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1從內容看,這首是寫的是

2021-03-04 08:29:00 字數 4557 閱讀 6950

1樓:手機使用者

1.從內容看,這首是寫的是送孟浩然這件事,從抒情手法看,該詩的手法是表達作者對孟浩然的依依不捨和作者與孟浩然之間濃濃的情意

2樓:手機使用者

從內容看,這首是寫的是景詩,從抒情手法,該詩的手法是離別

3樓:你沒那麼驕傲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李白寫的。

4樓:女法師大開發

從內容看是寫景詩,從抒情手法是送別詩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和《送元二使安西》

5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 惜別深情 豪放剛毅

6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 送別 豪放剛毅

7樓:糖果之水晶戀

寫送別的,李白的...,王維的...

我有的不知道,西西

8樓:匿名使用者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四年級上冊的古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和《送元二使安西》都表現了什麼

9樓:摩羯輝哥丶

1.這兩首詩都是唐代著名的詩篇,從內容看,都是寫 送別之情 ;從抒情手法看,李詩是 寓情於景(借景抒情) ,王詩是 直抒胸臆 。2.

詩人的稟賦個性不同,詩歌的感**彩也不同,試比較這兩首詩不同的感**彩。李白生性浪漫,但在這首詩裡表現出了些許惆悵。究其歷史原因,因為孟浩然是李白一生少數幾個尊敬的人中的乙個,因此與其話別時自是依依不捨。

王詩「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也有不捨之情,但是勸勉的感情更多一些,意在勸友人多加保重,比李詩多了幾分灑脫。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在送別朋友時寫的。送別時一般是什麼情緒呢?留戀不捨,牽掛珍惜。

11樓:璀璨夜空

都體現了詩人對與好友分別的不捨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與《送元二使安西》有什麼區別?

12樓:大文數碼

送元二使安西又叫《贈別》、《渭城曲》、《陽關曲》、《陽關三疊》,是送別詩中的名作。

前兩句寫送別的時間,地點,環境氣氛。清晨,渭城客舍,自東向西一直延伸、不見盡頭的驛道,客舍周圍、驛道兩旁的柳樹。這一切,都彷彿是極平常的眼前景,讀來卻風光如畫,抒情氣氛濃郁。

三四兩句是乙個整體。要深切理解這臨行勸酒中蘊含的深情。

這首詩所描寫的是一種最有普遍性的離別。它沒有特殊的背景,而自有深摯的惜別之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詩的起句「故人西辭黃鶴樓」緊扣題旨,點明送行的地點及自己與被送者的關係。「烟花三月下揚州」,緊承首句,寫送行的時令與被送者要去的地方。詩的第

三、四句正是寫李白送別詩友時的惜別深情。

1相同點:

都是送別的名作,都是七言絕句。

2不同點:

寫的方式不一樣,事情交代方式正好相反。

13樓:知否

(1)這兩首詩都是唐代著名的詩篇。從內容看,都是寫 送別之情;從抒情手法看,李詩是間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也可),王詩是直接抒情(直抒胸臆)。

(2)李詩豁達(曠達,樂觀),王詩離愁中帶灑脫(只表明「離愁」、「灑脫」、「傷感」亦可)。

原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4樓:『隨風行

(1)這兩首詩都是唐代著名的詩篇。從內容看,都是寫 ,從抒情手法看,李詩 王詩

(2)詩人的稟賦個性不同,詩歌的感**彩也不同,試比較這兩首詩不同的感**彩。

(1)送別;間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也可);直接抒情(直抒胸臆)(2)李詩豁達(曠達,樂觀),王詩離愁中帶灑脫(只答「離愁」「灑脫」「傷感」亦可)

15樓:匿名使用者

1.題目不同.

2.內容不同.

3.字數不同.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意

16樓:心靈的感悟

《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孟浩然向我頻頻揮手,一起在那告別了黃鶴樓,他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將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著天邊奔流。

黃鶴樓:中國著名的名勝古蹟,故址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蛇山的黃鵠磯上,廣陵即揚州。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輕的李白從四川出峽,在湖北安陸住了十年,認識了隱居在襄陽鹿門山的孟浩然。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曾有「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的增詩稱譽之,故詩中稱之為「故人」。

17樓:圭若谷望雲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詩文解釋】

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與我辭別,在三月份煙霧迷漫、繁花似錦的春天去揚州。孤船的帆影漸漸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天邊流去。

18樓:植恆公尺賦

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去廣陵,便託人帶信,約孟浩然在江夏相會,為他送別。當時正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岸邊綠樹如煙,繁花似錦。清晨的長江,遠遠望去,煙霧迷朦、浩瀚無垠,孟浩然乘坐的小舟已揚起風帆漸漸遠去,而詩人李白依然佇立江邊,任憑初春的江風吹拂起他那五綹長鬚,只見得孤舟帆影漸漸模糊,消失在碧空的盡頭。

他心中百感交集,寫下了《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19樓:匿名使用者

老朋友西去辭別了黃鶴樓,在鮮花茂盛的三月去了揚州,孤船越走越遠在藍天盡頭消失了,只見長江向天際滾滾奔流。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朋bai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

du鶴樓,在這柳絮如zhi煙、繁花似dao錦的陽春三月版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權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作者】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拓展資料

【賞析】

這首送別詩有它自己特殊的情味。它不同於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那種少年剛腸的離別,也不同於王維《渭城曲》那種深情體貼的離別。這首詩,可以說是表現一種充滿詩意的離別。

其所以如此,是因為這是兩位風流瀟灑的詩人的離別。還因為這次離別跟乙個繁華的時代、繁華的季節、繁華的地區相聯絡,在愉快的分手中還帶著詩人李白的嚮往,這就使得這次離別有著無比的詩意。

21樓:匿名使用者

《送孟浩bai然之廣陵》李白

故人西辭

du黃鶴zhi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dao孤帆遠影碧空盡專

,唯見長江天際屬流。

譯文:老朋友孟浩然向我頻頻揮手,一起在那告別了黃鶴樓,他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將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著天邊奔流。

黃鶴樓:中國著名的名勝古蹟,故址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蛇山的黃鵠磯上,廣陵即揚州。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輕的李白從四川出峽,在湖北安陸住了十年,認識了隱居在襄陽鹿門山的孟浩然。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曾有「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的增詩稱譽之,故詩中稱之為「故人」。

22樓:乖乖小魔怪

詩意:老朋友在黃鶴樓與我告別,

在春光爛漫的春天去揚州。

孤船帆影在藍天盡頭消失,

只見長江向天際滾滾奔流。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老朋友就要辭別黃鶴樓,

在繁花盛開的三月去游揚州。

一片白帆消失在藍天的盡頭,

眼前只剩下長江向天際奔流。

24樓:劉富平

我和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辭別,在春光爛漫的三月要下往揚州,孤單的一條船越走越遠,慢慢地消失在這晴朗的天空,只見長江向天際滾滾奔流。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好友孟浩然的依依惜別之情

26樓:揚州顏慧

老朋友孟浩然向我找找手

27樓:匿名使用者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28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等

29樓:真de遙遠

sdfjsklafsjdsd;fjakdkjl

關於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的故事

一天,老朋友孟浩然對我說他要去揚州遠行。我送他來到長江碼頭的黃鶴樓前。眼見著老朋友就要與我分別了,心中不免有一些惆悵 今昔送君去也,今後見面難昔!浩然吟也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兄長,切勿心傷。若有緣之,日後必定相見!話雖如此,但相處之久,心中難免有些不捨。望著滔滔江水,我不禁一陣心酸。兄長莫難過,瞧,...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古詩什麼意思

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譯文 老朋友從西邊辭別黃鶴樓,在百花盛開的三月去繁華的揚州.孤獨的帆船遠去的影子在蔚藍的天空裡消失了,只看到長江水向天邊奔流.賞析 孟浩然是李白非常稱賞的詩界名士,曾有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的贈詩稱譽之.漫...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人是以什麼方式來送別友人的?快快快快快

2.黃鶴樓送 孟浩然之廣陵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所寫。孟浩然也是唐代著名詩人,和李白是好朋友,彼此之間情誼深厚。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送別好友時無限依戀的感情,也寫出了祖國河山的壯麗美好。詩的前兩行敘事,後兩行寫景,景中卻包含著乙個詩意的情節 帆影已消逝了,而詩人還在翹首凝望,似乎要把自己的一片情意託付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