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021-03-03 20:44:10 字數 5058 閱讀 5402

1樓:完美假知己

這句話的修辭手法是:引用(暗引)

這句話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於《論語·述而》。原文是:「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孔子說:

「別人的言行舉止,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選擇別人好的學習,看到別人缺點,反省自身有沒有同樣的缺點,如果有,加以改正。」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運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運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省略主語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依據是什麼

3樓:夢淚雲

《論語》中有一段記載,一次衛國公孫朝問子貢,孔子的學問是從**學的?子貢回答說,古代聖人講的道,就留在人們中間,賢人認識了它的大處,不賢的人認識它的小處;他們身上都有古代聖人之道.「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論語·子張》)他隨時隨地向一切人學習,誰都可以是他的老師,所以說「何常師之有「,沒有固定的老師.《論語》中不少記載,如孔子入太廟,「每事問「(《論語·八佾》);宰予白天睡覺,孔子說:「始我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我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於予與改是.「(《論語·公冶長》)子貢對孔子說,子貢自己只能「聞一而知二」,顏回卻可以「聞一而知十」.孔子說:

「弗如也.吾與汝弗如也.「(《論語·公冶長》)

這些事情,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所以孔子發出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感慨

4樓:如實我問

呵呵,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後面緊跟了一句話,來解釋前面的話: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看到賢善的人我們就學習他,看到不賢善的人,我們就檢查自己身上有沒有他那樣的壞毛病,這樣當然萬事萬物都是我們學習的物件)

相同意思的有: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也;

《道德經》:善者不善人之師,不善者善人之資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每乙個人都不是那麼完美的,而遇到的人也許有的人擁有的正是你沒有的東西,所以他就可以做你的老師!~

孔子為什麼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乙個人都有不同的知識、能力與品德可以讓他人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其中乙個人一定有什麼地方比我優秀,那麼他是可以做為我的老師,向他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人一道,一定有值得我學習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即使都不如自己,都是人渣,也是可以把他們作反面教材,吸取教訓,提高自己。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那三人具體都是誰

9樓:國健醫藥諮詢

孔子帶著**周遊列國,路上碰到臭皮匠 ,賣臭豆腐的和 乞丐,**掩鼻而過,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故三人應該是:臭皮匠 ,賣臭豆腐的和 乞丐

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

sān rén xíng,bì yǒu wǒ shī

【原文解釋】:許多人一起行走,其中一定有能當我老師的人.三,泛指多數.

【現代解釋】:許多人同行,其他人各具優點和缺點,他們的優點我要學習,他們的缺點,如果自己有,要改正;如果沒有要自己注意,加以防範,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所以他們都可以是我的老師.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讀解】:比喻到處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我們應該去多向別人學習,而不是用自己的長處去和別人的短處比.

【後半句】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註釋】選擇他們中的優點跟從著學習這些優點

10樓:本來帶竹頭

這裡的「三人」不指具體的那三個人,「三人為眾」,也就是在任意的一群人當中,他們之中一定會有自己值得學習的方面的人,一定有可以當老師教自己的人。

11樓:

「三人」指的是「天地君親師」裡的「君親師」!

12樓: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注意句中的「三」,並不是說數字裡的3。而是乙個虛數,泛指幾個人。

焉的意思為:在。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3樓:命運與夢

站在「好學」的標準下,對「君、父、師」為代表的前人遺產,應該的態度,並強調選擇的時候是根據當下現實為標準,不是根據個人喜好、師承等因素

詳解:何謂三人?為何不是

五、十人?二人呢?這些問題,大概從來沒人能回答與正視過。

其實,所謂三人,指的是「君、父、師」,三類最值得尊重的人,「三人行」,與「君、父、師」同行。人,要取法其上,難道和幾個大淫賊同行,還「必有我師焉」?那是同性而不是同行。

如果按上面及通常解釋,三人都是植物人,那你和三植物人同行,如何「必有我師焉」?植物人依然是人,那麼其善者人如何從?其不善者又如何改?

這不是抬槓,而是原來的解釋太愚蠢可笑。

「必有我師焉」,「必」,倘若;「有」,具有「;「師」,師法;「焉」,於此。孔子更注重在現實的當下印證,而對「君、父、師」,孔子並不一味肯定,覺得一定要有可師法的地方,而是更強調,如果沒有其他標準,是不能確認其善與不善。這個標準,只可能是當下的現實。

「君、父、師」,無論有什麼理論和看法,都不可能脫離當下的現實成為永恆的準則,這樣才存在後面「擇」的可能。

與「君、父、師」同行,倘若有可以師法的地方,孔子給出如下的建議:「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擇」,選取,以當下的現實為標準選取,而不是根據自己的喜好、師承、派別去選取;「善」,完善;「從」,通「縱」,廣泛;「從之」,使之從,使善者廣泛,將完善的在當下現實更廣泛的範圍中應用、檢驗;「改之」,使之改;將不善者在當下現實中不斷修改完善。「改」,除了修改,還有強調「重新、再」的意思,這種修改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不斷進行直到完善。

前兩章說了「好學」對內聖外王的意義,本章更指出,站在「好學」的標準下,對「君、父、師」為代表的前人遺產,應該的態度是「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脫離這個前提,所謂師法,不過是屍法而已。而孔子、論語,永遠活在鮮活的現實之中。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說:與「君、父、師」同行,倘若有讓我師法的在此:選取他們完善的並在當下現實更廣泛的範圍應用、檢驗,選取他們不完善的並在當下現實中不斷修改、完善。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生活中,你認為哪些人曾經是你的老師?請選擇一位印象最深刻的,用一兩件

14樓:百度使用者

n s s j so s sv

15樓:不沉鎮遠號

我的老師,就是我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闡明了什麼道理

16樓:聚焦百態生活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闡明的道理是:取長補短。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出自《論語·述而》。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譯文:孔子說:「幾個人一起行走,一定會有我的老師,選擇他的優點跟從學習,對於他的缺點檢視自己是否存在,如果有也要改正。」

17樓:李靜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意思

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能做我的老師的人.

原文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也告訴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和長處,這樣我們才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使自己進步.

18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的言行舉止,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仿寫: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使我懂得了謙虛的重要性。二十句以上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使我懂得了謙虛的必要;王勃說「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使我懂得了友情的可貴;范仲淹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使我懂得了做人的責任… 陶淵明「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折射出冷靜的人生選擇;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道出政治家的深重責任感;杜甫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已經掙脫並超越了自己的苦難,顯露出普度眾生的情懷。

這才是真正心靈的選擇。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說的是親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說的是友情,「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說的是愛情;「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說的是愛國情。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也。

」月是我們應該珍惜的人人共享的天賜之福。「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是我們招之即來,盡可傾訴的知己。「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是遊子思鄉念親的一杯苦茶。「人生代代無窮己,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月又是我們參透歷史,頓悟人生的一劑良藥。

2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姦情!」使我懂得了不能太相信兄弟。 哈哈 樓下 繼續!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簡爰說」我們是平等的,我不是無感情的機器「,我懂得了女性的自尊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生活中,你認為哪些人曾經是你的老師節選自一位印象深刻的寓意兩件事來介紹

22樓:列印

我在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實習期間,對小兒外科孔令啟老師印象深刻,他當時給我講課科里的一些常見病,感覺人很好。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23樓:專業架子工

我的老師,就是我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師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意思是說 多人在旁邊就必定有我的老師,也就是說身邊的人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譯文 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為借鑑,改掉自己的缺點。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什麼意思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句話,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它包含了兩個方面 一方面,擇其善者而從之,見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後面一句是什麼,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達者為先.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的後一句是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 的後一句是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