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15題。甲山川之美,古來共

2021-03-04 08:53:51 字數 3309 閱讀 8186

1樓:純潔瀟瀟5驪

1. ①交相bai輝映。du

②共同,一起。

2. c

3.月光照在庭院中,zhi如水一般清明澄澈,dao竹子和柏內樹的影子就像水中交容錯的藻、荇。

4.山川;猿鳥亂鳴;沉鱗競躍;月色如水。

5.甲文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沉醉山水的喜悅之情,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情,也表達了作者歸隱山林的志趣。乙文傳達了作者複雜微妙的心境:被貶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等。

(意對即可)

比較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題。  【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

2樓:°格仔先生ce壇

1、c2、b

3、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4、(1)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準確譯出「頹」、「沉鱗」,語句通順)

(2)(我乘船)隨著江流飄盪,任意往東或往西。(準確譯出「從」、「東西」,語句通順)

5、山水自然;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小題。[甲]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

3樓:笨笨

小題1:與:參與,這裡是欣賞;(1分)   奔:飛奔的馬。(1分)小題1:a (2分)

小題1:這裡實在是人間的天堂啊!(2分)

小題1:高大(1分)  清澈(1分)

小題1:甲、表現了作者熱愛自然、歸隱山林的志趣,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乙、抒發了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2分)

小題1:學生對教材中的文言文的重點詞語的釋義掌握要具體、精確。

小題1:a中二者都是「結構助詞,的」。

小題1: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

小題1:學生能學會用自己的語言概括內容,提高對文字內容的理解能力。

小題1:學生通過感知文字內容,繼而理解文字的中心主題以及作者所要抒發的感情。學生能分別做具體回答。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選段,完成21-24題。(10分)【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

4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⑴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景色了。 ⑵治理政務的人,看到這些(幽美的)的山谷(就)流連忘返。

小題3: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

小題4: 答案要點:熱愛自然,娛情山水;避世退隱,鄙棄名利

小題1:

試題分析:a中前乙個「備」是具有,具備的意思,後乙個是準備的意思;c中前乙個「作」是發出的意思,後乙個是奮起,指有所作為;d中前乙個「見」是看見,後乙個是「見」通「現」出現的意思。所以答案應該為b。

解釋文言文中詩詞意思,要結合句子意思,平時也要注意加強記憶。

小題2:

試題分析:注意「經綸世務者」的意思:治理政務的人。

文言文翻譯有直譯和意譯兩種。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盡可能文意相對; 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盡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盡可能照顧原文詞義。這兩種翻譯方法當以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小題3: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對【乙】段文字內容的理解,先弄懂文意,然後找出即可。

小題4: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對短文思想內容的理解能力。答題是要結合時代背景來理解。

閱讀下面甲、乙兩段文字,完成問題。  【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

5樓:張大著

1.①消散(或「消歇」「散去」)②門(這裡指門窗)2.①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表達與此相近即可)②水中藻、荇交錯,原來是竹子和柏樹的影子。(表達與此相近即可,「蓋」是發語詞,可譯為「原來是」,也可以不譯出,直接翻譯出「也」字判斷句也可以)

3.①描寫 議論 ②閒 仙

文言文閱讀 (11分)【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

6樓:豆豆豆

小題1:(1)交相輝映   (2)參與,這裡指欣賞   (3)考慮、想到  (4)共同、一起

小題2:(1)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競相跳出水面。 (2)庭院地面猶如空靈澄澈的積水,水中藻、荇交織縱橫,原來是竹、柏的影子。

小題3: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小題4:d

小題5:不一樣。(1分)【甲】文的作者是個隱士,他寄情於山水之中,文章中流露出的是對山水的喜愛欣賞之情與無人能共賞的些微惆悵。

(1分)【乙】文書蘇軾被貶官之後所作,不免有對自己宦海浮沉的悲涼、失意、惆悵和憤懣,但同時也有自我排遣的豁達態度。(1分)(大意對即可)

文言文閱讀【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

7樓:椿拝欵

小題1:(1)交相輝映    (2)參與,這裡指欣賞   (3)考慮、想到   (4)共同、一起

小題1:(1)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競相跳出水面。  (2)庭院地面猶如空靈澄碧的積水,水中藻、荇交織縱橫,這都是竹、柏的影子。

小題1:不一樣。(1分)【甲】文的作者是個隱士,他寄情於山水之中,文章中流露出的是對山水的喜愛欣賞之情與無人能共賞的些微惆悵。

(1分)【乙】文書蘇軾被貶官之後所作,不免有對自己宦海浮沉的悲涼、失意、惆悵和憤懣,但同時也有自我排遣的豁達態度。(1分)(大意對即可)

文言文閱讀。  【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

8樓:淚濕緣分

1.①獨一無二  ②超過,比……更快  ③賓士的馬④依憑     ⑤通「囀」,嗚叫    ⑥ 通「返」,回來。

2.①樹枝縱橫交錯向上延伸,遮住了天空,雖是白天,林間仍顯得昏暗。

②傍晚,夕陽將要落山,原先沉入水底的魚兒,爭著躍出水面。

3.【甲】文 視覺:高峰入雲,清流見底;聽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乙】文 視覺:水皆縹碧,千丈見底;聽覺:好鳥相鳴,嚶嚶成韻4.【甲】文: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乙】文:負勢競上,互相軒邈

5.【甲】文: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乙】文: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選段,完成2124題。10分

小題1 b 小題2 自從 南朝的 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景色了。治理政務的人,看到這些 幽美的 的山谷 就 流連忘返。小題3 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 小題4 答案要點 熱愛自然,娛情山水 避世退隱,鄙棄名利 小題1 試題分析 a中前乙個 備 是具有,具備的意思,後乙個是準備的...

閱讀下面兩則文言文,完成文後題目10分甲

小題1 d 小題1 a 小題1 1 不為生活貧困而憂愁,不熱衷於發財做官。2 為它命名的人是誰?這是太守的自稱啊。4分,每小題2分。戚戚 汲汲 各1分 名 1分,大意1分。小題1 d意動用法。以 樂 快樂 小題1 醉翁表達的是與民同樂。小題1 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 句意完整 語句通順。閱讀下面文言文...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練習,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6分,每小題3分養晦堂記曾國藩凡民有血氣之性,則翹然而思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型,魏武帝很喜歡他,就讓他住在宮裡,因為想讓他做自己的乾兒子。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 魏武帝知道他的意思,就把他送出宮了。廬 家,屋子 句意 姓何的人的房子 其他我就不知道了,看上面的類容自己想一想吧 閱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