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的技術要點,水產養殖技術學什麼

2021-03-04 05:07:40 字數 4192 閱讀 4833

1樓:遊客軍團

秋季是從夏季到冬季的過渡,是乙個氣溫和水溫均不斷下降的過程。秋季是魚類催肥長膘的旺季。切實抓好這個時期的飼養管理,可增強魚的體質,為魚類安全越冬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是奪取漁業高產豐收的關鍵措施。

1、及時掌握旱情,早安排,早部署。密切注意氣象部門的旱情預報,提前作好應急預案,準備抗旱物資,全面安排部署水產養殖抗旱救災工作。

2、增強水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從水域環境監控、產地環境、投入品、生產過2程、市場准入等環節加大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建立《水產養殖生產記錄》、《水產養殖用藥記錄》和《水產品銷售記錄》,加強水產投入品監管和水產品檢疫,嚴禁使用違禁藥物,確保水產品質量安全。

3、成立技術服務專家組,主動做好技術幫扶工作。也可將專家組成員名單、聯絡方法通過各種方式告之養殖戶,保證養殖戶得到及時的技術指導。

4、加強生產管理,適當減少養殖密度,科學投喂。旱情嚴重的地方,應及時將商品魚捕撈上市或採取並塘、轉移等措施,降低養殖密度,緩解水體溶氧壓力。並塘或轉移時,要注意操作方法,盡可能減輕對魚體的損傷,盡量選擇在傍晚進行。

對於不能上市的魚種作好並塘或囤積處理,確保不能上市的魚種安全度過乾旱。適當減少每天投喂次數和投喂總量,盡量不施有機肥、少施無機肥。

5、加強水質調控和疫病防控,確保水產品質量安全。要求每天增加巡塘次數,注意日常管理,密切養殖品種的變化。乾旱期要經常清除池塘內的漂浮物,將未腐爛的雜質撈掉,以免引起水質惡化。

加強病害監測,加大疫病防治,指導漁民科學用藥,發現問題,及時應對。

6、及時修復養殖設施,做好苗種準備工作。對已乾枯的池塘,及時清除淤泥、消毒塘體,修補塘埂和溝渠,做好旱情緩解後恢復生產準備工作。做好苗種儲備**和資訊排程,組織乾旱程度較輕的地區加大水產苗種生產力度,及時釋出水產苗種供需資訊,為恢復生產做好準備。

7、做好產銷對接,保障市場**,減少漁民損失。充分發揮專業合作社的銷售優勢,開展多種形式的產銷對接活動,組織水產批發市場、超市等上門採購,實現水產品均衡上市。做好水產品市場資訊監測和收集分析工作,及時釋出水產品市場供需和**資訊,引導漁民及時將達到上市規格的商品魚捕撈**,減少災害損失。

8、針對災區大量死魚進行無害化處理,防止病原傳播及汙染養殖水體,預防處理不當對公共環境衛生造成的危害。及時清撈死魚,集中做深埋處理,選擇遠離水源、河流、養殖區和居住區的地點挖深埋坑,先在坑底鋪墊2釐公尺厚生石灰,然後將死魚置於坑中,最後撒一層生石灰,再用土覆蓋。發生死魚的水體排放時必須進行消毒處理,達標後排放。

水產養殖技術學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學習水產動物如魚蝦蟹等等的養殖,育種,病害防治等。學好了還是比較有前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專業主要是學關於水產動物的養殖是乙個涉農專業,你若有興趣這個專業前途無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足矣,感覺好像還不錯建議你養殖南美對蝦,這是現在非常熱門的養殖專案每年夏天當南美白對蝦養殖進入了高溫期管理階段,池內對蝦養殖密度大,對蝦生理機能旺盛,對蝦處於生長的高峰期;餌料投喂量大,池內殘餌和排洩物不斷增多,水質汙染加重,水色透明度降低;藻類、細菌等生物繁殖旺盛,生物量大,水體容易出現溫躍層、氧躍層等分層,易使池塘水體產生氧債而致的缺氧等諸多因素的共同影響,尤其在颱風、暴雨時候,對蝦養殖池塘常會出現水質惡化,並伴隨著泛塘,引起養殖對蝦大批死亡;紅體病、白斑病和紅腿病等疾病高發,其中水環境的突變,容易對蝦應急反應,導致產生紅體病的情況比較常見。根據以上高溫水質特點,為確保南美白對蝦的健康養殖,順利度過難關,獲得高產豐產,結合3年來水產養殖病害測報資料積累,提出以下高溫季節養殖管理要點。 1 適時換水,科學增氧 有條件的地方,要根據水質變化,適時適量換注新水,換水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切忌大排大灌,並適當提高水位,盡量保持在1.

5m以上,使中下層水溫仍能保持在32℃以內。一般蝦場的日換水量為池水的8%~10%,如提高到20%,對蝦生長速度則明顯提高;日換水量提高到30%,對蝦在盛夏出現的生長低谷基本消失。隨著水溫公升高和對蝦的成長,要不斷增加水深,尤其在養殖中後期,水位一定要增高到1.

8m~2m,高溫期要保持2.2m以上。為此,在大潮期,要保持每d換水1次;在低潮和枯水期,要進行機械排灌,最好使換水量在30%~50%之間,達到了降低水溫的目的。

在換水時,要防止攜帶對蝦暴發性病毒的活體侵入,最好在進水口用80目網片濾水。 到了夏季,由於水溫高,容易出現溫躍層、氧躍層等分層現象,導致蝦塘缺氧,針對高溫期池塘水體的這個特點,應堅持每天凌晨、中午開機增氧數小時,及時消除水體分層,避免形成氧債。由於天氣多變,每天要注意天氣預報,作好雷雨大風的防範,發現缺氧預兆應及時注水、開機增氧或拋灑顆粒氧等,以免泛池死蝦。

有條件的池塘在安裝增氧機基礎上,可使用奈米管底層充氧機,未裝增氧機的池塘,可使用水幫浦攪動-亡下層水體。高溫期間通過對寧海長街等地養殖池塘水質的現場測定,大部分池塘氧躍層明顯,池塘中底層的溶解氧低於4mg/l,有的只有1.5mg/l,長期處於低氧和缺氧狀態,這是導致夏季白對蝦養殖攝食量下降、生長緩慢、疾病發生和浮頭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2 調節水質、改良底質 養殖南美白對蝦理想的水色是由綠藻或矽藻所形成的黃綠色或黃褐色,這此綠藻或矽藻是池塘微生態環境中一種良性生物群落,對水質起到淨作用。到養殖中後期一般池塘水色發生變化,水色度深,主要是綠藻或矽藻繁殖所需的鎂離子不足所致。每10~15d全池潑灑2×10×e-6~3×10×e-6濃度的磷酸氫鈣1次,20×10×e-6濃度的白雲石粉1次,可以調節養殖水環境營養鹽類的平衡,補充水體中鈣、鎂、磷的含量。

一般每隔3~5d全池潑灑沸石粉1次,用量每畝10~15kg,晴天上午,溶解後潑灑;每隔7~10d,使用一次有益微生物。目前,常用的生物製劑有光合細菌、em原露、魚蝦生長素(cbs)、活水寶(芽孢桿菌)等,常用的底質改良劑有沸石粉、優得淨或(1+1)底改淨、顆粒氧等,光合細菌可與沸石粉一起使用,芽孢桿菌應在晴天上午使用,使用應同時開動增氧機或使用增氧劑。南美白對蝦適宜的ph值為7.

8~8.5。但養殖的中後期曾出現過9.

2的峰值,因此,在養殖過程中應特別注重調控ph值,不宜過高,否則會增加氨氮的毒性,抑制蝦的生長。對ph值較高(ph值:8.

6~9.0)的池塘可使用"綠威"(復合多元有機酸鹽,用量1×10×e-6~2×10×e-6濃度)、醋酸(1×10×e-6~2×10×e-6濃度)等全池潑灑,調節ph值;對ph值很高(ph值:大於9.

0),同時透明度低,藻類密度高的池塘,先用"綠威"1×10×e-6~2×10×e-6濃度,2h後,再用復合高鐵酸鍶0.15×10×e-6~0.3×10×e-6濃度全池潑灑。

若突降暴雨或持續陰天引發ph值降低至7.5以下,則全池潑灑生石灰每畝6~8kg。 在南美白對蝦的養殖過程中,隨著蝦體的增長,對水中溶氧量的需求量也越大,因此應逐漸延長開啟增氧機的時間,對精養池和高密度高產養殖池,必要時需24h開機,以保證池水溶氧量在5mg/l以

水產養殖技術

5樓:癮大技差

你在**?一般的bai農學院都du有相應專業,也有相應的培訓zhi和函授.你老家的dao農業技術推廣站也回可以給你答技術支援的.

但是,有些民辦的,教學質量我就不敢恭維了,你要小心.

另外,我覺得學習的最好方法是拜師,但是現在有沒有拜師這種形式了,其實就是到有名的水產養殖基地去打工,一般的培訓學校教你的都是書本知識,只有經過實際操作,每天參與解決一些問題,才能真正積累經驗和知識.現在大學生為什麼不好找工作?就是因為他們只知道書本知識和理論,到真正的實際應用還差的很遠.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水產學院,我大二在讀。北方唯一一所以水產為特色的大學,養殖專業的教授都是富翁,國內比較牛!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bai水產學校不錯。通威的老總,du新希望的zhi老總都是那裡出來的dao。我也很喜歡,專

具體怎麼錄取我就不清屬楚了

可以檢視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去專業學院進修,例如中國海洋大學,在青島.華中農業大學,在武漢.大連水產學院版,上海海洋大學權,湛江水產大學等等......

如果要在生產中學習,可以去章丘的白雲湖,那裡主要養殖鯉魚和草魚,另外可以去萊蕪的雪野水庫,那裡是網箱養殖鯉魚,另外要學習特種養殖,可以去東營或者濱州,有不少養殖對蝦的地區.

9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生物科技職業學院 前身是黑龍江水產學校 水產專業是本校最強的專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好去養殖場做,特別是有大規模的養殖場。也像公司員工一樣,慢慢學學,慢慢積累經驗。

水產養殖買什麼保險,水產養殖保險怎麼買

可以購買養殖業保險。它是指以各種處於養殖過程中的動物為保險標的 以養殖過程中可能遭遇的某些危險為承保責任的保險。以有生命的動物為保險標的,在被保險人支付一定的保險費後,對飼養期間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和疾病引起的損失給予補償的一種保險。一般把養殖業保險分為畜禽養殖保險和水產養殖保險兩大...

關於水產養殖法律追究問題,水產養殖法律,對魚塘投毒者如何處罰,在農村搞水養殖真難,有些人對

您好,我嘗試回答您,如有不足請見諒。首先,儲存證據,剩下的魚藥儲存好。第二,去司法所鑑定,查清魚浮頭的原因。第三,只有當藥存在質量問題或者在賣魚方的誤導下致魚死亡時,才可以嘗試訴訟。第四,能否證明是在對方誤導下,錯誤用藥致魚浮頭,即有無證人證言。第五,以上弄好後,依據侵權責任法訴訟,是可以的。第六,...

什麼軟體有水產養殖書看,想以後做水產養殖,應該看一些什麼樣的書

建議到 或者買書籍 雖然麻煩點 但是書的比較真實豐富 想以後做水產養殖,應該看一些什麼樣的書?關注你所想養殖的品類的銷售情況,市場增長情況。飼料等 你想養什麼品種的專業書,還有就是病例書 哪些水產養殖業的書籍經典?魚類增bai養殖學 王武 中國農業出du版社,養殖水環zhi境化學,dao新編魚藥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