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沼肥種植無公害南瓜的技術要點是什麼

2022-07-02 21:10:04 字數 3850 閱讀 478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擇合適的品種進行栽培是獲得高產、高效益的保證。

(2)選擇水質、大氣、土壤無汙染的環境。南瓜根系發達,吸肥、吸水能力強,可以適應多種型別的土壤。種植地塊要提前3個月深翻曬垡,定植時要求淺耕耙平打碎起畦,畦面做成龜背形,畦面寬3公尺、溝寬40釐公尺、溝深30釐公尺,在距畦溝邊50釐公尺的畦面上開一條25~30釐公尺深的放肥溝。

畦長一般30公尺以內,四周要開好排灌溝,做到溝溝相通能灌能排雨停田間無積水。

(3)基肥的堆漚要在大田定植前1個半月開始做才能保證充分腐熟。每667公尺2施入2500~3000千克漚制好的有機肥可以生產南瓜2500千克左右。

(4)育苗營養土的配製。育苗土應選用團粒結構良好的乾淨表土,再加上用沼液漚熟的有機肥和草木灰按5∶1∶1的比例充分拌勻配成營養土。

(5)播種前兩天要晒種和選種,以增強種子的生命力和出苗整齊度,從播種到出齊苗棚內溫度白天保持在25~32℃、晚上15~20℃,控溫防高腳苗。

(6)大田定植。一般每667公尺2種植480~520株,每畦種植兩行,株距75~80釐公尺。當氣溫在15℃以上時就應及時選半陰天或陰天定植。

(7)肥水管理一般用沼液或有機復合混肥進行淋施,施肥量應根據地力和植株長勢而定。

利用沼肥種植無公害山藥的技術要點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山藥是以地下肉質塊根為產品既怕乾旱、又怕澇,因此要求土層深厚、透氣性好、富含有機質,能排、能灌的沙質土壤最好或黃泥沙質土壤。地塊要提前3個月深耕30釐公尺以上,然後曬垡,定植時要求淺耕細耙,耙平起畦,畦面做成龜背形,畦面寬1公尺、溝寬30釐公尺、溝深35釐公尺,雙行種植。畦長一般25公尺以內,四周要開好排灌溝。

做到溝溝相通,能灌、能排,雨停田間無積水。

(2)基肥以沼肥為主,結合秋冬季清理沼氣池,利用沼液、殘渣摻和土雜肥並同時按每667公尺2施入鈣鎂磷肥50千克進行堆漚。基肥的堆漚要在大田定植前1個半月開始做才能保證充分腐熟的時間,據調查每667公尺2施入3000~3500千克漚制好的基肥可以生產山藥3500千克左右。漚制好的基肥先用2/3在整地時施入,再按畦面上的行距45釐公尺挖2條20釐公尺深的放肥溝把其餘1/3基肥施入。

基肥施入必須與周圍的土質摻和均勻。

(3)良種一般選用淮山藥的塊莖進行種植,選取應該大小一致,有利於保證植株生長平衡和方便管理。

(4)山藥是一種喜肥作物,除基肥要充足外還要進行3次追肥以滿足其對養分的需要。每次追肥都結合除草中耕,第一次追肥在淮山藥莖蔓長到1.5公尺左右時進行,每667公尺2施500千克稀釋度約30%的沼液;第二次追肥在植株打頂後施下,每667公尺2用沼液700千克或尿素5~7千克對水施入,促進植株生長繁茂;第三次在8月上旬結合大培土,每667公尺2用進口複合肥25千克和生物鉀肥2千克混合施下,以促進地下塊莖生長提高產量。

利用沼肥生產無公害水果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花前施用催芽肥。

施肥時間為2月下旬至3月下旬(根據不同果樹、不同品種的花期而定),施肥量佔全年施用量的25%。每株施入沼渣25千克或沼液50千克左右,施入後迅速覆土(若沼肥不足應補充氮、磷、鉀肥)。同時用經雙層紗布過濾的澄清沼液對樹冠進行噴施,每10天左右噴施1次。

(2)花期飽施壯果肥。

每年果樹的開花和花後果實的生長均需要較多的養分。此時的施肥量應佔全年施肥量的50%。每株施入沼渣50千克或沼液100千克左右(樹勢弱,沼肥又不足的需用化肥補足)。

同時還要對樹冠葉面噴施沼液,每隔10天噴施1次效果更佳。(3)重施採後「還陽肥」。

「還陽肥」應選擇在果實採收後,一般在10月底前進行,用量佔全年施用量的25%。每株施沼渣25千克或沼液50千克(可根據當年果實數量和樹冠大小適量增減),施肥後應覆土。(4)噴施沼液防治病蟲害。

沼液50千克過濾(放置2~3天)直接噴施,10天1次,在果樹黃蜘蛛、紅蜘蛛、蚜蟲等害蟲的發生高峰期,連噴2~3次。若氣溫在25℃以下全天時間都可噴;若氣溫超過25℃應在下午5時以後進行。如果在沼液中加入1/1000~1/3000的滅掃利,滅蟲卵效果更佳且藥效持續時間達20天以上。

一般情況下紅蜘蛛、黃蜘蛛3~4小時後失活,5~6小時死亡98.5%。

用沼肥養魚應掌握哪些技術要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基肥。一般在春季清塘消毒後進行,每畝施沼渣150千克或沼液300千克,均勻撒施。

(2)追肥。4月至6月,每週每667公尺2施沼渣100千克或沼液200千克;7月至8月,每週施沼液150千克;9月至10月,每週施沼渣100千克或者沼液150千克。

(3)施肥時間。晴天8時至10時施沼肥最好。陰雨天氣,光合作用弱,生物活性差,需肥量小,可不施,有風天氣,順風潑撒;悶熱天氣、雷雨來臨之前不施。

利用沼肥養魚的原理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肥養魚是將經沼氣池充分腐熟發酵後的殘留物即沼渣、沼液施入魚塘,為水中的浮游動、植物提供營養,增加魚塘中的浮游動、植物產量,豐富濾食性魚類餌料的一種飼料轉換技術。

為什麼說利用沼肥科學種植無公害山藥能高產高效?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藥是藥菜兼用的保健、滋補型食品,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以沼肥為主種植山藥配套規範化的管理技術,使山藥塊根可在僅10~25釐公尺深的畦面土層斜向生長,產量由傳統的每667公尺21000~1500千克提高到3000千克,高產田塊達到4500千克以上。無公害生產技術由於減少了化肥、農藥的施用量,明顯減輕勞動強度、降低種植成本、提高產品的品質和商品率、增強市場競爭力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利用沼肥生產無公害水果應注意哪些問題?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用沼液噴施果樹葉面時,必須採用正常產氣3個月以上的沼氣池出料間裡的沼液,且需澄清過濾後放置2~3天。

(2)葉面噴施需選擇在無風的晴天或陰天進行,並最好選擇在濕度較大的早晨或傍晚,不可在雨天或晴天中午氣溫較高時噴施,噴施葉面時應側重於樹葉背面。

(3)結合果樹長勢確定施肥量。長勢差的應重施,長勢好的輕施;衰老的樹重施,幼壯的樹輕施;坐果多的重施,坐果少的輕施。

(4)沼液可採用根部灑施,也可挖槽深施;沼渣應採用挖槽深施的方法。挖槽深施方法:沿樹冠滴水線周圍開挖環狀溝或從基部朝外1公尺以外挖兩條放射溝,溝寬30釐公尺、深60釐公尺、長120釐公尺,施肥後用土及時覆蓋。

一般情況下沼肥栽培果樹每667公尺2可節省投資800元左右,增產25%~35%左右。

如何利用沼肥種植花生?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備好基肥每667公尺2用沼渣2500千克、過磷酸鈣45千克,堆漚1個月後與50千克草木灰混合攪拌均勻備用。(2)整地做畦挖穴施肥翻耕平整土地後,一般採用規格為寬100釐公尺、畦高12~15釐公尺、溝寬35釐公尺、畦長不超過20公尺。(3)浸種播種用沼液浸種4~6小時,清洗後稍幹即可播種。

(4)管理幼苗出土後在膜上劃開6釐公尺「十」字形小洞,以利幼苗出土生長。幼苗4~5片葉至初花期,每667公尺2用800千克沼液淋澆追肥。盛花期每667公尺2噴施沼液80千克。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沼渣作基肥。在11月上旬將沼肥與秸稈、土混合堆漚腐熟後,分層埋入樹冠滴水線外施肥溝內。

(2)沼液用作追肥。在果園施用沼液時,要用清水稀釋2~3倍後使用,以防濃度過高,燒傷根系。

(3)沼液用作葉面肥。在果樹每個生長期前後,都可用沼液噴施果樹作葉面施肥。沼液停放過濾後,在早晨、傍晚或陰天噴施。

(4)用沼液防治病蟲害。在每年的3月或5至7月蟲害較多時期,選擇氣溫較高的下午,將沼液取出後立即用紗布過濾(取出的沼液停放時間不宜超過1個小時),用噴霧器噴施葉面,防治害蟲,如果在沼液中加適量的洗衣粉效果更好。

種植豆角,需要施什麼肥,豇豆如何種植高產,怎麼施肥

種植豆角,施用15 15 15的硫酸鉀複合肥即可。結豆角後,經常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 黃腐酸鉀等含鉀的葉面肥 每隔7 10天噴一次 答 豆角對種植地要求不大嚴格,但為獲得高產,則要選擇微酸性的砂壤土,且兩年以上無種植過豆科作物的田塊種植。土壤酸度過大,應用石灰進行中和。苗期肥水不足,苗莖生長弱,則不能...

檸條如何種植利用,檸條的種植方法是什麼?

檸條為豆科多年生灌木,為旱生植物,多年生於砂礫質土壤,喜生於固定 半固定沙地。耐寒 耐酷熱,在 39 的低溫下仍能安全越冬,在夏季地表溫度達45 時亦能正常生長。極耐旱,根系入土深,能充分利用土壤深層的水分在年降水量150公釐以下的地區生長良好。耐風蝕 耐沙埋。檸條一般採用種子直播。在沙地上一般不需...

摻混肥與複合肥在吸收利用上,哪個更好

摻混肥料雙便 自己在家裡就能摻混 尿素 磷酸二銨 或磷酸一銨 氯化鉀 或硫酸鉀 根據你所種的植物要求 摻混出所理想的倍方 底 方便 詳細說明 1 摻混肥。非常漂亮的一種肥料,顏色多樣。開啟包裝的袋子,你能看見至少兩種顏色,很多時候都是比較鮮豔的顏色,每一種顏色都代表著不同的養分顆粒。摻混肥,不如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