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表白對方說牛郎織女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9:28 字數 5924 閱讀 6902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與織女被阻隔一年只能見一面,意思應該是沒結果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只有七月七才能相見, 很明白對方拒絕你

3樓:張國棟要菸盒

可望而不可及也!?...

4樓:心石時代

一年見一次都難,你以為還有戲?

牛郎織女相遇對話

5樓:若香婉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成的《荊楚歲時記》裡有這麼一段:「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

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紝。

天帝怒,責令歸河東。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會。」

[編輯本段]【中國愛情文化源地:沂源 】

「天上銀河,地下沂河。」這是流傳於山東省沂源縣境內的一種民間通俗說法。這裡說的「銀河」是天上的銀河,「沂河」是發源於山東省沂源縣境內的一條全長574千公尺的河流。

這個說法源於中國民間乙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的傳說。 ——題記

中國是乙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中國特色、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台》和《白蛇傳》這四大民間傳說。後三個故事都有自己的故事發源地,唯牛郎織女傳說的故鄉一直存有爭議,況且它把天上和人間放在了乙個層面上演繹,這在四大傳說中是最為特殊的乙個。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梁以渡織女也。」

據有關專家考證,《詩經》中周王朝的「大東」所描述的地理位置,橫跨今山東臨淄、曲阜一帶,而位於沂河上游的沂源縣正介於臨淄和曲阜之間,在地理位置上是「大東」的核心地區。今天的沂源縣燕崖鄉大賢山上的織女洞及與之隔河相望的牛郎廟,是一處與牛郎織女傳說故事最為吻合的地方。其最初的修建時間可追溯到中國的唐代,是目前國內唯一一處以牛郎織女傳說為題材的古建築遺址,在國內同類資源中具有壟斷性。

織女洞所在的大賢山海拔532公尺,面積約4.5平方公里。這裡山上重巒疊嶂,懸崖如削,巨石嵯峨,松柏森列,百鳥翔集,風光旖旎。

山下沂河猶如天河,沂河與「銀河」諧音,是一大暗合。明萬曆七年(2023年)修建的牛郎廟達到了鼎盛,系二層樓閣式建築,青磚碧瓦,彩繪斗拱,清幽別緻。廟內塑有牛郎及其子女像,旁臥金牛塑像一尊。

現已毀為廢墟,只有10餘塊碑碣尚存。牛郎廟所在的牛郎官莊村村民一律孫姓,暗合牛郎姓氏,相傳為牛郎後代子孫。

牛郎織女傳說和具體的自然山水、村落姓氏相結合,使其發展成為了乙個附著於沂源縣具體山川古蹟的解釋性傳說,之奇、之絕、之妙,堪稱世界奇觀。因此織女洞被專家稱為「中國愛情文化源地」。

沂源縣的織女洞和牛郎廟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沒有毀於戰火,那是軍民團結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沂源縣的燕崖鄉大賢山周圍的村民自發組織起來保護著這一已傳承了幾千年的古文化遺產,就是在*****的十年浩劫中,也沒被破壞。牛郎織女的文化底蘊已融入當地民眾的血脈之中。

改革開放後,特別是自2023年以來,中共沂源縣委、縣**充分尊重當地信眾的民俗信仰,著力保護這一當地特有的民族文化遺產,不斷挖掘文化內涵,著力實施「因景植綠、因景修路、因景治水、因景治汙」四大工程,大大改善了景區環境面貌。2023年,織女洞景區累計接待遊客21萬人次,僅 「七夕」節一天,接待遊客就近5萬人次。

二織女洞是鑲嵌在大賢山東北側一處石壁上的奇葩,其共分三層,二層三層分別開了兩個「石窗」。青磚碧瓦,朱門綠窗,門楣上鐫有「織女仙洞」四個大字,遠遠望去,若空中樓閣,縹緲在雲霧之中,透出古色古香的風韻。從一層的石門進去,便是一排陡峭的石梯,直接通向二層,織女塑像端坐洞中,左側有石磚砌成的梳妝台和寢室,洞壁前有一天窗。

西北有一小洞,深不可測,洞中有一石鼓,擊之有聲,音韻深沉,像是為牛郎織女淒美的愛情故事鳴不平。洞內還儲存宋、清石碑數塊,碑面返潮,可準確預見三日必雨。此為織女洞景區一絕。

織女洞口南側天然峭壁上,還刻有光緒二十一年、長白錫元手書「鍾靈毓秀」四個大字,高約四公尺,寬約一公尺,字型蒼勁有力,古樸大方。現沂源人民說到自己的家鄉,愛用「鍾靈毓秀沂河源」七個大字。此為織女洞景區二絕。

織女洞洞壁前有一圓窗,利用「織女圓窗」和「織女鏡」看日出,並通過反射原理,將東昇的陽光引入洞穴。此為織女洞景區三絕。

織女洞迎仙觀內有一棵千年古銀杏樹,樹幹高16公尺、胸圍3.35公尺,樹冠覆蔭196平方公尺,高大挺拔,枝繁葉茂,碩果累累。讓人嘆為奇觀的是該樹大部分果實結在葉片上,極為罕見,全國獨有,被人們稱為「葉籽銀杏」。

關於這棵葉籽銀杏,故事中是這麼傳說的:織女跟牛郎被天河隔開後,有次,織女在洞邊的天孫泉邊低頭喝水時,不小心頭上一顆寶珠掉進泉中,織女仔細尋找,怎麼也找不到。這時,忽然颳起一陣輕風,泉邊一棵小樹樹葉沙沙作響,織女抬頭一看,見樹葉奇特,如同美麗的小扇。

再仔細一看,卻發現自己丟失的寶珠竟託在樹葉上。不禁感嘆道:「樹啊,我與牛郎身居兩地,戴漂亮的寶珠給誰看呢?

你先為我收藏,待到七月七日與牛郎相逢時,我再戴吧!」七月七日,織女到天孫泉小樹旁來取寶珠,發現每個樹葉上都託著乙個與寶珠一樣的仙果,織女採摘了一顆品嚐,味道清香、鮮美,吃下後頓感神清氣爽。織女摘了一些,給牛郎和孩子們帶去。

後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牛郎和織女的後代在此地結婚生子,逐漸發展成了牛郎村。而天孫泉旁邊的小樹也已長成了參天大樹,每年都在葉子上結出無數顆果實。這就是現存於織女洞景區的「葉籽銀杏」。

此為織女洞景區四絕。

織女洞的圍巖為寒武紀砂質灰岩,下有古老片麻岩呈整合形式接觸。這種國內極為罕見的典型地質現象——「織女洞角度不整合面」的存在,極好地反映了織女洞景區周邊在地質歷史時期的區域構造運動。此為織女洞景區五絕。

織女洞景區還有著豐厚的道教文化底蘊。從現存遺跡看,大賢山曾是古代中國道教的一處勝地。自織女洞處沿山路上行約200公尺,就到了始建於唐代的迎仙觀遺址,原先這裡曾經建有老子廟堂,正殿為老君閣、三清殿,東西配有廂房。

東廂房為沂藍書院,西廂房為廚社。迎仙觀近處有送子觀音堂、天孫泉、藥王廟、僧王廟、關王廟,其中的天孫殿應是織女的又一處道場。從眼下織女洞周邊密集的道教建築群遺址,可以想見當年香火繚繞的盛況。

此為織女洞景區六絕。

織女洞景區有著優良的自然生態資源。織女洞景區正坐落於織女洞林場,以大賢山、青牛山、白馬河為代表,10餘公里白馬河作為沂河的一條重要支流,將神清宮、黑虎泉、織女洞等景點連在一起,水環山繞崮,款款南行,兩岸芳草鮮美,綠樹成蔭,呈現出碧水青山,天光雲影,林果飄香的旖旎景色。此為織女洞景區七絕。

抗日戰爭時期,織女洞所在的迎仙觀一帶設有八路軍山東縱隊兵工一廠,其中在王靈觀中有木工車間,專門生產槍托、手榴彈柄、彈藥箱等。世紀之交,在這裡發現了當年遺留的手榴彈和迫擊炮彈零件,已被精心封存。2023年6月,兵工廠被日寇發現,遂遭受滅頂之災,迎仙觀的所有建築被夷為廢墟,迎仙觀道士王元修、劉明仁為保護兵工廠掩埋的器械寧死不屈,慘死在日軍的刺刀下,被譽為「愛國道人」。

此為織女洞景區八絕。

三唐代白居易的《長恨歌》雲:「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宋代秦少游的詞《鵲橋仙》雲:「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河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以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為素材的詩詞、歌賦、戲曲文字說唱藝術,影視作品,不勝列舉,嘆為觀止。

目前,作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地質公園和省級森林公園的牛郎織女景區,已被列為淄博市文化建設重點工程,「牛郎織女」愛情文化園綜合開發專案被列入山東省《濟青沿線城市**展規劃》重大專案,其傳說也被列入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織女洞景區所在的沂源縣,更是於今年3月1日成立了國內唯一的「牛郎織女傳說」專門研究機構——「中國牛郎織女傳說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組織出版「牛郎織女傳說」叢書(五卷本)和《愛的聖地·沂源》。

相信,經過勤勞巧慧的沂源人民的精心打扮,牛郎織女景區這個「中國愛情文化源地」,肯定會散發出更加漂亮迷人的光彩。屆時,再到這裡遊玩,你肯定會更加不虛此行。

[編輯本段]【故事內容】

這是乙個很美麗的,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成為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

傳說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乙個牽牛星。織女和牽牛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天條律令是不允許男歡女愛、私自相戀的。

織女是王母的孫女,王母便將牽牛貶下凡塵了,令織女不停地織雲錦以作懲罰。

織女的工作,便是用了一種神奇的絲在織布機上織出層層疊疊的美麗的雲彩,隨著時間和季節的不同而變幻它們的顏色,這是「天衣」。自從牽牛被貶之後,織女常常以淚洗面,愁眉不展地思念牽牛。她坐在織機旁不停地織著美麗的雲錦以期博得王母大發慈心,讓牽牛早日返回天界。

一天,幾個仙女向王母懇求想去人間碧蓮池一遊,王母今日心情正好,便答應了她們。她們見織女終日苦悶,便一起向王母求情讓織女共同前往,王母也心疼受懲後的孫女,便令她們速去速歸。

話說牽牛被貶之後,落生在乙個農民家中,取名叫牛郎。後來父母下世,他便跟著哥嫂度日。哥嫂待牛郎非常刻薄,要與他分家,只給了他一條老牛和一輛破車,其他的都被哥哥嫂嫂獨佔了,然後,便和牛郎分家了。

從此,牛郎和老牛相依為命,他們在荒地上披荊斬棘,耕田種地,蓋造房屋。一兩年後,他們營造成乙個小小的家,勉強可以餬口度日。可是,除了那條不會說話的老牛而外,冷清清的家只有牛郎乙個人,日子過得相當寂寞。

牛郎並不知道,那條老牛原是天上的金牛星。

這一天,老牛突然開口說話了,它對牛郎說:「牛郎,今天你去碧蓮池一趟,那兒有些仙女在洗澡,你把那件紅色的仙衣藏起來,穿紅仙衣的仙女就會成為你的妻子。」牛郎見老牛口吐人言,又奇怪又高興,便問道:

「牛大哥,你真會說話嗎?你說的是真的嗎?」老牛點了點頭,牛郎便悄悄躲在碧蓮池旁的蘆葦裡,等候仙女們的來臨。

不一會兒,仙女們果然翩翩飄至,脫下輕羅衣裳,縱身躍入清流。牛郎便從蘆葦裡跑出來,拿走了紅色的仙衣。仙女們見有人來了,忙亂紛紛地穿上自己的衣裳,像飛鳥般地飛走了,只剩下沒有衣服無法逃走的仙女,她正是織女。

織女見自己的仙衣被乙個小夥子搶走,又羞又急,卻又無可奈何。這時,牛郎走上前來,對她說,要她答應做他妻子,他才能還給她的衣裳。織女定睛一看,才知道牛郎便是自己日思夜想的牽牛,便含羞答應了他。

這樣,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他們結婚以後,男耕女織,相親相愛,日子過得非常美滿幸福。不久,他們生下了一兒一女,十分可愛。牛郎織女滿以為能夠終身相守,白頭到老。

可是,王母知道這件事後,勃然大怒,馬上派遣天神仙女捉織女回天庭問罪。

這一天,織女正在做飯,下地去的牛郎匆匆趕回,眼睛紅腫著告訴織女:「牛大哥死了,他臨死前說,要我在他死後,將他的牛皮剝下放好,有朝一日,披上它,就可飛上天去。」織女一聽,心中納悶,她明白,老牛就是天上的金牛星,只因替被貶下凡的牽牛說了幾句公道話,也貶下天庭。

它怎麼會突然死去呢?織女便讓牛郎剝下牛皮,好好埋葬了老牛。

正在這時,天空狂風大作,天兵天將從天而降,不容分說,押解著織女便飛上了天空。

正飛著、飛著,織女聽到了牛郎的聲音:「織女,等等我!」織女回頭一看,只見牛郎用一對籮筐,挑著兩個兒女,披著牛皮趕來了。

慢慢地,他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了,織女可以看清兒女們可愛的模樣子,孩子們了都張開雙臂,大聲呼叫著「媽媽」,眼看,牛郎和織女就要相逢了。可就在這時,王母駕著祥雲趕來了,她拔下她頭上的金簪,往他們中間一劃,霎時間,一條天河波濤滾滾地橫在了織女和牛郎之間,無法橫越了。

織女望著天河對岸的牛郎和兒女們,直哭得聲嘶力竭,牛郎和孩子也哭得死去活來。他們的哭聲,孩子們一聲聲「媽媽」的喊聲,是那樣揪心裂膽,催人淚下,連在旁觀望的仙女、天神們都覺得心酸難過,於心不忍。王母見此情此景,也稍稍為牛郎織女的堅貞愛情所感動,便同意讓牛郎和孩子們留在天上,每年七月七日,讓他們相會一次。

從此,牛郎和他的兒女就住在了天上,隔著一條天河,和織女遙遙相望。在秋夜天空的繁星當中,我們至今還可以看見銀河兩邊有兩顆較大的星星,晶瑩地閃爍著,那便是織女星和牽牛星。和牽牛星在一起的還有兩顆小星星,那便是牛郎織女的一兒一女。

牛郎織女相會的七月七日,無數成群的喜鵲飛來為他們搭橋。鵲橋之上,牛郎織女團聚了!織女和牛郎深情相對,摟抱著他們的兒女,有無數的話兒要說,有無盡的情意要傾訴啊!

傳說,每年的七月七日,若是人們在葡萄架下葡萄藤中靜靜地聽,可以隱隱聽到仙樂奏鳴,織女和牛郎在深情地交談。直是:相見時難別亦難,他們日日在盼望著第二年七月七日的重逢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什麼,牛郎織女講的是什麼故事

牛郎織女是漢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相關節日為七夕節。農曆七月七日夜晚,仰望群星閃爍的夜空,人們能看到銀河兩岸有著兩顆遙遙相對的亮星 織女星 牛郎星。牛郎織女 傳說就是講的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相傳織女是王母的孫女 她心靈手巧,善織,能用一雙靈巧的手織出五彩繽紛的雲朵。從前有個孤兒叫牛郎,他雖然勤勞,...

牛郎織女是什麼意思,牛郎織女中的好歹是什麼意思?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是我國人民最的關於星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誰最先說出來的,什麼時候開始在民間流傳 這兩個問題不曉得已經有人考證出來沒有。南北朝時 成的 荊楚歲時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

牛郎織女是什麼時候的故事?牛郎織女是什麼故事?

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在東漢時期,無名氏創作的 古詩十九首 中,有一首 迢迢牽牛星 從中可以看出,牽牛 織女已是一對相互傾慕的戀人,不過詩中還沒有認定他們是夫妻。在文字記載中,最早稱牛郎 織女為夫婦的,應是南北朝時期梁代的蕭統編纂的 文選 但在古人的想像中,天上的夫婦和人間的夫婦基本上是一樣的,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