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8:53:36 字數 6329 閱讀 5348

1樓:周東代

1對接受者的愛2對廣陵亅的研究

2樓:守歡祿靜丹

依依惜別,詩人與孟浩然是至交,自然對孟浩然的離去感到傷心,但卻不得不告別。

3樓:鄔潔諶夢凡

表達了詩人對友人的眷戀不捨,對揚州的嚮往,對不能同行的惋惜。

4樓:車鴻許俊德

對友人的思念之情

和自己的孤獨之情

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5樓:胡雙春

不捨的感情也表達了依依不捨。

6樓:亦一兮

對友人的思念之情 和自己的孤獨之情

7樓:thacher水瓶

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曾有「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的贈詩稱譽之。漫遊天下名山名城,本是性格開放的盛唐文人的風尚,寓居湖北安陸的青年李白,早就有一番「仗劍去國,辭親遠遊,南窮蒼梧,東涉溟海」的旅遊經歷。因此他在武昌名樓——黃鶴樓,送別詩界名士——孟浩然,去遊歷江左名城——揚州(古時稱為廣陵),面對著把名樓、名士、名城聯絡在一起的「三名兼備」的旅遊盛事,他詩情勃發,對世界的感覺是色彩明麗的,渾無絲毫感傷。

開頭兩句本是交待送別的時間、地點、目的地,但這種交待被「烟花三月」這個鮮麗的意象感覺化了。李白不是有過乙個「夢筆生花」的故事嗎?想不到作為他的天才之象徵的做夢中筆頭生花,竟生成了送別時的三月烟花,贏得前人稱此句為「千古麗句」。

天空也被明麗的世界感覺所感動了,它變得一碧如洗的空明,在它底下順流行進的「孤帆遠影」,何嘗有一絲孤獨感和蒼涼感?它牽引著的是海闊天空的生命嚮往。生命如流水,別情如流水,無限關注依戀的眼光追隨著消失在視野之外的孤帆遠影,也就化作水天與共,千古長存的長江巨流了。

名樓送名士赴名城的一瞬而永恆的情景,便成了盛唐詩人的旅遊豪興的詩化象徵。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叫那個不知道

因為朋友孟浩然的離去而依依不捨,表達了作者的依依惜別之情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擴充套件資料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李白出蜀壯遊期間的作品。李白是一位熱愛自然、喜歡交友的詩人,他「一生好入名山遊」,在漫遊和飄泊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足跡遍布中原內外,留下了許多歌詠自然美、歌頌友情的作品。

唐玄宗開元十五年(727年),李白東遊歸來,至湖北安陸,年已二十七歲。他在安陸住了有十年之久,不過很多時候都是以詩酒會友,在外遊歷,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酒隱安陸,蹉跎十年」。也就是寓居安陸期間,李白結識了長他十二歲的孟浩然。

孟浩然對李白非常讚賞,兩人很快成了摯友。開元十八年(730年)三月,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去廣陵(今江蘇揚州),便託人帶信,約孟浩然在江夏(今武漢市武昌區)相會。幾天後,孟浩然乘船東下,李白親自送到江邊。

送別時寫下了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的依依惜別之情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表達了作者

因為朋友孟浩然的離去而依依不捨,表達了作者的依依惜別之情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名篇之一。這是一首送別詩,寓離情於寫景。首句點出送別的地點:

一代名勝黃鶴樓;二句寫送別的時間與去向:「烟花三月」的春色和東南形勝的「揚州」;

三、四句,寫送別的場景:目送孤帆遠去;只留一江春水。詩作以絢麗斑駁的烟花春色和浩瀚無邊的長江為背景,極盡渲染之能事,繪出了一幅意境開闊、情絲不絕、色彩明快、風流倜儻的詩人送別畫。

此詩雖為惜別之作,卻寫得飄逸靈動,情深而不滯,意永而不悲,辭美而不浮,韻遠而不虛。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歷來傳頌的名篇,這首詩是李白出蜀壯遊期間的作品,寫詩人送別友人時無限依戀的感情,也寫出祖國河山的壯麗美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依依惜別之情☞《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很準的!

13樓:泉玉蓉性汝

這首詩是李白出蜀壯遊期間的作品,寫詩人送別友人時無限依戀的感情,也寫出祖國河山的壯麗美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出作者對朋友孟浩然的依依惜別之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與我辭別,在三月份煙霧迷漫、繁花似錦的春天去揚州.

孤船的帆影漸漸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天邊流去.

李白對孟浩然深厚的友誼和對友誼的珍惜和重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孟浩然要離開了,李白會捨不得,所以表達了作者依依不捨之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朋友依依不捨的感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 )的思想感情

19樓:筱鳶

因為朋友孟浩然的離去而依依不捨,表達了作者的依依惜別之情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20樓:武全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依依惜別 )的思想感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戀戀不捨之情。

22樓:

表達了作者對好友的不捨之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與孟浩然的交往,是在他剛出四川不久,正當年輕快意的時候,他眼裡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表達了怎樣的情感?

2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本詩寫於唐玄宗開元十八年春,當時李白正遊歷於襄陽、漢口一帶。孟浩然剛於前一年應試落第而歸,於這年春孟浩然東遊吳越,李白於漢口為之送行。在長江旁邊黃鶴樓之前,詩人送別友人。

友人乘舟已經逐漸遠去,詩人依然戀戀不捨,佇立在江邊,目送著孤帆消失在天際的盡頭。這一佇立凝望,是詩人對友人的無限牽掛,是深厚友情的流露。

這首送別詩有它自己特殊的情味,它不是少年斷腸的離別,也不是深情體貼的離別,而是一種詩意的離別。它所以如此,是因為這是兩位風流瀟灑的詩人的離別。這次離別跟乙個繁華的時代、繁華的季節,繁華的地區相聯絡,在愉快的分手中還帶著詩人的嚮往,使得這次離別有著無比的詩意。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情

25樓:溥冉篤凌

你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依依惜別之情。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26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名篇之一。這是一首送別詩,寓離情於寫景。首句點出送別的地點:

一代名勝黃鶴樓;二句寫送別的時間與去向:「烟花三月」的春色和東南形勝的「揚州」;

三、四句,寫送別的場景:目送孤帆遠去;只留一江春水。詩作以絢麗斑駁的烟花春色和浩瀚無邊的長江為背景,極盡渲染之能事,繪出了一幅意境開闊、情絲不絕、色彩明快、風流倜儻的詩人送別畫。

此詩雖為惜別之作,卻寫得飄逸靈動,情深而不滯,意永而不悲,辭美而不浮,韻遠而不虛。

譯文 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與我辭別,在三月份煙霧迷漫、繁花似錦的春天去揚州.

孤船的帆影漸漸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天邊流去.

李白對孟浩然深厚的友誼和對友誼的珍惜和重視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7樓:匿名使用者

送孟浩然之廣陵

詩人李白起得特別早,因為今天是送別好友孟浩然到廣陵去的日子。想想幾天前,兩人還經常在一起飲酒吟詩,互道仰慕之情,今天就馬上要分別了。「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李白心中默默地念著詩句,整整衣裳走出門去。

已經是陽春三月,長江邊煙霧迷濛,繁花似錦。江裡的波浪時起時伏,輕輕拍打著岸邊,似乎也在吟詠一首離別的詩歌。遠處的山綠了,鬱鬱蔥蔥之間卻閃爍著點點紅光,那是盛開的杜鵑花。

黃鶴樓邊的柳樹在春風中舒展著枝條,亭亭玉立,然而,李白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心思欣賞這春天景色了。 小荷作文網 書童在黃鶴樓擺上了簡單的菜餚,李白舉杯示意:「浩然兄,王勃說得好,『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雖然兄長這一去揚州迢迢千里,可也並不是沒有聚首的機會啊。

只要我們心懷思念,這天涯和咫尺並沒有什麼分別啊!」李白的話說得很豁達,而微微顫抖的語氣卻顯露出他內心的不安。

「是啊,烟花三月的揚州正在向我招手呢?太白兄遊歷天下,我們終究是會有相見的一天的。來,幹了這一杯。」孟浩然猛地舉杯,一仰頭,把酒灌了下去。

「浩然兄,保重!」李白執手送孟浩然登上小船,目送他飄然遠去。

黃鶴樓旁的景色依舊美麗,綠草茵茵,鮮花盛開。看著這熟悉的一草一木,李白想起曾經和孟浩然在次聚會的種種情景。

知了還在鳴唱,夏日炎炎,太陽揮灑著猛烈的熱情,這樣的天氣怎麼能少了朋友之間的交談呢?

當天氣開始肅殺,古箏悠揚的聲音在天空迴盪,是最適合吟詩作對的時候,怎麼能夠少了孟浩然這樣的詩友呢?

冬季的雪花最美麗,紛紛揚揚地降臨大地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詩興大發的,這樣的季節怎麼能夠少了乙個朋友呢?

春雨綿綿,蛙聲遍地的時候,老農們尚且在預祝一年的豐收,對於一位詩人,怎麼能少了一位知心朋友呢?

可是這一切美好的夢想將隨著孟浩然遠下揚州而宣告沒有結果,怎麼能不讓人惆悵呢?

李白回過神來的時候,孟浩然的船隻已經駛遠了,在浩蕩的江面上只剩下乙個白點。按捺不住心中澎湃的詩情,李白提筆在黃鶴樓的牆壁上提下了一首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還有什麼能比悠悠的長江水更能表達李白心中的惆悵和思念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李白對朋友告別時的依依不捨的感情

29樓:問題答人

表達了詩人對好友的依依惜別之情。

3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李白對孟浩然,去揚州李白在黃鶴樓上遠遠望著,孟浩然坐船去揚州然後李白就特別思念他,好像就是作者思念朋友的感情。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同意那位同性戀兄弟的回答。該詩表達了詩人離別的不捨。「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這句情景的描寫寫出了這種依依不捨:送友人目送到船影消失。這種情景描寫比說多少個「思念」都要有力。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戀戀不捨的情感。

33樓:地方式熱死

應該是依依惜別的感情

3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告別時的懷念

35樓:花落知雨

公元730年陽春三月,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去廣陵(今江蘇揚州),便託人帶信,約孟浩然在江夏(今武漢市武昌)相會。這天,他們在江夏的黃鶴樓愉快地重逢,各訴思念之情 。幾天後,孟浩然乘船東下,李白親自送到江邊。

船開走了,李白佇立江岸,望著那孤帆漸漸遠去 ,惆悵之情油然而生,便揮就了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首句點明送別之地是黃鶴樓,次句點明送別的時間是花開似錦的暮春三月,也暗示了這烟花美景將伴隨友人一路直到揚州。揚州當時是繁華之都,這時節肯定也是花團錦簇,春光爛漫。

後兩句傳情達意,詩人將離別之情寄託在碧空與江水之間,言雖盡而意未盡,令人回味無窮,堪稱送別佳作。

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在十年後,李白寫下「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的贈詩稱譽之。漫遊天下名山名城,本是性格開放的盛唐文人的風尚,寓居湖北安陸的青年李白,早就有一番「仗劍去國,辭親遠遊,南窮蒼梧,東涉溟海」的旅遊經歷。

因此他在武昌名樓——黃鶴樓,送別詩界名士——孟浩然,去遊歷江左名城——揚州(古時稱為廣陵),面對著把名樓、名士、名城聯絡在一起的「三名兼備」的旅遊盛事,他詩情勃發,對世界的感覺是色彩明麗的,渾無絲毫感傷

關於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的故事

一天,老朋友孟浩然對我說他要去揚州遠行。我送他來到長江碼頭的黃鶴樓前。眼見著老朋友就要與我分別了,心中不免有一些惆悵 今昔送君去也,今後見面難昔!浩然吟也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兄長,切勿心傷。若有緣之,日後必定相見!話雖如此,但相處之久,心中難免有些不捨。望著滔滔江水,我不禁一陣心酸。兄長莫難過,瞧,...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古詩什麼意思

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譯文 老朋友從西邊辭別黃鶴樓,在百花盛開的三月去繁華的揚州.孤獨的帆船遠去的影子在蔚藍的天空裡消失了,只看到長江水向天邊奔流.賞析 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曾有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的贈詩稱譽之.漫...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是李白送給孟浩然的,詩中表達了什麼

簡介詩篇名。唐代李白作。黃鶴樓,在今湖北武漢。廣陵,即今江蘇揚州。全文為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前兩句輕快流暢,意境優美。後兩句情景交融,顯示作者對友人的深情厚意。是千古傳唱的名作。簡譯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 白 g r n x c hu ng h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