顓這個字怎麼讀,顓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8:54:24 字數 3677 閱讀 2948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zhuān

顓臾(zhuān yú)春秋國名。風姓,相傳是伏羲之後。故城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北。為魯國的附庸

顓徵(zhuān zhēng)謂受命自主征伐。

顓固(zhuān gù)是指固執。

顓權(zhuān quán)獨攬大權。

顓政(zhuān zhèng)謂獨攬政權,專權用事。顓,通「 專 」。

顓頊之虛(zhuān xū zhī xū)二十八宿中虛宿的別名。

2樓:寶寶

顓[zhuān]

部首:頁

五筆:mdmm

筆畫:15

繁體:顓

[解釋]1.愚昧:~蒙(愚昧無知)。 2.善良:~民(善良的百姓)。 3.〔~頊〕傳說中的上古帝王。 4.同「專」。

顓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

在2023年以前讀「ē páng gōng 」(具體幾月我忘了),之後就被修訂為「ā fáng gōng」了,這個新版字典應該可以查到。

4樓:匿名使用者

顓zhuān 形聲。 "專"意為"輪廓線和緩起伏的山丘"。"頁"指人頭。"專"與"頁"聯合起來表示"圓頭胖腦"。

本義:圓頭胖腦的中年貴族。引申義:體面和守法的人,忠厚善良的人。社會精英人士,擁有知識和社會地位的人士。

5樓:易or逸

zhuan xu (顓頊) 三皇五帝之一

6樓:吧友無名

zhuān 謝謝

顓字怎麼讀??

7樓:針源鈕璇娟

顓復顓zhuān

《形》善良

[honest]

猛獸食制顓民。——《淮南子》

又如:顓愚(忠厚善良);顓醇(善良淳樸)

頑愚[stupid]

某比興非工,顓蒙有素。——李商隱《獻侍郎巨鹿公啟》

又如:顓庸(愚昧平庸);顓顓(愚昧無知的樣子);顓蒙(愚昧);顓甿(愚昧的鄉下人)

通「專」。專門[specialized]

彭祖安樂各顓門教授。——《漢書·儒林嚴彭祖傳》

相國產顓兵秉政。——《漢書·高後紀》

兼業顓利。——《漢書·貨殖列傳》

8樓:老妖真精

顓 zhuān 《形》

善良猛獸食顓民。――《淮南子》

又如:顓愚(忠厚善良);顓醇(善良淳樸

專)頑愚

某比興非工,顓蒙屬有素。――李商隱《獻侍郎巨鹿公啟》

又如:顓庸(愚昧平庸);顓顓(愚昧無知的樣子);顓蒙(愚昧);顓甿(愚昧的鄉下人)

通「專」。專門

彭祖安樂各顓門教授。――《漢書·儒林嚴彭祖傳》

相國產顓兵秉政。――《漢書·高後紀》

兼業顓利。――《漢書·貨殖列傳》

顓 《動》

專擅。通「專」

顓妄言。――《史記·陳涉世家》

顓作威福廟堂之上。――《漢書·諸侯王表》

光顓權自恣。――《

顓zhuān

⒈愚昧。

⒉通"專"。

9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不去查字典,應該是不難的

「顓」的讀音是什麼?

10樓:夢裡心落

【讀音】 zhuān

【釋義】

1 愚昧:~蒙(愚昧無知)。

2 善良:~民(善良的百姓)。

3 〔~頊〕傳說中的上古帝王。

4 同「專」。

【組詞】

1 顓孫[zhuān sūn] 複姓。

2 顓臾[zhuān yú] 春秋國名。風姓,相傳是伏羲之後。故城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北。為魯國的附庸。

3 顓固[zhuān gù] 猶固執。 顓,通「專」。

4 顓顓[zhuān zhuān] 愚昧無知貌。

5 顓寢[zhuān qǐn] 猶顓房。顓,通「 專 」。

6 顓國[zhuān guó] 把持國政。顓,通「 專 」。

7 顓面[zhuān miàn] 謂古代君臣上朝時,皆按朝儀於廷中各專一面。 顓,通「專」。

8 顓對[zhuān duì] 顓,通「專」。 謂任使節時獨自隨機應答。

9 顓政[zhuān zhèng] 謂獨攬政權,專權用事。顓,通「 專 」。

10 顓醇[zhuān chún] 善良淳樸。

11樓:湛默寶南霜

顓zhuān

基本字義

1.愚昧:~蒙(愚昧無知)。

2.善良:~民(善良的百姓)。

3.〔~頊〕傳說中的上古帝王。

4.同「專」。

12樓:智祖鍾離意

在2023年以前讀「ē

páng

gōng

」(具體幾月我忘了),之後就被修訂為「ā

fáng

gōng」了,這個新版字典應該可以查到。

13樓:邛邁貢穹

zhuan

xu(顓頊)

三皇五帝之一

14樓:伏濃齊易蓉

顓zhuān

形聲。"專"意為"輪廓線和緩起伏的山丘"。"頁"指人頭。"專"與"頁"聯合起來表示"圓頭胖腦"。

本義:圓頭胖腦的中年貴族。引申義:體面和守法的人,忠厚善良的人。社會精英人士,擁有知識和社會地位的人士。

顓的讀音是什麼

15樓:愛芳姍

顓zhuān 部 首 頁 筆 畫 15 五 行 金 繁 體 顓 五 筆 mdmm

基本釋義

1.愚昧:~蒙(愚昧無知)。

2.善良內:~民(善容良的百姓)。

3.〔~頊〕傳說中的上古帝王。

詳細釋義

〈形〉善良

又如:顓愚(忠厚善良);顓醇(善良淳樸)

〈動〉專擅。通「專」

又如:顓政(獨攬政權);顓國(把持國政);顓權(獨攬大權);顓事(獨自處理事情)

顓孫師的顓怎麼讀?

16樓:張杰

讀音 zhuan

顓 (zhuan )孫師(前503-?),複姓顓孫、名師,字子張,漢族,陳國陽城(今河南登封)人,春秋末年陳國人,二十七歲時(魯哀公十八年),子張將回老家陳國。但因楚已滅陳,於是把家搬至蕭縣車牛返定居並終老(現車牛返有子張故居)。

為人勇武,性情偏激,但廣交朋友。主張"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祭思敬,喪思哀"(《子張》),重視自己的德行修養。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為"陳伯"。

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加封"宛丘侯"。政和六年(2023年)改封"穎川侯"。南宋鹹淳三年(2023年)進封"陳國公",公升十哲位。

不久又稱"陳公"。明嘉靖九年(2023年)改稱"先賢顓孫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確實有畫龍的愛好,但龍是神化了的動物,不可能下降葉宅,「葉公好龍」折射出葉公所在地和所處時代龍文化的豐厚內涵。專家們還指出,漢代劉向描寫的這一寓言故事,反映出漢代儒家思想走向獨尊的地位後,對楚道之風等其他學派的貶斥。

18樓:匿名使用者

顓讀zhuan ,一聲

創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創這個字怎麼讀

chu ng chu ng 創 讀音 chu ng 釋義 始造 懲治讀音 chu ng 釋義 創傷,傷口 損傷 傷害 斬 劈造句 幸福的生活是用勤勞和智慧型創造出來的。全國各民族友好相處,共同創造美好的生活。友情,是傷心時的一張創口貼,為你療傷。和肉體的疾病相比,更難醫治的是精神創傷。讓時間撫慰這創...

銘這個字怎麼讀,銘怎麼讀音是什麼

銘 m ng 部 首 釒 筆 畫 11 五 行 金 繁 體 銘 五 筆 kg 基本釋義 1.鑄 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 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 刻。文。志。墓誌 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記。心。骨。諸肺腑 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 文心雕龍 有 銘箴...

鈉這個字怎麼讀,鈉怎麼讀音是什麼

鈉 n 金屬元素,符號na natrium 銀白色,質軟,有延展性,化學性質極活潑,容易氧化,燃燒時發出黃色光。在工業上用途很廣。鈉拼音 n 解釋 1.一種金屬元素,質地軟,能使水分釋放出氫。它的化合物很多,如食鹽 氯化鈉 智利硝石 硝酸鈉 純鹼 碳酸鈉 等。鈉也是人體肌肉和神經組織中的主要成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