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的八上八下的文言文哪兩篇會和在一起考

2021-03-07 17:53:28 字數 1401 閱讀 5356

1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

2樓:逍遙南

《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練習

【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答謝中書書》)

【乙】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記承天寺夜遊》)

1.解釋加點詞的詞義。

①曉霧將歇: ②月色入戶: ③庭下如積水空明:

④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⑤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⑥懷民亦未寢

2.詞的用法、意思相同的一組是:()

a.之:山川之美   甚矣,汝之不惠 b.是:實是欲界之仙都   問今是何世

c.與:念無與為樂者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d.尋:尋張懷民  尋病終

3.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①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②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③相與步于中庭。

4.簡答。

①從表達方式看,兩文都有緊扣景物特徵的____________,也都有堪稱點睛之筆的____________。

②從思想感情看,兩文都表達了對自然的親近和熱愛,但作者的心緒並不同。《記承天寺夜遊》的蘇軾是受到貶謫的「______」人,《答謝中書書》中的陶弘景則堪稱隱居的「______」人(均填摘自文中的乙個字)。

③甲文寫景動靜相襯,其中通過生命活動的描寫,為景增添動感的語句是「__________」和 「__________」。乙文寫景的名句是「__________ 」。

④甲乙兩文都寫了自然景物,甲文描繪了「□□之美」,乙文描寫了「□□之美」。但兩文表達的思想感情有所不同,甲文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乙文則把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等微妙複雜的思想感情濃縮在文中「__________」的語句中。

參***:

1、①消散(或「消歇」「散去」) ②門 ③院子(或「庭院」) ④只是(或「只」) ⑤參與,這裡指欣賞 ⑥睡覺   2、b

3、①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表達與此相近即可)②水中藻、荇交錯,原來是竹子和柏樹的影子。(表達與此相近即可,「蓋」是發語詞,可譯為「原來是」,也可以不譯出,直接翻譯出「也」字判斷句也可)

③我們一起在庭院中做步。

4、①描寫、議論(答「抒情」也可) ②閒、仙

③猿鳥亂鳴 沉鱗競躍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④山川 月色(月夜) 熱愛自然,沉醉山水(意思對即可)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八年級下語文文言文的習題,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文言文

6.如 與朱元思書 中的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酈道元側重為 水經 作注,客觀上體現山水的特點 柳宗元被貶,以山水之美排遣抑鬱的心情。六 1.離開國都 陽光 面對著 歸依。2.他們不因為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在天下人的憂愁之先就憂愁,在天下人的快樂之後才快樂。3.不以物...

什麼七上八下歇後語,歇後語「七上八下」的前半句是什麼

十五隻吊桶 七上八下 15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出處 這句話卻叫她怎的個答法?所以只急得她心裡好像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40回 解釋 比喻心情不安。15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 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 15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 15 7 8,打水 如 果有15個桶,那麼來不...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的語文所有古詩詞和文言文的解釋,生字注音

嘟噥 詞目來 嘟噥自 讀音 d nong bai釋義 對事物,表 du達出一種不滿zhi意的語言狀dao態 嘀咕類似於嘟噥 嘟囔 嘮叨地向人表示不滿。出處 老殘遊記 第二十回 小金子出了房門,嘴裡還嘟噥道 沒有了銀子,還做大爺呢!不害個臊!示例 孫犁 白洋淀紀事 光榮 我什麼活沒做完呀!我不過是多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