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個句子改成第三人稱轉述句,求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的題目及答案。

2021-03-04 08:53:41 字數 5930 閱讀 4683

1樓:匿名使用者

將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都改為第三人稱,如果有兩個或以上第三人稱,其中乙個或多個需要使用名字等稱呼;將冒號改為逗號;去掉雙引號。其他不做改變。

他問外公,這不是外公最寶貴的畫嗎?

2樓:風動無痕

我問外公這不是他最寶貴的畫嗎。

求"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的題目及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媽媽對我說:「我今天晚上不能回來,你叫爸爸給你做飯吃」。

2.小強問小明:「老師批評你了嗎?」

3.張老師對我說:「你退步了,你要認真學習了,我給你幾張卷子,明天給我」。

答案:1.媽媽對我說,她今天晚上不能回來,我叫爸爸給我做飯吃。

2.小強問小明,老師批評我了嗎?

3.張老師對我說,我退步了,我要認真學習了,她要給我幾張卷子,明天給她。

4樓:晨依秋琦

、媽媽對我說:「今天我要開會,你自己做飯吃。」2

、張老師對小明說:「這件事情,你冤枉了小紅。」3

、魯肅對我說:「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麼幫得了你的忙?」4

、媽媽對小寧說:「昨天,你到**去了?我找了你一整天。」5

、媽媽說:「我今晚上要加班,回家要遲一點,你先睡覺。」6

、總理對我說:「我今晚上要批這些檔案,你送來的稿子,我放在最後。你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覺,到時候叫你。」7

、老師傅對魯班說:「我要考考你的木工活。」8

、媽媽對我說:「下午我們班要參加歌詠比賽,許小燕沒有藍**,我答應把你的借給她。」9

、老師嚴厲地對小敏說:「你必須把教室打掃乾淨。」10

、老師對王小寧說:「我有事,你組織同學們繼續完成製作。」11

、王明再也忍不住了,搶著對老班長說:「我幫你一起找,我找得見。」

標準答案:

1、媽媽對我說,今天她要開會,叫我自己做飯吃。

2、張老師對小明說,這件事情,小明冤枉了小紅。

3、魯肅對我說,都是我自己找的,他怎麼幫得了我的忙?

4、媽媽對小寧說,昨天,小寧到**去了?媽媽找了他一整天。

5、媽媽說,她今晚上要加班,回家要遲一點,叫我先睡覺。

6、總理對我說,他今晚上要批這些檔案,我送來的稿子,他放在最後。叫我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覺,到時候叫我。

7、老師傅對魯班說,他要考考魯班的木工活。

8、媽媽對我說,下午她們班要參加歌詠比賽,許小燕沒有藍**,她答應把我的借給許小燕。

9、老師嚴厲地對小敏說,她必須把教室打掃乾淨。

10、老師對王小寧說,老師有事,叫他組織同學們繼續完成製作。

11、王明再也忍不住了,搶著對老班長說,他幫老班長一起找,他找得見。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明對小麗說:「我今天不來上學了,麻煩你跟老師講一聲。」 王琳娜說:「我是班裡唯一乙個三百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爸爸說:「我要回老家一趟。」

2.老師對小明說:「老師,我生病了,今天不能來學校了。」

3.小明對小強說:「明天就要考試了,咱們好好複習吧!」

7樓:百度使用者

媽媽對我說:「今天是你的唱歌比賽,台下有很多的明星和觀眾,你會不會有點緊張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下面句子改變人稱換個說法。

1、美麗的姑娘說:「我是智慧型的女兒。」

2、一位台灣同胞說,他是中國人,他愛中國。

3、小明高興地告訴媽媽,他在新華書店買了一本《雷鋒日記》。

二、把直接引述改為間接引述

1、爸爸說:「小甜病了,我會不知道嗎?」

2、王老師對同學們說:「如果明天下雨,我們就不去秋遊了。」

3、那位年輕的母親說:「你這麼大年紀了,我站一會兒就行了。」

4、王軍不好意思地說:「那次是我不好,不該弄壞你的鋼筆。」

三、把引述句轉為陳述句。

1、老師對我說:「我教你怎麼寫。」

2、巴金說:「我愛月夜,但我也愛星天。」

3、董存瑞堅決地說:「我去炸掉它!」

4、烏龜對青蛙:「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5、魯迅在回信中:「我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我可以同意。」

6、老師對我說:「你回去吧,我還要批改作業。」

7、貝多芬問盲姑娘:「您愛聽嗎?我再給您彈一首曲子吧。」

8、萌萌把饃遞給我:「老師,您幾天都沒吃飯了。您吃吧,吃了身體就有勁了。」

9、那挑山工想了想說:「我們**有近道,還不和你們是一條道?」

10、列寧問:「我應該排在哪一位同志的後面?」

11、齊威王對田忌:「怎麼,難道你還不服氣?」

12、桑娜對丈夫說:「咱們的鄰居西蒙死了。」

13、海力布急得掉下眼淚說:「我可以發誓,我說的話千真萬確。相信我的話吧,趕快搬走!」

四、按要求給下面句子改變人稱換個說法。

1、他熱情地和我握了握手,說:「我的國語講得不好,是初學的。」 (改為不用引號的轉述)

2、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謙將軍嗎?」(改為轉述語句)

3、王老師對同學們說:「星期天,我們一起去滑雪」。(改為間接引用)

4、小紅軍對陳庚說:「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改為間接引用)

5、爸爸對媽媽說:「明天我出發,你別去上班了。」(改為間接引用)

6、有一天,媽媽忽然對我說:「鶯兒,我們回唐山去。」(改為間接引用)

7、父親說:「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改為間接引用)

8、他熱情地和我握了握手,說:「我的國語講得不好,是初學的。」 (改為不用引號的轉述)

9、王老師對同學們說:「星期天,我們一起去滑雪」。(改為間接引用)

10、小紅軍對陳庚說:「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改為間接引用)11、

怎樣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

9樓:匿名使用者

轉述句的意思就是把別人說的話轉轉達出來。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

如: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 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3.轉述句改為引述句,第三人稱「 他 」 或 「 她 」應改 為第一人稱「 我 」,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 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10樓:樂正潔衛汝

「我」、「我們」是第一人稱,「你」、「你們」屬於第二人稱,「他」「他們」以及名字都屬於第三人稱。比如:我明天要去上海。

這是第一人稱的句子。改為第三人稱:**(名字)明天要去上海。

比如:我明天要去上海。這是第一人稱的句子。

改為第三人稱。如:小教你乙個簡單的,先把冒號、前引號改成逗號,別忘去掉後引號,然後,把說的話裡的我,改成他或她,其他照抄就好了!

敏明天去旅遊

11樓:張

第三人稱轉述句:轉述的人是誰是不確定的,可在轉述過程中,具體怎樣把第一人稱恰當地轉為第三人稱,要根據具體的語境,辨清人稱所指,靈活進行轉述。可能是第一人,也可能是第二人,還可能是第四人。

這要看句子中的實際情況。

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的方法是:把直接引用中的第一人稱「我」,第二人稱「你」改成第三人稱「他」;把引號去掉,把冒號改為逗號;其他詞語根據需要做適當改變。

具體來說,轉述句中的人稱變換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說:「我……。」

如:魯迅說:「我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我可以同意。」

這種型別的句子,在轉述時,只要把句中的第一人稱「我」改成第三人稱「他」,去掉引號,冒號改成逗號即可

改成:魯迅說,他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他可以同意。

2、×××對×××說:「我……,你……。」

如:張明對王芳說:「我今天中午要到商店去買東西,回去可能要遲一點,請你告訴我媽媽。」

這種型別的句子中出現了第一人稱「我」,第二人稱「你」等人稱代詞,分析句子,句中的「你」就是提示語(冒號前面的語句)的第二個人,即王芳。

在轉述中,把「我」改成「他」、「你」指王芳,可去掉,改成:

張明對王芳說,他今天中午要到商店買東西,回去可能要遲一點,請告訴他媽媽。

3、×××對×××說:「我……,你……,他……。」

如:張老師對小明說:「我今天中午有事情,不能到公園去了,請你告訴張春,叫他不要等我了。」

這樣的句式中出現了「我」「你」「他」等人稱代詞,在轉述中,如還是把「我」改成「他」,就和原句中的「他」混淆,產生誤會,因而,原句中的「他」要改成張春(引號中的那個人名)。

改為:張老師對小明說,他今天中午有事情,不能到公園去了,請告訴張春,叫張春下午不要等他了。

4、×××對×××說:「你的……,我……。」

如:小明對小芳說:「你的書包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歡。」

由於句中「你」不是側重描寫的物件,它是用來限制書包是誰的。句中側重描寫的物件是物——書包,因而句中的你不能去掉,應改成提示語中的第二個人明即小芳。

改為:小明對小芳說,小芳的書包非常漂亮,他非常喜歡。

5、提示語在中間或在句末的句子,把提示語調整到句首可按以上方法進行改動。

媽媽對小花說:」今天我回家會晚一點.」

媽媽告訴小花,她今天回家會晚一點

12樓:若比鄰

第三人稱轉述的改法 :

把直接敘述改變為間接敘述,要注意四點:

一是改變標點,把冒號改為逗號。

二是改變人稱代詞,引號裡的第一人稱「我」改為他(她);其他人稱,則指代誰就寫誰的名稱。

三是看句子的內容,有些句子中個別的和少量的文字可做改動,但不能改變意思。

四是將表示直接引用的引號刪去。

例: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13樓:匿名使用者

轉述句中人稱變換有規可循 在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中,往往出現把人物對話內容(直接引用)改為第三者轉述(間接引用)形式的練習。教參中的要求是:把直接引用中的第一人稱「我」,第二人稱「你」改成第三人稱「他」;把引號去掉,把冒號改為逗號;其他詞語根據需要做適當改變。

在這項練習中,難點是人稱的變換,同學們往往是改不全面或生搬硬套,不看句子的實際情況,造成語句不通順,意思表達不清楚等錯誤。那麼,人稱變換有無規律可循呢?有什麼規律呢?

歸納起來,轉述句中的人稱變換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1、×××說:「我„„。

」 如:魯迅說:「我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我可以同意。

」 這種型別的句子,在轉述時,只要把句中的第一人稱「我」改成第三人稱「他」,去掉引號,冒號改成逗號即可。 改成:魯迅說,他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他可以同意。

2、×××對×××說:「我„„,你„„。」 如:

張明對王芳說:「我今天中午要到商店去買東西,回去可能要遲一點,請你告訴我媽媽。」 這種型別的句子中出現了第一人稱「我」,第二人稱「你」等人稱代詞,分析句子,句中的「你」就是提示語(冒號前面的語句)的第二個人,即王芳。

在轉述中,把「我」改成「他」、「你」指王芳,可去掉,改成: 張明對王芳說,他今天中午要到商店買東西,回去可能要遲一點,請告訴他媽媽。 3、×××對×××說:

「我„„,你„„,他„„。」 如:張老師對小明說:

「我今天中午有事情,不能到公園去了,請你告訴張春,叫他不要等我了。」

這樣的句式中出現了「我」「你」「他」等人稱代詞,在轉述中,如還是把 「我」改成「他」,就和原句中的「他」混淆,產生誤會,因而,原句中的「他」要改成張春(引號中的那個人名)

第三人稱是什麼,什麼是第三人稱?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為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他們 等,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三人稱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什麼是第三人稱?在言語活動中 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 為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他們 等 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三人稱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運用第三人稱即以...

關於將直接引述的句子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的句子的題目

衛生員固執地對我說 不,我路上可以喝涼水。老師對我說 我教你怎麼寫 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老師對我說,他教我怎麼寫。老師對我說,他教他怎麼寫 老師對我說他教我怎麼寫。是這樣把?老師對我說她教你怎麼寫。老師對他說,老師教他怎麼寫。老師對我說,你怎麼寫 老師對我說,她教我怎麼寫。老師對我說,她教我怎麼寫。...

老師對我說我教你怎麼寫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

老師對我說,他教我怎麼寫。解析 改為轉述句,去掉冒號引號,再改人稱把 我教你怎麼寫 改成 他教我怎麼寫 即可。間接敘述改為直接敘述的方法 1 把句中的第三人稱 他 他們 她 她們 改為第一人稱 我 我們 注 若句中有具體人名或第 一 三人稱的,要將具體人名或第 一 三人稱改為第二人稱 你 你們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