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又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兩句話的觀點是否矛盾為什

2021-05-08 17:32:34 字數 1514 閱讀 9376

1樓:步餘年

我覺得應該是不矛盾,一個是針對自己,一個是針對其他人,針對自己的話,也就是說自己可以做自己的老師,也就是通過學習新的知識,然後另外的話就是針對其他人,也就是說幾個人一塊的話,肯定是有一個人比自己的要更強,至少是某一個方面。

2樓:一米陽光婷婷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不矛盾的,一個是講究學習方法的,一個是講究學習態度的。經常溫習舊的知識,然後才能有新的理解和體會,就可以當為老師。而且還要有謙虛的態度,三人行,必有我師言。

3樓:

這種觀點並不矛盾,溫故而知新的意思是說,只要你把以前的東西學反覆學習,得到新的知識,可以成為老師,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就是說三個人行動b我的老師並沒有什麼矛盾的

4樓:醜一凡

不矛盾,溫故而知新意思是說我們要複習舊的知識,獲得新知識,三人行必有我師,讓我們保持謙虛,向別人學習。

5樓:選了個選闖天涯

這兩句話沒有矛盾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就是說每次複習舊的知識都會有,就是新的理解,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讓你去向別人學習

6樓:楣弼

孔子說,王國二之型可以為失業,又是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的光點似乎某種就這並不矛盾,它們的行業嗯也是逗你都有相通的。

7樓:齋冰

這句話並沒有什麼矛盾啊,相關執行他說的就是強調一個複習的力量,三人行必有我師則是強調一個謙虛學習的

8樓:俠光中的遠行客

不矛盾。

這兩段話講的完全不是一個層面的事情。前者強調溫故知新,後者要看完整的句子才能更好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強調的是一種達者為師的謙虛心態。

所以兩段話其實想要表現的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學習心態。

從論語12章中,孔子認為什麼樣的人才能做老師,這種觀點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觀點是否矛盾

9樓:金山毒霸的

如果您所問的是《論語》中“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句話,這句話的觀點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應當是沒有矛盾的。

本人對這句話的理解是,能夠溫故而知新的人,說明其是有思想、有方法的,做到了學而思、思而學。“溫故”不是復讀或者複述已經學到的內容,而是對已學知識的思考,同時又在思考中探尋瞭解新的知識,思想認識不斷髮展和提高所以才能“知新”。這樣的人當然也會將自己的思想認識發揚出來,不論是否收徒當老師,都能起到老師的作用。

而對於那些能夠做到溫故知新的人,應當將其作為老師來對待,好好地向他們學習的。當然如果自己能夠做到這點,那麼自己也可以發揮老師的作用。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對自身的品質要求,要求自己虛懷若谷,注意學習他人的長處,哪怕是很少幾個人在一起,其中也一定有值得自己學習的人,或者說這些人身上也一定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所以這句話緊接著說明了向他人學習的原則,就是“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這兩句話中的“師”都不能狹義地理解為老師,而應當理解為值得學習的人或者他人身上值得學習的地方。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的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為 溫習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出處 春秋 孔子 論語 子曰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子曰 君子不器。子貢問君子。子曰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白話釋義 孔子說 要了解乙個人 應看他言行的動機,觀察他所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是什麼意思

孔子說 學習知識,進而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兒嗎?我有才學,別人不了解我,可是我自己並不惱怒,不也是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嗎?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孔子說 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是啥意思

孔子說 學習知識,進而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兒嗎?我有才學,別人不了解我,可是我自己並不惱怒,不也是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嗎?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孔子說 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