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是以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

2021-03-04 08:54:11 字數 2440 閱讀 2094

1樓:從

知不知道,還好,全不知道,那就有問題了。如果聖人說世事全通曉,那麼他就有問題了,如果平民百姓有問題,尚情有可源。

2樓:那昌費梓露

意思是一般的病你知不知道都好,就當不知道就沒病了,有些人不會病是因為他久病成醫了,本身整天病殃殃的,就是有病也象沒病。

古文:「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講的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自己有還所不知,這是很高明的.不知道卻自以為知道;這是很糟糕的事.有道的聖人沒有缺點,因為他把缺點當作缺點.正因為他把缺點當作缺點,所以,他沒有缺點.

虛懷若谷的智者,雖然『知』,仍有如『不知』一般的謹慎小心行事;

這是上等之人.

但有些自大的人,明明對事情一知半解不甚明了,卻自以為知,草率行事;

這種人常常挫敗.

聖人不會遭受失敗,是因為知道失敗的病源而能事先防範,由於能防範錯誤於未然,所以他們做事不會不成功.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也,以其病病也,是以不病」翻譯?

4樓:端木吟天

知不知,尚矣;知道學習自己不知道的 是高明的聰明的不知知,病也.明明不知道卻要裝作知道的 是內心虛偽的毛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聖人不會有這樣的錯誤 是因為他知道這樣做事錯的 所以他不去做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你只有知道錯在** 才能避開錯誤而不犯 工業化以來人類對知識的需求逐漸變大知不知 尚矣 這本來沒有錯 是對的 但是在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 忽略 疏遠了別的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這樣一來自然遭到破壞 這就是不知知病也而怎樣才能更好的處理這一現象 就要效仿聖人 多觀察自然 多想想這樣做的後果從而 想辦法吧問題解決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就是這個意思.

道教:「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5樓:匿名使用者

知不知,尚矣;知道學習自己不知道的 是高明的聰明的不知知,病也。明明不知道卻要裝作知道的 是內心虛偽的毛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聖人不會有這樣的錯誤 是因為他知道這樣做事錯的 所以他不去做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你只有知道錯在** 才能避開錯誤而不犯 工業化以來人類對知識的需求逐漸變大知不知 尚矣 這本來沒有錯 是對的 但是在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 忽略 疏遠了別的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這樣一來自然遭到破壞 這就是不知知病也而怎樣才能更好的處理這一現象 就要效仿聖人 多觀察自然 多想想這樣做的後果從而 想辦法吧問題解決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就是這個意思.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

6樓:岸裡何以顧

知不知,尚矣;不知不知,病

也.是以聖人之不病,以其病病也,是以不病.

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這很高明;不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這就成缺點了.因此,聖人沒有缺點,這是因為他把自己的缺點並當成是缺點,所以就沒有缺點了.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聖人沒有缺點,因為他把缺點當缺點;也正因為他把缺點當缺點,所以沒有缺點.

7樓:澄壯酆星華

是道德經的,能夠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是最高明的,不知道卻自以為是「妄為」,這是大毛病。知道自己的錯誤之處,不去犯同樣的錯誤這是高明的!聖人沒有這個毛病,是因為他知自己的錯誤所在,所以不去犯這樣的錯誤。

是以不病。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是什麼意思?

8樓:手機使用者

能夠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是最高明的,不知道卻自以為是「妄為」,這是大毛病。知道自己的錯誤之處,不去犯同樣的錯誤這是高明的! 聖人沒有這個毛病,是因為他知自己的錯誤所在,所以不去犯這樣的錯誤。

是以不病。

9樓:天文玉僧雁

我看到的熊春錦的版本是:

知不知,尚矣;不知不知,病也。是以聖人之不病,以其病病也,是以不病。

這個翻譯是自己翻的,不代表權威意見,僅做參考:

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這很高明;不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這就成缺點了。因此,聖人沒有缺點,這是因為他把自己的缺點並當成是缺點,所以就沒有缺點了。

這個病勉強翻譯成「缺點」,但總覺得不能達古人之意,加之有的地方是動詞,有的地方是名詞,翻譯得很生硬希望能幫助你對應上!

你提到的「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的關係,其實和我們平時說的話很類似,舉個例子:

我寬容你,是因為我愛你;也正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寬容你。

這樣顛來倒去地說,主要是為了強調「我愛你」。

聖人沒有缺點,因為他把缺點當缺點;也正因為他把缺點當缺點,所以沒有缺點。

這樣說,妄自揣測,是為了強調「把缺點當缺點」,也就是說人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了解並正視自己的缺點。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也,以其病病也,是以不病」翻譯

知不知,尚矣 知道學習自己不知道的 是高明的聰明的不知知,病也.明明不知道卻要裝作知道的 是內心虛偽的毛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 聖人不會有這樣的錯誤 是因為他知道這樣做事錯的 所以他不去做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你只有知道錯在 才能避開錯誤而不犯 工業化以來人類對知識的需求逐漸變大知不知 尚矣 這本來沒有錯...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之也」和「知不知為之不知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之也 翻譯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的態度。知不知為之 不知而以為知 為之病 翻譯 承認不知道,承認不足,相反,並承認不足,早晚會招致禍患。兩句話的意思是不相同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是知不知也的意思是什麼 原句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翻譯

我喜歡他,不會背叛我的。讓他去學著治理,他也就更加懂得治理了。翻譯成現代漢語我喜歡他,他不會背叛我的。讓他去學著治理,他也就更加懂得治理了。我喜歡他,他不會背叛我的。讓他去學著治理,他也就更加懂得治理了.我他更懂他也讓著會,理。治加了他他喜去就叛得理歡我學治,背不的。08江西高考文言文譯文 左傳 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