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種類的竹子的竹心都可以泡水喝嗎

2021-03-04 08:53:53 字數 4970 閱讀 51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的竹心都可以拿來吃,竹心本身就有毒,人吃下去時有時還會中毒,因此我們不要吃太多竹心。

所有種類的竹子的筍都能吃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都可以吃,但口味會有很大不同。有的筍甜,有的筍麻,一般筍尖嫩黃的筍比較好遲。

3樓:雙花堇菜

不一定,要看是什麼品種的,有的品種是不能吃的,味道和口感可能很不好,但是能吃的要好的多

4樓:好文我來了

不是的,夏秋發筍那些竹子種類長出的竹筍就不能吃,很澀。冬天、春天這個季節長的就能吃。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想問,是不是都沒毒?

是不是竹葉都可以泡茶?

6樓:匿名使用者

竹葉都可以泡茶但只限於那種嫩竹葉尖尖 最好的是那種淡竹葉藥用功能很多,清熱提神去油膩。你說的拿種綠化竹我沒泡過不知道味道如何。我們南方很多竹子都可以熬水喝如藍竹 氣竹 斑竹等等這在南方都是很常見的種類

竹心煮水有什麼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竹心:是一種植物竹葉心,多指竹葉的幼葉(嫩葉),又名竹卷心、竹針,竹心。性味、功效與淡竹葉相似,多用於清心除煩。 也有人將其作為淡竹葉的處方名。

功效:清熱除煩,生津利尿。

主治:治熱病煩渴,小兒驚癇,咳逆吐衄,面赤,小便短赤,口糜舌瘡。

《重慶草藥》:"竹葉心:代茶飲,解煩熱,止煩渴,對腸胃燥結、熱瀉、墜脹、小便黃痛等症初起有效。"

《草木便方》:"竹葉心:治熱淋、尿血。"

8樓:簫聲落雪

竹本來就是有清肺解熱的作用,所以用竹子煮水當然即清香甘甜又有藥物療效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竹心泡茶有什麼好處?

竹心煮水喝有什麼好處

10樓:告若雲敬珍

竹心:是一種植物竹葉心,多指竹葉的幼葉(嫩葉),又名竹卷心、竹針,竹心。性味、功效與淡竹葉相似,多用於清心除煩。

也有人將其作為淡竹葉的處方名。

功效:清熱除煩,生津利尿。

主治:治熱病煩渴,小兒驚癇,咳逆吐衄,面赤,小便短赤,口糜舌瘡。

《重慶草藥》:"竹葉心:代茶飲,解煩熱,止煩渴,對腸胃燥結、熱瀉、墜脹、小便黃痛等症初起有效。"

《草木便方》:"竹葉心:治熱淋、尿血。"

11樓:餘凌曉堯時

竹本來就是有清肺解熱的作用,所以用竹子煮水當然即清香甘甜又有藥物療效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竹心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竹子的種類和用途 5

13樓:岳一無法解釋

竹子種類

竹子依生長狀態可分三大類:散生型、叢生型和混生型。在我國較為有名的竹子有:

翠竹、黃竹、紫竹。墨竹、斑竹(湘妃竹)、苦竹、甜竹、桂竹、龍竹、方竹、毛竹,、箬竹,、麻竹、剛竹、刺竹、羅漢竹(佛肚竹)、鳳尾竹、觀音竹、慈孝竹,、龜甲竹,、早園竹,、 孟宗竹、長枝竹、金鑲玉竹、玉鑲金竹、長舌巨竹、**間碧玉竹、,碧玉間**竹

生活用途

竹子四季長青,用途廣泛。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漓江旁廣植鳳尾竹,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

由於竹子生長快,近幾年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家具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樂器等。

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

將竹材通過烘培,製成竹炭,被用在許多場合,包括去除環境氣味,以及特殊風味食品。竹炭經過粉碎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淨化作用,被用在汽車和家居,以及汙水處理等。

竹也常用於建造棚架(搭棚)、做為建材及掃帚、桌、椅等日用品。

在日本及南韓,有人會用之配以海鹽、黃土等,以類似煉鋼的方法,加工成青竹鹽(或稱竹鹽),作為調味料、甚至加進個人衛生用品之中,竹鹽牙膏就是當中較知名的產物。據稱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齦膠原、以預防牙齦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醫藥用途

竹葉,《本草綱目》:「淡竹葉氣味辛平,大寒,無毒;主治:心煩、尿赤、小便不利等。

苦竹葉氣味苦冷、無毒;主治口瘡、目痛、失眠、中風等。藥用竹葉以夏秋兩季採摘嫩葉,曬乾、煎水飲;用量2到4錢」,竹葉還常用於作藥粥。據清代曹庭棟名醫所編的《老老恆言》記載:

「竹葉解渴除煩,中暑者宜用竹葉一握,山桅一枚,煎湯去渣下公尺煮粥,進

一、二杯即愈」。《多能鄙事.捲回》:「竹葉粥治老人膈上風熱,目赤頭痛,視而不見物。」

竹瀝是將竹竿劈開,經火炙,收集兩端滴出的竹汁。《本草綱目》記載:「竹瀝氣味甘、大寒、無毒。

主治:暴中風風痺,胸中大熱,止煩悶,消渴,勞復。」近代藥物化學分析證明:

竹瀝含有十多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愈傷木酚,甲酚、甲酸、乙酸、笨甲酸等多種化學成分。藥理試驗證明,竹瀝確實具有鎮咳祛痰功效。

竹實,竹開花後結實如麥,皮青色,內含竹公尺,味甜。《廣志》記載:「實可服食」。

《本草綱目》:「竹實通神明,輕身益氣」。《本草綱目拾遺》:

「下積如神」(注:治消化不良)。近代研究證明,竹實的營養成分與水稻、麥、玉公尺相似,除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之外,還含有18種氨基酸,是一種可開發的藥膳資源。

竹茹是竹莖刮去綠色皮層後,再刮取第二層之物,亦稱「竹二青」,《本草綱目》:「淡竹茹,氣味甘、微寒、無毒。主治:

嘔吐,溫氣寒熱,**、崩中、止肺痿,治五痔、婦女胎動。苦竹茹,主治熱壅,尿血」。

竹菌係指生於竹林中的菌類,如竹蓀 是生於竹林地上的一種真菌。有關它的藥膳作用在《食療本草》、《本草拾遺》、《本草綱目》等醫著中均有記載。竹蓀作食用菌已有悠久的歷史,過去只能從野外採集,數量極有限,通常只作帝王貢品,現已進行人工栽培,其產量和質量均有顯著的提高。

竹根入藥,有清熱除煩之功效。《本草綱目》:「淡竹根煮汁服,除煩熱、解丹石發熱渴。苦竹根主治心肺五臟熱毒氣。甘竹根,安胎,止產後煩熱」。

竹筍是竹的幼芽,不僅組織細嫩,清脆爽口、滋味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它作為藥膳資源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本草綱目》、《本草經》、《食療本草》、《食經》、《齊民要術》、《唐本草》等古典名著均有記載。如《本草綱目》:筍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益氣、可久食。

竹青是去火清涼的中藥材。將新鮮竹片放在火上烘烤得到的汁液被稱為竹瀝,用於**咳嗽和化痰。竹筍是常見的美食。

竹葉心可治腹瀉。抽取竹葉心食用其白嫩部分,可**輕度腹瀉。

14樓:百度使用者

大體上來分,一般南方為叢生竹,北方為散生竹.

用途上可以分為觀賞竹和材料用竹.觀賞竹又可分為觀葉和觀杆兩大類.

具體種類:毛竹,箬竹,觀音竹,羅漢竹,方竹,湘妃竹,紫竹,慈孝竹,龜甲竹,金鑲玉竹,玉鑲金竹,**間碧玉,碧玉間**,早園竹,水竹,富貴竹........

15樓:宇智波雪芙妮

竹類屬單子葉禾本科植物,竹子的分布很廣,全球皆有生長,全世界約有65屬,1250多種,竹子喜愛生長在溫暖潮濕的氣候,因此,主要分布在低緯度的熱帶或**帶季風氣候區,亞洲是竹子的生長中,竹類是東方的特產。台灣目前生長約有79種,其中固定種有17種。分布自北到南,從海平面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皆可見其蹤影,竹子主要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

全球竹類計有65屬1250種,我國是竹類資源最豐富的國家,素有「竹子王國」之稱,目前有竹子500多種,竹林面積720萬公頃,竹林種類、面積和蓄積量均居世界前列。中國工程院院士、竹炭研究專家張齊生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竹炭產品代表了海內外目前消費的流行趨向,我國竹類資源十分豐富,竹炭產業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目前台灣竹類可分5屬,共計約有170餘種。

台灣常見的有六大類:桂竹、孟宗竹、刺竹、常枝竹、麻竹、綠竹。

依生長型態分類:

叢生竹 新的竹是從老竹子的稈根莖側芽長出來的,所以看起來都會聚在一起,一叢一叢的。 麻竹、綠竹、刺竹、長枝竹、蓬萊竹等。

散生竹 他們長長的地下莖匍匐於地下!新竹子再從這些地下莖冒出來,所以新的竹子會長在老竹子的附近,看起來一枝一枝獨立生長。 孟宗竹、桂竹、人面竹、墨竹、唐竹、四方竹、日本紅竹等。

竹類的生長快速,有的一天之內能長一公尺以上,在僅僅兩三個月內便可以完全發育,以後便不再長高或長粗,永遠保持這種大小一直到枯死。竹子的生命週期不長,數年之間而已,等到竹子老的時候,就會開花,然後枯死,這樣是為了要淘汰老竹子儲存留新株,以促進竹林的成長生命力,但是竹子們常常一起開花枯死。

竹子和一般樹木有很大的差異。竹子地上部分是由有節的竹稈、竹枝和竹葉組成。竹稈的基部連線著地下莖,地下莖也分節。

地下莖的節上的細長的根,稱為須根,才是真正的根部。千萬不可以以為竹筍是竹子的根喔!

竹子栽培後四年可以砍伐利,因取材容易,質輕而堅,自古以來一直被人類廣泛應用,從它的杆、枝、葉、籜、鞭根、幼芽,無一不被供作居屋、工具、器物、食物之用,因此,竹子是一項極為重要的經濟作物。

由於竹子材質優雅,製品結實耐用,坐臥舒適而價廉,並有濃厚的鄉土意味及民族氣息,在生活中則普遍被人類利用。竹製的藝術也隨之被保留、創造及延續。

16樓:雨後

竹子的種類:

根據竹竿和竹鞭的生長情況可分為三種型別:

散生型、叢生型和混生型。

散生型竹類有紫竹、方竹、毛竹、淡竹等;

叢生型的有佛肚竹、鳳凰竹、青皮竹等;

而混生型的有茶竿竹、苦竿竹。

我還知道有麻竹、雲南龍竹、金平龍竹

竹子大約有1200多種,在我國就有250餘種。

竹子的用途:

竹子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非木質林產品.用途很廣泛.它在紙漿造紙工業中用途甚廣.

竹子的需求增長很快.樹木改良技術可填補空白.優良植株可提高竹子產量,來滿足不同規模的定植苗,選擇叢生可產出多株繁殖.

常規的體細胞雜交最初也能誘導理想的基因.採取原地和異地保護的方法,對竹子生物多樣性加以保護.

對了,竹子還可以喂熊貓~~~呵呵

17樓:匿名使用者

100多種,用途太多

是不是所以的竹子的筍都可以食用呢?

不是。竹筍各個部位鮮嫩程度不同,可分不同情況食用 1 底部筍肉偏白,且筍節較稀疏部分屬於根部,相對比較老,適合煮 蒸 煨,以及和豬肉 雞肉等一起煲湯,吸收了肉湯的精華,味道肥美。2 中間部分筍節緊密,顏色偏嫩黃則口感脆,適合切片或切絲,拿來清炒,炒肉絲 臘肉或作為菜餚的配料都很不錯。3 最精華的是頭...

是不是所有的蘑菇都可以吃的呢,是不是所有的白蘑菇都可以吃?

不是 蘑菇會攝取環境中的各種物質,環境中的毒性物質也會被吸收到蘑菇中,這樣的蘑菇就不能吃,會中毒。建議盡量不要吃野生蘑菇,現在有很多人工培育的蘑菇,可以保證不會中毒。不是的,野生的蘑菇不能隨便吃,加工過的蘑菇也不能隨便吃,容易引起中毒。不是,蘑菇有的是毒菇,特別是那些顏色鮮豔的。有些是有毒的,不能吃...

是不是所有藥品包裝盒上帶有OTC的都可以刷醫保卡

醫保藥品目錄和otc目錄是二個不同的概念。醫保藥品是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人員可以內報銷的藥品。otc藥品是指不需容要處方 消費者可以直接購買的藥品。醫保藥品可以是otc 也可以是處方藥。反之otc可能是醫保藥品也可能不是醫保藥品。是的,otc分甲類和乙類,甲類一般好像都可以,乙類的有部分不可以的。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