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兒落了哪些是眼前的事哪些回憶過去的事

2021-03-04 08:54:02 字數 3857 閱讀 588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答案如下,請參考:

《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中眼前的事、回憶的事答案如下眼前事;

1、"我"參加畢業典禮,

2、典禮之前,典禮進行,典禮結束,

3、回家所見,知道爸爸去世了

回憶的事:

1、父親在病床上叮囑「我」勇闖難關.

2、我賴床不上學被父親打.

3、父親愛花養花.

4、父親讓我到銀.行匯.款

爸爸的花兒落了看看文中所敘述的事件,哪些是眼前的,那些是回憶往事,各是圍繞什麼線索來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線索:花,畢業典禮。 1自然段:我小學畢業準備參加畢業典禮32自然段:我希望爸爸能到

35--37自然段:韓主任講話 畢業生都哭了54--68自然段:畢業典禮結束 我趕回家 爸爸的花兒落了插敘部分: (回憶)

2--12自然段:醫院探望 爸爸叮囑

13--31自然段:六年前賴床 爸爸懲戒我33--34自然段:爸爸愛花

35--53自然段:爸爸期望我長大並磨練我

3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課文

1.初步感知,把握內容

本文節選自《城南舊事》的最後一部分,寫主人公英子經歷了那麼多人生世事,在爸爸去世之時,終於體會到自己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大螢幕展示:

速讀課文,概括提煉:

①從英子的角度概括**內容。

②從爸爸的角度概括**內容。

明確(接上,大螢幕展示):

①從英子的角度可以這樣概括:本文主要記敘了英子參加畢業典禮時由眼前的的事物引發的回憶。

①從爸爸的角度可以這樣概括:本文主要記敘了爸爸病床上的叮囑;爸爸在六年前因英子賴床不起而懲罰她;爸爸愛花的故事;爸爸叫英子闖練而讓她到東交民巷正金銀行匯款給在日本的陳叔叔;爸爸去世。

學法指導:本環節有一定難度,如果考慮到學生的學習能力不足以完成,可以作如下提示——

①同學們區別出寫「眼前事」和「對往事的回憶」的段落,從寫「眼前事」的段落中(文章第1、30—32、35—38、54—68段)概括「以英子為角度」的內容;從寫「對往事的回憶」的段落中(文章第2—29、33—34、39—53段)概括「以爸爸為角度」的內容。

②用「人物+事件」的思路逐一完成。

2.深入情節,理清思路

爸爸病床上的一席話中,有三句話照應後文提挈全文,請看課後習題一,想一想這三句話和文中的哪幾件事相照應?

研讀課文,相互討論,形成統一認識。大螢幕展示:

①英子,不要怕,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爸爸叫英子闖練而讓她到東交民巷正金銀行匯款給在日本的陳叔叔;

②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學校去,這是你在小學的最後一天了,可不能遲到!→爸爸在六年前因英子賴床不起而懲罰她;

③沒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並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經大了,是不是?→爸爸去世。

教學板塊之二:說一些感受

一.說一說爸爸(大螢幕展示)

1.**人物形象——重點研讀文章第2—29、33—34、39—53段,力求以與人物相關的事件及人物的言行舉止為依據,說說爸爸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學生活動,教師相機點撥。最後大螢幕展示:

大愛無言

爸爸表面嚴厲,實際上卻充滿愛心。

爸爸善於教子,總是逼「我」去闖練。

爸爸注重感情,聽到弟弟被日本人害死的訊息,便急得**。

爸爸特別愛花,每天下班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澆花。

2.述說自身感受——用「爸爸,我想對你說……」的句式,對文中的「爸爸」或自己的爸爸說一句話。

二.說一說英子(大螢幕展示)

1.從哪些地方我們可以感受到英子的成長?

明確:英子的長大主要表現為——

學習非常用功,被選做代表為同學領畢業證書和致謝詞。從六年前的那一次後從不遲到。硬著頭皮完成了匯款給在日本的陳叔叔這件事。聞說爸爸去世而處亂不驚從容面對……

2.以「英子,你真是好樣的。……」打頭,說一句(段)話。

教學板塊之三:品一處妙筆

林海音,這位六十年代就斐聲台灣文壇的作家,她的作品風靡海內外,廣為流傳。下面我們通過品讀《爸爸的花兒落了》來感受其魅力。

請同學們以「人發現文中有這樣一處妙筆,……」的句式說話,品析文章妙要。

學生活動,教師相機點撥。最後大螢幕展示:

一語雙關的文題——「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方面實指夾竹桃的敗落,一方面象徵天**花的爸爸的辭世。

雙線並行的結構——文章一是以花為線索貫穿**始末,二是畢業典禮,「兩線相互輝映,既有利於情節的,又使兩個人物主次分明,相映生輝。」(張百棟語)

別緻生動的穿插——文章時而寫眼前的事,時而又穿插往事,但每次憶述往事都是由眼前的事引發的,這樣顯得波瀾起伏,跌宕有致。

首尾圓合的照應——文章從「我的襟上」的「粉紅色的夾竹桃」起筆,到愛花的爸爸病死,處處有伏筆,事事有照應,沉鬱的氛圍和喪父的傷痛一直籠罩著全文。

質樸淡雅的語言——文中人是最平凡的人;事,是最平凡的事,都是人們司空見慣的。但讀者卻能從這些人們司空見慣的人和事中,感受到人性的美和人情的美。作者正是用這種質樸、淡雅、含蓄而深邃的語言撥動了讀者的心弦。

教學板塊之四:做一點積累

《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中哪些是寫眼前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中眼前的事、回憶的事答案如下,請參考:

回憶的事:

1、父親在病床上叮囑「我」勇闖難關.

2、我賴床不上學被父親打.

3、父親愛花養花.

4、父親讓我到銀行匯.款

眼前事;

1、"我"參加畢業典禮,

2、典禮之前,典禮進行,典禮結束,

3、回家所見,知道爸爸去世了

爸爸的花兒落了裡回憶的事情和眼前的事情是怎樣組織材料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的花兒落了》主要採用插敘的敘述方式。這樣顯得波瀾起伏,跌宕有致。

作者每次憶述往事,都是由眼前的事引發的。

文章開篇用衣襟上的粉紅色夾竹桃,引出前一天去醫院探望爸爸時的情形;通過憶述探病時爸爸說的一番話,特別是囑咐她不要遲到,引出六年前因賴床不起受爸爸懲罰以及自己以後上學從不遲到的情形;

這時,禮堂的鐘聲響了,想到爸爸不會來了,她思潮起伏,想到爸爸的病和因病而不能料理花兒,於是又憶起爸爸愛花的情形;還沒有想完,韓主任已經講話了,我們也唱起了驪歌,由此想到很多人盼望自己長大,進而回憶起爸爸要她闖練,讓她到東交民巷正金銀行匯款給在日本的陳叔叔的經過;

最後寫畢業典禮回來,看著滿院零落的花兒,聽到老高的話,她清醒地意識到爸爸的花兒落了,自己已經長大了。

文章裡有現實,有回憶,用現實引出回憶,其中很多回憶又與爸爸的話語有直接聯絡,內容豐富而不拖沓,事件交錯而不零亂..........。

請問初中課文 爸爸的花兒落了 那幾段是回憶..那幾段是眼前現在發生的事..

6樓:su白

敘述部分: (眼前發生的事)

1自然段:我小學畢業準備參加畢業典禮

32自然段:我希望爸爸能到

35--37自然段:韓主任講話 畢業生都哭了54--68自然段:畢業典禮結束 我趕回家 爸爸的花兒落了插敘部分: (回憶)

2--12自然段:醫院探望 爸爸叮囑

13--31自然段:六年前賴床 爸爸懲戒我33--34自然段:爸爸愛花

35--53自然段:大和爸爸期望我長大並磨練我

7樓:藍色雨の翼

1-2,31-32,35-37,54-64是眼前發生的事~

3-30,33-34,38-53是回憶

8樓:照亮我的星星

3-30,33-34,38-53是回憶

1-2,31-32,35-37,54-68是眼前發生的事

爸爸的花兒落了

以弟弟妹妹的不懂事來襯托我長大了,成熟了,像個小大人了 父親倒下了,然而自己的弟弟妹妹們還那麼小,還那麼不懂事,作者從父親去世的那一瞬間起,就已經是家裡的小大人了,家庭的重擔從父親的肩轉移到了作者的,這種責任的轉移讓作者在瞬間感受到了自己已經不再是小孩子,其中 瘦雞妹妹和弟弟 的表現暗示作者以前也曾...

爸爸的花兒落了點選答案,爸爸的花兒落了閱讀答案

1.略 2.驪歌 闖練 知交 3.d4.城南舊事 林海音 聯想式 轉述式 直述式 5.1 回憶起爸爸讓他到銀海匯款給在日本讀書的陳叔叔。2 回憶起爸爸懲罰她賴床不起,使她明白爸爸對她深沉的愛。3 回家後看到垂落的夾竹桃,得知爸爸死訊時,雖然很悲傷,但是想到爸爸說過的話,知道自己已經長大,顯示出從未有...

課文爸爸的花兒落了主要講什麼,爸爸的花兒落了概括全文內容

爸爸的花兒落了 1 課文的主要內容 本文通過記敘在爸爸嚴厲而極富愛心的教育和鼓勵下,我 真正地長大了的過程,表達了對爸爸的無限懷念。2 文題的雙重含義 實指爸爸種的夾竹桃垂落 象徵稟 花的爸爸辭世。3 貫穿全文的線索 爸爸愛花主線 畢業典禮輔線 4 爸爸是乙個怎樣的人?爸爸是乙個表面嚴厲而實際上卻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