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露地定植的技術要點是什麼,定植大櫻桃的技術要點有哪些?

2021-03-04 08:54:29 字數 2392 閱讀 524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茄子根系再生能力差bai

,定植du技術關係到緩苗速度和zhi產量。定植技dao術要點包括定專植方法、深度、密度等

屬。定植方法有小水定植和大水定植。春季或溫度低時宜小水定植,即在定植溝或穴內澆水的定植方法,對地溫影響小,有利於根系恢復生長和緩苗;秋季或地溫高時宜大水定植,即先乾栽苗後再澆大水。

茄子一般應深栽,栽植深度以平子葉節為準。但春季應適當淺栽,栽苗時應盡量多帶土,保護根系。地膜覆蓋定植後要把地膜孔用土蓋嚴。

合理密植是豐產的基礎。生產中常常採取加大行距、縮小株距的方法,實行寬行密植。這不僅能夠降低群體內的消光程度,改善通風透光條件,還能降低因綿疫病等病害而造成的爛果現象。

適宜的栽植密度,應根據品種生長期長短而靈活掌握。早熟品種每667公尺2栽植3000~3500株,中晚熟品種每667公尺2栽植2500~3000株。對生長勢中等的品種進行早熟生產而不搞戀秋栽培時,每667公尺2可增至4000株以上。

定植大櫻桃的技術要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定植時期。一般分春、秋兩季。春季以清明前後最為適宜。苗木栽植後,根系活動快,苗木易成活。

秋季栽植時間為11月份,即苗木落葉後進行栽植。苗木栽好後,將樹幹彎成45°角,然後培土,翌年春季,去掉培土,進行定乾,成活率可達98%。

定植前苗木準備。選根系發達、基莖粗1釐公尺以上的壯苗,在定植前浸水24小時,然後修整根系,用防根癌菌劑(k84)3倍液蘸根。

挖定植穴。定植穴長、寬、深各80釐公尺,挖好後先在溝底鋪上20~30釐公尺秸稈、雜草等,然後將表土和廄肥(每穴施豬糞30~40千克)按1∶1的比例攪拌均勻回填,填好後灌一次透水。

定植:定植的深度通常以苗木介面與地面相平為準,栽植深度調整好後,苗木放入坑內,將根系舒展,向四周均勻分布,盡可能不使根系相互交叉或盤結,並將苗木扶直,左右對齊,使其縱橫成行,然後填土,邊踩邊提苗,並輕輕抖動,以便根系向下伸展,與土緊密接觸。填平後做畦。

然後澆足水,再覆蓋地膜,以利於保水、提高地溫。將定乾後的樹幹前端4~5個芽部位套上塑膠袋,並將底部扎嚴,塑膠袋寬6釐公尺,長20釐公尺。待芽展出葉鞘,放風後,將塑膠袋取下,既防黑絨金龜子和象甲為害,又可防止風乾。

露地長季茄子無公害栽培的技術要點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基地選擇無公害茄子栽培,應該選擇生態環境條件符合無公害茄子生產要求的無公害蔬菜基地進行。基地應具有良好的生態條件,區域內及上風口、灌溉水源上游2千公尺內沒有排放有害物質的火電廠、冶金廠、化工廠、水泥廠等易造成汙染的企業;遠離主幹線公路100公尺以上,遠離高氟水地區;盡量選擇土層厚、通透性好的肥沃地塊。(2)品種選擇選用抗病蟲、抗逆性強、適應性廣、商品性好、優質高產的優良品種,如:

紫雜3號、茄雜1號、宣紫1號、巨星2號、遼茄3號、天津快圓茄、北京茄王等。以減少病蟲害發生,控制農藥汙染。(3)嫁接育苗、培育壯苗為了有效預防黃萎病、根結線蟲等土傳病害,盡量採取嫁接育苗措施,培育壯苗。

播種前對種子進行表面消毒滅菌處理,以預防種子傳染病害。先用冷水浸種3~4小時,然後用50℃的溫水浸種0.5小時,浸後立即用冷水降溫晾乾後備用,或用300倍****浸種15分鐘,用清水洗淨後晾乾備用,可防褐紋病。

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2小時,撈出洗淨後晾乾備用,可防黃萎病。嚴格控制病苗進入生產田。(4)選擇非連作土壤定植選擇近3年沒種過茄科蔬菜的地塊種植,結合整地每667公尺2施腐熟圈肥5000~7000千克,過磷酸鈣15~20千克,硫酸鉀10~15千克,硫酸銨30千克。

為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雨季由綿疫病等病害而造成的爛果,應採用高畦栽培,且採取大行距、小株距的定植形式。定植前,在定植畦內做成頂寬90釐公尺、底寬120釐公尺的高畦,定植時,在畦上按60釐公尺的行距開溝,栽苗時順溝施入部分基肥並與土壤充分混勻後澆水,然後按30~50釐公尺(極早熟品種30釐公尺、晚熟品種50釐公尺)的株距坐水穩苗,待水快滲完時用溝兩側的土封溝,定植深度以土坨與畦面略平或稍深為宜。為防止黃萎病的發生,定植穴可用50%的dt可濕性粉劑350倍液澆灌。

(5)田間管理及時摘除病、蟲葉和病、蟲果,拔除重病株,以防傳病。在進行以上操作後,或在整枝打杈前要用肥皂水洗手,以防傳染病毒病。定植後如土壤乾旱澆一次緩苗水,但水量不宜過大,此後以耕代澆進行蹲苗。

門茄瞪眼時結束蹲苗,澆一次催果水。對茄及四母鬥茄子迅速膨大期,應4~6天澆一水。在茄子的整個生長期不可大水漫灌,雨季要注意及時排澇以防爛果。

門茄膨大時,追施一次催果肥,結合澆水,開溝每667公尺2追施硫酸銨15~20千克或磷酸二銨8~10千克。對茄及四母鬥茄膨大期每隔10~15天追肥一次,每次隨水施腐熟糞肥1000千克或尿素10千克。結合中耕,適時培土,以防風颳倒苗及結果盛期植株倒伏。

(6)病蟲害防治綜合運用農業技術措施,首先減少病蟲源,降低發病機率。其次創造不利於發病的生態條件,使有病不發,不流行。一旦發生病蟲害,則以「綜合防治結合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為原則進行防治。

露地鮮切花的栽培技術是什麼,露地花卉的栽培管理包括哪些基本技術

1.整地和做畦 整地通常包括翻耕 地面整理 犁耙平整及除去雜物等。整地可以改變土地的物理結構,改善土壤的通氣 透水條件,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加快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使土壤疏鬆,便於根系伸展。通過整地還可以清除土壤中的雜草 病菌 蟲卵和其他雜物等。整地一般以秋季為宜,應在土壤乾濕適度時 土壤含水量...

山楂栽培管理技術要點是什麼,山楂的栽培技術是怎樣的?

建園時bai要選擇優良品種,du合理密植,適當配置zhi授粉樹,搞好園地規dao劃設計,挖回大坑,多施肥,掏石答換土,灌足定植水,樹盤覆蓋地膜保墒,及時定乾。建園地以光照充足 背風向陽 土層深厚 排水良好 地下水位較低的中性沙壤土最為適宜。平地沃土長方形栽植株行距4 5公尺 5 6公尺,計畫性密植株...

茄子怎麼施肥好茄子的施肥技術,茄子需要什麼肥料,茄子怎麼施肥好

茄子是一種喜肥耐肥蔬菜,適於在有機質含量高 保水保肥能力強的土壤上栽培。如果土壤肥力低,則植株生長不良,直接影響茄子的坐果率,其果實個小皮厚,品質差,產量低。在生產上,很少有增施肥料而造成茄子徒長的現象,一般不會發生肥料危害。據研究,每生產1000公斤茄子,需要純氮3.2公斤,五氧化二磷0.9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