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對果樹的作用,氮元素對果樹有哪些作用?

2021-03-04 08:54:01 字數 4859 閱讀 4669

1樓:清風靜月舞蒼天

氮肥對果樹來說就像主食,小樹主要促進快速生長發育,大樹營養積累,多重作用,磷鉀肥,就像營養品,促進部分特徵突出,坐花坐果率,果實增大,變甜等。

氮元素對果樹有哪些作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樹根系吸

收氮素後,即開始進行有機合成作用。首先,根系吸收的硝酸鹽在細胞質中經硝酸還原酶的作用,先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葉綠體中經亞硝酸還原酶的作用再還原成氨。在硝酸鹽還原的部位能影響附近的ph。

如蘋果樹吸收的硝酸鹽在根部還原時,可提高根際的ph。研究表明,根際高ph容易導致缺鋅。

根系吸收的氮,立即與從葉子運送下來的光合產物進行化合形成氨基酸,在根中主要的合成產物是天門冬氨酸和谷氨酸,然後以氨基酸的形式向果樹地上部轉運,再合成蛋白質和核酸等高分子化合物。如果樹體發生生理障礙時,會使銨積累在根中而產生毒害作用,並會阻礙根系進一步從土壤中吸收銨離子和其他陽離子,還會阻止硝態氮還原成銨態氮。

氮能促進光合作用。樹體氮素營養正常時,可促進幼嫩枝葉的生長,葉面積增大,葉綠素含量高,葉片光合強度增大,產物增多,同時也利於促進根系的生長和對養分、水分的吸收。

氮素在樹體內可被再利用。輸入葉中的氮合成蛋白質後,還可水解成氨基酸,再從老葉運輸到新葉中去,供新葉生長。因此,樹體缺氮可先從老葉中表現出來。

在正常情況下,果樹進入休眠之前,葉中氮會轉移到貯藏器官中去,一部分進入樹皮,而另一部分回到根系。根和樹皮中貯存的氮非常重要,是翌年春枝葉開始生長所需的氮素**。

在果樹生長發育的週期裡,需要大量的氮素營養。春天,落葉果樹中貯存態蛋白質水解,轉化為氨基酸,表示果樹休眠期的結束。先是樹皮中貯存的氮,接著是根系中貯存的氮素,並轉運到生長最旺盛的組織或器官中去。

隨後,當年新梢生長較旺時,所需氮素大部分就要靠當年根系從土壤中吸收的氮素來**。由此可知,在果實採收後及時追施氮肥和適當灌溉,有利於根和樹皮貯藏較多的氮素,有助於翌年春季開花、坐果和枝葉生長。在果樹營養枝梢旺長期及時追施氮肥,有利於營養體健壯生長發育,為果實生長貯備氮源。

氮肥對植物有哪些影響?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氮對植物體內氨基酸、蛋白質、核酸等的合成起重要作用,氮肥對農產品質量的正效應主要表現在提高農產品尤其是禾穀類作物子粒和牧草的蛋白質含量、必需氨基酸含量及維生素b1含量等。在供氮不足到適量的範圍內,增施氮肥能顯著地提高小麥、玉公尺、水稻、大麥等子粒的蛋白質含量;對於小麥,適當增施氮肥,還能提高麵包的烘烤質量。

氮肥對農產品質量的正效應在油料作物(如油菜)上表現為子粒含油量的提高,但後期供氮會增加子粒蛋白質含量,降低含油量;供氮充足在葉菜類蔬菜上表現為鮮嫩多汁,感官品質改善;在果樹上主要表現為果形的增大。

氮肥過量或不足都會對農產品質量產生負效應,供氮不足主要表現為植株矮小,果實僵化,而且會降低農產品的蛋白質含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供氮過量導致蔬菜作物尤其是葉菜類、根菜類和莖菜類蔬菜no-3的積累,使蔬菜產品的衛生質量下降。氮肥過量使甜菜塊根中甜菜鹼含量增加,含糖量降低,加工質量變劣。

施氮過量對果品質量的負效應主要表現為粗皮大果,果實成熟不一致、著色不良、含糖量降低、口感變差,而且果品不易儲存,貨架期短。另外,氮肥過量還會使果實、蔬菜、花卉等作物易遭受病蟲為害,外觀品質和商品性降低。

磷肥鉀肥氮肥對植物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1.磷肥是化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顧名思義,磷肥是以磷為主要養分的化肥,能夠有效增加植物的抗性,促進植物的生長。

2.氮肥是含有作物營養元素氮的化肥。元素氮對作物生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植物體內氨基酸的組成部分、是構成蛋白質的成分,也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起決定作用的葉綠素的組成部分。

3.氮還能幫助作物分殖,施用氮肥不僅能提高農產品的產量,還能提高農產品的質量。氮肥,也為無機鹽的一種。

常見的氮肥有:尿素:co(nh2)2;碳酸氫銨:

nh4hco3;硫胺:(nh4)2so4;硝銨:nh4no3。

4.鉀肥全稱鉀素肥料,以鉀為主要養分的肥料。肥效的大小,決定於其氧化鉀含量。

主要有氯化鉀、硫酸鉀、草木灰、鉀瀉鹽等。大都能溶於水,肥效較快。並能被土壤吸收,不易流失。

5.合理使用鉀肥,能使樹木莖桿強健,提高抗病蟲、抗寒、抗旱和抗倒伏的能力,促使根部發達,球根增大,並能促使果實膨大,色澤良好。

6.缺鉀會導致樹木葉緣出現壞死斑點,最初下部老葉出現斑點,葉緣葉尖開始變黃,繼之發生枯焦壞死。鉀肥過量,會引起樹木節間縮短,全株矮化,葉色變黃,甚至枯死。

鉀肥的識別:鉀肥也是一種鹽,主要分氯化鉀、硫酸鉀兩種。鉀肥的識別一般都放在燒熱的鐵板上,放在鐵板上很快就會有很多的鹽份燃燒蹦起來的,蹦的程度和含量是成正比的。

磷素能提高植物體內無機態磷酸鹽的含量,而這些磷酸鹽主要是以磷酸二氫根和磷酸氫根的形式存在,常形成緩衝系統,細胞內原生質具有搞酸鹼變化的緩衝性。

當外界環境發生酸鹼變化時,原生質所具有的緩衝作用仍能保持在比較平穩的範圍內,有利於作物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在鹽鹼地上施用磷肥可以提高作物的抗鹽鹼能力。

5樓:臉譜

磷鉀氮對植物的作用:

1.氮肥作用:促使作物的莖,葉生長茂盛,葉色濃綠。氮肥是植物生長的必需養分,它是每個活細胞的組成部分。植物需要大量氮。

氮素對植物生長發育的影響是十分明顯的。當氮素充足時,植物可合成較多的蛋白質,促進細胞的**和增長,因此植物葉面積增長快,能有更多的葉面積用來進行光合作用。

2.磷肥的作用:促使作物根系發達,增強抗寒抗旱能力,促進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飽滿。

磷在植物體中的含量僅次於氮和鉀,一般在種子中含量較高。磷對植物營養有重要的作用。植物體內幾乎許多重要的有機化合物都含有磷。

磷可以促進作物生長,還可增強作物的抗寒、抗旱能力。作物缺磷時,表現為生長遲緩、產量降低。氮磷過量也會引起貪青晚熟、結實率下降。

3.鉀肥的作用:促使作物生長健壯,莖稈粗硬,增強病蟲害和倒伏的抵抗能力,促進糖分和澱粉的生成。鉀是植物的主要營養元素,同時也是土壤中常因**不足而影響作物產量的三要素之一。

農作物含鉀與含氮量相近而比含磷量高。且在許多高產作物中,含鉀量超過含氮量。鉀與氮、磷不同,它不是植物體內有機化合物的成分。

迄今為止,尚未在植物體內發現含鉀的有機化合物。鉀呈離子狀態溶於植物汁液之中,其主要功能與植物的新陳代謝有關。

氮磷鉀,是在植物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碳氫氧氮磷鉀鈣鎂)之中,氮、磷、鉀三種是植物需要量和收穫時帶走量較多的營養元素,而它們通過殘茬和根的形式歸還給土壤的數量卻不多 。

因此往往需要以施用肥料的方式補充這些養分。中學課本上提到的氮磷鉀元素粗略來講分別對應葉根莖三部分。

1.我國土壤全氮含量的分布

植物養分的主要**是土壤。我國土壤全氮含量的基本分布特點是:東北平原較高,黃淮海平原、西北高原、蒙新地區較低,華東、華南、中南、西南地區中等。

大體呈現南北較高,中部略低的分布。但南方略高主要指水稻土,旱地含氮量很低。

2.我國缺磷土壤的分布

我國缺磷土壤面積約為10.09億畝,主要是北方石灰性土壤、東北白漿土、紅壤、紫色土和低產水稻土。所謂缺磷土壤一般是指土壤有效磷(p)小於10mg/kg的土壤。

從可以看出,缺磷土壤面積大於該省區耕地面積75%的省份遍布我國東南西北,這就是磷肥為我國第二大化肥工業的根本原因。

6樓:如之人兮

磷肥: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產量,改善作物品質,加速穀類作物分蘖和促進籽粒飽滿;促使棉花、瓜類、茄果類蔬菜及果樹的開花結果,提高結果率;增加甜菜、甘蔗、西瓜等的糖分;油菜籽的含油量。

氮肥:氮肥是農業生產中需要量最大的化肥品種,它對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的質量有重要作用。主要有調節花量、疏花疏果、水稻制種、防治蟲害、尿素鐵肥等作用。

鉀肥:促進酶的活化對酶的活化作用。促進光合作用和光合產物的運輸,主要包括:

①提高光合效率;②調節氣孔的開閉,控制co₂和水的進出;③促進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加速光合產物的流動。

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強植物的抗逆性鉀能使作物體內可溶性氨基酸和單醣減少,纖維素增多,細胞壁加厚。改善作物產品品質提高糧食作物蛋白質的含量、油料作物的粗脂肪和棕櫚酸含量、薯類和糖料作物澱粉和糖分含量。

氮肥有動物性氮肥和植物性氮肥:人糞尿,馬、牛、羊、豬等糞便,魚肥、馬掌等屬動物性氮肥。芝麻渣、豆餅、菜籽餅、棉籽餅等屬植物性氮肥。

以上兩類均係有機肥料。礦物質氮肥亦即無機肥或稱化。硫酸氨、硝酸氨、尿素、氨水等,均為速效氮肥,通常用作根外追肥,如經常用作根部施肥易使土壤板結。

含磷較多的有機肥有骨粉、公尺糠、魚鱗、家禽糞便等。無機磷肥有過磷酸鈣、磷礦粉、鈣鎂磷肥等。其中最常用的過磷酸鈣常與有機肥混合後用作基肥,亦可用作花果盆景的根外追肥。

過磷酸鈣宜用於中性或微鹼性土壤。不適宜施於酸性土。

最具代表性的有機鉀肥首推草木灰,用作追肥和基肥均可。其含速效鉀(k2o)5~10%|磷(p2o5)2~3%,還含有其他微量元素。草木灰是一種鹼性肥料。

無機鉀肥有氯化鉀、硫酸鉀等均屬酸性肥料,可用作基肥和追肥。

7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1.磷肥對植物的作用:

磷肥能使植物莖枝堅韌,促使花芽形成,花大色豔,果實早熟,並能使植物生長發育良好,多發新根,提高抗寒、抗旱能力。

磷肥不足會使植物生長緩慢,花果小,成熟晚,下部葉片的葉脈間先黃化而後呈現紫紅色。

2.鉀肥對植物的作用:

鉀肥能使植物莖桿強健,提高抗病蟲、抗寒、抗旱和抗倒伏的能力,促使根部發達,球根增大,並能促使果實膨大,色澤良好。

鉀肥不足會導致植物葉緣出現壞死斑點,最初下部老葉出現斑點,葉緣葉尖開始變黃,繼之發生枯焦壞死。鉀肥過量,會引起植物節間縮短,全株矮化,葉色變黃,甚至枯死。

3.氮肥對植物的作用:

氮肥主要是促使植物茂盛,增加葉綠素,加強營養生長。

氮肥不足會使植株瘦小,葉片黃綠,生長緩慢,不能開花。氮肥太多會導致組織柔軟、莖葉過長,易受病蟲侵害,耐寒能力降低。

硼肥對果樹的作用如何給果樹施硼肥

在果樹新葉盛發復期 特別提醒 對製 於先開花後形成葉的果樹,如梨 桃等,要在新葉長成後噴施,以免對花和幼葉 芽造成肥害 初花期和坐果期施用,整個生長季節噴施2 3次為宜。噴施硼濃度為0.1 0.2 用量以噴霧均勻 葉面濕潤即可,噴施後4小時內遇雨,應當重噴。硼可與農藥 其它葉面肥肥料混用,施用更方便...

氮對花卉的生長有哪些作用

花卉體內的含氮量一般為乾重的2.5 4.5 氮對花卉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1 氮是構成蛋白質和核酸的重要成分 蛋白質中氮的含量佔16 18 可以說沒有氮就沒有蛋白質,而蛋白質是組成生物生命的主要物質基礎。沒有氮素花卉體內的新陳代謝就不能進行。核酸也是含氮物質,它常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稱為核蛋白...

萊陽農業局對種植果樹有什麼政策,農業局果樹站在什麼地方

具體的需要到農業局經作站或者果樹站去諮詢。或者申請 資訊公開。農業局果樹站在什麼地方 農業局果樹站與農業局的其它科室一般會在乙個辦公樓上辦公。可以撥打114,查詢當地農業局的 諮詢。農戶種植果樹多少畝以上能享受國家種植補貼政策?按照2014年的 財政林業補助資金管理辦法 種植果樹一畝以上即可獲得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