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處理病句題,高考如何處理病句題

2021-03-04 08:53:41 字數 7115 閱讀 3431

1樓:橘子加蘋果等於

很容易的。來你把參考書,比如五自三上面有關的章節做bai完,然後對du

照答案訂正,多zhi做幾遍就會有dao感覺了。老師一般也會在考前進行複習,他會講解的非常詳細。高考的病句其實考的型別不多,你只要平時積累了,到時候一定會水到渠成。

我是2011屆的學生,我高考之前就是這麼複習的。最後病句題也很容易就解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老師平時讓你們做過的,還有課上講解過得題都好好看看,就行了,病句題的題型全在裡邊,很容易的~

高考語文病句題怎麼做

3樓:老木偶兒

語文病句其實種類就那幾種,全部記住然後多多做題,一定要多做題,老師別人講的再多也不如自己做題總結掌握的好,病句沒有好方法,只有多練,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好像突然開竅了,那恭喜你,病句已經難不倒你了

高中修改病句解題技巧

4樓:愛人診所

病句的類別很多,主要還靠平時多讀多練習。

辨析並修改病句

一、考綱要求:

辨析並修改病句,病句型別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二、考點釋要

本考點的考生主要立足於辨析與修改。從近年的高考試卷中可以看出本考點命題的主要方式有四種:(1)判斷句子是否有語病;(2)讓考生在原句上修改病句;(3)判斷題目對病句的分析是否正確;(4)判斷對病句的修改是否恰當。

多以判斷式的題型出現在第一卷中,如2023年、2023年、2023年全國高考題的第5題,有時也讓考生動手修改,出現在二卷中,如2023年全國高考題的第32題。

病句種類繁多,"考試說明"對病句的型別明確界定為6種,為此我們應把握考查要點並切實領會實質,有針對性地進行考點複習。

三、知識點分解

病句型別:

(一)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常見的情況有:

1、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

例:我國棉花的生產,長期不能自給。("棉花的生產"應為"生產的棉花")

2、把實語放在狀語的位置上:

例:廣大青年表現出無比的進行改革的熱情。(將"無比"的調至"熱情"前)

3、把狀語放在定語的位置上:

例:應該發揮廣大青年的充分的作用。(將"充分"調至"發揮"前,並刪掉乙個"的")。

4、多層定語語序不當:

例:展出幾千年前剛出土的文物。(應將"幾千年前"調至"文物"前後的"的")

5、多層狀語語序不當。

例:我們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強欺侮的國家了。(應將"任意"調至"欺侮"之前)

6、關聯詞語位置不當:

例:他如果不能實事求是,事業就會受到損失。("他"應移到"如果"的後面)

7、主客顛倒:

例: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對於中國青年是不陌生的。(應改為:中國青年對奧斯特洛夫斯基的。)

8、分句位置不當:

例:對於自己的路,他們在探索著他們在判斷著,他們在尋找著,他們在思考著。(應改為:對於自己的路,他們在思考著,他們在判斷著,他們在探索著,他們在尋找著。)

(二)搭配不當。

1、主謂搭配不當:

例:他的革命精神時刻浮現在我眼前。("精神"與"浮現"不能構成主謂關係,可將"精神"改為"形象")

2、動賓搭配不當:

例:紀念三領先節的到來。("紀念"的只能是"三八節",不能是"到來")

3、修飾語和中心語搭配不當:

例:我們嚴肅地研究了職工們的建議,又虛心地徵求了專家們的意見。("嚴肅"不能修飾"研究",可以改為"認真"、"慎重"等)

4、主賓搭配不當:

例如:我們堅信,有這麼一天,中國的農業和農業會成為發達的國家。(應將"國家"改為"行為)

5、關聯詞語搭配不當:

例:既然你來了,我也該走了。("既然"和"也"不能搭配使用,應將"也"改為"就")

(三)成分殘缺贅餘

1、成分殘缺

(1)缺主語:

例:由於她這樣好的成績,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應改為"由於這樣好的成績,她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

(2)缺謂語

例:舊社會,勞動人民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或去掉"的生活",或在"吃"前加"過著)

(3)缺賓語:

例:他們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大力發揚了敢拼敢搏,終於奪得了冠軍。(應在"敢搏"後加"精神")

(4)缺少必要的附加成分:

例:一開春,小麥就長得很好,獲得了可喜的收穫。(應在"獲得"前加"夏季"以限制時間)

(5)關聯詞語殘缺:

例:這次學術會,收穫很大,時間並不長。(應在"時間"前加"儘管"一詞)

2、贅餘

(1)主語多餘

例:我們的革命前輩,為了人民的利益,他們流了多少血,獻出了多少寶貴的生命。(前邊有了主語"革命前輩",因而"他們"不必要有。)

(2)謂語多餘:

例:同學們正在努力複習,迎接高考到來。("迎接"的是"高考",而不是"到來",故應刪去。)

(3)賓語多餘:

例:今天,我來到揚州瘦西湖的地方,遊覽了白塔、鈞魚台和五亭橋等風景點。("的地方"多餘,應去掉)

(4)附加成份多餘:

例:為精簡字數,不得不略加刪改一些。("一些"與前"略加"重複,可以刪掉乙個)

(四)結合混亂

(1)句式雜糅

例:你不認真學習,那怎麼可能有好成績是可想而知。(把反問句和判斷句式糅在一起,破壞了句子結構和語氣的完整。

如果用反問句,應是"那怎麼會有好的成績呢?"如果用判斷句,應是"成績不好是可想而知的"。)

(2)語句雜糅

例:上海文藝出版社會出版的《生存》,作者是一位蜇居海外二十多年的加拿大籍華裔作者之手。(是主謂謂語句和動詞謂語句雜糅而成,要去掉句末的"作者之手")

(五)表意不明

1、指代不明:

例:有人主張接受,有人反對,他同意這種主張。("這種主張"到底是指"接受",還是"反對",交代不清。)

2、句子歧義:

例:妹妹找不到爸爸媽媽心裡很著急。(究竟況是"妹妹"心裡著急呢?

還是"爸爸""媽媽"心裡著急呢。還是"媽媽"心裡著急呢?可在"爸爸"和"媽媽"中間加逗號,也可在"爸爸"前加逗號)

(六)不合邏輯:

1、自相矛盾:

例如:他是多少個死難者中倖免的乙個。(既然"倖免",自然是沒有死,怎麼能說是"死難中的乙個呢"?應改為:多少人死難了,他是倖免的乙個。)

2、範圍不清:

例:從事業的發展上看,還缺乏各項科學專家和各項人才。(各項人才包括科學家,不宜並列,應說"各學科的專家和其他人才")

3、強加因果:

例:我兩次看見他從這個工廠走出來,我才知道這個熱心幫助病人的老人原來是個工人。(憑兩次看見老人從工廠裡走出來就斷定他是工人,理由不充分。)

4、否定失當:

例:幾年來,他無時無刻不忘蒐集、整理民歌,積累了大量的資料。("無時無刻"即"任何時候都",句子表述剛好相反,可將"忘"改為"在")

小結:以上對病句的分類並不嚴格,對於病句,不必死記其型別,只要多練習,能夠發現語病並能夠改正就可以了。

四、高考題型示例

1、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2023年全國高考考試題)

a、今年春節期間,這個市的210輛消防車、3000多名消防官兵,放棄休假,始終堅守在各自執勤的崗位上。

b、《消費者權益保**》深受廣大消費者所歡迎,因為它強化了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使消費者的權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護。

c、她把積攢引導來的400元零花錢,資助給貧困地區的失學兒童趙長波,確保他能夠支付讀完小學的學費。

d、3月17日,6名委員因**醜聞被驅逐出國際奧委會。第二天,世界各大報紙關於這起震驚國際體壇的事件都作了詳細報道。

簡析:正確選項是c項。a項搭配不當,"官兵"可以放棄休假,堅守崗位,"消防車"則不能。

b項屬句式雜糅,應為"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d項介詞搭配不當,應將"關於"改為"對於"。

2、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2023年全國高考考試題)

a、這項網路短訓班的學員,除北大本校人員外,還有來自清華大學等15年高校的教師、學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參加了學習。

b、我們的報刊、雜誌、電視和一切出版物,更有責任作出表率,杜絕用字不規範的現象,增強使用語言文字的規範意識。

c、在新的千年裡,中華民族這條巨龍一定會昂首騰飛於無垠的天際,創造出令全世界驚異的奇蹟變來。

d、這家工廠雖然規範不大,但曾兩次榮獲省科學大會獎,三次被評授予省優質產品稱號,產品遠銷全國各地和東南亞地區。

簡析:本題重點考查辨析語病的能力。正確答案是c項。

a項屬句式雜糅,可以說"學員除……外,還有清華大學……教師、學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可以說"學員除……外,來自……也參加了學習。"將兩種句式摻雜柔合在一起使用)必然造成結構上的混亂。

b項不合邏輯,"一切出版物"包括"報刊、雜誌",因而不能將他們並列。d項搭配不當,這句話的主語是"工廠","規模不大""曾兩次獲省科學大會獎"可以指"這家工廠",但"被授予省優質產品稱號"則不能是"這家工廠"了。

3、下列各句中,沒能語病的一句是(2023年全國高考題)

a、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觀念深入人心的今天,誰能不信高科技會給人類帶來福音?正因為這樣,難怪**們也要渾水摸魚,打出高科技的幌子了。

b、如何才能讓大家都富起來呢?關鍵的問題是知識在起決定性作用。知識的貧乏必然造成財富的貧乏,財富的充足往往是以知識的充實為前提的。

c、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復排的大型歷史話劇《蔡文姬》定於5月1日在首都劇場上演,日前正在緊張的排練之中。

d、近年來,我國加快了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速度和規模,高校將進一步擴大招生,並重點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大學和學科。

簡析:本題的正確答案為a項。b項犯了句式雜糅造成結構混亂的毛病。

上文說"如何讓大家都富起來呢",下文就應接著說"要讓知識起決定作用",仍用未然語氣,現在變成已然語氣,顯然前後失去照應。c項犯自相矛盾、不合邏輯的毛病。"日前"意思是"幾天前",而"正在……之中"則表示行為還在進行中,因而這兩個詞在時態上相矛盾,應將"日前"改為"目前"。

d項犯了動賓搭配不當的毛病,說"加快速度"可以,但不能說"加快規模",而只能說"擴大規模"。

五、方法總結

高考對病句的考查不要求考生死記病句型別,只要會找出毛病並修改即可,因此應做練習,掌握辨析與修改病句的方法,下面簡單介紹辨析語病、修改病句的方法。

(一)辨析病句方法

1、語感審讀法

調動語感,在審讀的過程中,從感性上察覺語句的毛病,即按習慣的說法看是否彆扭。如彆扭,則注意分析比較,明辨原因,如以修改。例如:

不管氣侯和地理環境都極端不利,登山隊員仍然克服了困難,勝利攀登到頂峰。("不管……都……"顯得不合習慣,正確說法應是"不管……多麼不利""儘管……非常不利"。

2、緊縮法

去掉句子的枝葉部分(定、狀、補)緊縮出主幹,看主幹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幹無問題,再檢查枝葉部分。

例如:他那崇高的革命品質經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主幹為"品質浮現",明顯為主謂搭配不當。)

3、造句模擬法

仿照原句的結構造日常用的句子,經過比較,有無問題便清楚了

例如:這個經驗值得文教工作者特別是中小學教師的重視。(原句結構較複雜,先壓縮化簡為"這值得他們的重視"。再比照它的結構造句:

"這值得他們的學習""這值得他們的參觀",這三個句子和日常說法相比多了乙個"的"字,因此原句應將"老師的重視"中的"的"去掉)

4、邏輯意義分析法

有的語病從語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從各理上進行分析,這就是邏輯意義分析法。即從概念使用、判斷、推理方法考慮是否得當,語句的前後順序、句間關係是否合適。

例如:(1)該市有人不擇手段仿造偽劣產品……

(2)凡是有傑出成就的人,都是在艱苦環境中磨炬成才的。

(1)句中"仿造偽劣產品"是不合事理的的,應改為"製造偽劣產品"或"仿造名牌產品"。(2)句中用了"凡是……都"這個全稱肯定判斷,言過其實,應改為"凡是"為"大都",後邊去掉"都"字。

(二)修改病句方法

可以歸納為字訣:

增(成分殘缺的)刪(多餘的)換(用詞不當的)移(語序不當的)

修改不是再造,切忌改變句子的本意。尤其應注意,能調整語序就不增刪,能改一處的,決不改動兩處,改病句也應簡要、高效。

例: 1、**成功者的足跡,大多受益於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社會教育。

2、她那紅潤的臉蛋猶如盛開的梨花。

3、早晨6點鐘,在通往機場的大街兩旁已經站滿了數萬名迎送的人群。

4、為了防止樹病造成的危害,園林工人逐一對公共場所、公園、廣場、街道的樹木進行排查。

5、通過中國男子足球隊的表現,使我們認識到有良好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6、乙個熱愛讀書的人,既然不能擁有舒適的房屋、寧靜的夜晚,也會始終保持著乙份純潔的讀書感情。

7、同學們對學校的教育課程改革交換了廣泛的意見。

8、是否努力學習,使我們取得優秀成績的保證。

9、我們在學習上應該樹立不畏艱難的勇氣。

10、中學生理解和閱讀大量的文學名著,有利於開闊視野、陶冶情操。

改:1、**成功者的足跡,他們的成功大多受益於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 (缺少主語)

2、她那紅潤的臉蛋猶如盛開的桃花。 (常識性問題,梨花是白的)

3、早晨6點鐘,通往機場的大街兩旁已經站滿了數萬名迎送的人群。 (同1)

4、為了防止樹病造成的危害,園林工人逐一對公園、廣場、街道的樹木進行排查。 (公園,街道等就是公共場所,重複)

5、中國男子足球隊的表現,使我們認識到有良好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介賓短語不做主語)

6、乙個熱愛讀書的人,即使不能擁有舒適的房屋、寧靜的夜晚,也會始終保持著乙份純潔的讀書感情。 (虛詞使用不當)

7、同學們對學校的教育課程改革廣泛地交換了意見。(沒有廣泛的意見之說)

8、是否努力學習,是我們能否取得優秀成績的保證。(條件複句 ,前後應保持一致)

9、我們在學習上應該樹立不畏艱難的信心。 (動賓搭配不當)

10、中學生理解和閱讀大量文學名著,有利於開闊視野、陶冶情操。 (文學名著要讀了才有用)

用修改符號修改病句。

1、為了奪取瀘定橋,紛紛報名參加突擊隊。

2、看到老師日夜辛苦地工作,使我很受教育。

3、春天到了,一朵朵鮮花。

4、我們從小講衛生的好習慣。

5、我們從小就要培養艱苦樸素。

6、在門口,正玩著乙個小孩,他就是我姑媽的兒子文文。

7、我們必須仔細檢查並認真改正作業中的錯誤。

8、今天我們是生活在新時代的人是多麼幸福。

9、我一定要做好乙個受隊員歡迎的中隊長工作。

10、 猴子戴的帽子爬到桅杆上去了。

如何處理好異地戀?如何處理異地戀

還是找時間去見見她吧,牽牽小手什麼的,隔著螢幕就好像擱著一層膜一樣,心貼著心卻無法清晰感知到對方的溫度。當然是叫上好朋友一塊吃好吃的了!上面的朋友你好,首先祝福你們永遠幸福,我和男朋友相處四年了,大學畢業後因為工作原因分隔兩地,雖然心理更多的是孤獨和寂寞,但是我堅信一點兒就是我們的幸福就在前方。所以...

內賬稅金如何處理,內賬稅金如何處理

做內帳,不一定按照會計制度及稅法規定的要求做帳,這主要是看企業老闆的要求,只要把收入 支出記清楚就可以了。外帳主要是對稅局,做進賬裡面的原始憑證都必須合法。內帳的增值稅處理,建議不設進項稅 銷項稅,不設定應交稅費 科目,將進項稅和銷項稅計入成本和收入,交的增值稅直接做費用處理 增值稅業務的正規處理方...

油性頭髮應如何處理,油性頭髮應如何處理

問一下用什麼洗髮水就行了.常洗.不吃油性食物.多吃水果常喝水吃蔬菜 只要經常勤洗頭髮不就可以了麼 油性頭髮如何處理較好?頭皮與臉部 是緊緊相連的。油性 的人,一般頭皮的油脂腺分泌也比較旺盛,分泌物是油脂和含脂肪的物質,並迅速地遍布每一絲頭髮的根部。所以油性頭髮的人。即使剛洗過頭髮不久。頭還是會很快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