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怎樣備課,小學語文教師怎樣備課張瑞雪

2022-08-20 15:25:05 字數 4086 閱讀 6018

1樓:包公包爺

一、 備課須「三知」

教師要上好課,必須先備好課,而要備好課,必須要 「三知」 。

1、 知教材

這裡所說的「知」,既是對全冊乃至全套教材內容的通盤了解,也指對具體篇目的深入理解。如,對語文教材,既掌握各種體裁文章的區別和寫法,又通曉古今中外不同歷史時期文學發展概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更有效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也只有這樣,才有利於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理想前途等方面的教育,從而更有效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如選入中學課本古今中外的寫「夢」的文章,如果我們把它割裂開來孤立的理解,教學效果就不那麼好;如果通盤考慮,深知其意,又能結合實際進行模擬教學,效果定然及佳。如李白的「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是對名山的嚮往,對理想的追求,但夢驚醒後即感到「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發出傷感的慨嘆。蘇軾的「人生如夢,一尊還酹將月」是由古人的顯赫功績,想到自己淪落失意,功不成,也不就,而寄情酒月,尋求解脫。

楊朔的「這天夜裡,我做了個奇怪的夢,夢見自己變成乙隻小蜜蜂」,這既是對勞動人民的深情讚美,也是作者自身意願和高尚理想的表白。而莫泊桑筆下的路瓦栽夫人發的一連串「夢想」,正是由虛榮心釀成的散發銅臭氣的夢;正是夢想與現實的矛盾,導致悲劇的必然結果。把這些寫夢想的文章向學生作深入的比較,而後讓學生寫篇作文,正題為「夢的啟迪」,副題讓學生自擬。

這樣讀寫結合,比較教學,學生學習、思想雙豐收,一舉兩得。當然,只有深知教材,才能進行比較。

2、 知學生

教學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只有了解學生的心理、要求、基礎和愛好,才能更好的選用和確定教學方法,決定講授內容的詳略取捨,才能有的放矢,目的性更強,否則,就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在教學中,教師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教師辛辛苦苦地備了課,教案寫得詳,課講得細,可學生聽了反感生怨,這就是脫離學生的基礎、心理、要求的實際所知;相反,有些內容,教師較熟悉,胸有成竹,只寫簡案,把時間花在了解學生,傾聽意見,改進方法上,由於講授的內容在詳略取捨方面與學生的心理、基礎、要求相吻合,討論的問題與他們的興趣、意願相通,方法的選用也適合他們的口味,結果講得輕鬆自如,學生聽得有趣有味,教學效果就好。

可見,了解學生的重要。

知教學課堂教學是一種藝術。有經驗的老師一般是非常注重研究課堂教學藝術的。匯入新科、講授新課、課時小結、單元複習都各有方法。

匯入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講授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核心部分。序幕演得好,能起到先聲奪人,引人注目,激發興致,出奇制勝的作用,如我在講《背影》一課時,是用母親匯入的。這樣的匯入不僅不落俗套,而且能起緊扣主線,點明題旨,激發興趣的作用。

在講授新課時,可採用多種方法,課就講的較活。實踐證明,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靈活選用教學方法,學生不僅興趣不減,而且精力旺盛,思維更積極。此外,課時小結、單元複習常用歸納法、比較法,運用得好,能收到以少帶多,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備課是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法則是講知識的重要手段。熟知三者方能因材施教,教學得法。

二、 備課應「三尋」

1、尋思路

作者寫文章得有思路,教師教學就得有教路,學生學習也得有學路。所以,備課時就要尋找作者反映事物本身及事物之間聯絡的思路規律,或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或按時間先後順序;或按時空位置的轉換;或按事物不同特點的不同方面,如此等等。依據課文內容的不同思路特點,備課就能順藤摸瓜,干支分明,既能保證「三路」

小學語文教師怎樣備課張瑞雪

2樓:中公教育

備課標

課程標準、教材和參考書是教師備課前必須讀的「三本書」。教師備課時,往往唯讀教材、參考書,照本宣科,忽視了課程標準的指導性作用,這樣的備課尤如井底之蛙,站不高、看不遠,教材也不可能真正鑽研深、鑽研透。備課,先從讀課程標準開始。

課程標準是教學的「圭臬」、是源頭、是方向,也是方法。讀課程標準,就像砍柴前磨刀一樣,事半功倍。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說,他把課程標準的年段目標抄下來,貼在教案本的首頁,每次備課時都要翻看。

由此可見,備好課標是備好課的基礎之步。

備教材

備教材是備課中的重要的一環。如何把握教材並創造性地加工教材呢?

第二步:朗讀課文。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四五遍。

這是鑽研教材、語文備課重要的環節。朗讀是活的,是躍出紙外的,賦予了作品生命力。朗讀好了,鑽研教材就成功了一大半。

老師朗讀水平有多高,學生就會有多高,並超過老師。師生朗讀得精彩的課堂,必然是充滿生機的、充滿靈性的、富有情趣的課堂。

第三步:正確領會作者遣詞造句、謀篇布局的意圖。教材中所選文章都是精品,語言運用得準確、生動就更不要說了。

對於作者推敲、錘煉文字的匠心,一定要細心琢磨、體會。每篇課文都有不同的謀篇布局方法,也要把握好,以便引導學生去感悟、去學習、去運用。老師領悟得深,學生才能領悟得深,甚至在老師的引導下,超常發揮。

否則,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第四步:認真思考課後練習題的要求,有的要先做一做。例如,要求學生背誦的部分(或全文),教師要先背下來;要求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的課文,教師要先努力去做。

3樓:匿名使用者

cats got one's tongue

小學語文如何備課 ?

小學語文老師怎樣備課范文

4樓:千帆竟過

先了解每冊教材的教學要求:《新課程標準》是教學的基本依據,教師應首先認真學習領會《課程標準》,明確教學目的、教學原則以及教學要求和任務,整體把握教學內容之間的聯絡和銜接。讀課文、讀作者、讀學生、讀自己;研:

研文字、研教參、研教案;聽、說:集體備課;寫:寫書案、寫教案、課中改、寫反思。

小學語文教師怎樣備課

5樓:轉殖絲印

根據教學計畫和教學參考書來備課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課文題目到網上找些教案會對你有幫助的

小學語文老師如何備好語文課

7樓:我愛媽媽

充分研究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適應的教法,課後及時反思,調整教學方法,時間長了,這樣的備課很有效。

小學教師資格證語文面試怎麼備課

8樓:中公教育

1、時間分配

20分鐘可以劃分成3+10+7三部分。3分鐘看備課紙的要求以及初讀備課紙。10分鐘完成教學簡案。

7分鐘再頭腦裡過一下試講的內容。第乙個3分鐘,是告訴學員,拿到題本後,先看題本的題目,重點看題目的要求,最後帶著這些問題是備課紙上找你要講課的重點內容。

這篇備課紙的要求有以上三條,我們沒看這篇備課紙的具體內容,我們也能知道這篇詩歌重點內容應該掌握象徵手法以及注意節奏和重讀,就是指導學生有感情的朗讀這首詩。掌握了這些內容後,我帶著這些目的去看備課紙,找文章哪個地方用到了象徵手法,全首詩應該用怎樣的感情基調來朗讀。3分鐘把這些問題解決好。

1、教學簡案

10分鐘是讓大家學乙份教學簡案,而不是乙份非常好的詳細教案。雖然是乙份教學簡案,但是它的作用還是很大的。它能幫你確定你這節課的教學目標以及重難點,它還能幫助你梳理一下你接下來試講的內容的整個環節。

分不同的考場,如果你遇到的考官是考試開始前就讓你把教案交給他看,這意味著你的教案會佔一定的影響,反之,就試講的內容重要。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原因,什麼樣的情況,這份教案都寫的工整、乾淨、教案的基本環節內容要有的。特別是教學的三維目標一定要寫正確,準確,可操作,可測量的。

2、放電影

試講就是自導自演的一場大片,我們用了13分鐘已經把劇本寫好了,接下來的7分鐘我們就應該初步的劇本裡的內容在自己的頭腦了像放電影一樣的過一遍。閉上眼睛,想著推門進入考場我們先問候,然後開始試講。試講裡的第一匯入要新穎,有趣味性又能聯絡課題。

再把第二個環節的新課講授的環節、鞏固提公升以及小結作業的環節想好。在這7分鐘裡這些內容要放一遍,還要重點想一下每個環節之間的過渡語,保證過渡語不要過於生硬,導致課堂不自然。還要設計好這節課中涉及到的問題,保證問題是有效的,有啟發性,能引起學生思考的。

好的問題能把你整節課都串起來,保證課堂是循序漸進的進行。符合新課改、素質教育理念的。

20分鐘的備課非常關鍵,掌握備課技巧,既能幫助我們節約時間又能幫助我們把接下來的試講講的非常漂亮。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素養,小學語文語文教師需要哪些素養

語文老師要具有人文性素養。具體可以理解為 健康的身心,端莊的儀表,使命感 責任感。語文老師要具有工具性素養。工具性學習語文的最終目的是學以致用,陶老先生說過,語文就是口頭語言和文字表達。聽 說 讀 寫是語文運用的基本工具,猶如相聲的四門只有提高學生的聽 說 讀 寫的能力,才算是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

小學語文教師考試試題(五),2017小學語文教師招聘考試試題與答案

1 本來母親是重病在身,需要錢醫治。在這個時候還撞了人,又要花許多錢。2 我的評價是 文中的 我 是乙個誠實的一位好人。2017小學語文教師招聘考試試題與答案 小學語文教師業務考試試題有哪些?2020年最新小學語文教師考試試題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夜宿山寺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

小學語文教學中有哪些型別的情感,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技巧有哪些?

在教學中進 感教育是貫徹 文道統一 教好語文課的重要一環。列寧在強調情感教育的意義時指出 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的確,情感是人們追求真理的原動力,積極的情感會激勵人們進行創造性的探索。文章的情感是固有的 客觀存在的,學生通常在閱讀前卻是無動於衷的,教師只有在備課中深入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