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話話說說lt黃鶴樓gt這首詩的意思

2021-03-04 08:29:00 字數 5478 閱讀 4851

1樓:大愚若智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之情及深深的眷戀,同時也體現出兩人深厚的友情。

黃鶴樓(崔顥)這首詩的意思

2樓:知否

意思:傳說抄仙人早已駕鶴西去,此地只剩一座千古名樓。黃鶴離去再也不會回頭,只有白雲千年依舊漂浮。

天色晴朗漢陽平川草木蔥蘢;微風輕拂鸚鵡洲頭青草茂盛。夕照之中何處才是我的故鄉?無盡長江煙波浩渺使人頓起淡淡鄉愁。

詞語註釋:1.黃鶴樓:

三國吳黃武二年修建。為古代名樓,舊址在湖北武昌黃鶴磯上,俯見大江,面對大江彼岸的龜山。2.

悠悠:飄盪的樣子。3.

晴川:陽光照耀下的晴明江面。川,平原。

4.歷歷:清楚可數。

5.萋萋:形容草木茂盛。

6.鸚鵡洲:在湖北省武昌縣西南,根據後漢書記載,漢黃祖擔任江夏太守時,在此大宴賓客,有人獻上鸚鵡,故稱鸚鵡洲。

7.鄉關:故鄉家園。

8.煙波:暮靄沉沉的江面。

《黃鶴樓》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被選入《唐詩三百首》。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是一首弔古懷鄉之佳作。前四句寫登臨懷古,後四句寫站在黃鶴樓上的所見所思。

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這首詩在當時就很有名,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有人請李白題詩,他說: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嚴羽《滄浪詩話》評:「唐人七言律詩,當以崔顥《黃鶴樓》為第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仙人早乘黃鶴飛去,

這地方只留下空蕩的黃鶴樓。

飛去的黃鶴再也不能復返了,內

唯有悠容悠白雲徒然千載依舊。

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在目,

鸚鵡洲的芳草長得密密稠稠,

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

面對煙波渺渺大江令人發愁!

4樓:車行懷德澤

黃鶴樓崔顥bai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

du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zhi去不復dao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版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注】悠悠:久遠的意思。晴權川:

指白日照耀下的漢江。歷歷:清晰、分明的樣子。

漢陽:今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位於長江、漢水夾角地帶,與武昌黃鶴樓隔江相望。鸚鵡洲:

位於漢陽東南二里長江中,後漸被江水衝沒。東漢末年,黃祖殺禰衡而埋於洲上,禰衡曾作過《鸚鵡賦》,後人因稱其洲為鸚鵡洲。鄉關:

故鄉。【韻譯】:

傳說中的仙人早乘白雲飛去,

這地方只留下空蕩的黃鶴樓。

飛去的黃鶴再也不能復返了,

唯有悠悠白雲徒然千載依舊。

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在目,

鸚鵡洲的芳草長得密密稠稠,

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

面對煙波渺渺大江令人發愁!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呆坐思考的涼涼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句意思是: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1、詩句原文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2、黃鶴樓:中國著名的名勝古蹟,故址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蛇山的黃鵠磯上,屬於長江下游地帶,傳說三國時期的費禕於此登仙乘黃鶴而去,故稱黃鶴樓。原樓已毀,現存樓為2023年修葺。

3、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6樓:亦夢之城

1、全詩的意思是

老朋友孟浩然向我頻頻揮手,一起在那告別了黃鶴樓,他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將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著天邊奔流。

2、全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故人:老朋友,這裡指孟浩然。其年齡比李白大,在壇上享有盛名。李白對他很敬佩,彼此感情深厚,因此稱之為「故人」。辭:辭別。

烟花:形容柳絮如煙、鮮花似錦的春天景物,指艷麗的春景。下:順流向下而行。

碧空盡:消失在碧藍的天際。盡:盡頭,消失了。碧空:一座「碧山」。

唯見:只看見。天際流:流向天邊 天際:天邊,天邊的盡頭

3、出處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李白出蜀壯遊期間的作品;

4、寫作背景

公元727年(唐玄宗開元十五年),李白東遊歸來,至湖北安陸,年已二十七歲。他在安陸住了有十年之久,不過很多時候都是以詩酒會友,在外遊歷,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酒隱安陸,蹉跎十年」。也就是寓居安陸期間,李白結識了長他十二歲的孟浩然。

孟浩然對李白非常讚賞,兩人很快成了摯友。公元730年(開元十八年)陽春三月,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去廣陵(今江蘇揚州),便託人帶信,約孟浩然在江夏(今武漢市武昌區)相會。幾天後,孟浩然乘船東下,李白親自送到江邊。

送別時寫下了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7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相關標籤

小學古詩友情寫水人物唐詩三百首情感送別寫景離別寫人地名長江景色場景揚州數字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相關標籤

小學古詩友情寫水人物唐詩三百首情感送別寫景離別寫人地名長江景色場景揚州數字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8樓:次竹青霍雨

1、譯文

老朋友孟浩然向我頻頻揮手,一起在那告別了黃鶴樓,他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將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著天邊奔流。

2、原文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簡析

這首送別詩有它特殊的感**調。它不同於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那種少年剛腸的離別,也不同於王維《渭城曲》那種深情體貼的離別。這首詩,表現的是一種充滿詩意的離別。

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是兩位風流瀟灑的詩人的離別,還因為這次離別跟乙個繁華的季節、繁華的地區相聯絡,在愉快的分手中還帶著詩人李白的嚮往,嚮往去廣陵(即揚州),這就使得這次離別有著無比的詩意。

9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意思是:老朋友就要告別黃鶴樓東去了,在鮮花爛漫的三月去往揚州,孤帆遠去,漸漸消失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只看見浩浩蕩蕩的江水向天邊奔流。

10樓:完運旺任春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意思:孟浩然西行辭別了黃鶴樓,在烟花釋放的3月,去了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意思:我佇立在江邊,目送友人的小舟漸行漸遠,,最終消失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只望見浩浩蕩蕩的江水流向天際。

全文意思:孟浩然西行辭別了黃鶴樓,在烟花釋放的3月去了揚州。我佇立在江邊,目送友人的小舟漸行漸遠,最終消失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只望見浩浩蕩蕩的江水流向天際。

11樓:潘小魚童鞋

我在黃鶴樓送別親愛的老朋友,在百花盛開的三月要東行到揚州去。友人乘坐的船逐漸遠去,最後消失在蔚藍的水相接處,只能看見滔滔的江水向遠方奔騰而去。

12樓:穰春鄺婷

[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今譯]

老朋友將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春天離開黃鶴樓,前往揚州去了。他的船在碧空中漸漸消失,只見滔滔長江水在天邊奔流。

[註釋]

黃鶴樓:原址在今湖北省武昌西邊的黃鶴磯上。廣陵,即今江蘇省揚州市。

西辭:黃鶴樓在廣陵的西邊,孟浩然由西往東去,故曰「西辭」。烟花,花柳如煙的繁花春景。

天際流:流向天邊。

廣陵:郡名。即今江蘇揚州市。

故人:老朋友,此指孟浩然。

烟花:春暖花開。

13樓:士秀珍叢琴

心網友2018-12-15

暮春三月,長江邊煙霧迷濛,繁花似錦,年輕的李白正在黃鶴樓上為大詩人孟浩然踐行。

黃鶴樓俯臨長江,飛簷凌空。李白和孟浩然一會兒仰望藍天白雲,一會兒遠眺江上景色,多有意不去觸動藏在心底的依依惜別之情。

終於,李白舉起了酒杯說:「孟夫子,您的人品立人敬仰,您的詩篇譽滿天下。自從我結識了,您就一直把你當做我的兄長和老師。

今天您就要順江東下前往揚州,不知我們何日才能再見面,就請你滿飲此杯吧!」孟浩然接過此杯,一飲而盡,然後說到:「王勃說得好「海記憶體知已,店呀諾比鄰」。

雖然我們暫時分開了,我們的友誼卻像這長江的波濤永世不絕。」

岸邊楊柳依依,江上沙鷗點點,友人登上了船。白帆隨著江風漸漸遠去,消失在藍天的盡頭。李白依然佇立在江邊,凝視著遠方,只有一江春水浩浩蕩蕩的流向天邊……

14樓:

故人在這裡是指李白的朋友孟浩然,烟花是指柳絮,唯見的意思是只看見。這首詩的意思是:我的朋友孟浩然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飛舞的陽春三月到揚州去遠遊。

我朋友孟浩然的船帆漸漸遠去,只看見那長江流向天際。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的古詩,意思是我的好友孟浩然在華繁花似錦的姚吃三月,由黃鶴樓出發,乘船,都行到揚州去。我們立在江邊,目送的小舟愈行愈遠,漸漸疏遠。只見浩浩蕩蕩的江水,流向天際。

16樓:匿名使用者

友人在黃鶴樓向我告別,陽光明媚的三月他要去揚州。他的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中,只見滾滾長江在天邊奔流。

希望對你有幫助喲!

17樓:摩羯沈神

詩句意思是: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18樓:葉塵

友人在黃鶴樓與他辭別,在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孤船的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盡頭,只看見滾滾長江鄉天際奔流

用自己的話說說詠柳詩句的意思用自己的話分別說說《詠柳》和《春日》中後兩句詩的意思

春柳如同碧玉妝扮分外嬌嬈,垂下的萬千枝條好象綠色的絲絛。是誰把這柳葉裁得如此精緻,原來二月春風 它恰似一把靈巧的剪刀。如玉雕一樣的新柳碧玉婆娑,無數柔嫩的柳條掛下來象絲帶一樣。細長的柳葉是誰剪出來的呢?原來二月的春風就是一把神奇的剪刀。拓寫 陽春三月,春光醉人。因要與好友相聚,賀知章心情格外舒暢,一...

用自己的話說說孔子認為應該如何向別人學習

原話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以人為鏡,在日常生活中向身邊的人多學習,觀察別人的優點,加以學習利用 看見別人的缺點,要自省吾身,無則加勉有則改之。觀察,看別人好的就學習,不好的就提醒自己不要犯類似的錯誤。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

用自己的話說說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的意思

譯文春潮不斷 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春潮 春天的潮汐。野渡 郊野的渡口。橫 指隨意飄浮。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的意思 意思是春潮不斷 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一 出處 唐代韋應物的 滁州西澗 二 原文 獨憐幽草澗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