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兩段文言文,回答問題甲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

2021-06-11 16:53:36 字數 2047 閱讀 1377

1樓:甜次嗒次

1、① 假:借;② 走:跑;③ 或:有時;④ 妻子:妻子和兒女。

2、前輩德高望重,門人學生擠滿了他的房間,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

3、家境貧寒;刻苦讀書。

4、b(意思對即可)

2樓:貓小妖

①以是人多以書 假 餘 假:__借___________③ 或 遇其叱咄 或:______有時_________②錄畢, 走 送之 走:

______跑_________④ 妻子 衣食僅自足而已 妻子:_____妻子兒女____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前輩德高望重,門人學生擠滿了他的房間,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3、甲乙語段中的人物幼年時人生經歷有哪兩個主要共同點?_家庭貧窮,勤奮好學_

、下列表述中,不符合文意的一項是(b )

a、“略無慕豔意”、“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表現作者在艱苦的環境中一心向學的精神。 b、描寫富家子弟的豪華,是為了突出對自己窮酸生活的遺憾。 c、作者以“勤且艱”的求學經歷,勉勵馬生勤奮學習。

d、文段內容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道理:精神上的富足,能夠戰勝物質上的貧困。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男生女生?今年幾歲呢?親~

4樓:匿名使用者

一、1借 2有時 3跑 4老婆與兒子

5樓:逸湖蕭飛古文網

參考:假,借的意思

或,有時的意思

走,快速奔行的意思

妻子,妻子和孩子

前輩德重而富有名望,門人和徒弟大量前來,未曾稍微減少臉色貧窮而好學不斷b

6樓:丿jack丶流年

因此別人經常把書【借】給我。 【有時候】遇到老師的斥責。 抄完後,【跑】著去把書送還給人家。【妻子和兒子】的衣服和食物僅僅能夠滿足自己的需要

前輩老師德高望重,學生擠滿了他的授課的地方.他從來不稍微緩和一下臉色.

家境貧寒與刻苦讀書。

b錯了別怪我 哈哈哈哈啊哈哈 ~

閱讀下面兩段文言文,完成文後題目。(16分)【甲】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

7樓:支夢琪

小題1:(4分)(1)喜愛、愛好   (2)已經  (3)結束  (4)早上、清晨、天明

小題1:c

小題1:(1)因此別人都願意把書借給我。

(2)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王冕的父親大怒,打了王冕一頓。

(3)手裡拿著書就著佛像前長明燈的燈光誦讀小題1:(3分)王冕幼時讀書志向堅定,專心致志,好學不倦,並且達到入迷的程度。

宋濂學習勤奮刻苦,尊師,求學誠心。(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問題。  【甲】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

8樓:你妹

1.①因此 ②得到 ③通“抄”,抄寫 ④命名2.a3.①抄寫完畢,(跑著)趕快把書送還,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

②像這樣反覆六七次才停止。

4.例一:①張溥之所以能成為明末著名學者,是因為他從小在學習上就一絲不苟、勤學苦練。

例二:張溥實際是個腦子比較笨的人,但他想方設法,克服困難,彌補了自己記憶不好的缺陷,終成著名文學家。這印證了一句名言:天才出自勤奮。(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段文言文(節選),完成問題。  【甲】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

9樓:覓

1.(1)更;(2)有時;(3)同“披”,穿;(4)全、都。

2.因此人家大多數願意把書借給我,我於是能夠讀到各種各樣的書籍。(意對即可)

3.示例:宋濂借閱他們都想方設法刻苦讀書。

4.【甲】通過對比表現宋濂讀書的清苦(以讀書為樂)。【乙】通過側面(烘托)表現了祖瑩的文章之妙(好)。

5.示例:“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表明求師的艱苦;“餘立侍左右”或“俟其欣悅,則又請焉”表明虛心、尊師;“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表明要善於質疑。

閱讀下列文言文,回答問題,閱讀下列文言文,回答問題。《宋代藏書》(宋)沈括(15分)前世藏書分散數處,蓋防水火散亡也。今三館

1 在同乙個 園子 一起 2 試過,有一次2.管寧還是像沒聽到一樣在讀書,但華歆卻放下了書本出去 3.因為華歆見到金子,管寧不管,但是卻華歆撿過來扔了,有人乘軒冕路過,管寧不受外物侵擾,而華歆去出門 4.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找適合的同伴 5.容易受外物所侵擾,這樣做事是很難達到自己的理想的,做人要專...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練習,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6分,每小題3分養晦堂記曾國藩凡民有血氣之性,則翹然而思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型,魏武帝很喜歡他,就讓他住在宮裡,因為想讓他做自己的乾兒子。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 魏武帝知道他的意思,就把他送出宮了。廬 家,屋子 句意 姓何的人的房子 其他我就不知道了,看上面的類容自己想一想吧 閱讀下...

閱讀短文,回答下面的問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1 文中有兩處寫 絲綢之路 第一處帶引號,文中是指 巨型石雕 引號的作用是 強調特指作用 第二處是指 絲綢之路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好!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第一處帶引號,文中是指 巨型石雕 引號的作用是 強調特指作用 第二處是指 絲綢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