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樹的病蟲害,桔子樹病蟲害防治技術,桔子樹種植怎樣防治病蟲害

2021-03-04 08:54:05 字數 6236 閱讀 6909

1樓:匿名使用者

白粉蝨 幼蟲

防治辦bai法:

(1)可噴

du藥防治,用藥有zhi600-800倍 薊蝨淨、薊甲蝨1+1、啶蟲脒、dao1.3%(苦參鹼)、噻蟲嗪

專、烯啶蟲胺、馬乳油、屬氯氰鋅乳油、滅掃利、功夫菊酯或天王星等。  (2)在溫室內可引入蚜小蜂。  (3)成蟲對黃色有較強的趨性,可用黃色板誘捕成蟲並塗以粘蟲膠樂死成蟲,但不能殺卵,易**。

  無公害植物源農藥防治方案  對青海省三種主要的野生植物源農藥毒、棘豆、黃花蒿對溫室白粉蝨。  狼毒根及莖葉、棘豆、黃花蒿對溫室白粉蝨的室內生物活性以狼毒根和莖葉較高,其1000倍液校正死亡率分別為81.27%和75.

57%,棘豆、黃花蒿效果較差。

桔子樹病蟲害防治技術,桔子樹種植怎樣防治病蟲害

2樓:天邊一朵雲水平

桔子樹蟲害的種類及防治:

1.紅蜘蛛

柑桔紅蜘蛛周年寄生在柑桔樹上,成蟎、若蟎、幼蟎均能為害,以口刺破葉片、枝梢及果實表皮,吸收汁液,但以葉片受害最重,特別是柑桔苗圃或幼齡樹受害更烈。被害葉面呈現許多灰白色小斑點,失去光澤,嚴重時全葉灰白,大量落葉,影響樹勢和產量。該蟲全年均可發生,高溫乾燥天氣多發,以4-6月及9-11月發生最嚴重。

防治方法:⑴做好冬季清園工作,噴1度石硫合劑或松脂合劑10-12倍液,消滅越冬蟲源;⑵經常檢查蟲情,發現平均每葉有2-3個紅蜘蛛時要及時噴藥防治,用50%蟎代治乳油1500倍液、20% 蟎即死1500倍液、50%托爾克1500倍液、73%克蟎特乳油2000-2500倍液(小果期30℃以上不宜使用)等,各種藥要交替使用。⑶保護好天敵,進行生物防治,果園要種植白花草等有益天敵寄生的草種,建立果園良好生態環境。

2.鏽蜘蛛

柑桔鏽蜘蛛為害柑桔的葉片和果實,為害時常因口器刺入植物組織內吸食,刺破了果實和葉片上的油胞,胞內芳香油溢位,暴露於空氣和陽光下而變成黑色。果小、皮厚、色黑,群眾稱這種果實為「牛皮柑」、「黑炭丸」。該蟲全年均可發生,高溫乾燥天氣多發,以每年4-10月發生較嚴重。

防治方法:⑴消滅越冬蟲源;⑵當葉片或果實上有2-4頭或5-6%的葉片有鏽蜘蛛時要進行藥物防治,藥劑可選用50%蟎代治乳油1500倍液、1.8%阿維菌素乳油4000-5000倍液、20%蟎即死1500倍液;⑶保護好天敵,特別是保護和利用湯普森多毛菌、食蟎瓢蟲、捕食蟎、食蟎薊馬和草蛉等天敵,果園要建立良好和生態環境,實施果草伴生法。

3.潛葉蛾

該蟲主要以幼蟲潛食柑桔新抽發的枝梢,群眾稱為「鬼畫符」。防治方法:⑴嚴格控梢,掌握在潛葉蛾發生低峰期放梢;⑵加強肥水管理,加速枝梢生長;⑶新梢期間加強噴藥保護,實施「一梢兩藥」的防治原則,新梢長0.

5釐公尺時便開始噴藥保護,隔10天左右再噴一次,用1.8%阿維菌素乳油2500-4000倍液、20%好年冬乳油2000-3000倍液、5%吡蟲啉乳油2000-3000倍液等,各種藥要交替使用;⑷保護天敵,特別是利用寄生峰等天敵。

4.介殼蟲

為害柑桔的介殼蟲種類很多,有吹綿蚧、堆蠟粉蚧、矢尖蚧、褐 圓蚧、黑點蚧、糠片蚧等 ,它們常為害果、葉及枝幹,被害果實嚴重損失商品價值。防治方法:⑴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樹體的抗蟲能力;⑵做好冬季清園修剪工作,把蟲枝剪除集中燒毀;⑶蟲害發生時噴40.

7%樂斯本1000倍液、40%速撲殺1000倍液、35%快克1000倍液等防治,各藥要交替使用。

5.蚜蟲

在花蕾期和各嫩梢期為害。防治方法:⑴加強肥水管理,使樹勢壯旺,抽梢整齊;⑵及時噴藥,在嫩梢期和現蕾期發現桔蚜時可選用50%抗蚜威1500倍液、20%好年冬乳油3000倍液、2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2500倍液等,各藥要交替使用。

此外,還要防治好柑桔木蝨、小實蠅、粉蝨、天牛、花蕾蛆、尺蠖等其他蟲害。

這是橘子樹上什麼病害?

3樓:農醫生

柑桔樹出現葉片黃化現象,主要是根糸生長衰弱,無法吸収充足的養分(特別是微量元素營養如硼、鋅、鉬、鐵、錳等)**植株生長發育需要。必須深施重施有機肥,改良土壤,使土層深厚,土壤疏鬆,土質肥沃,引根深生,培養發達的根群,增強吸収能力,吸収充足的全面的養分**地上部生長發育需要,就能使地上部枝繁葉茂,葉色濃綠,沒有葉片捲曲現象。另外,要加強施肥管理,在新梢抽生期及時根部衝施一次氮磷鉀(20~20~20)水溶性肥料和氨基酸復合微肥水溶肥料,並葉面噴灑2~3次硫酸鎂、硫酸鋅、硼砂、尿素、磷酸二氫鉀、氨基酸復合微肥混合液,每7~10天一次,以提高植株的營養水平,促壯樹勢。

桔子樹主要有哪些病害

4樓:高小清清

1、腳腐病

及時排水,改善園內透光通風條件,加強對天牛和其他樹幹害蟲的防治;選用枳、枳橙、香橙等抗病砧木,對已感病植株,可用抗病砧木接換砧。

2、蟎類

開花前後(3-5月)和秋季(9-11月)是防治紅蜘蛛的重點時期:花前蟲口密度達1-2頭/葉,花後和秋季達5-6頭/葉即需進行防治。

3、蚜蟲

新梢被害率達25%,應即時噴藥防治。常用藥劑有叮蟲脒、樂果、丁硫克威等。應注意保護七星瓢蟲、大草蛉和蚜小蜂等,剪除越冬蟲卵,減少害蟲基數。

4、潛葉蛾

防治的重點時期為夏、秋梢抽發期(7月上中旬)。及時抹除零星抽發的夏秋梢,結合肥水管理,促使植株抽發的新梢健壯整齊。藥劑防治:

新梢抽發至1-2cm時噴藥,7-10天噴一次,連續2-3次。

5、天牛類

5-8月,晴天中午人工捕殺星天牛和綠桔天牛成蟲,傍晚捕殺褐天牛成蟲;及時削除蟲卵、初孵幼蟲和剪除被害枝梢;用棉花或棉紗浸濕樂果等殺蟲劑原藥後堵塞蟲孔,再將蟲孔用泥土封閉,以毒殺幼蟲。

5樓:楊柳風

桔子樹病害有真菌病害的腳腐病、流膠

病、樹脂病、瘡痂病、炭疽病、黑星病、黃斑病、白粉病、煤煙病、立枯病等;

細菌性病害的潰瘍病;線蟲病害的根線蟲病和根結線蟲病;

生理性病害的油斑病、裂果病、日灼病;病毒、類病毒和**不明的病害黃龍病、裂皮病、衰退病、溫州蜜柑萎縮病、青枯病和柑橘黃化病等。

危害柑橘的害蟲有昆蟲、蟎類和其他有害動物等,已知的有350多種,主要有蟎類、蚧類、粉蝨、蚜蟲、天牛、吉丁蟲、潛葉蛾、卷葉蛾、吸果夜蛾、實蠅和癭蚊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是多發病季節,你上網去了解

7樓:律瓃水安青

這裡有解釋~~~

桔子樹的害蟲有哪些

8樓:joy柒末染

夏季高溫高濕,是一年中柑桔發生病蟲最多的乙個季節。此時期,如果病蟲防治不力,將嚴重影響柑桔幼齡樹枝梢的培育,影響結果樹幼果的發育,甚至引發大量落果,因此,一定要加強夏季的病蟲防治工作,下面就夏季柑桔主要病蟲害的發生及其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病害

1、黃龍病

多發生於春梢老熟後和夏秋梢葉片轉綠時。

防治方法:

⑴嚴格執行檢疫制度,防止病苗與病接穗和傳播病源的昆蟲進入;

⑵建立無病苗圃,選用無病母樹做繁殖材料,種植無病苗木;

⑶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抗病力;

⑷防治傳病昆蟲-柑桔木蝨。每次嫩梢抽發期用80%敵敵畏乳油8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1000倍液等有機磷農藥噴殺;

⑸及時挖除病株並燒毀。

2、潰瘍病

柑桔潰瘍病從4月上旬至10月下旬均可發生,春梢受感染一般都很輕,但春梢的感病可影響到往後的病況。潰瘍病菌極易從傷口侵入為害,橙類品種易感病;柑、桔類在沒有自然災害造成傷口的情況下,一般很少發病。防治方法:

種植防風林,剪除帶病枝葉,及時摘除零星夏梢,不論苗圃或幼齡樹,放梢後如果發現潰瘍病,寧可摘除再放。對於橙類結果樹,主要抓以下4個防治關鍵時期:

⑴每次颱風暴雨過後;

⑵果實橫徑平均為1.5-2.0釐公尺時;

⑶及時防治潛葉蛾,減少蟲傷;

⑷晚夏梢或秋梢出芽後15-20天。藥劑用0.5%等量式波爾多液、80%大生m-45粉劑800倍液、77%可殺得2000型800倍液等,防治藥劑要交替使用。

3、炭疽病

柑桔受炭疽病為害,常發生落葉、枝梢枯死、僵果、「枯蒂」落果等現象,導致樹勢衰弱,產量下降,嚴重時病樹整株枯死,造成很大損失。防治應以農業措施為基礎,杜絕菌源為中心,適時噴藥保護為輔助進行綜合防治:

⑴加強栽培管理,特別要重視柑園的深翻改土,增施有機質肥料,多施磷、鉀肥,提高抗病力,這才是最根本的有效防病措施;

⑵徹底清除病源,剪除病枝、葉和病果梗集中燒毀,並隨時注意清除落葉、落果。冬季清園時,結合其他病蟲防治,噴波美0.8-1度石硫合劑1次;

⑶藥劑防治:用80%大生m-45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80%必備可濕性粉劑400-600倍液等。

4、瘡痂病

幼果期、新梢萌動、謝花後以及高溫高濕多雨季節易發生該病害。

防治方法:

⑴加強檢疫工作,防止病菌傳入,特別是要注意國外新的瘡痂菌種傳入;

⑵剪除病梢病葉,冬季和早春結合修剪,剪除病枝、病葉,春梢發病後要及時剪除新病梢;

⑶藥劑防治,以防治幼果瘡痂病為重點,於花謝2/3時噴藥,用80%大生m-45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77%可殺得2000型800倍液、世高1000倍液等。

此外,柑桔常見病害還有裙腐病、流膠病、煤煙病、樹脂病、裂皮病、碎葉病、膏藥病等,要及時做好這些病害的防治工作。

二、蟲害

編輯本段

1、紅蜘蛛

柑桔紅蜘蛛周年寄生在柑桔樹上,成蟎、若蟎、幼蟎均能為害,以口刺破葉片、枝梢及果實表皮,吸收汁液,但以葉片受害最重,特別是柑桔苗圃或幼齡樹受害更烈。被害葉面呈現許多灰白色小斑點,失去光澤,嚴重時全葉灰白,大量落葉,影響樹勢和產量。該蟲全年均可發生,高溫乾燥天氣多發,以4-6月及9-11月發生最嚴重。

防治方法:

⑴做好冬季清園工作,噴1度石硫合劑或松脂合劑10-12倍液,消滅越冬蟲源;

⑵經常檢查蟲情,發現平均每葉有2-3個紅蜘蛛時要及時噴藥防治,用50%蟎代治乳油1500倍液、20%蟎即死1500倍液、50%托爾克1500倍液、73%克蟎特乳油2000-2500倍液(小果期30℃以上不宜使用)等,各種藥要交替使用。

⑶保護好天敵,進行生物防治,果園要種植白花草等有益天敵寄生的草種,建立果園良好生態環境。

2、鏽蜘蛛

柑桔鏽蜘蛛為害柑桔的葉片和果實,為害時常因口器刺入植物組織內吸食,刺破了果實和葉片上的油胞,胞內芳香油溢位,暴露於空氣和陽光下而變成黑色。果小、皮厚、色黑,群眾稱這種果實為「牛皮柑」、「黑炭丸」。該蟲全年均可發生,高溫乾燥天氣多發,以每年4-10月發生較嚴重。

防治方法:

⑴做好冬季清園工作,噴1度石硫合劑或松脂合劑10-12倍液,消滅越冬蟲源;

⑵當葉片或果實上有2-4頭或5-6%的葉片有鏽蜘蛛時要進行藥物防治,藥劑可選用50%蟎代治乳油1500倍液、1.8%阿維菌素乳油4000-5000倍液、20%蟎即死1500倍液;

⑶保護好天敵,特別是保護和利用湯普森多毛菌、食蟎瓢蟲、捕食蟎、食蟎薊馬和草蛉等天敵,果園要建立良好和生態環境,實施果草伴生法。

3、潛葉蛾

該蟲主要以幼蟲潛食柑桔新抽發的枝梢,群眾稱為「鬼畫符」。

防治方法:

⑴嚴格控梢,掌握在潛葉蛾發生低峰期放梢;

⑵加強肥水管理,加速枝梢生長;

⑶新梢期間加強噴藥保護,實施「一梢兩藥」的防治原則,新梢長0.5釐公尺時便開始噴藥保護,隔10天左右再噴一次,用1.8%阿維菌素乳油2500-4000倍液、20%好年冬乳油2000-3000倍液、5%吡蟲啉乳油2000-3000倍液等,各種藥要交替使用;

⑷保護天敵,特別是利用寄生峰等天敵。

4、介殼蟲

為害柑桔的介殼蟲種類很多,有吹綿蚧、堆蠟粉蚧、矢尖蚧、褐 圓蚧、黑點蚧、糠片蚧等,它們常為害果、葉及枝幹,被害果實嚴重損失商品價值。

防治方法

⑵做好冬季清園修剪工作,把蟲枝剪除集中燒毀;

⑶蟲害發生時噴40.7%樂斯本1000倍液、40%速撲殺1000倍液、35%快克1000倍液等防治,各藥要交替使用。

5、蚜蟲

在花蕾期和各嫩梢期為害

防治方法:

⑴加強肥水管理,使樹勢壯旺,抽梢整齊;

⑵及時噴藥,在嫩梢期和現蕾期發現桔蚜時可選用50%抗蚜威1500倍液、20%好年冬乳油3000倍液、2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2500倍液等,各藥要交替使用。

此外,還要防治好柑桔木蝨、小實蠅、粉蝨、天牛、花蕾蛆、尺蠖等其他蟲害。

柿子樹的病蟲害,怎樣防治柿子樹病蟲害?

是柿綿蚧,近幾年危害很嚴重。防治方法是 在春天柿子樹即將萌芽時,在樹幹和全部樹枝上噴打5波美度的石灰硫磺合劑,一次就能保一年無虫。如果沒有熬製的也可用市場上的石硫合劑晶體,但要比說明濃度加大三倍,效果也可以。怎樣防治柿子樹病蟲害?一 柿蒂蟲綜合防治 1 樹上噴藥防治 柿樹初花期後7 8天 越冬代成蟲...

柿子樹病蟲害,柿子樹病蟲害

一 柿蒂蟲綜合防治 1 樹上噴藥防治 柿樹初花期後7 8天 越冬代成蟲羽化高峰期 噴打25 滅幼脲3號2500倍 或滅掃利2500倍 或多來寶1000倍 或高效氯氫菊酯2000 2500倍。2 6月中 7月中,人工摘除 揀拾被害形成的僵果,深埋。3 7月中 8月上旬,防治第一代成蟲 羽化高峰期 用藥...

水稻病蟲害防治時間,水稻病蟲害防治

早稻五月份有什麼蟲害 水稻病蟲害防治時間 這個時間不好確定,大概時間,例如插秧之後防治二化螟,然後出穗前後防治稻瘟病。水稻病蟲害防治 播種期 播種前精選種子,進行種子消毒,是防治稻瘟病,惡苗病等病害的最重要措施。同時要合理搭配茬口,實行輪作,既可防病又兼治害蟲。1,晒,選種子 稻種先經日晒,然後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