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有效提高體育中考成績

2021-03-04 08:53:50 字數 2544 閱讀 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體育曾長期被當作「副科」看待,目前不少學生仍然對體育存在偏見,認為體育學與不學、學得好與不好無關緊要,只要把文化課學好就行。一些文化學習上的尖子生甚至還嘲笑體育好的同學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些錯誤思想的存在,嚴重影響了學生學習體育的積極性,因此,提高體育教學質量,首先要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糾正學生的錯誤觀念,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

在具體手段上,教師既可以在課堂教學中適時向學生宣傳有關政策、規定,講清道理,疏通思想,又可以通過舉辦體育講座、專題展覽等形式宣傳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和意義;既可以選用偉人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故事,又可以選用歷屆學生乃至在校學生學習體育的典型事例生動形象地進行教育,端正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學生體育鍛煉的積極性;還可以借助班主任、家長的影響力,從側面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一、合理地安排運動負荷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體育越來越受到各級教育部門的重視,學校、家庭和社會對體育教學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一年一度的體育中考,牽動著無數家長和考生的心,更是關乎所有考生的前途。因此,加強體育教學,提高體育中考成績,已經成為各初級中學的重要工作之一,更是所有體育教師面臨的新課題。

我根據自己多年從事初中體育教學的經驗,談幾點體會。

學生一旦端正了思想,明確了目的,學習的態度一定會積極起來,學習效率自然會明顯提高。

二、加強思想教育,端正學生「重智輕體」的錯誤觀念

三、改進教學手段,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運動負荷的合理安排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在備課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心理、性別及體育基礎等因素,科學地安排運動負荷。如初三年級的實心球運動量安排如下:

1.安排學生雙手各握一球做擴胸運動;2.雙手持球做腹背運動;3.

雙手持球做體側運動;4.雙手持球做下蹲起;5.徒手練習投擲實心球的動作要領;6.

持球練習投擲實心球動作;7.制定目標進行投擲;8.目標檢測練習。

在課堂教學中,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反映,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適當地調整運動負荷;對個別特殊學生教師亦可作特別的安排,盡可能地讓所有同學都承受最合理的運動負荷,從而達到最佳的訓練效果。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體育課上,同學們常常對單調的練習感到厭煩,影響了學習的積極性,因此,教師在備課中應在改進教學手段,激發學生興趣上多花點心思,讓體育課堂充滿快樂,讓學生保持積極、興奮的學習狀態。

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可嘗試採用以下教學手段:1.小組式教學。

這是目前比較流行的教學組織形式,也是深受學生歡迎的形式。這種教學方式更加突出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更有利於面向全體學生。學生在小組學習中往往更加興奮,積極性更高。

2.遊戲式教學。遊戲式教學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教學形式,它不但能豐富教學內容,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讓學生享受快樂,放鬆身心,提高對體育課的興趣,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3.競賽式教學。學生普遍有好勝的特點,競賽式教學就是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勝心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競賽的氛圍往往是激烈的、緊張的,學生在這樣的氣氛中學習會更加積極主動。學生要取得成功,就必須努力地投入練習,這必然會帶來更好的學習效果。

1.與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相結合

由於課堂體育教學活動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有些學生在課堂上不能完全掌握有關技能或實現鍛鍊的目的,因此,課外體育興趣小組就成為課堂教學有效的補充。教育新政實施以來,學生擁有了更多的可以自由支配的課外時間,這為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學生在興趣小組活動中既可以參與自己喜愛的體育活動,又可以針對自己的不足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對提高體育成績,增強身體素質有很大的幫助。

2.與陽光體育活動相結合

陽光體育的目的就是吸引廣大青少年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我校充分利用陽光體育活動的機會,結合中考專案安排了具體的活動內容。初三年級大課間活動安排為:周

一、週三、周五,廣播操和男生1000m、女生800m;周

二、周四,五步拳和男生1000m、女生800m。

中考體育與陽光體育運動起著相互促進的作用,中考體育推動著陽光體育的全面開花,陽光體育促進了中考體育質量的不斷提高。

3.與各級各類體育競賽相結合

各級各類的體育競賽活動十分常見,幾乎每個學期都有。然而,在一般情況下,體育競賽尤其是校級以上的體育競賽,參加的學生卻很少,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好像與自己毫無關係。體育教師要充分利用競賽這一豐富的資源來加強體育教學。

比如,借助體育競賽的機會,發動學生廣泛參與訓練,舉行較大範圍的選拔比賽,讓更多的學生在體育競賽的濃烈氛圍的感染下參與到如火如荼的鍛鍊中來。競賽的氛圍和求勝的慾望會讓學生的鍛鍊積極性更高,效果更好。學校也可以因地制宜,舉行多種形式的小型的體育競賽活動,讓更多的學生不僅在競賽中提高體育成績,而且鍛鍊身體,磨鍊意志。

新穎、有趣、科學的教學手段還有許多,只要我們多鑽研、多學習、多探索,就一定會讓體育課堂越來越生動有趣,讓學生的興趣越來越濃,積極性越來越高。

五、與豐富多彩的活動相結合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和江蘇省教育新政的大力實施,學生課外活動的時間大大增加,課外活動的內容也日益豐富。體育教學應充分抓住這個機遇,讓課外體育活動成為體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體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綜上所述,要提高體育中考成績,幫助學生形成正確觀念,樹立信心是前提;立足課堂,上好每一堂課是核心;豐富多彩的課外體育活動是重要的補充。

如何快速提高體育中考成績?快 快 快

100公尺衝刺 立定跳遠 投鉛球無論男女想在這麼短的時間提高這幾項是不可能的,還是盡量吧,累壞了身體就不核算了。注意 打字辛苦,請不要抄襲哦。信不信由你,時間太短,單講如何去練可能成效不大,而且方法其他人也講得差不多了,我不補充。我覺得要在這麼少的時間裡提高很多是不可能的,因為體育這東西不是一日練成...

臨近中考,該怎麼快速提高成績,中考如何快速提高成績

提高分數是循序漸進的,沒辦法臨時抱佛腳,竭盡全力去考試,不管最後怎麼樣 用心去考試,最後如果還是不滿意,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並且有前景的專業去學習。複習啊,多看多做習題。中考如何快速提高成績 中考怎麼快速提高成績 1 放開難點抓重點,針對性的提分 中考最後15天,時間緊 任務重,中考生要放開難點抓重...

如何快速提高英語成績,如何快速提高英語成績?

歸根結底,它是語言,有他自己的邏輯,就像數學要理解要公式一樣 針對中高考,還是先把語法架子搭好。我不是說像很多老師那樣硬套語法公式。買本薄冰語法之類的,靜下心真正理解組織語言的方法 不用補習班,但要真正靜下心理解,攻克 下定決心兩個月肯定ok。我就初三暑假學完高中語法。之後就思路清晰很多。高一起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