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前家長怎樣做考前家長需要注意什麼

2021-03-04 08:50:07 字數 3723 閱讀 5801

1樓:匿名使用者

照顧好考生的飲食起居,盡量不提與考試有關的話題,更不要**結果;考生說什麼,盡量讓ta表達徹底,家長認真傾聽就可以;絕不要督促ta複習這個,複習那個;與平日一樣。考試期間一定注意飲食衛生,睡眠休息,進入考場離家前,提醒ta帶好准考證、答題工具。

高考前家長應該做什麼:考前家長注意事項

2樓:無名小卒之翼

五要:要情緒穩定:家長情緒穩定通過感染、暗示等心理機制,有助於考生情緒穩定。

家長情緒不穩定,心情緊張,不利於考生良好的心態的建立。要情緒愉快:家長對考生考試充滿信心,情緒飽和,都會對考生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強化考生的信心。

要告訴考生只要盡力就行。這有利於減輕考生來自家長方面的壓力。考生輕輕鬆鬆上考場,認認真真做答卷。

要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考生吃平常的飯菜就可以了,不必再去加強營養,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使考生體力充沛、精力充滿參加高考。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檢查。

對考生的考試用品,准考證等攜帶做必要的督促檢查,對去考場的路線,赴考場時間做必要的提示。

**要:不要給孩子定每門課考試分數指標。也不要經常問孩子的成績,否則就會給孩子加壓。

不要規定孩子考上什麼大學。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指導孩子報志願,但是代替。

否則易引起孩子敵對情緒,影響考試成績,考前,家長不要和孩子談志願的事。不要送孩子上考場。送孩子上考場,不利於孩子考試信心的加強,反而增加了考試壓力。

◇鼓勵孩子應掌握方法◇

一、無效叮囑型案例:王女士的女兒今年高三,在某重點高中就讀。女兒讀初中時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在全校排前十名。

上高中後,周圍的同學學習成績都很好,她一下子從前幾名下降到中間。王女士沒完沒了地教導女兒,告訴她一定要找到在初中時的自信,可女兒每次考試前總覺得自己不行了,成績也始終不見提高。快高考了,女兒的成績卻越來越下滑。

點評:王女士屬於無效叮囑型。她的叮囑之所以無效,是因為女兒知道自信的重要,但是媽媽的叮囑並沒讓女兒認識到自信該到**去找。

建議:1.把無效叮囑變為坦誠接受。

王女士的痛苦不在於女兒成績下降,而在於對這個現實的拒絕,這也正是孩子失去信心的原因之一。正面接受失敗的現實,就有機會把用在痛苦上的心思放到解決問題上。2.

和孩子一起承受挫折。女兒挫折容忍力太低,因此一次失敗就認為自己下一次也不行了。從現在開始,把每次模考當作挫折訓練,勝不驕敗不餒,讓模考的勝敗都成為高考的成功要素。

3.練習體驗微小進步。哪怕下次考試成績只提高了0.

5分,也真心和女兒慶祝戰果,讓成功成為成功之母。

二、動機剝奪型

案例:李峰的媽媽很著急。學習成績一直是中等偏上,現在快中考了,孩子卻一點也不緊張。

在家寫作業時,媽媽催促他抓緊寫,李峰還是要磨蹭到半夜。只要李峰一坐到電視機前,媽媽就說:「都快中考了,別看電視啦。

有這時間多看一會兒書,多做幾道題,等考完試媽讓你可勁兒看電視!」前幾天,李峰的媽媽和爸爸商量準備給孩子來把獎勵機制,如果孩子這次考上省重點就給他買膝上型電腦,如果考上市重點就買台式電腦。可李峰聽了根本不屑一顧,他知道爸媽說話從來都不算數。

點評:李峰對學習如此不在乎,父母的獎勵政策是重要原因。沒有獎勵的時候,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

獎勵一跟上,孩子會誤以為學習是為了父母。當他和父母關係不好,或者父母獎勵承諾未兌現,或者父母雖然獎勵了,但是獎勵的力度不夠,他最有效的反抗就是「我不給你學啦!」建議:

1.如果經濟能力允許,建議兌現承諾的獎勵。父母的誠信也是對考生的教育。

2.今後再給孩子添置東西,最好與成績脫鉤。3.

用讚賞代替獎勵。讚賞是對孩子能力、努力和人格的評價,獎勵有時候是用身外之物**他努力。

三、攀比離間型案例:李先生的兒子今年就要參加高考了。他見兒子還不緊不慢地看電視、看漫畫書,就經常督促兒子要把心思放到學習上。

他還常跟兒子說:「你看你表哥,當年高考時天天寫作業都到半夜,沒一天12點以前睡覺的,現在考上北大了。你看你表姐,高考前把那些試卷做了幾十遍,人家現在不也考上哈工大了。

」點評:李先生屬於攀比離間型。他樹立的榜樣未必是兒子能達到的,但肯定是兒子感到嫉恨的,因為他們的優秀被用來證明他的沒出息。

無意之間,離間了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建議:1.

李先生和孩子一起把關注的重點放在自己成績的進步上。2.對於兄弟姐妹或同窗好友的成績採取戰友心態。

即,欣賞別人的進步,體諒別人的艱難,堅持自己的努力。

◇常見「考試病」應急**方法◇

高考日益臨近,這個關鍵時刻,注意休息、防病保健尤為重要。現介紹一些常見「考試病」的應急**方法。感冒6月份,天氣變化頻繁,晝夜溫差也較大,疲勞的考生很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

醫生建議,按說明服用常用藥物將有助於症狀緩解,最好是那些不會在白天引起嗜睡的感冒片。同時配合服用一些中藥沖劑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不妨適量多吃些西瓜、梨子等清涼的水果。

頭痛精神緊張,用腦過度,往往導致神經血管緊張性頭痛。有的考生兩側太陽穴部位常常會有間歇性疼痛,大部分是因為這個原因。醫生建議,一天服用10mg維生素b1或b2,可以營養神經、疏緩疼痛。

腹瀉天氣熱了起來,食用變質食物引發的腹瀉病例也漸漸增多。醫生們特別指出,考生家庭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一般說來,只要不是痢疾等較為嚴重的感染,普通水瀉只需注意補充水分,適量服用相關抗生素以及有抑菌、收斂腸道作用的黃連素即可。

眼部不適用眼過度的考生有時會覺得眼睛周圍痠痛,這是眼部肌肉緊張所致。而做眼保健操進行按摩能很好地緩解眼部疲勞。另外,在使用有疏緩作用的滴眼液時也需注意防止汙染,避免人為導致眼部感染。

痛經考期碰上例假,是有些女同學最頭痛的。若症狀比較輕微,可服用相關鎮痛藥物;若疼痛較為嚴重,可考慮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推遲經期,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人會出現皮疹、下腹墜脹等藥物過敏反應。失眠與暈場白天面對複習題頭腦「空白」,晚上睡不著,醫生認為,若出現這些狀況應以心理調節為主。

出現頭腦「空白」時先做深呼吸,然後靜下心來從易到難一道道做題,做不出的先跳過,在解題過程中樹立信心。睡不著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是行之有效的傳統方法。實在不行時,短期內每晚服用1-2片安定藥物。

◇孩子高考來臨 家長謹慎五忌◇

高考前家長應該做什麼 需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考前家長應該怎麼做

決定考生

學習成績的主要因素有三個方面,學習方法、習慣和心態。在考前的這段時間中,方法和習慣想要改變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個時候如果發現考生有這方面的問題,家長不要急於去糾正。

這個時候,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讓考生在考前保持乙個穩定的學習心態。

在學習上家長不要輕易打亂考生的學習計畫,不要過於干涉考生的生活。最好把學習方面的安排交給孩子自己和學校。這樣可以減少家長和考生之間的矛盾,也能減輕考生來自家長方面的壓力。

家長在考前這段時間中要照顧好孩子的飲食,考前到高考後這段時間中,家長最好是準備孩子常吃的一些食物,穿比較舒服的衣服。

很多家長想要幫助孩子增加營養,所以在高考前幾天開始大魚大肉,稍不適應就會引起考生腸胃不舒服影響考試,雖然說營養很重要,但應該是半年前、一年前就開始注意的,不能臨時起意。同樣熟悉的衣服也能使孩子更加放鬆。

1高考前家長注意事項

確保孩子健康

從現在考試,家長就不要輕易改變孩子的食譜了,尤其是在考試前後,不要大魚大肉,要葷素搭配。最好不要在外面吃海鮮,尤其是路邊攤之類的,以防止因為食材不新鮮導致考生拉肚子。

熟悉考場環境

有條件的家長,可以親自到考場看一看。熟悉一下考場周圍的環境,包括交通、餐飲、從住處到考場的時間等等。如果是需要定高考房的考生和家長,盡量選擇大賓館、離考場近一些的賓館。

除非萬不得已,不要一時貪便宜選擇路邊的小旅館,這樣不僅隔音差,而且流動人員也很多,會影響到考生的休息。

高考前,孩子突然發高燒,這時候,家長該如何應對?

一定要不可以慌張,要保持平靜的心態,這樣才能夠讓孩子鎮靜。將損失降到最低。1 積極 力爭保證孩子在考試的時候恢復身體健康。2 做好孩子心理安慰工資。讓他放鬆,不要有壓力。3 做好考試前後的照料。我個人認為,家長應該這樣應對,首先帶孩子去看病,看看醫生怎麼說,然後再看孩子的狀態是否適合高考,同時詢問孩...

高考前歷史要怎樣複習

高三歷史複習,是在已經學習了初中歷史和高中歷史的基礎上進行的,必須防止簡單地進行歷史知識的重複學習,正確的指導思想應當是以能力培養帶動知識的複習和鞏固。在基礎知識的掌握方面,複習時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時間 地點 人名 事件的死記硬背上,而是要集中力量準確理解重要的歷史概念 理清歷史發展線索 明確歷史發...

高考前怎麼開導孩子?如何鼓勵高考的孩子

1 多陪孩子輕鬆聊天。考前的這一段時間,家長要時刻保持好心情,多和孩子進行輕鬆的聊天,在情感和情緒上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援,每天給孩子一張陽光的笑臉,就是給他們最好的安撫。2 正確看待孩子成績起伏。高考前,各種考試接踵而至,考生們往往情緒波動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家長一定不要糾結孩子某一次的成績,要正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