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選擇題有什麼答題技巧嗎我總感覺哪個答案都像

2021-03-04 08:53:50 字數 4947 閱讀 1319

1樓:我無聊的時候

歷史題沒太多的答題技巧,只能牢記每個知識點的時間 地點,

高考歷史非選擇題 有什麼答題技巧?

2樓:李欣茹

首先要熟讀材料,理解材料,再把材料分層,找出每層的說的是什麼。然後看問題問的是什麼,材料中可能有一部分答案,同時也要聯想到課本的知識。

3樓:左丘恭戚詞

非選擇題在高考卷中多表現為材料題(包括文字類和圖表類),平時練習所見的

問答題在去年高考中也有出現。解答材料題關鍵在於把握讀、找、答三個步驟。

1、讀――解答的前提

「讀」即閱讀材料,具體應掌握以下原則:

(1)先讀設問,再結合設問閱讀材料。

帶著問題閱讀材料,不但思路清晰明確,而且便於從材料中找尋有效資訊。

(2)重視兩頭。

材料的首尾兩頭多為段落的中心語句,內容一般包括材料的背景等重要資訊。

(3)看出處。

材料的出處常被同學們忽視,但是這些文字往往會給我們提供某種暗示或引導,有利於我們利用熟悉的課本知識去解讀陌生的材料。

(4)劃層次。

2、找――解答的關鍵

「找」即找有效資訊、找答案。

(1)根據標點符號判斷段落結構,確定資訊源。

「、」和「;」表示多個同類資訊的並列。「。」表示乙個完整資訊的敘述完畢。

「……」在材料中多表示與解題無關文字的省略,也就是說「……」的前後有可能會隱藏著有效資訊。根據材料所包含的不同資訊,用斜線劃出相應的層次。

(2)根據設問要求找資訊,確定答案**。

在設問中,常有如「根據材料……」、「結合所學知識……」、「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等類似文字。解題時,須對這些限定詞語予以關注。

①「根據材料……」:這種設問多表示答案主要通過材料來解答,甚至有可能就出現在材料中。

②「結合所學知識……」:這種設問大多表明材料只是拋磚引玉,真正的答案還得求助課本知識。

③「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這種設問表示僅僅依靠材料還不能提供完整的答案,需要通過課本知識來補充完整。

3、答――解答的體現

「答」即答題,這一點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但卻是至關重要的最後一步。

(1)一題多問時,應對所答內容進行區分,先寫出題目的中心語再進行答題。

(2)注意設問分值。學會根據分值確定答案的多寡。

(3)規範作答

答題格式做到段落化、要點化、序號化;語言規範,語言學科化、簡潔準確化。

高中歷史選擇題答題技巧:有的時候,我覺得4個選項中有兩個比較容易排除,剩下兩個答案模稜兩可,該怎麼選 20

4樓:留下一片林

一、選擇題的應試策略與技巧

高中歷史選擇題具有知識覆蓋面廣、題量多的特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0343861點,要求考生要踏實、牢固、全面地掌握所學基礎知識。同時要培養概括、分析、評價等能力,提高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認識問題的水平。這是做好高中歷史選擇題的基礎和前提條件,只有具備上述條件,並加上適當的的方法和技巧,高中學生才能真正做好選擇題。

(一)選擇題審題方法

高中歷史選擇題中,能否認真審題,是做好這些選擇的關鍵。隨著命題技術的進步,選擇題的立體感和動態遷移感愈來愈強,迷惑性越來越大。因其答案的唯一性,又不象材料解析題和問答題那樣具有一定伸縮性,一旦審題出現偏誤,就會導致全錯。

認真審核,對選擇題尤其重要。

要根據選擇題的特點,採用立體式的審題方法,明確題意和要求。其具體要求是:

第一,明確題目結構。要仔細推敲題幹,搞清題幹中答題項、主幹語和條件限定語。答題項是指***括的內容和專案,主幹語是選項論述的直接物件,條件限定語是對回答內容的各方面限定。

第二,搞清時空範圍。根據限定語,特別要注意提取隱性時間資訊,明確時限。搞清歷史現象的橫向、縱向的歷史空間和階段特徵,明確題目的時間範圍和空間。

第三,搞清基本題型。選擇題也有自身特點,根據其特點,明確題目的基本型別,再結合平時的學習和掌握,根據各題型的答題方法進行「對號入座」的思考和把握。

第四,推敲備選項。對備選項要認真推敲。近年來,備選項的干擾性日益增強,需認真分析。通過比較,掌握知識之間的區別,明確選項與題幹的關係。

第五,明確理論觀點。選擇題大都滲透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諸如生產力觀點、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觀點、階級鬥爭觀點、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以這些理論觀點為指導,再進行論證和分析。

第六,明確與其它學科的關係。根據大文科的觀點,歷史往往與政治、地理。語文等學科聯絡,要利用相關學科知識的互補性,作好答題的準備。

(二)解題方法

審題是為答題服務的,在審好題的基礎上,還必須運用正確的解答方法。下面結合各類單項選擇題的特點和具體內容,對解題技巧介紹如下。

1.最佳選擇題

是單項選擇題中的基本題型,旨在考查對歷史知識理解掌握的準確性,考查辯證思維能力。特點是選項與題幹隱含著論點與論據的關係,在各備選項中,只有一項最符合題目要求,其它選項雖有一定道理,但因不夠全面或不合題意而不能成為最佳選項。題幹求答項前後,多有「最主要」、「最重大」等表示程度的副詞和形容詞。

是選擇題中難度最大的型別。

解題方法:先根據題幹要求,確定好題目的邏輯思維關係,即論點與論據的關係。在正確理論的指導下,確定住「最佳」標準,進行判斷。

在此基礎上,運用優選法,逐個比較、分析備選項,找出最佳答案。謹防以偏概全的錯誤,或者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2.因果選擇題

此類題目,旨在考查綜合分析、運用知識的能力。通常將歷史現象中存在的不同因素列出,再根據題幹的指向列出相應的原因淚的或結果等。考查的角度有兩方面:

第一種形式由結果推斷出原因,其結構是題乾為果,備選項為因。第二種形式是由原因推出結果或影響,其結構是題乾為因,備選項為果。常用根本原因、直接原因,根本原因、主要原因等表示。

解題方法:此類題目主要著眼於歷史現象的背景、條件、結果、影響等方面的考查。要審清題意,明確因果關係,搞清命題意圖。

同時注意區別根本原因、直接原因、主觀原因、客觀原因、內外因等要求。切忌因果顛倒,互相混淆,不分主次等。

3.否定選擇題(逆向選擇題)

此類選擇題通常要求選出與史實不符的選項。其特點是題幹部分採用否定式的提示或限制,如用「不是」、「無」、「沒有」、「不正確」等詞語,所以要特別注意逆向思維。

解題方法:解答此類題可採用逆推法,即根據題意,首先找出與題目要求相符的三個備選項,剩下的備選項就是題目要求的答案。解答此類題也可用正向思維或排除法。

4.推理選擇題

推理選擇題是指對這類選擇題可以通過推理達到解題目的。這類題目往往涉及一些規律性問題,考生通過對歷史規律的掌握,來分析具有同類性質的歷史現象。

解題方法:解答這類題可採用推演法,通過必要的推理,來確定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推理時要掌握正確的指導思想,如歷史規律、邏輯關係等。

因此,考生平時要注意歸納歷史現象,總結歷史規律並掌握運用。

5.排序選擇題

此類題目是要求考生能根據題目要求,把歷史事實或歷史現象按一定的順序加以排列,如時間先後等,其形式有序號式或非序號式兩種。

解題方法:巧解此類題可以獲得事半功倍之效。採用首尾結合法,首先找出打頭的歷史事件的序號,找出備選項的**;再找出結束事件的序號,結合首尾序號,選擇備選項符合順序排列的那乙個。

若存在相同的備選項,則要比較他歷史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

6.組合選擇題

此類題目是將同類選項按一定關係進行組合,通常在題於中列出三組或組以上的歷史事物,並冠之以數字序號;然後分解組成備選答案作為選項。也以構成否定形式,可據題意從選項中選出符合題於的應該否定的乙個組合選項多項選擇題取消後,該類選擇題有增多的趨勢。

解題方法:解答時可採用選基法或列式法。首先,選定乙個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的答案為基點;然後,依此順藤摸瓜,選出答案。

列式法是將所有選項的委字列豎式,四個選項都有的可確定,其他排除,從而縮小思考範圍;在此基礎上進行判斷。

7.比較選擇題

此類題是把具有可比性的歷史事件放在一起或把同一歷史現象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表現放在一起,通過分析、歸納、比較,找出其相同點或不同點。

解題方法:根據題幹提供的條件,找出兩者的相同點和不同點,並結合所學知識進行綜合判斷。

8.材料選擇題

此類題目是材料解析題的客觀答法。多在題幹中提供一則或數則材料,要求考生在讀懂材料的基礎上.透過材料發其現背後的歷史真實和要求,找出正確選項。

解題方法:解答材料解析選擇題一般分三步進行:第一,通過看引文的出處和其它有關資訊,確定材料所涉及的歷史背景。

第二,讀通材料,弄清材料內容及相關的人物或事件。第三,搞清備選項的內涵及與題幹的關係,找出符合題目要求和歷史事實的備選項。

9.概念選擇題

此類選擇題主要考查對歷史概念的準確理解和把握。其在題幹中多提出乙個基本概念,選項則多是對這一概念的闡釋或解釋。選項多是立足於對歷史概念內在規律和本質的把握。

解題方法:解答此類題目,主要從歷史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等方面進行把握,通過對歷史概念的定量、定性分析,正確地界定歷史概念。同時,在平時要加強對歷史概念的學習,準確地理解歷史概念。

5樓:雲飛い雲落

真個還真bai

難,我也經du常遇到這種情況。zhi

這時候不僅考你的基dao礎知識是否紮實,還回考你讀題答能力,分析選項之間的差異。

如果你很確定地排除了兩個答案後,就在剩下的兩個答案多讀幾次,再回顧一下題目。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6樓:荔枝紅了

1,時間,學歷史時間是最關鍵的。無論是選項題還是材料題!2,排除法,有些題回目中會有兩個答案答是相互排斥的,答案一般在這裡找,有些題目也會有兩個答案是選這個可以,選哪個也可以的,所以一定要看完題目,否則看到前面那個答案就有可能中招了,這種情況下其實兩個都是不對的,3,遇到一點頭緒都沒有的,看看選項哪個是書本有的,考那些不曾學過的是很低機率的,若真考了你不會,人家也不會,放心。

4,書本是必須要熟的,基本知識都是從書本出的,像你說的,模稜兩可的知識點必須看書本,無論什麼時候,否則平時的不注意就有可能變成高考的致命點。我今年剛畢業,覺得這些方法還可以,希望可以幫到你。加油。

英文選擇題,英語選擇題答題技巧

我覺得這裡differences指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不同,不管怎麼比都是對兩個國家先進行比較,所以應該選擇 between a and b.athe firsttime 連線句子表示第一次,而for thefirst time只能在句子後面做補充成分,at first只能在句子前使用,後面加逗號,...

歷史選擇題,歷史選擇題的方法與技巧

你好。選擇d 現代主義文學 現代派文學強調自我表白的話語慾望,打破以人為中心講述完整的故事。人的歷史與歷史的人,人的性格情感,人生經歷等被支離破碎的感覺代替。從人性異化發展到虛無,人成了社會的局外人。對人生命運 未來理想的追求變得幼稚可笑 毫無意義。人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活著,盡可能強烈地感受到反叛和自...

初中政治選擇題答題技巧,初中政治答題技巧。

1 有些選項很絕對化的比如出現一定 必須 只有等字樣的選項不選2 不合題意的選項不選 3 可以先排除肯定錯誤的選項,再仔細看 可以結合第一條排除選項 4 如果有兩個選項都好像可以的,和課本語言相近的作為首選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把政治知識歸納成橫著的樹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