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獻腎有什麼條件,關於腎臟移植需要什麼條件?無償捐獻腎臟又要有什麼要求?

2021-03-04 08:49:52 字數 5434 閱讀 3463

1樓:匿名使用者

18~55歲健康的人,血型和組織相容性配對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身體良好,和對方配型。

3樓:匿名使用者

55歲了,可以捐獻嗎?

健康人無償捐獻腎臟的基本法律條件是什麼?

4樓:dc_霜之哀傷

根據《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試行)》

第二章 捐獻器官的獲取

第四條 獲取捐獻器官,應當在捐獻人死亡後進行。

第五條 省級衛生(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必須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統一領導下,成立乙個或多個由人體器官移植外科醫師、神經內外科醫師、重症醫學科醫師及**等組成的人體器官獲取組織。

捐獻器官的獲取工作必須由opo按照中國心臟死亡器官捐獻分類標準實施。opo的有關管理規範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另行制訂。

第六條 opo應當履行以下職責:

(一)對其服務範圍內的潛在捐獻人進行相關醫學評估;

(二)依照《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規定,與捐獻人或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以下簡稱近親屬)簽訂人體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等人體器官捐獻合法性檔案;

(三)維護捐獻器官的功能;

(四)將潛在捐獻人、捐獻人及其捐獻器官的臨床資料和合法性檔案錄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以下簡稱器官分配系統);

(五)使用器官分配系統啟動捐獻器官的自動分配;

(六)獲取、儲存、運送捐獻器官,並按照器官分配系統的分配結果與獲得該器官的人體器官移植等待者(以下簡稱等待者)所在的具備人體器官移植資質的醫院(以下簡稱移植醫院)進行捐獻器官的交接確認;

(七)對捐獻人遺體進行符合倫理原則的醫學處理,並參與緬懷和慰問工作;

(八)保護捐獻人、接受人和等待者的個人資訊,並保障其合法權益;

(九)組織其服務範圍內醫療機構的相關醫務人員參加專業培訓,協助衛生(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對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進行定期的培訓和考核,開展學術交流和科學研究;

(十)向社會公眾提供人體器官捐獻知識的普及、教育、宣傳等。

第七條 opo必須組建具備專門技術和資質的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隊伍,制訂潛在捐獻人識別與篩選醫學標準,建立標準的人體捐獻器官獲取技術規範,配備專業人員和裝置,以確保獲取器官的質量。

第八條 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應當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一)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持有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執業證書》,具備兩年以上臨床工作經驗,並在醫療機構中從事醫療工作的執業醫師;

(二)具有高等學校護理專業專科及以上學歷,持有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證書》,具備兩年以上臨床護理工作經驗,並在醫療機構中從事臨床護理活動的註冊**。

第九條 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應當履行以下職責:

(一)向其服務範圍內醫療機構的相關醫務人員提供人體器官捐獻專業教育與培訓;

(二)發現識別潛在捐獻人,收集臨床資訊,協助opo的醫學專家進行相關醫學評估;

(三)向捐獻人及其近親屬講解人體器官捐獻法規政策及捐獻流程,代表opo與捐獻人或其近親屬簽署人體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等相關法律文書;

(四)協助維護捐獻器官的功能;

(五)組織協調捐獻器官獲取與運送的工作安排,見證捐獻器官獲取全過程,核實和記錄獲取的人體器官型別及數量;

(六)人體器官捐獻完成後7日內,向捐獻人近親屬通報捐獻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試行)》

第二十一條 省級衛生(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必須及時公布已經辦理人體器官移植診療科目登記的醫療機構名單、各opo名單和服務範圍,以及經考核合格的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名單和****。

第二十二條違反本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

由縣級以上衛生(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依法予以處理。涉嫌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修正案(八)》、《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移交公安機關和司法部門查處:

(一)未嚴格按照死亡判定程式進行死亡判定的;

(二)違背公民生前意願獲取其屍體器官,或者公民生前未表示同意,違背其近親屬意願獲取其屍體器官的;

(三)未通過器官分配系統分配捐獻器官的;

(四)未執行器官分配結果的;

(五)偽造醫學資料,騙取捐獻器官的;

(六)opo在服務範圍外獲取捐獻器官的;

(七)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向指定的opo以外的機構、組織和個人轉介潛在捐獻人的;

(八)涉嫌買賣捐獻器官或者從事與買賣捐獻器官有關活動的;

(九)其他違反本管理規定的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是直系親屬 捐腎的條件:自願捐腎,年齡在60歲以下,血常規、腎功能、肝功能、心臟、肺部等檢查全部正常,血型、配型與接受移植者相符。然後,經專門從事腎移植的專業醫生評價,認為捐腎者摘除乙隻腎後,不影響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就可以為其捐腎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捐獻人體器官,必須遵循自願、無償的原則。在各地的紅十字會辦理捐獻手續。

關於腎臟移植需要什麼條件?無償捐獻腎臟又要有什麼要求?

7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身體健康a型血想無償獻乙隻腎給需要的人,有需要的由醫院醫師聯絡本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意見建議:

你好,手心對你的做法深表感謝,這個沒什麼條件只要你無疾病,和受捐者能配下來就可以了

捐腎需要符合什麼條件比如血型 30

9樓:匿名使用者

腎移植必須要做配型,具體包括四個方面:

1、血型相融;

2、ppa要陰性;

3、淋巴細胞毒要交叉配型,這點很重要;

4、hla配型,只有兩點以上相配才能做!

從理論上來講,滿足前三個條件,hla配型6點全配或全不配,都可以做腎移植。hla相配的點數越多,移植腎存活的年數越長,配與不配,移植腎的存活時間科相差50% ,從實踐上,一般臨床要求的是——在滿足前3個條件的情況下,hla配型在3個點或3個以上時才做腎移植。

10樓:徐程超人

具體包括四個方面:1 血型相融; 2 ppa要陰性; 3 淋巴細胞毒要交叉配型,這點很重要; 4 hla配型,只有兩點以上相配才能做! 從理論上來講,滿足前三個條件,hla配型6點全配或全不配,

尿毒症捐腎者的條件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找了一點專業的知識,我看不懂,你看一下:為了避免或減少腎移植後發生排斥反應的可能,取得腎移植的成功和使移植腎長期存活,腎移植前必須進行包括有血型、淋巴細胞毒試驗、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系統和選擇性進行群體反應性抗體(pra)檢查等多種配型。

腎移植首先要求供體和受體間的血型要符合輸血原則:o型接受o型、b型接受b型或o型、a型接受a型或o型、ab型可以接受ab型或a型或b型或o型。

腎移植要求受者血清與供者淋巴細胞的淋巴細胞毒試驗陰性,即淋巴細胞毒試驗的細胞殺傷率要小於10%為陰性、10%-15%為弱陽性、大於15%為陽性。

腎移植如果有可能,要求有盡可能多的hla位點相同。pra陽性者要確定針對性的抗體,在進行hla配型時盡量避免有抗體的位點。

腎移植術前的組織配型專案

① abo血型配型:施行腎移植手術前必須進行嚴格的血型化驗,使供腎與受腎者血型相符;

② 淋巴毒試驗(交叉配合試驗):其正常值小於10%,大於15%為陽性。此試驗是現有試驗中最主要的參考指標。一般條件下,盡量選擇數值最低的受者接受腎移植;

③ 人類白細胞抗原(hla):hla在同種移植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供受者的hla-dr抗 原是否相合最為重要,hla-a和hla-b抗原次之;

④ 群體反應性抗體(pra):用於判斷腎移植受者的免疫狀態和致敏程度。致敏程度分別為:

無致敏pra=0-10%,中度致敏pra=11-50%,高致敏pra>50%,移植腎存活率依次下降。特別是如果pra>80%,一般認為是移植的禁忌證,除非找到hla相配的供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從病情、原發病種類、年齡等方面考慮。scr>1326μmol/l(15mg/dl),ccr<5ml/min是腎移植的基本依據。從原發病來講,最常見的適合作腎移植受者的原發病是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其次是慢性腎盂腎炎、間質性腎和囊性腎病。

年齡雖然不是選擇的主要指標,但以在15~55歲的青壯年為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屬才能活體捐腎,要麼只能用遺體捐贈的器官。

法律規定捐獻腎的年齡到多少歲

14樓:泥博士i矽藻泥

法律規定捐獻腎的年齡:原則上是直系親屬 捐腎的條件:自願捐腎,年齡在60歲以下,血常規、腎功能、肝功能、心臟、肺部等檢查全部正常,血型、配型與接受移植者相符。

然後,經專門從事腎移植的專業醫生評價,認為捐腎者摘除乙隻腎後,不影響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就可以為其捐腎了。

我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10條規定:活體器官的接受人限於活體器官捐獻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或者有證據證明與活體器官捐獻人存在因幫扶等形成親情關係的人員。

第19條第二款規定:從事人體器官移植的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摘取活體器官前,應當履行下列義務:……(二)查驗活體器官捐獻人同意捐獻其器官的書面意願、活體器官捐獻人與接受人之間關係的證明材料。

具體實踐中,這些證明材料需到當地公證機構進行公證。

15樓:儒雅的小肥玲

法律規定捐獻腎的年齡最大到60歲,根據有關規定自願捐腎,只要血常規、腎功能、肝功能、心臟、肺部等檢查全部正常,血型、配型與接受移植者相符並經專門從事腎移植的專業醫生評價,認為捐腎者摘除乙隻腎後,不影響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即可。

我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10條規定:活體器官的接受人限於活體器官捐獻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或者有證據證明與活體器官捐獻人存在因幫扶等形成親情關係的人員。

第19條第二款規定:查驗活體器官捐獻人同意捐獻其器官的書面意願、活體器官捐獻人與接受人之間關係的證明材料。具體實踐中,這些證明材料需到當地公證機構進行公證。

16樓:光榮之家

捐獻器官是無年齡限制,只要本人和家屬同意都好捐獻的也能救援一些生命,也就是一些美德。

17樓:匿名使用者

無年齡限制反正都是美德

捐獻腎臟的都有那些程式,「配型」是什麼?怎麼弄??

18樓:匿名使用者

配型就是看捐獻者的腎臟和病患是否匹配 除了這個還得體檢 身體各指標都必須達到捐獻條件才能捐獻,另外 國家不行允許買賣 但是如果病患跟你私人有協議也不違反法律 但是**沒有規定 根據雙方條件要求而定 腎臟作為身體的重要器官 無法衡量其** 但是能救人一命 你說生命值多少錢 一般30w左右

19樓:方代福

186.1296.0230 方..海..濤。幫。您。解。決。難。題。

高考報名有什麼條件參加高考需要什麼條件?

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申請報名 1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 高階中等教育學校畢業 含應屆生 或具有同等學力。3 身體狀況符合相關要求。普通高等學校根據考生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 智 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高考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教育考試院命制試題...

南韓留學有哪些條件,去南韓留學需要什麼條件

首先來我們要了解,什自麼樣的條件才可以去bai南韓留學 du 學歷要求 必 樓主可以參考一下留學志願參考系統douban.group topic 160048775 輸入你的專業等情況專,就能查 詢出與你情況類似的同學案例,看屬他們申請了哪些院校和專業。也可以按照留學目標來篩選,看看你的目標院校和專...

關於大學轉系,進入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大學生進校後,符合條件的可轉專業 系 一 申請轉專業 系 的條件 在校本科生在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進入二年級之前,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轉專業 1 在某一學科方面確有特長的學生。2 因為身體健康原因,經學校指定的醫療單位檢查證明不能在原專業學習 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