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完成下面13題愛蓮說

2021-03-04 08:49:41 字數 2290 閱讀 1890

1樓:靈逵峖

1.a2.人們可以遠遠觀賞它,卻不可親近而不莊重地玩弄它呀。

3.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和對追名逐利的世態的鄙視和厭惡(言之成理即可)

閱讀《愛蓮說》,完成下面題目(28分)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2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1:①的 ②卻、可是 ③多 ④洗滌

小題1:①蓮花,是花中的君子。 ②我只喜愛蓮花,它從淤泥中長出卻不受沾染。

小題1:追求隱逸 貪慕富貴 不慕名利(潔身自好)(意思對即可小題1:(3分。花名1分,理由2分)略

小題1:(1)的 (2)它,指明桃花林的奇景 (3)這件事 (4)到,動詞(5)助詞,取消句子獨立性(6)賓語提前的標誌略

閱讀《愛蓮說》,完成下面問題。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3樓:匿名使用者

1、b2、①的 ②卻、可是  ③多  ④洗滌3、①蓮花,是花中的君子。

②我只喜愛蓮花,它從淤泥中長出卻不受沾染。

4、追求隱逸 貪慕富貴 不慕名利(潔身自好)(意思對即可)5、「略」。

閱讀文章,回答問題。 愛蓮說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

4樓:手機使用者

1.bai①多  ②長枝蔓

2.c3.(只)可以從du遠處觀賞,卻不能zhi貼近去玩弄dao啊。

②對於菊專花的愛好,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屬

到了。4.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5.「菊之愛」、「牡丹之愛」襯托「蓮之愛」,突出蓮之高潔,賦予蓮花美好的品質,同時表達作者潔身自好,不慕名利,正直偉岸的高尚情操。

閱讀周敦頤的《愛蓮說》,回答1—5題。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

5樓:百度使用者

1、①多  ②長枝蔓

2、c3、①(只)可以從遠處觀賞,卻不能貼近去玩弄啊。

②對於菊花的愛好,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到了。

4、以「菊之愛」、「牡丹之愛」襯托「蓮之愛」,突出蓮之高潔,賦予蓮花美好的品質,同時表達作者潔身自好,不慕名利,正直偉岸的高尚情操。

5、開放性試題,言之成理即可。

示例:我推薦三角梅為百色市市花,因為三角梅生命力強,象徵革命老區百色人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革命精神。花期長,花色艷麗,象徵百色蓬勃向上,充滿希望與活力。

閱讀《愛蓮說》,回答問題。(13分)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6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①沾染(汙穢)②親近而不莊重 ③樹立 ④少小題1:①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纏生藤蔓,不旁出冗枝,香氣傳送到遠處,更加使人覺得清幽 ②愛蓮花的人,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

小題1:略

小題1:學生對課內文言文中重點詞語的釋義掌握要具體、精確。

小題1: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

小題1:只要設計合理,理由充分,文通句順即可。

閱讀下面的古詩文,完成問題。 愛蓮說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7樓:鬱悶爆巴

1.①多②少 ③樹立 ④洗滌

2.①我只愛蓮花的從汙泥里長出來卻不被沾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並不顯得妖媚。

②可以在遠處觀賞,但不能貼近去玩弄。

3.①出淤泥而不染

②香遠益清

4.品德高尚的人。(意對即可)

5.第一次襯托,表現自己獨愛蓮花,與眾不同;

第二次襯托,顯示蓮花品格高出百花;

第三次襯托,藉以慨嘆世上沒有人像自己這樣鍾情於蓮花的。

6.「略」。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問題。 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

8樓:手機使用者

1.(1)多 (2)親近而不莊重 (3)少2.我唯獨喜愛蓮花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沾染(汙穢),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媚。(意對即可)

3.圍繞「不同流合汙」「不慕名利」「特立獨行」「沽身自好」「莊重」「質樸」「正直」等作答即可,寫出一點給2分,寫出兩點即可。

示例:作者心目中的君子應該具有沽身自好、不慕名利、莊重豁達的高貴品質。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下面的題n

1.孤亭 形象地勾畫出螺山之形,補寫了螺川近看似螺,遠看似亭的山勢特點。將螺山人回格化,答通過寫螺山的孤獨來寫詩人的離情,更能突出詩人的孤寂情感。亭 能令人聯想到送別的長亭短亭,形象地寫出了螺山為詩人送行之意及詩人對螺山的依戀之情。2.示例 融情於景 或情景交融 作者把自己早行的孤寂之情以及對螺山的...

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訓練題,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後面的練習題。乙個富翁的夢從前,巴格達城裡有個富翁,他擁有許

1 我認為還是復原來的制題目比較好,原來的題目化用了孟郊 遊子吟 中的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以此為題,更生動地表達了父母含辛茹苦培養子女長大 子女不應該忘記父母的恩情,要好好孝順他們,報答他們的養育恩情。而 給母親洗腳 文字過於直白,缺少文學美。2 d 悠悠寸草心更能體現出對母親的愛,讀者讀...

閱讀下面文言文,回答14題愛蓮說周敦頤

1 1 多 2 洗滌 3 長枝節 4 很少2 1 我則惟獨喜愛蓮從淤泥裡生長出來,卻不受泥的沾汙。2 只 可以從遠處觀賞,卻不能貼近去玩弄啊。3 具有不慕富貴名利 潔身自好的高尚品德的人。意思對即可 4 示例1 蘭花,蘭花無論處於何處都是默默無聞地綻放,默默地散發幽香,具有淳樸高雅,不張揚 不媚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