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地重茬怎麼辦,花生重茬問題怎麼解決?

2021-03-04 08:54:29 字數 4310 閱讀 6209

1樓:火樹木林

深翻土地,減少病原菌的存活率。

選用抗病品種。

平衡施肥,增施有機肥,尤其要注意磷、鉀、硼、鉬的補充。

及早噴施防病蟲害的藥劑,並做好中耕鬆土的工作。

2樓:發財的豬

最好的方法就是輪作 也可以使用抗重茬劑 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3樓:無聲的耕耘

連續多年重茬的話那需要種植一下別的 這樣產量會好點的

花生重茬問題怎麼解決?

4樓:農醫生

您好!花生莖腐病和根腐病是花生重茬後花生苗期兩大主要病害,可造成花生死苗,爛棵,嚴重影響花生產量!目前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

播種前用精甲·咯菌腈或滅菌唑懸浮種衣劑種子包衣!苗期配合甲霜靈·惡黴靈噴霧防治,防效更好!

解決花生連作重茬的方法有哪些?

5樓:瀋陽出版社

(1)合理輪作換茬

在條件允許的條件下,實行花生與糧食作物輪作倒茬,這是最經濟、簡而易行的提高花生產量基本措施。如花生與玉公尺、大豆、辣椒等旱地作物輪作。

(2)選擇抗性品種與品種輪換

由於不同型別的花生品種對連作障礙的敏感程度不同,因此,在連作重茬地塊種植花生時應該選用抗性強

的品種,以便於減輕重茬帶來的影響。另外,連續種植同一品種超過2年,應及時更換品種。一是交替種植不同型別的品種,例如種植四粒紅、黑花生、常規品種;二是交替種植同一型別但採用不同系類的品種,例如花育系列、豐花系列、農花系列、阜花系列、鐵花系列、錦花系列、唐油系列、冀花系列等。

如果一定要連續種植某一型別品種,最好採取異地換種種植的辦法,例如從山東、河南、河北、吉林等地繁殖種子後在遼寧種植。

(3)秋季深翻整地,增施有機肥

在遼寧省花生種植面積大的主產區,由於花生種植面積大,加之土地條件限制,土壤貧瘠,確實有許多地塊難以進行輪作。對這些地塊應採用秋季深翻深松和增施有機肥料的方法,達到改治重茬的目的。深翻深松不但可以加厚活土層,釋放深層土壤的一部分有效養分,而且由於下層土壤上翻,相對地降低了土壤中有毒物質的含量,為花生下針結實創造了乙個良好的土壤條件。

據試驗,在連作重茬的地塊上深翻25釐公尺~35釐公尺,每畝施4000斤~5000斤有機肥、50斤磷肥,其產量仍然可達到同類不重茬土壤的產量水平。另外,增施鉀肥、鈣肥,對防治重茬也有明顯效果。

(4)做好播前的種子處理

播種前,對種子進行種衣劑包衣處理。採用咯菌腈、甲霜靈種衣劑拌種,預防苗期根腐病和莖腐病;採用高巧種衣劑拌種,防治苗期蚜蟲與地下害蟲;採用辛硫磷拌種,防治蠐螬和金針蟲等地下害蟲。

(5)施用重茬花生專用肥

防重茬花生專用肥是為解決花生重茬引起的生理病害和病理病害配製的,根據花生的需肥特性及重茬花生土壤中的養分含量情況,合理搭配氮、磷、鉀比例及鐵、鉬、硼含量。施用重茬花生專用肥能夠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良鹽鹼土,活化土壤中有效磷,刺激作物生長,使氮利用率提高 16%,鉀利用率提高 5%,從而達到增產增收效果。同時可選用海藻肥、生物菌肥等生物藥肥,可有效改善土壤微生物環境,增強土壤含氧能力和含水能力。

(6)施用抗重茬劑

重茬劑是一種微生物菌劑,施入土壤後可快速抑制土壤中病原菌的生長,促進有益菌的生長,從而達到保護花生根系的作用。好的重茬劑能改善花生的土壤環境狀況,提高根部吸肥能力,促進根系的生長。

重茬花生的種植方法

6樓:愛農者

近年來,隨著花生新品種、新技術的開發應用,以及花生良種補貼政策的實施,在食用油**剛性攀公升的牽引下,花生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在主產區受耕地面積限制重茬種植現象十分普遍,特別是在一些沙質薄地上種植小麥玉公尺遠不如種植花生效益好,在很大程度上也推進了春花生重茬種植的規模發展。

花生忌重茬,重茬花生不僅減產而且品質變差。

據研究,花生連作2年,平均減產19、08%;連作3年,平均減產33、4%;連作4~9年,平均減產在20%以上,減產幅度基本穩定在連作3年的水平上。

與此同時,花生的病蟲果率明顯增加,百果重、含油率和蛋白質含量均有所下降。因此,了解重茬花生減產原因,採取對應措施,實現重茬花生高產栽培,對當前花生生產意義重大。

二、高產栽培技術

1、進行輪作

小麥花生兩熟制:可提高複種指數,更有效地利用現有資源,提高單位土地上的生產量,而且技術成熟,是緩解糧油爭地矛盾,保障糧油安全的有效途徑,是未來花生生產發展的重點方向。

花生後茬接蔬菜:8月底9月初春地膜花生收穫後,播種一茬早熟秋蘿蔔或白菜,霜降前收穫,或種一茬越冬菠菜早春收穫,效益顯著增加,不影響春地膜花生種植。

2、選用高產耐重茬的品種,定期更新品種

近3年來的品種篩選表現較好的品種有冀花5號、冀花6號、豫花15、濮花23、花育25等。定期(一般3年)更新花生品種是徹底解決花生因重茬造成的品種老化,種性退化的根本措施。

3、改進土壤耕翻技術

收穫後及時土壤翻耕一方面鬆土暴曬滅菌,另一方面有利於清除花生植株殘茬,改善土壤微環境。

4、施用微生物菌肥

研究表明,沃葉菌肥可以顯著促進重茬花生的植株生育,使連作花生的植株高度、單株結果數、飽果數、百果重等主要農藝性狀以及生物產量和莢果產量達到或超過輪作花生的水平,能夠顯著預防和減輕根腐病、莖腐病、死棵、爛果等病害,有效抑制根結線蟲。

5、推廣肥效後移技術,增施有機肥,重施磷鉀鈣肥,補充微量元素,增施土壤改良劑

有機肥既能提高地力,又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繁衍,針對連作造成的速效磷、鉀、鈣營養元素的顯著減少,應重施磷鉀鈣肥。在肥料品種選擇上,應盡量避免含鈣量低的複合肥,應以過磷酸鈣為主補充鈣肥,摻入鉀肥,或直接選用花生專用控釋肥。

6、實施晚播技術,錯過病害發生適宜時期

冀中南春花生普遍存有播種期偏早的現象。播種過早,容易造成低溫冷害,引發花生病毒病、根莖腐病,花生生育程序與氣候季節不相協調,盛花期處在雨季前的旱季,影響花生下針結果。

花生飽果期處在雨季,特別是過熟果較多,容易發芽、爛果。播期推遲到4月下旬至5月初播種,溫度回公升,氣象條件適宜,生長健壯,結果集中,品質提高。

7、加強病蟲前期防控

重茬花生病蟲危害重點防控在於病蟲源頭治理,種衣劑拌種包衣技術是花生病蟲防治的關鍵,要充分應用。

為防治花生病蟲害發生,同時提高發芽率和整齊度,在選種後播種前乙個月至半個月陽光下晒種果2~3天,然後剝殼,粒選分級,殺滅病菌,剔出病粒殘粒,種仁大小一致。

8、一噴多防,控早衰

早衰是重茬花生的突出表現。一是多次靈活化控,可確保合理生育程序,協調營養分配,有效防止早衰。

在此期間如有棉鈴蟲發生,可加入殺蟲劑,病蟲統治,生育後期加入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補充營養,促進營養體光合產物向生殖體轉換速率,提高飽果率。

7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使用em菌;em菌主要是乳酸菌、放線菌、醋酸菌、酵母菌、芽孢桿菌、雙歧桿菌等多種有益菌復合而成的。廣泛應用於種植,養殖和水產領域!種植em菌能夠固氮、解磷、解鉀,分泌生長素、細胞**素、赤黴素、吲哚酸等植物激素,促進作物生長,調控作物代謝,並且在植物根系大量繁殖,產生粘多醣,促進土壤團粒形成,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肥力,促進農作物生長和根系發達與吸收,提高作物長勢,達到增產增收的目的!

同時提高作物品質。

em菌在花生上的應用(參考農盛樂種植em菌在草本漿果上的使用方法和效果):

1.土壤改良:種植前半個月,每畝用農盛樂em菌發酵堆肥(配製方法參見一般使用方法)200~300公斤埋入地下20公分左右,可有效改良土壤理化性狀和調整土壤微生態,預防黃萎病、蛇眼病、褐角病等。

2.浸種:用100倍的 農盛樂em菌稀釋液浸泡種子,然後將種子植入營養缽中。

3.移栽:移栽時把 農盛樂em菌發酵有機肥施入移栽坑內或苗圃之中,每坑為1~3公斤。

4.噴淋:定植1週後葉面噴施和澆淋500倍 農盛樂em菌稀釋液,結合噴施 農盛樂em菌防蟲液,每隔一週噴灑一次,可預防褐色輪斑病、細菌性角斑病等。

5.保花保果:在謝花2/3時向花果噴灑200~500倍的農盛樂em菌青草液肥或200~500倍 農盛樂em菌稀釋液,再結合500倍稀釋液或 農盛樂em菌發酵的糞水澆根,可以預防灰黴病、果腐病等病害發生。

種植em菌在花生上的使用效果:

1、增加土壤有益生物,增強土壤滲水、保水、透氣能力,改良土壤性質,促進團粒化,提高土壤肥力。

2、有效促使植物對土壤的有效營養成份的吸收,提高肥料利用率。

3、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存與繁殖,減輕並逐步消除土傳病蟲害。

4、預防病蟲害發生,提高植株抗病蟲能力,分解昆蟲蟲卵。

5、增強植物的代謝功能,提高光合作用,促進種子發芽、根系發達、早開花、多結果,成熟期提前3-5天以上,增加單果重,增加產量20%以上。

6、改善品質,無化學汙染的純天然綠色產品,全面提高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繼續追問或者啊找農盛樂技術員也是可以的;

如果解決了您的問題,望採納;

祝您生活愉快!

怎麼改良小蔥重茬的土壤,蔥重茬怎麼辦

1全部一 大蔥品種的選擇 四季栽培要選擇耐寒 耐旱 耐熱 適應性強 蔥白長 不分蘖的品種,如中華巨蔥 章丘大蔥 高腳白 或地方農家品種鞭杆蔥。分蔥品種不宜作四季栽培。二 大蔥的栽培方式 1 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 5月小青蔥上市。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

月季花生病了?該怎麼辦,我的月季花生病了嗎?怎麼葉子是這樣啊?要是生病了的話怎麼辦啊?

控制澆水,放陽台上明亮處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水,比較耐旱,土乾一點比較好,瓷盆透水性透氣性比較差,濕度大容易爛根,根部生長不好,就會這個樣 我的月季花生病了嗎?怎麼葉子是這樣啊?要是生病了的話怎麼辦啊?白粉病大蒜液 治月季的白粉病和黑斑病,取蒜頭30克,搗爛後加水500克,攪勻過濾,取濾液噴灑葉面,...

盆景梅花生白蟲,家養盆栽梅花生小蟲怎麼辦?

1 可噴藥防治,用藥有600 800倍 薊蝨淨 薊甲蝨1 1 啶蟲脒 1.3 苦參鹼 噻蟲嗪 烯啶蟲胺 菊馬乳油 氯氰鋅乳油 滅掃利 功夫菊酯或天王星等。2 在溫室內可引入蚜小蜂。3 成蟲對黃色有較強的趨性,可用黃色板誘捕成蟲並塗以粘蟲膠樂死成蟲,但不能殺卵,易 是白粉蝨。換土 買花卉植物殺蟲劑 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