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3:44 字數 3638 閱讀 6603

1樓:手機使用者

別具匠心 匠心:巧妙的心思,精奇的構思造意。心思靈巧,與眾不同。多指文學藝術方面有獨創的構思。亦稱「匠心獨運」

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求成語

2樓:冰

別具匠心

[拼音]

bié jù jiàng xīn

[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例句]

為現代高科技人造景觀,中華恐龍園的造園置景手法也別具匠心。

3樓:歲月不寒

別具匠心

匠心:巧妙的心思,精奇的構思造意。心思靈巧,與眾不同。多指文學藝術方面有獨創的構思。亦稱「匠心獨運」

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的成語

4樓:一生摯愛車

別具匠心 [bié jù jiàng xīn]基本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 處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例 句1. 這部電影,對畫面和色彩的處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別出心裁 別具一格 匠心獨運 不落窠臼 獨闢蹊徑反義詞亦步亦趨 步人後塵 照葫蘆畫瓢 如法炮製 鸚鵡學舌 平淡無奇 拾人牙慧老生常談

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是什麼成語

5樓:豬豬將軍

別具匠心

biéjù jiàng xīn

[釋義] 別:獨特的;具:具有;匠心:巧妙的心思。常指文學藝術上或其他方面具有創造性的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也作「獨具匠心」、「匠心獨運」。

[語出]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正音] 別;不能讀作「biè」。

[辨形] 匠;不能寫作「將」。

[近義] 別具一格 匠心獨運 獨闢蹊徑[反義] 拾人牙慧 老生常談 平淡無奇[用法] 跟「獨具匠心」、「匠心獨運」的意義基本相同;常能通用。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見「別出心裁」(68頁)。

[例句]

①這部電影;對畫面和色彩的處理~。

②這齣戲的導演~;演出效果很佳。

求幾個成語哈: 1.指在文學藝術和技巧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2.綠草茂盛,鶯兒啼飛,之春天的美好景

6樓:匿名使用者

1.指在文學藝術和技巧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別具匠心

2.綠草茂盛,鶯兒啼飛,之春天的美好景-----------------草長鶯飛

7樓:匿名使用者

1、別具匠心

2、草長鶯飛

什麼詞語的意思是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的構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匠心-----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希望幫到你!~

形容構思的成語

9樓:芥末留學

【別出機杼】: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布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別出心裁】: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別具匠心】: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別有匠心】:別:獨特的;匠心:巧妙的心思。構思巧妙,與眾不同。

【裁雲剪水】:裁行雲,剪流水。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慘澹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亦作「慘淡經營」

【沉吟章句】:沉吟:沉思吟味。章句:章節和句子,亦指詩文。默默地琢磨構思詩文。

【雕花刻葉】:雕琢花和葉,構思作詩賦吟詠。

【獨出機杼】:獨:獨特,特別;機杼:織布機和織布梭,引申為織布方法。比喻文章的命題和構思獨特新穎,與眾不同。

10樓:賣個萌求推薦

別出機杼】。 【別有匠心】;機杼:沉思吟味:

織布機和織布梭:雕琢花和葉。 【別具匠心】。

比喻文章的命題和構思獨特新穎。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苦心構思:獨,經營位置:

另外。 【裁雲剪水】: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

構思巧妙。 【慘澹經營】,特別:別:

別。亦作「慘淡經營」 【沉吟章句】。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

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比喻詩文的構思和布局:心中的設計,亦指詩文:別,與眾不同,能夠創新。

【獨出機杼】:獨特的。 【雕花刻葉】,引申為織布方法,構思作詩賦吟詠,剪流水:

章節和句子:沉吟;匠心、籌劃。章句:

巧妙的心思。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別出心裁】。

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機杼。指寫作另闢途徑,與眾不同:裁行雲:

獨特:匠心。默默地琢磨構思詩文:

另外:織布機。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巧妙的心思;心裁

形容"構思與眾不同,有獨到之處"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拔新領異    [bá xīn lǐng yì]

[釋義]    拔:抽出;新:新意;領:具有;異:指獨特之處。指創立新意,提出獨特的見解。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王逸少作會稽,初至,支道林在焉。孫興公謂王曰:『支道林拔新領異,胸懷所及乃自佳,卿欲見不?』」

別具慧眼    [bié jù huì yǎn]

[釋義]    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出處]    宋·葉寘《愛日齋叢鈔》:「(楊萬里)又有《送彭元忠》詩:『近來別具乙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別具匠心    [bié jù jiàng xīn]

[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別出心裁    [bié chū xīn cái]

[釋義]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 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    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新裁;不依舊樣。」

獨出機杼    [dú chū jī zhù]

[釋義]    獨:獨特,特別;機杼:織布機和織布梭,引申為織布方法。 比喻文章的命題和構思獨特新穎,與眾不同。

[出處]    《北史·祖瑩傳》:「作文須自出機杼,或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12樓:小仙女一枚

獨闢蹊徑:【基本解釋】: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拼音讀法】:dú  pì  xī  jìng【近義詞組】:別出心裁、獨具匠心、標新立異【反義詞組】:如出一轍、鸚鵡學舌、步人後塵【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清·葉燮《原詩·外篇上》:「抹倒體裁,聲調、氣象、格力諸説,獨闢蹊徑。」

怎樣寫好詩,它的藝術和技巧怎麼樣體現

現在寫新詩的一味跟風形成一花獨放,其實,中國詩壇上應該有多種風格的詩,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代新詩沒當代古詩好懂,如象現在各級詩詞學會裡的人寫古詩那樣寫新詩,新詩的情形會好些,寫新詩的不如寫古詩的有可看度,今不如古,想來糾心。依我看寫新詩的還不如在寫古詩的基礎上放寬形式要求,寫順口溜打油...

800公尺跑步技巧,800公尺跑步技巧及訓練方法

沒有好方法,但是你可以現在就開始鍛鍊中長跑,不至於到時候累死,800公尺很累,需要你的速度耐力和意志品質。每天跑5公里,沒什麼捷徑,身體是一點一點練得 2步一呼2步一吸,步長,看你身高,我不好說啊,聽我的,堅持每天跑步,自然就可以,我高中時跑1000大約在1分以內,800沒算過。剛開始的時候跟著第一...

具象和意象藝術,意象藝術具象藝術和抽象藝術的區別

這兩個概念似乎不是相對應的。具象藝術 相對應的應當是 抽象藝術 1 意象藝術的真實更多的是主觀的真實,即 心象 的真實 具象藝術的真實更注重的是客觀的真實,即物體所客觀呈現的形態 結構 光感 色調等等。兩者側重點不同,意象具有更多象徵性,而具體物象作為一種認知物件,更強調它們給創作者 或欣賞者 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