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托物言志通過描寫什麼讚頌了什麼精神

2021-03-04 08:53:53 字數 4402 閱讀 7956

1樓:愛天使愛六翼

竹石這copy

首詩是清代鄭燮寫的。主要是說竹子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還是嚴冬,它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這首詩,讚揚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它還是一首托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喜歡bai高直挺拔的青松,du有人喜歡清香淡雅zhi的蘭花,還有人喜歡鮮豔dao傲骨的梅花,我卻喜歡版那平平凡凡不起權眼的小草。 每當春天來臨之際,嫩綠的小草就被春風吹醒了。新生的小草吸收著春天的雨露,在春風中茁壯的成長著。

每當烈日炙烤著大地,萬物

托物言志,精神

有人喜歡高直挺拔的青松,有人喜歡清香淡雅的蘭花,還有人喜歡鮮豔傲骨的梅花,我卻喜歡那平平凡凡不起眼的小草。 每當春天來臨之際,嫩綠的小草就被春風吹醒了。新生的小草吸收著春天的雨露,在春風中茁壯的成長著。

每當烈日炙烤著大地,萬物

從《竹石》中體會到什麼精神?

3樓:佳人醉月

從詩中可以體會到竹子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堅忍不拔,在任何條件下都能生存。

4樓:agoni霧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

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岩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開頭乙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徵表露無遺。

次句中的「破岩」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後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

「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岩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5樓:匿名使用者

體會到了主子堅強的生命力

《竹石》閱讀答案,快快快!

6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作者不屈不撓、樂觀向上的精神。

托物言志的手法,

【賞析】

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岩」,「千磨萬擊」。

「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乙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7樓:李谷兒

1.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2.

咬定:比喻根紮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

磨: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 4. 爾:

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譯文】 青竹抱住青山一直都不放鬆, 原來是把根深深地扎入岩石的縫隙之中。 經歷狂風千萬次的吹打折磨依舊堅硬如鐵, 任憑你地東西南北的狂風。 【賞析】 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

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岩」,「千磨萬擊」。「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

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乙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8樓:empty的妹妹

1.寄予了詩人剛正廉潔的感情。

2.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來抒發感情的

9樓:塔剛毅甕育

.詩中揭示勁竹遇到的困難和惡劣環境的詞語是_破岩___.__千磨萬擊___._東西南北風___.說明其表現的詞語是咬定____._堅勁___.__不放鬆_.

2.作者號_板橋___,擅長畫__竹___.

3.寫出下面詞語的意思

爾:你堅勁你:

東西南北風:東西南北來的狂風

竹石這首詩用什麼或託物言志或借物喻情的手法全世界什麼含蓄的表達自己什麼?

10樓:恆久彌香

《竹石》一詩主要表現了竹子頑強執著的精神品質 。

這首詩託竹石之物,言人之品質,寫作者那種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頑強品格,以及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傲骨風姿。同時,這首詩也讚美了生命的可貴,在「破岩」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咬定青山,不屈不撓,挺拔生長,人也應該像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堅定信念,剛強勇敢。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通過描寫竹子,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岩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12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這首詩用竹子來表達自己的心志,竹子堅韌不拔的性格。表達了作者不服輸的性格。

竹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老巫婆你送後

《竹石》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14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表達了詩人不屈服外界壓力,堅持自己高尚追求的人格理想以及永不屈服的堅強意志和骨氣

15樓:夏沫櫻雨熙

《竹石》表達了詩人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絕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16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借物喻人表達了作者自己的遠大。志向不被生活的困難所屈服。

17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正直屈強的性格,絕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

18樓:靜靜的聼

竹石表達了作者正直倔強的性格和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表現了自己堅定頑強,不畏艱險,剛正不阿的品質。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表面上寫竹子生命力旺盛,實際上寫作者立志做個有主見,有骨氣,不隨風倒的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21樓:兔馬樂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22樓:一諾千金

作者不隨波逐流,堅貞不屈,剛正不阿的品質

23樓:匿名使用者

隱寓了自口己風骨的強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來了嗎丁啉

25樓:漫舒雲南濡

表現了詩人那種剛烈、堅韌,不畏任何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

2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堅韌剛烈,不畏艱險,不怕打擊的精神。

27樓:困在冰裡的蒼蠅

竹石是一首詠物詩,托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

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巖竹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

28樓:jing晶星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自己吃嗎……不能

2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窩窩頭,一塊錢四個,嘿嘿?

竹石中可托物言志的詩句是哪一句竹石中託物言志的詩句是哪一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意思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竹石 中託物言志的詩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是清代畫家鄭燮創...

寫竹的托物言志的作文,寫竹的托物言志的作文600字

竹子,是一種平凡的植物,它既沒有玫瑰那嬌豔的花朵,也沒有茉莉那迷人的芳香,有的只是翠色慾流的外衣和挺立的身軀。有人說玫瑰最美,也有人說蘭花最美,而我卻覺得竹子最美。它雖然不艷麗多姿,但很樸實。它只會默默無聞地為人們做貢獻 把自己的 孩子 給我們當食品,自己的 身體 給我們做材料,自己的 頭髮 給我們...

馬說中託物言志,言什麼志,愛蓮說中 托物言志 託的什麼物,言的什麼志

本文運用托物寓意的寫法,以千里馬不遇伯樂,比喻賢才難遇明主,作者希望統治者能識別人才,重用人才,使他們的才能充分發揮,全文寄託了作者的憤懣不平,窮困潦倒之感,並對統治者埋沒摧殘人才進行諷刺和控訴。望採納!以千里馬比在野的智士仁人,以伯樂比當權的達官顯貴,用千里馬的命運取決於伯樂的是否出現,比喻才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