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人應注意些什麼

2022-07-02 16:00:05 字數 703 閱讀 1337

1樓:閑看落花

【虛寒體質的調理】

人身臟腑有陰陽之分,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別,「寒性」體質者適合「熱補」,如人參、黃耆、熟地等;「虛熱」體質者適合「涼補」或「平補」的方式,如百合、麥冬、石斛、沙參等。

一、陰虛體質者,常有口乾咽噪,津枯葉液少,手足心熱等症狀,應多食寒涼滋陰品,如玉竹、西洋參、百合、沙參、石斛、枸杞子、鼈甲等。成方可叄考如六味地黃丸加減、還少丹加減、滋陰大補丸加減…等。

二、屬於陽虛體質者,常有形寒畏冷,四肢不溫,面色蒼白,舌淡苔白等表現,若在食用寒涼品無疑是雪上加霜,必須食用溫熱藥,如杜仲、狗脊、續斷、鹿茸、肉從蓉、菟絲子、益智仁、巴戟天等。成方可參考如桂附地黃丸加減、右歸丸加減、龜鹿二仙膠加減..等。

三、若氣虛體質者,顯現為少氣懶言,倦怠乏力,氣短,自汗,頭暈耳鳴,小便頻數,臟器下墜等。必須食用如人參、黃耆、黨參、黃精等。成方可參考如補中益氣湯加減、參苓白朮散加減、六君子湯加減…等。

四、若是屬於血虛體質者,多有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毛髮枯萎易落,手足肌膚麻木,**乾燥,面色萎黃蒼白,口唇爪甲淡白等,應多食如何首烏、阿膠、熟地、龍眼肉、當歸、芍藥等。成方可參考如四物湯加減、歸脾湯加減。

五、若是屬於氣血兩虛體質者,兼具氣虛與血虛的狀況,成方可參考如十全大補湯加減、人參養榮湯加減…等。

寒性體質最禁忌食寒涼性食物,如羅蔔、白菜、空心菜、豆腐、冬瓜、絲瓜、苦瓜、柿子、水梨、番茄、西瓜..等瓜類水果。冰品、飲料也是大忌。

女性體寒平時應注意些什麼,體寒平時飲食應注意什麼?

體寒的女性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體寒會使人的全身或者區域性血液迴圈不良,或者肢體末梢的血液迴圈出現障礙,這些都會導致手腳冰涼。改善症狀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飲食上,要少吃生冷的食物,適當多吃些能使身體溫暖的熱性 溫性食 物。如牛肉 羊肉 雞肉 沙丁魚 鯖魚 胡蘿蔔 洋蔥 大蔥 南瓜 栗子 核桃 蘋果 棗等...

女生冬天體寒(寒底)應該喝些什麼湯?注意些什麼?

注意保暖,晚上多喝些紅棗喝穀類熬的粥,中午多喝些當歸生薑羊肉湯,這個湯的具體作用和做法你可以在去查,肯定管用!用生黃芪20克,開水沖泡30分鐘,當茶飲,最後可以把黃芪嚼嚼吃掉,黃芪的主要作用是補氣。女子以血為主。血少了,自然體寒,怕冷。要自己調理也不難 1 四物湯 當歸6克 白芍3克 川芎3克 熟地...

胃寒應注意吃什麼?胃寒患者不能吃什麼?

吃些溫性的食物。切勿食用涼性的。雞,牛,羊,狗,肉 可以吃。豬肉忌之,胃寒患者不能吃什麼?胃寒不能吃以下食物和中藥 一 不能吃過於寒涼 生冷的食物,如冰糕 冰西瓜 螃蟹等食物,以免加重胃寒症狀。二 不能吃性涼或性寒的中藥,如金銀花 板藍根 連翹等。以上中藥可以加重胃寒的症狀,不利於胃寒疾病的 胃寒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