如何快速學會看木工圖紙,如何快速學會看木工圖紙

2021-03-04 08:54:35 字數 6781 閱讀 4856

1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木工圖紙大致有兩類:一類是家具及室內裝修的木工圖紙;另一類是建築工程主體施工階段的木工模板圖紙。但不論哪一類看懂木工圖紙都比較難,難就難再需要看圖紙的人有一種空間概念,要有一定的想象力。

1、最好是邊幹邊學。

2、找乙個師傅帶一帶。

3、當有了一定的基礎後,買一本《畫法幾何與建築製圖》看看。因為這本書就是培養人空間概念和空間想象力的教材。

祝好好學習,盡快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紙太簡單了,尤其是木工圖紙,是目前建築行業最簡單的圖紙,建築木工圖紙一般是一mm為計算單位,而且在看的時候,你要看看建築設計總說明,然後有不懂得你直接問問懂的就可以了,時間長了就容易看懂了。

3樓:年年有餘努力習

沒有什麼木工圖,看得懂土建結構圖就懂得如何裝模,木工的安裝程式、經驗也很重要。

如何快速學會看施工圖紙?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箍筋表示方法:

⑴ φ10@100/200(2)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雙肢箍。

⑵ φ10@100/200(4)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四肢箍。

⑶ φ8@200(2) 表示箍筋為φ8,間距為200,雙肢箍。

⑷ φ8@100(4)/150(2) 表示箍筋為φ8,加密區間距100,四肢箍,非加密區間距150,雙肢箍。

一、 樑上主筋和梁下主筋同時表示方法 :

⑴ 3φ22,3φ20 表示上部鋼筋為3φ22, 下部鋼筋為3φ20。

⑵ 2φ12,3φ18 表示上部鋼筋為2φ12, 下部鋼筋為3φ18。

⑶ 4φ25,4φ25 表示上部鋼筋為4φ25, 下部鋼筋為4φ25。

⑷ 3φ25,5φ25 表示上部鋼筋為3φ25, 下部鋼筋為5φ25。

二、 梁上部鋼筋表示方法:(標在樑上支座處)

⑴ 2φ20 表示兩根φ20的鋼筋,通長布置,用於雙肢箍。

⑵ 2φ22+(4φ12) 表示2φ22 為通長,4φ12架立筋,用於六肢箍。

⑶ 6φ25 4/2 表示上部鋼筋上排為4φ25,下排為2φ25。

⑷ 2φ22+ 2φ22 表示只有一排鋼筋,兩根在角部,兩根在中部,均勻布置。

建築木工圖紙怎麼快速看懂

5樓:微笑溫暖如陽光

一、看圖的步驟要清楚

學會看圖的第一步,需要知道先看圖紙的哪些部分,再看圖紙的哪些部分,一步一步了解圖紙內容。循序漸進看圖,才能理解設計意圖,看圖順序如下:

1、先看【設計說明】—再看【平面圖】—接著是【剖面圖】—最後是【結構圖】。

2、一定要根據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等中的索引符號,詳細閱讀所指的大樣圖或節點圖,做到粗細結合,大小交圈。

二、圖紙尺寸要記住

建築工程都是通過各部分尺寸的改變而出現各種不同的造型和效果。對具體操作人員來說,小夥伴們需要牢記建築物的一些主要尺寸,主要構配件的規格、型號、位置、數量等。需要牢記的尺寸如下:

1、開間進深

2、長寬尺寸

3、縱橫軸線

4、層高總高

5、結構尺寸

6、構件型號

7、基礎尺寸

8、結構強度

9、梁柱斷面

10、門窗洞口

三、圖紙關係要掌握

一整套施工圖有很多張,看圖時小夥伴們從不同的方面詳細表達一項工程各部位的具體尺寸、做法和要求,這些不同部位的做法和要求,才是乙個完整的建築物的全貌。要做到:手中有圖紙,心中有軸線,千頭又萬緒,處處不離線。

圖紙之間的主要關係,一般來說主要是:

軸線是基準,編號要相吻;

標高要交圈,高低要相等;

剖面看位置,詳圖詳索引;

如用標準圖,引出線標明;

要求和做法,快把說明拿;

土建和安裝,對清洞、溝、槽;

材料和標準,有關圖中查;

建築和結構,前後要對照。

四、圖紙的關鍵要抓住

看施工圖時,只有掌握每張圖紙中的關鍵點,才能抓住要害,少出差錯。一般應抓住以下幾個方面:

①平面圖中的關鍵:門是裡開外開,軸線是正中偏中,朝向是東南西北,牆厚是一磚幾磚。弄清楚房屋朝向,圖上有指北針的以指北針為準,無指北針的以總平面圖和總說明上的朝向為準。

②立面圖中的關鍵:掌握門窗洞口的標高尺寸,便於在立皮數杆和預留窗台時不致發生錯誤。

③剖面圖中的關鍵:掌握樓層標高、屋頂標高,並通過剖面圖掌握室內洞口、內門標高、樓地面做法、屋面保溫和防水做法等。

④結構圖中的關鍵:掌握基礎、牆、梁、柱、板、屋蓋系統的設計要求、具體尺寸、位置、相互間的銜接關係以及所用的材料等。

五、圖紙的特點要明確

根據不同的要求,每一張圖紙在設計施工中都會有不同的特點。因此我們看每一張乙份木工施工圖紙時,一定要知道該項工程的特點和要求,這樣才能真正看懂圖。

六、圖紙圖表對照看

一套完整的施工圖紙,除了各種圖紙外,還包括各種**,這些**具體歸納了各分項工程的做法、尺寸、規格、型號,是施工圖紙的組成部分。看圖的時候,需要將自己看圖時理解的各種資料,與有關表中的資料進行核對,以此提高對設計圖紙的認識,同時也能及時發現圖、表中的錯誤。

七、認真仔細最重要

看圖紙必須認真、仔細、一絲不苟。如果憑想象施工,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八、遵守三個結合

1、建築與結構結合:建築圖與結構圖互相對照著看圖。

2、室內與室外結合:單位工程施工圖與總平面圖相結合

3、土建與安裝結合:土建圖結合本工程的安裝圖。

九、掌握看圖技巧

1、隨看隨記。看圖時隨手記下主要部位的做法和尺寸、需要解決的問題,加深印象。

2、先粗後細。先將全部圖紙粗看一遍,大體形成乙個整體概念,然後再逐張細看2~3遍。

3、反覆對照。找出規律對圖紙大體看過一遍後,再將有關圖紙擺在一起,反覆對照,找出內在的規律和聯絡,從而鞏固對圖紙的理解。

4、圖上標註。把某些圖紙上的尺寸、說明、型號等標註到常用圖紙上,有利於發現問題。

6樓:連名都被佔

1、首先學習房屋建築學,了解一下建築的基本知識和識圖。

2、解一下圖紙基本知識。比如那些代號(什麼事柱?什麼是梁?的代號啊標高等等)以及一些基本專業技術語言等。

3、那麼在看施工圖時要先看平面,再看立面,結合剖面逐一對比等就比較清楚了(當然還要了解一些規範和圖集)特別是11g和03g.有空研究一下工程案例圖紙。

4、圖紙應按建築、結構、水電(強電。弱電,智慧型,消防等)電梯等圖紙每一處 均進行對照,找出相對矛盾之處和實際施工中可能出現問題,由建設單位(監理),施工單位,設計單位對施工圖的疑問進行統一。

5、多向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或朋友(前輩們)學習,不恥下問。圖紙應按建築、結構、水電(強電。弱電,智慧型,消防等)電梯等圖紙每一處 均進行對照,找出相對矛盾之處和實際施工中可能出現問題,由建設單位(監理),施工單位,設計單位對施工圖的疑問進行統一。

拓展知識:

通常所說的建築圖紙的表達方式一般是施工圖用的方法和非常基本的圖示。施工圖為了標準化和效率化,表達必須清楚準確。

建築立面圖是將建築的不同側表面,投影到鉛直投影面上而得到的正投影圖。建築剖面圖是依據建築平面圖上標明的剖切位置和投影方向,假定用鉛垂方向的切平面將建築切開後面得到的正投影圖。

建築平面圖是假想在房屋的窗台以上作水平剖切後,移去上面部分作剩餘部分的正投影而得到的水平剖面圖。建築工程施工圖簡稱「施工圖」,是表示工程專案總體 布局,建築物的外部形狀、內部布置、結構構造、內外裝修、材料做法以及裝置、施工等要求的圖樣。

型別它主要表現建築的外貌形狀,反映屋面、門窗、陽台、雨篷、台階等的形式和位置,建築垂直方向各部分高度,建築的藝術造型效果和外部裝飾做法等。

根據建築型體的複雜程度,建築立面圖的數量也有所不同。一般分為正立面、背立面和側立面,也可按建築的朝向分為南立面、北立面、東立面、西立面,還可以 按軸線編號來命名立面圖名稱,這對平面形狀複雜的建築尤為適宜。在施工中,建築立面圖主要是作建築外部裝修的依據。

7樓:黑馬嘯西風

可以參考:

1、首先學習房屋建築學,了解一下建築的基本知識和識圖。

2、解一下圖紙基本知識。比如那些代號(什麼事柱?什麼是梁?的代號啊標高等等)以及一些基本專業技術語言等

3、那麼在看施工圖時要先看平面,再看立面,結合剖面逐一對比等就比較清楚了(當然還要了解一些規範和圖集)特別是11g和03g.有空研究一下工程案例圖紙。

4、多向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或朋友(前輩們)學習,不恥下問。

8樓:開不敗的野花

1、最好的辦法是去讀書,有「建築製圖與識圖」一科,可以系統的學習建築圖紙;

2、可以找施工現場的工程師或專業技術人員,拜他為老師,對照圖紙和施工邊做邊學;

3、看懂圖紙必須要達到會畫圖紙,只有看到圖紙後自己腦子了會出現乙個三維的模型,並能找出圖紙的錯誤(如果有),這樣才算看懂圖紙。

4、看懂圖紙需要時間和空間的積累,不必求快而是求基礎紮實。

9樓:飛馳風雲

木工圖超簡單,平面圖看梁尺寸,立面圖板厚,標高,其它都扯蛋。

10樓:匿名使用者

1.讀懂最起碼的建築語音,比如牆、窗等。2.看圖時結合平立面,要有三維想象空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總圖再詳圖

先建築在結構

先平面在立刨

12樓:陳貽彬

我要怎麼開始認識它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梁負800和正700是什麼意思

如何學會看工地上的木工圖紙

14樓:遊心青春

主要由設計總說明、門窗表彙總圖、樓地面牆面吊頂屋面做法彙總圖、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節點詳圖,一般先看平面圖,平面圖中會標註出很多節點索引及剖面索引,可以根據索引去看相應的剖面圖和節點詳圖,立面圖主要表示立面做法。

建議買本書專業的學習,或者在網上報培訓班,這樣能更加系統的學習。

15樓:老衲有疾

木工支模主要看結構圖,難點在於節點上,節點如果看不懂就參照建築立面圖。需要一些空間想象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維圖還是平面圖,三維圖先把主檢視,俯檢視,左檢視找去來看,

如何快速看懂木工圖紙?

17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學習房屋建築學,了解一下建築的基本知識和識圖。

2、解一下圖紙基本知識。比如那些代號(什麼事柱?什麼是梁?的代號啊標高等等)以及一些基本專業技術語言等

3、那麼在看施工圖時要先看平面,再看立面,結合剖面逐一對比等就比較清楚了(當然還要了解一些規範和圖集)特別是11g和03g.有空研究一下工程案例圖紙。

4、多向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或朋友(前輩們)學習,不恥下問。

木工圖紙怎麼看,我是木工,想學習看圖紙

18樓:平之路

木工圖紙怎麼看

一):分步閱讀

在建築工程當中,如果房子是鋼筋混凝土結構,那泥工、木工、鋼筋工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們三大工種的工作量將非常的大。而木工又是三者之間的根本所在,因為房子的結構尺寸、形狀都是根據木工支模決定的,所以木工在支模施工之前一定要讀透圖紙、牢記各個部位的尺寸。如果發現圖紙前後有矛盾,應及時向工程師或者技術負責人反映。

那木工怎麼看施工圖紙呢?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下相關方面的經驗。

建築施工圖紙

方法/步驟

1總說明:

當木工拿到一套新的圖紙的時候,首先應該先看建築施工圖和結構施工圖的總說明,在總說明中了解整個建築物的基本概況、樓高、層高以及各個部位的材料要求。如果有些關鍵部位存在預埋件,有些圖紙也會在總說明中體現出來的。

2平面圖:

清楚了解了圖紙總說明中的內容後,接下來應該先看平面圖。在建築平面圖中可以了解到房子的平面形狀、開間尺寸,了解房子當中廚房、陽台、衛生間所在的位置(因為廚房、陽台、衛生間的板麵會比室內低兩公分,這個在支樓板模板的時候非常的關鍵)。在結構平面圖中可以了解到樓層柱網的分布位置,了解到各樓層柱子的截面尺寸。

3立面圖:

然後再來看立面圖,在立面圖中木工們可以了解到一棟樓的朝向、層數以及各個樓層的層高,可以了解到每一層樓層外牆窗戶所在的位置以及窗戶的大小及高度,還可以了解到整棟樓房子的外形。

4剖面圖:

剖面圖可以反映出房間室內的情況,還能反映出樓層各個位置的標高變化。有些房子乙個樓層可能存在高低差,樓層高差處如果平面圖有標註出來,我們就可以在平面圖中了解;如果沒有標註出來,我們就得在剖面圖中了解。

5樓梯圖:

在施工圖紙當中樓梯圖紙是單獨分開的,雖然樓梯的長寬度尺寸我們能在平面圖中了解到,但是樓梯踏步的起步位置、休息平台的高度還得專門在樓梯圖中了解。對於框架結構的房子,樓梯一般還存在梯柱,梯柱的截面尺寸就需要我們在樓梯結構圖中了解了。

6節點圖:

因為有些房子的外牆線條是需要鋼筋混凝土澆築的,待線條部位鋼筋工把鋼筋綁紮好後,這時就需要木工們進行支模了。所以對於線條部位,木工們應該把節點圖和立面圖對應起來,仔細對應這兩張圖紙是否有出入。在節點圖中木工們還能了解到窗台壓頂的厚度。

7基礎結構圖:

木工進入施工現場後,大多都是從基礎施工開始的,待土方開挖、承臺鋼筋綁紮好後就輪到木工支模了。所以木工們拿到圖紙後就應該快速熟讀基礎圖,了解承臺、地梁的截面尺寸以及柱子柱腳的所在位置。

8模板圖:

對於木工們來說模板圖是最重要的,木工們基本上都是根據模板圖進行下料、現場拼接。根據梁、板模板圖安裝每一跨板、每一根梁的模板。所以熟讀該張圖紙非常的重要,如果待到模板安裝、鋼筋綁紮好後發現尺寸、高度存在錯誤再返工,那損失就非常的大了。

如何快速學會看船舶製造圖紙要領是什麼

看船舶製造圖紙,要領 需要實際物體的三檢視。即正檢視 從物體正前方看 側檢視 從物體側面看 俯檢視 從物體上面看 除三檢視外,零件圖是船模上層建築和各個零部件的製作圖紙,有的還繪出實際物體的立體圖。一 為了正確地看懂艦船模型的工作圖紙,首先要熟悉圖紙中各種線條和符號的意義。圖紙上常見的有粗實線 細實...

月內如何快速學會英語,2個月內如何快速學會英語?

英語 近兩年的中考以能力考核為主導,在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注重考查理解與表達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其中聽力部分和單詞拼寫較簡單,屬於送分範疇 單項選擇也較簡單,主要考察重點語法的基本運用。中考的難點或者說主要的 拉分題 在語言綜合運用題。其中完形填空主要考文章的整體理解,涉及少量語...

如何學會畫漫畫,如何快速學會畫漫畫

如何快速學會畫漫畫 快速學會畫漫畫的方法如下 1 首先,畫技很重要,畫技不過關,再好的故事也呈現不出來!漫畫嘛,主要是畫人物,物體和背景。那畫技呢主要包括陰影,立體感,透視,上色 比例等等。所以大家平常也需要通過練習這方面來提高自己的畫技!2 現在繪畫技法書和教程都很多,很容易找到。但是漫畫和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