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泡菜真的能致癌嗎,長期食用泡菜是否會致癌?

2021-03-04 08:53:52 字數 4960 閱讀 4851

1樓:康膚醫院李向紅

事實上,由bai

於泡菜在du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

zhi鹽,這是公認的致dao癌物質;並且亞硝酸鹽回的答含量與鹽濃度、溫度、醃製時間等眾多因素密切相關,家庭、小作坊或無嚴格安全檢測廠商生產的泡菜更容易出現亞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問題。因而泡菜不宜多食。一日三餐都吃更加不提倡!

2樓:秋涼寄雨

這種醃製的食品,還是少吃點的好

3樓:一問時代

致癌物多的很,不一定是泡菜,

長期食用泡菜是否會致癌? 5

4樓:陳源伊

泡菜,是指為了利於長時間存放而經過發酵的蔬菜。一般來說,只要是纖維豐富的蔬菜或水果,都可以被製成泡菜。泡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等無機物,既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營養,又能預防動脈硬化等疾病 。

泡菜的主要功效:泡菜中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它可抑制腸道中腐敗菌的生長,減弱腐敗菌在腸道的產毒作用,並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防止細胞老化、降低膽固醇、抗腫瘤等作用; 泡菜中的辣椒,蒜,姜,蔥等刺激性作料可起到殺菌,促進消化酶分泌的作用;泡菜還可以促進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由於泡菜在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致癌物質;並且亞硝酸鹽的含量與鹽濃度、溫度、醃製時間等眾多因素密切相關,家庭、小作坊或無嚴格安全檢測廠商生產的泡菜更容易出現亞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問題。因此,泡菜不宜多食。

祝您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5樓:金金大胖子

不會。泡菜的主要功效:泡菜中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它可抑制腸道中腐敗菌的生長,減弱腐敗菌在腸道的產毒作用,並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防止細胞老化、降低膽固醇、抗腫瘤等作用; 泡菜中的辣椒,蒜,姜,蔥等刺激性作料可起到殺菌,促進消化酶分泌的作用;泡菜還可以促進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泡菜是醃製食品,雖然可以補充乳酸菌,但不可經常頻繁的吃。吃太多或是長期吃泡菜系列的食物,則會刺激到腸胃等,所以要控制好食用的量。胃不好、反胃、發痘痘、有痔瘡、和內火重的人不能吃或者少吃。

6樓:劉紅軍

醃菜,是一種利用高濃度鹽液、乳酸菌發酵來保藏蔬菜,並通過醃製,增進蔬菜風味發酵食品。泡菜、榨菜都屬醃菜系列。

各式各樣的醃菜有泡菜、鹹菜。醃製類食品長期以來深受人們歡迎,成為普通百姓家庭餐桌上的常備菜,有些人甚至長期食用醃製食品,並形成了一種習慣。

那長期吃醃菜會帶來什麼問題呢?

大量吃醃菜,容易引起結石

蔬菜在醃製過程中,大概醃製的時間為20天或乙個月以上。如青菜、韭菜、菠菜等含有有較豐富的維生素c。在溫度與濕度環境的影響下,新鮮蔬菜的維生素c會被破壞。

維生素c是人體每天不可缺少的缺。因此,如果長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另外,一般醃菜都有一種酸酸的味道,所以食用後會大大的刺激腸道系統,造成腸胃蠕動,人體會出現便秘,消化系統不好,較容易形成結石。

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胺」

在醃製的過程中,醃菜鹽水濃度不應低於12 %,醃製時間不能少於8天,也不宜過長,以免醃菜變質。對於醃製時間短就取出吃鮮的方法是不提倡的。新鮮蔬菜都含有一種硝酸鹽的物質,如果醃漬的時間不夠,蔬菜中的硝酸鹽會被細菌轉化為亞硝酸鹽。

人食用這類醃菜過量後,會出現頭昏、眩暈、氣短、胸悶等一系列中毒症狀。那如何化解醃菜中的亞硝酸鹽呢?可以在醃菜的同時放入維生素c片劑,由於維生素c有阻止亞硝酸鹽的合成,從而也降低了亞硝酸鹽的含量。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早在2023年就正式宣布維生素c對癌有預防作用。國外研究表明「即每公斤的醃菜中加入400毫克維生素c,這時亞硝酸鹽在胃內細菌作用下產生亞硝胺的阻斷率為75.9%。

」提倡醃菜在醃製過程中加入適量維生素c,確實是解決醃菜致癌物的好法。

那麼假如亞硝酸鹽不超標的醃菜,就能放心吃嗎?無論醬醃菜如何優質,畢竟是含有較多鹽分的食物,容易形成結石或甲亢等消化系統疾病。營養專家推介健康飲食,多吃新鮮蔬菜,畢竟以上的營養價值遠高於醃菜。

特別是慢性病人和少年,需要更多地食用新鮮蔬菜來預防疾病或促進生長,並養成口味清淡的良好膳食習慣,故不宜多吃醬醃菜。

長期吃醃菜的人,容易患食道癌。食道癌發生因素眾多,食道癌發生是乙個漸進過程,在癌變的過程中必有一種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這些因素在癌變過程中又起著協同促癌作用,通過國內、國際的大量調查研究認為與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由於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變化,大量進食酸性食物,體質酸化,癌細胞不會像正常細胞因環境酸化而死亡,事實上癌細胞是正常細胞為了在酸性環境裡生長,採取主動變異,並繼續綿延而成,對於癌細胞的產生有兩種學說,一是德國生化博士古博格的缺氧理論,另乙個是日本愛哈氏的酸性體質理論,古博格博士的理論指出,健康的細胞在缺氧的環境下,可使該細胞變成癌細胞,而體液酸化正好導致溶氧量下降,他因以試驗證明了該論點,而榮獲諾貝爾獎。

愛哈氏的學說則提及成弱鹼性的細胞,在累積酸性廢物的附近通常會死亡,但是有不惜改變染色體以求在酸性環境中生存,這就是癌的開始。另外一種是外部因素:①化學物質因素②毒菌汙染有關③精神因素也是本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食品會致癌····還是盡量不要吃!

8樓:饒雁夕凰

泡菜在醃製的前5天內,亞硝酸鹽含量就可以達到最高峰。而第8天後泡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開始有明顯下降。這可能是由於泡菜在開始醃製時,壇內環境有利於積壓種細菌的繁殖(包括一些硝酸鹽還原菌),這些細菌可以促進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

但隨著醃製時間的延長,乳酸細菌也大量繁殖,對硝酸鹽還原菌產生一定的抑制作,使其生長繁殖受到影響,造成泡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又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加熱和未知熱的泡菜中,亞硝酸鹽含量基本沒有發生變化。這說明泡菜煮熟後食用,並不會減少泡菜中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

對人體引起危害的亞硝酸鹽含量為一次性食入300毫克到500毫克。比如將亞硝酸鹽誤作為食鹽食用或大量服用未醃好的醃菜、泡菜,就可能引起中毒。另外,亞硝酸鹽中毒和亞硝胺致癌不是同一回事。

亞硝酸鹽在含有維生素c的共食條件和體內環境下是不會轉化成亞硝胺的。不可把食物中亞硝酸鹽與亞硝胺致癌混為一談。因此,大家不必過分擔心和憂慮。

常吃南韓泡菜會致癌嗎?

9樓:愚喬啊

不會致癌。

南韓泡菜對於每種食材的泡製時間是很有講究的,一般像捲心菜,黃瓜,西瓜皮,白菜,茄子這些水 份含量大的食材適合做「洗澡泡菜」,最多不超過一天就要吃掉。

而佐料泡菜泡乙個月以上才吃。亞硝酸鹽是從泡菜進罈子的第三天起才會大量增加,泡乙個星期時含量最高,從這以後就開始下降,到第二十天以後基本上就消失。所以只要分清食用方法,完全不必擔心亞硝酸鹽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1、維持膳食營養均衡,是低熱量食品。

南韓泡菜是以新鮮蔬菜為原料,經泡漬發酵而生產的,是對蔬菜進行的「冷加工」,較其它加工蔬菜的有益成分損失較少,所以泡菜營養豐富。

南韓泡菜富含纖維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多種維生素,鈣、鐵、鋅、等多種礦物質、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可以滿足人體需要的膳食營養均衡,是很好的低熱量食品。

2、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是營養健康食品。

南韓泡菜特有泡漬發酵的生產工藝技術,決定了它含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現代科學研究初步證明,乳酸菌及其代謝產物乳酸(0.3-1.0%)等物質,具有如下生理功能:

3、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

乳酸菌主要定殖人體小腸和大腸內,它們利用醣類發酵,產生乳酸、乙酸、丙酸和丁酸等有機酸,這有利於腸道營養物質的吸收。而大腸中的各種微生物則利用這些佔碳水化合物全部能量的40%-50%的有機酸進行新陳代謝活動,促進了營養物質的吸收。而且,乳酸菌還能合成b族、k族維生素等。

4.改善腸道功能。

乳酸菌發酵的代謝最終產物之一是乳酸,它促進了腸胃蛋白質分解激素pepsin的分泌,調整腸內微生物分布,使腸道內的微生物分布趨於平衡,從而改善腸道功能。乳酸菌發酵代謝的另一產物是細菌素(如類抗生素物質、細菌致死性蛋白等),是具有拮抗作用的物質,可調節腸道功能。

5.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和血脂濃度。

乳酸菌能在腸定殖,而且能耐受較高的酸環境而存活,並且都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zacconi等給小鼠灌喂某些乳酸菌後,雄性及雌性小鼠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分別下降7.8%和16.

9%。6.抗高血壓作用。

某些乳酸菌發酵產生的代謝產物小肽和寡肽,可以抑制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在體內能抗高血壓。一些乳酸菌細胞壁中的肽聚醣成分,自溶後獲得的細胞裂解物(lex)對於收縮壓有顯著的降低作用。

在乳酸菌對人體健康眾多的調節作用不中,僅有抗高血壓作用是與其菌體成分和其代謝產物相關,並不要求菌體以活細胞到達體內。

7.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可分為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的兩種型別。研究顯示某些乳酸菌及其代謝產物乳酸,在體內對兩種型別的糖尿病均有預防發生的作用。

8.調節免疫功能

乳酸菌及其代謝產物通過啟用巨噬細胞酶及吞噬能力可提高非特異性及特異性免疫反應,增強細胞因子(cytokine)表達水平,促進免疫球蛋白特別分泌性的iga的表達。乳酸菌還可以增強淋巴細胞活力,提高免疫力。臨床表現之一是防止腸道感染等。

9、抗腫瘤作用

乳酸菌對腫瘤的抑制作用可能來自於遏制與瘤變相關的酶的活力和調節免疫能力。乳酸菌及其代謝產物可抑制某些引發大腸癌的酶(如β-葡糖醛酸苷酶、疊氮還原酶和硝酸鹽還原酶等)的活力,所以乳酸菌對大腸癌具有抑制作用。

10、其他營養功能

**作用,減少食物過敏反應,對骨質疏鬆的改善作用等等。

南韓專家研究發現,泡菜不僅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人體所必需的十餘種氨基酸,而且還有明顯的**作用。

用泡菜做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沒有吃泡菜的白鼠的1克肝裡平均含有脂肪167-169毫克,而吃泡菜的白鼠肝裡只有145-149毫克的脂肪,減少脂肪15.8%;不吃泡菜的白鼠血液中總脂肪含量是246.

1毫克/公升,而吃泡菜白鼠的血液中只有170-200毫克/公升的脂肪,減少44.8%。

11、香辛料的新增與調配,是營養休閒食品。

南韓泡菜發酵泡漬時要新增辣椒、大蒜、生薑等香辛料等輔料,在加工生產調配時也要新增這些輔料的粉末或醬狀物,使南韓泡菜在色香等方面更協調更鮮美,做到了方便、快捷、休閒,開袋或開瓶即食。香辛料也富含有許多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如辣椒素、大蒜素、生薑辣素等,所以南韓泡菜是營養休閒食品。

長期嚼檳榔真的會致癌嗎?常吃檳榔真的會致癌嗎?

網上已經有了真實的口腔癌案例。如果您已經導致一些不舒適請您適當食用。常吃檳榔真的會致癌嗎?吃檳榔也是有好處的,首先檳榔可以祛痰止咳 消食醒酒 寬胸止吐 驅蟲等作用。而且吃檳榔可以讓人提高警惕,讓人的反應動作會更加的靈敏,吃檳榔同時也會讓人比較平靜 吃檳榔會增加心跳,但血壓上公升則相當輕微。過去住高山...

當歸能長期吃嗎,當歸可以天天吃嗎

不能。當歸味甘 辛 苦,性溫,歸肝 心 脾經,其甘溫質潤,長於補血,確有血虛能補 血枯能潤的功效,適合辨證為氣血不足型的臉色萎黃 疲倦乏力及由此引起的各種月經不調的虛寒患者使用。但當歸辛散溫通,性燥善走竄,使用上有十分明顯的食用禁忌,需辨證使用才能收到治未病和對症療疾的效果。補血活血,把它做成粉狀的...

燒烤致癌是真的嗎,吃燒烤致癌的說法,是真的嗎?

經常吃燒烤是會導致患者得癌症的。肉類食物在燒烤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基因突變的現象,這些物質正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如果患者長時間的吃燒烤的話,這些致癌物質就會通過 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進入身體內,從而使患者得癌症的幾率大大增加。大部分的患者在吃燒烤時,以肉類為主而肉類中有很多脂肪,這些脂肪長期堆積在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