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女孩進行正確的性教育,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2021-03-04 08:49:36 字數 5262 閱讀 7242

1樓:心理諮詢師劉琰

1、針對學齡前兒童:為孩子準備繪本,並陪伴閱讀。 2、針對小學生:

閱讀《珍愛生命教材》。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乙個科學的啟蒙,會導致未來的性知識是通過其他的,非正規的途徑來獲取的。

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2樓:詩允love詩傑

對孩子進行性別教育要把握三個原則:

1、及早教育

早教育比晚教育要好,5歲以前是比較好的時期。幼兒時期是孩子個性、氣質、性別意識養成的乙個關鍵階段,孩子對於性別已有較清晰認識,應該特別注意培養。孩子是天真無邪的,較早地讓孩子知道一些性別知識,要比他們懂得了害羞,懂得了**的忌諱之後,才去自己琢磨要好得多。

2、不能迴避

面對孩子提出的兩性方面的疑惑,家長務必正確引導和耐心解釋,不要迴避或者欺瞞孩子。孩子可能會問這些問題:我是從**生出來的?

為什麼爸爸站著尿尿,媽媽卻坐著尿尿?為什麼爸爸媽媽可以睡在一起,而我卻要自己睡乙個房間?等等。

這是乙個兒童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碰到的問題。作為家長,我們不應迴避或閃爍其詞,不要用「等你長大了就會明白的」來糊弄孩子,反而激起孩子的好奇心。

3、要有平等觀念

父母不能讓小孩子從小就產生性別歧視,特別是對女孩的歧視。有少數重男輕女的家長,不喜歡女孩,使小孩從小就產生自卑心理。還有一種就是對男孩子的溺愛,這也是一種不平等思想。

最新研究表明,獨生子女家庭裡的男孩普遍受到母親的寵愛,最容易傾向同性戀和娘娘腔。重男輕女、家庭條件優越等原因,都容易導致孩子在這一時期發生性別認知模糊的現象。

4、家長聲音

這個也擔憂,不可思議!這個時候,正是教育男女有別的好時機,適當的引導就可以了啦,她女兒這麼說估計是某個重男輕女的人給她灌輸男孩好的關係。我女兒小時候看她爸爸站著,她也說自己要站著上,後來我跟她說你是女孩,女孩是坐在馬桶上的,她就知道啦!

後來上了幼兒園,回家就說男孩子和爸爸一樣是站著小便的,我們女孩子全部都是坐著小便的,說得很平常。

幾歲開展最合適:

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健康性教育時,性教育專家認為下面幾方面的內容要注意:

1、合適的年齡

從理論上講,男女的性別差異,特別是第一性徵,在孩子青春發育之前解答沒有問題,就目前社會文化的現狀看,對於男女第一性徵的差異,最好在5歲之前解答。性教育要相對超前一些,但不能脫離孩子的理解能力。

2、合適的方法

在孩子5歲之前,可以用父母的身體說話,但是5歲以後,採用圖書、音像資料及其他方法比較合適。

3、合適的內容

孩子的性教育,每個年齡段的內容應該有所側重。5歲前應該解決性別知識等簡單的問題。青春發育前,要進行性生理的教育;青春發育時,要進行性心理和性道德的教育。

總之,對孩子進行性教育要堅持自然、合適的原則,不能刻意為之,也不能用**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問題。

3樓:小花豹

第一:不要迴避和孩子談性的話題,第二,要與孩子共同討論吸引人的異性,比如做爸爸的可以跟兒子討論我當初看上你媽,是因為他有點在**,女人最重要的優點是什麼,做媽媽的可以跟孩子談談我當初怎麼看上你爸爸的,男人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就是要學會跟孩子

4樓:早睡身體好

3歲左右的孩子便知道爸爸是男的,媽媽是女的,所以這個時候,不要給男孩子穿裙子。

4歲時,孩子會像觀察小動物一樣,觀察***官等部位。

5到8歲,一般還沒有性意識,但是父母一定要告訴孩子不要去觸控別人的某些部位,也不允許別人觸控自己的私密部位。

9歲,孩子開始有性意識,對於一些有性刺激的畫面避免讓孩子看到,因為會對孩子產生影響。

兒童性教育絕不是簡單的「防火教育」

實際上,對於中小學生的性教育,2023年,***印發的《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3年)》就明確要求「將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課程體系」。

不過,無論是從教師的反饋,還是各地有關兒童性教育的報道來看,校園內的性教育似乎都成效不佳。

對此,在華中師範大學性學專家、中國性學會性教育專委會委員彭曉輝看來,兒童性教育沒有取得良好效果,另一重要原因是家長和老師還「不懂性」。

「性教育的內涵非常豐富,並不只是告訴孩子學會保護自己不受侵害就行!」

孩子的性教育是乙個廣闊的概念,不僅要在幼兒期帶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建立性別意識,學會保護自己。

更應該在後期幫助孩子樹立良好的價值觀,學會和異性正確相處,把性看作美好而非羞恥的事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常會問父母:我是從哪兒來的呀?很多父母羞於回答,或是含糊不清地回答。

也有父母擔心孩子會早熟,嚴厲斥責孩子。其實正確對待孩子的性問題,並引導孩子認識性,有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孩子早期的性意識需要引導。性教育是孩子早期生理和心理發展到一定年齡的需要。兒童早期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乙個時期,這個時期的性教育,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孩子今後一生的「性認同感」,影響以後的性別行為以及性向目標選擇。

正確而恰當的性別同一感需要培養。孩子在日常同伴交往中已經產生了所謂男孩、女孩的概念,從而會做出一些性行為,包括對人體器官的關心。有時是乙個人,有時是異性夥伴之間,或者互相讓對方看一看性器官,或者用手摸一摸,甚至會玩些模仿醫生、掀裙子等性遊戲。

人的性心理的發展和性別角色的形成有一定的規律,一般任其自然發展,往往是正常的;如果教育方法不當,則會形成畸形的結果,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而孩子在和周圍的人接觸過程中,會逐漸理解乙個男孩應當如何,乙個女孩應當如何;加之同性和異性孩子之間相互接觸有一系列規範要求,因為社會對男女不同性別角色期望和角色行為的性別要求是不同的。這種男女性別適當心理的形成更需要進行相應的性教育。

二、父母對性教育的誤解

見「性」色變並訓斥孩子。孩子很好奇男女孩子有什麼不同,父母在洗澡時孩子也很想偷視。現實中,父母對孩子這方面非常小心,不希望孩子涉獵。

於是,見到孩子模仿做出一些大人之間的親密行為,如親吻、擁抱等,有的母親就怒斥阻止:「不許動!」「羞死了!

」或者用手強行拉開甚至痛打一番。這種做法會給孩子形成了一種錯誤觀念:與異性朋友之間的親密行為是不好的、羞恥的,這些行為活動是要受到抑制的,受到懲罰的。

有一天晶晶對媽媽說:「外婆說我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這是真的嗎?」媽媽很尷尬,邊哄邊說:「你外婆說得對,你就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等你以後長大結婚了再告訴你吧。」

忌諱談論性方面的科學知識。在傳統的教育中,父母總是避諱和孩子談「性」問題,而讓孩子自己去摸索,往往使許多孩子因一時的「性」好奇,而犯下錯誤。其實在孩子年幼時,即可以自然的方式和孩子談「性」問題。

此外,平時家長也應注意自己在家中的言行和隱私,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並時時提醒孩子如何適時保護自己,以免受到壞人的傷害。

讓孩子了解生命由來等科學知識。

父母可以開誠公布地與孩子討論性及性器官的基本常識,讓孩子知道大人對此所持的態度。告訴孩子性器官與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都是健康人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它們擔負著重要的生理功能,我們有責任好好對待它們,保護它們。

能夠通過大人的語氣、眼神和表情,讓孩子察覺到,知道**對生命的尊重與愛護。

讓孩子認知自己的性別角色。

父母要引導孩子自我認知性別角色,明白自己是男的還是女的,並初步了解男女的區別,樹立起自我保護意識。父母可以讓孩子適當地理解男女的不同,學會尊重對方的身體,獲得充實感和安定感,這對孩子健康性意識的形成至關重要。

清潔身體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清潔身體也是性教育的內容。包括:手紙的使用方法、擦屁股的方法、內衣的清潔等。

比如,女孩子擦屁股必須從前往後擦,而決不能弄反了,否則會引起性器官的炎症;男孩子不能用剛玩過玩具的手去摸小雞雞,不以顯露和玩弄***作為玩耍和逗樂的手段,以免「傷害」這個「最重要的地方」。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勤換內衣,不穿太緊的褲子,不蓋太暖的被子,採取正確的睡姿,避免俯臥位姿勢,學會使用沖水便器。

不要隨意給孩子貼上「手淫」標籤。

父母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榜樣。

孩子的性教育主要在於父母,父母的言談舉止時刻在影響著孩子。父親要多和兒子接觸,也要多和女兒接觸,母親也是同樣,使孩子同時在父愛和母愛中涉取雙親氣質中的良好方面,具有「雙性向度」,對父母的良好同化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影響根源。

父母還可以在許多生活小節中鼓勵孩子,如:當男孩勇敢完成一項任務時,表揚他:「你真是個勇敢的男子漢!」引導他看見自己性別角色的發展,觀察自己的進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建立自信。

有的父母對孩子的這種提問,是採用欺騙和怒斥的做法,使孩子減少了對父母的信任和尊重,在性問題上產生神秘感和不正確的態度。正確的對策是:不主動去問、不主動去講,有問必答、不說謊,根據孩子的理解能力簡略真實的回答。

媽媽可以正面告訴孩子「你是我生的」,還可以進一步告訴他,所有的孩子都是媽媽生的,母親在孕育孩子時要付出很大的辛苦;生孩子、養育孩子,母親要有巨大的付出。這樣不僅滿足了孩子的好奇心,還達到了教育孩子熱愛母親、尊重母親的目的。

有些父母難以啟齒,則可用比擬植物、動物的方法進行解釋,如「小孩子從**來的呢?」父母可以說,爸爸媽媽相愛了,爸爸在媽媽的肚子裡種下一顆種子,種子慢慢發芽,漸漸長成乙個小人,小人成熟後媽媽就把他生出來,讓他見見這個美好世界。對於這個答案小孩子會很滿意的。

當孩子提出這類問題時,可告訴孩子:「因為爸爸媽媽相愛才在一起睡」;也可給孩子提供柔軟的布娃娃,說:「你喜歡布娃娃,你也跟布娃娃一起睡吧」。

另外,給孩子創設乙個童趣的、舒適的環境,培養孩子勇敢、獨立的精神。

孩子,特別是男孩過於依戀母親,這會影響他的心理發展。讓孩子逐漸脫離媽媽的懷抱,也是性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三歲左右,孩子就可以和父母分床了。

否則,一是對父母感情不利,孩子在身邊,夫妻性生活有諸多不便,若是給孩子發現父母在被子下**,在好奇心理的驅使下,可能孩子在中午睡覺時便會模仿父母的樣子,產生誤導;二是對孩子的交往能力和獨立性也有影響,從而影響性心理發展。如果家庭經濟充裕,可以更早給孩子提供乙個獨立自由的空間,為孩子健康成長創造條件。

五、教導孩子保護自己

父母在穿衣、更衣的時候,應注意到個人隱私的問題;而且父母本身的親密關係和舉動,也要有所避諱,以免孩子錯誤聯想,有樣學樣。

對於孩子有不當觸控身體行為及舉動時,父母應予以制止,並向其解說此行為不當的原因:「有禮貌的孩子,是不會隨便把裙子掀起來,也不會亂摸身體的。」

如當孩子有玩**服遊戲等**觀的行為時,不應立刻採取高壓政策,強迫孩子停止或處罰孩子,而不予以解釋問題癥結所在,此舉動容易引來反效果。

發現孩子有不當行為時,找出一些有趣、更吸引注意力的事,來轉移孩子的目標;平常假日或空閒時間,可以帶孩子到郊外和公園,接觸大自然或增加和其他小朋友接觸的機會。不要讓幼兒只待在封閉的室內空間,接觸面越廣,可轉移注意力的事件越多。

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啟蒙者,也是孩子最重要的性教育老師。要以自然、正常的態度,教導孩子正確的性觀念,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而讓一些不合格的誤導者,教壞你的孩子,讓他對「性」有錯誤的想法和觀念。要讓孩子在很自然的情況下,吸收性知識,使他的人生有個健康、美好的開始!

怎樣對小孩進行正確的性教育,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學習並適應不同發展時期的生理和心理轉變。現實生活中,當孩子問及有關 性 的問題時,很多家長並不是不願意談,而是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談。所以,在家庭性教育方面,作為伴隨子女成長的核心人物,家長根據孩子的成長階段確立相應的學習目標 給予適當和持續的輔導十分必要。那麼,在傳遞性知識 ...

如何對幼兒進行教育學習心得,如何對幼兒進行分享教育 學習心得

一 幼兒教師要培養終身學習的理念 我們的生活日新月異,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教育理念也在不斷更新。為了適應孩子的求知需求,我們要不斷學習,隨時補充自己的能量,給自己充電。如果只靠原來在學校學的那點東西,遠遠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日積月累就會被社會所淘汰。對孩子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更是一件不負責任的事。過去...

孩子在闖禍之後,該如何進行正確的教育

孩子做了錯事之後,父母教育他是很重要的。良好的教育可以使孩子終身受益。然而,大多數父母責備 斥責甚至挖苦他們的孩子。父母對孩子說的話裡有一種強烈的情感,就像父母在一味的發洩情緒,給孩子上課而不是教育。這樣的 教訓 並不能幫助孩子成長。他們不知道錯誤在 也不知道如何改正。他們以後還可能繼續犯同樣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