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師應當具備哪些基本素養,形成這些素養的途徑

2023-05-13 05:55:06 字數 1392 閱讀 2221

1樓:灰的好高

要和諧,擁護中國獨一無二的party,以人為本。

教師的基本素養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2樓:爽朗的大敏子

教師的職業素養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即道德素養、知道德素養。

能力素養、職業心裡素養。

一、道德素養有四個方面的要求:

1.對待事業方面——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2.對待學生方面——熱愛學生。

3.對待集體方面——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

4.對待自己方面——以身作則。

二、知識素養:

1.政治理論修養。

2.精深的學科專業知識。

3.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

4.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

三、能力素養。

1.語言表達能力。

2.教育教學能力;

3.組織管理能力;

4.自我調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較高的教育機智)四、職業心理素養。

主要包括:高尚的師德、愉悅的情感、良好的人際關係、健康的人格。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基本素養包括: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知識素養、能力素養、職業心理健康四大部分。

一、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是從教師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具體包括: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團結協作、為人師表。

二、教師的知識素養包括:政治理論修養、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其中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文化科學知識是「本體性知識」,主要解決教師教什麼的問題;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是「條件性知識」,主要解決教師如何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即怎麼教的問題。

三、教師的能力素養主要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育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自我調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較高的教育機智)。此外,教師還應該具備教育科研能力、學習能力、觀察學生的能力、創新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四、職業心理健康是指乙個優秀教師所應有的心理素質,也就是教師對內、外環境及人際關係有著良好適應所需要的條件,主要包括:高尚的師德、愉悅的情感、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健康的人格。其中,教師的人格素養對學生的發展起著推動作用,是素質教育的基礎。

它主要表現為:積極樂觀的情緒、豁達開朗的心胸;堅忍不拔的毅力;廣泛的興趣和積極的創新品質。

4樓:初渝歌

一、職業道德素養:從教師對待工作、學生、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二、知識素養:

包括政治理論修養、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還有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三、能力素養: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育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自我調控和自我反思能力。

5樓:尉洲

你好,教師的基本素養包括對學生的諄諄教導,不可以誤人子弟,引導學生走向正確的道路。

優秀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素養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想念貝貝1202 1.乙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 職業道德素養 1 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 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

高校教師應具備哪些科學素養,高校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一 良好的文化素質,包括精深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文化知識和教學理論基礎。1 教師應精通自己的學科,具有紮實而淵博的知識。馬可連柯說過 學生可原諒老師的嚴厲 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蘇霍母林斯基也指出 只有教師的知識面比學校教學大綱寬廣得多,他才能成為教學過程的精工巧匠。對老師來說...

幼兒教師應該具備的素養有哪些?如何提公升自己的素養

正幼兒教師是幼兒園教育的實施者,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看幼兒教育的質量,提高教師的素質是當前幼兒的當務之急。幼兒教師應具備哪些教育素質?一 要有正確的教育目的觀作為教師應該明確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好的幼兒教育,才是高質量的幼兒教育。一直以來,幼兒教育都是以小學的預備階段存在的,一些家長為了使自己的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