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對花卉的生長有哪些作用

2021-03-04 04:45:40 字數 585 閱讀 244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體內的含氮量一般為乾重的2.5%~4.5%。氮對花卉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

(1)氮是構成蛋白質和核酸的重要成分:蛋白質中氮的含量佔16%~18%,可以說沒有氮就沒有蛋白質,而蛋白質是組成生物生命的主要物質基礎。沒有氮素花卉體內的新陳代謝就不能進行。

核酸也是含氮物質,它常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稱為核蛋白,是遺傳資訊的傳遞者,也是生命的基礎。

(2)氮是組成葉綠素的重要成分:在高等植物的葉子中,葉綠體佔葉子乾重的20%~30%,而葉綠體幹物質中,含有45%~60%的蛋白質。花卉靠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葉綠素的多少直接影響光合作物的產物。

當氮素**不足時,葉綠素就減少,葉片呈黃綠色,影響光合作用,碳水化合物的產量也會減少。

(3)氮是花卉體內酶的重要組成成分:酶是花卉體內物質新陳代謝的催化劑,直接影響花卉體內生物化學反應的方向和速度。

氮素在花卉生命活動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被稱為「生命的元素」。氮素**充足時,花卉生長旺盛,株形高大,分枝多,葉大而綠,花繁果碩。氮素**不足時,則植株細弱,葉形變小,葉色發黃,且易脫落。

但也不能施氮肥過多,否則易引起枝葉徒長,影響開花和結果。

磷元素對花卉有哪些作用,磷對花卉的生長有哪些作用?

磷 有促抄進種子萌發 提 襲早開花結實的功能。盆花中磷的不足會影響花木孕蕾 開花 結果,造成花朵小,花少,花色不鮮豔,果實不豐滿。磷還具有使花卉莖校堅韌,根系茂盛,增強對病蟲害及不良環境抵禦能力的作用。花卉幼苗期需適量的磷,開花後需磷更多。磷對花卉的生長有哪些作用?磷是花卉生長發育的重要營養元素,它...

花卉生長對溫度有哪些要求,多肉花卉的生長對溫度有哪些要求?

溫度是影響花卉生長發育的重要因素,花卉體內的同化 吸收 呼吸等生理活動專,都必須屬在一定的溫度下正常進行。一般花卉在其生長適溫範圍內 15 25 溫度越高,光合作用越強,製造的有機物質越多,同時呼吸作用也越旺盛。在10 35 溫度每增加10 呼吸速率就增加2 2.5倍。因此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溫度公升高...

花卉生長對溫度有哪些要求,花卉生長最適宜的溫度是多少?

溫度是影響花卉生長發育的重要因素,花卉體內的同化 吸收 呼吸等生理活動,都必須在一定的溫度下正常進行。一般花卉在其生長適溫範圍內 15 25 溫度越高,光合作用越強,製造的有機物質越多,同時呼吸作用也越旺盛。在10 35 溫度每增加10 呼吸速率就增加2 2.5倍。因此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溫度公升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