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茶具的步驟,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2021-03-04 08:49:27 字數 6371 閱讀 4220

1樓:自然萌

洗茶:將沸水倒入壺中,又迅速倒出。

沖泡:沸水再次入壺,倒水過程中壺嘴「點頭」三次,即所謂「鳳凰三點頭」,向

功夫茶茶具(7張)

客人示敬. 「春風拂面」:水要高出壺口,用壺蓋拂去茶末兒。

封壺:蓋上壺蓋,用沸水遍澆壺身。

分杯:用茶夾將聞香杯、品茗杯分組,放在茶托上。 「玉液回壺」:將壺中茶湯倒入公道杯,使每個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

分壺:將茶湯分別倒入聞香杯,茶斟七分滿。

奉茶:以茶奉客。

聞香:客人將茶湯倒入品茶杯,輕嗅聞香杯中的余香。

品茗:客人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輕啜慢飲在古箏的伴奏下,主泡火薰香。淨手,先引茶人荷,請來賓賞茶,然後是賞具:

品茶講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鎮的瓷器。宜興的紫砂壺。燙杯溫壺是將沸水傾入紫砂壺、公道杯、聞香杯、品茗杯中,潔具提溫。

「烏龍入宮」:將烏龍茶放入茶壺

置茶器① 茶則:由茶罐中取茶置入茶壺的用具。

② 茶匙:將茶葉由茶則撥入茶壺的器具。

③ 茶漏(鬥):放於壺口上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散落壺外。

④ 茶荷:屬多功能器具,除兼有前三者作用外,還可視茶形、斷多寡、聞乾香。

⑤ 茶擂:用於將茶荷中的長條形茶葉壓斷,方便投入壺中。

⑥ 茶倉:分裝茶葉的小茶罐。

理茶器① 茶夾:將茶渣從壺中、杯中夾出;洗杯時可夾杯防手被燙。

② 茶匙:用以置茶、挖茶渣。

③ 茶針:用於通壺內網。

④ 茶槳(簪):撇去茶沫的用具;尖端用於通壺嘴。

⑤茶刀:取、倒茶葉。

分茶器① 茶海(茶盅、母杯、公道杯):茶壺中的茶湯泡好後可倒入茶海,然後依人數多寡平均分配;而人數少時則倒出茶水可避免因浸泡太久而產生苦澀味。茶海上放濾網可濾去倒茶時隨之流出的茶渣。

品茗器①茶杯(品茗杯):用於品啜茶湯。

② 聞香杯:藉以保留茶香用來嗅聞鑑別。

③ 杯託:承放茶杯的小托盤,可避免茶湯燙手,也起美觀作用。

滌潔器① 茶盤:用以盛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

② 茶船(茶池、茶洗、壺承):盛放茶壺的器具,也用於盛接溢水及淋壺茶湯,是養壺的必須器具。

③ 渣方:用以盛裝茶渣。

④水方(茶盂、水盂):用於盛接棄置茶水。

⑤ 滌方:用於放置用過後待洗的杯、盤。

⑥ 茶巾:主要用於幹壺,可將茶壺、茶海底部殘留的雜水擦乾;其次用於抹淨桌面水滴。

⑦ 容則:擺放茶則、茶匙、茶夾等器具的容器。

配件① 煮水器:種類繁多主要有炭爐(潮汕爐)+玉書碨、酒精爐+玻璃水壺、電熱水壺、電磁爐等。選用要點為茶具配套和諧、煮水無異味。

② 壺墊:紡織品。用於隔開壺與茶船,避免因碰撞而發出響聲影響氣氛。

③ 蓋置:用來放置茶壺蓋、水壺蓋的小盤(一般以茶托代替)。

④ 奉茶盤:奉茶用的托盤。

⑤ 茶拂:置茶後用於拂去茶荷中的殘存茶末。

⑥ 溫度計:用來學習判斷水溫。

⑦ 茶巾盤:用以放置茶巾、茶拂、溫度計等。

⑧ 香爐:喝茶焚香可增茶趣。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2樓:暴走少女

1、泡茶講究的是茶壺內外和茶杯都得用熱水燒燙,這樣既可以淨壺,也可以去黴,所以第一步先溫杯。

2、然後是選擇茶葉,大概有茶壺總量的五分之一或是二分之一左右的放進去,不要放多了,也不要放少了。

3、倒入開水後,馬上把茶壺中的水倒掉,是為了洗一下茶葉。

4、正式泡了,倒入大概80-85攝氏度的水,等待1分鐘左右,就可以飲用啦!

5、使用完之後,取出壺蓋,壺底朝天,這樣可以保護茶具。

擴充套件資料:

茶具的保養:

1、徹底將內外洗淨

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油、汙、茶垢等清除乾淨。

2、切忌沾到油汙

紫砂壺最忌油汙,沾一后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3、泡茶

泡茶次數越多,壺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會透到壺表發出潤澤如玉的光芒。

4、擦與刷要適度

壺表淋到茶汁後,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銷銷刷洗,用開水沖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試即可,切忌不斷地推搓。

5、使用後清理晾乾

泡茶完畢,要將茶渣清除乾淨,以免產生異味,又需重新整理。

6、讓壺休息

浸泡一段時間後,茶壺需要休息,使土胎能自然徹底乾燥,再使 用時才能更吸收。按這六步養亮的壺,雖養成的速度較慢,但亮度可經久,也不褪不怕人的手氣觸控。

3樓:次次次蛋黃公尺亞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如下:

1、溫具

用沸水沖淋所有茶具,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同時還起到清潔的作用。

2、置茶

置茶就是放茶葉,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茶葉的數量隨不同茶葉而不同的,還有隨個人喜好而放。

3、沖泡

置茶後,將開水衝入壺中,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沖泡時間一般為5分鐘左右,沖泡次數越多,浸泡時間越長。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浬,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中。

4樓:拾萬里之外

泡茶的基本步驟:

1、溫具

用熱水沖淋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沖淋茶杯,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不使溫度過快下降,這對較粗老茶葉的沖泡尤為重要。

2、置茶

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置入茶葉後,可以觀賞壺(杯)裡的茶葉形狀與顏色。如果你所用來泡茶的是白色蓋碗,則茶色與白色相映成趣,極具觀賞價值。

3、沖泡

置茶入壺(杯)後,按照茶與水的比例,將開水衝入壺中。沖水時,除烏龍茶沖水須溢位壺口、壺嘴外,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沖泡,可以特別注重欣賞的細嫩的茶葉,沖水也以七八分滿為度。

沖水時有「鳳凰三點頭」的講究,就是將水壺下傾上提三次,這既是主人向賓客點頭致意,也能使茶葉和茶水上下翻動,使茶湯濃度一致。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浬,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稱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奉茶

奉茶時,需要用茶盤托著送給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時候,主人還須用空餘的手做出請茶的姿勢,此時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併攏彎曲,輕輕敲打桌面,以表謝意。

6、品茶

茶泡好之後不可急於飲用,而是應該先觀色察形,接著端杯聞香,再啜湯賞味。賞味時,應讓茶湯從舌尖沿舌兩側流到舌根,再回到舌頭,如此反覆二三次,以留下茶湯清香甘甜的回味。

5樓:

泡茶的步驟: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使用功夫茶具步驟是怎樣的

6樓:月孤寒

首先你得知道功夫茶具包括哪些基本器具,各個器具的功用,然後自然就知道其使用步驟。

基本器具包括有:

1、茶壺或者蓋碗

2、茶漏

3、公道杯

4、茶杯

5、可選茶盤或者茶托

步驟:1、將茶適量放入茶壺或者蓋碗中

2、倒入適量的水,洗茶一次,將水倒掉(可以倒在茶盤或者茶托中)3、洗茶後再倒入適量開水泡茶

4、倒茶,因有茶葉末,需要通過茶漏將茶葉末過濾掉,要講茶漏放到功道杯上,茶倒入功道杯

5、將功道杯中的茶水分到茶杯中

基本步驟如此,略做參考。茶道中還有各種講究,也是各地有各地的風俗,慢慢學吧。

這些茶具如何使用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後提壺的使用手法:用右手拇指、中指從壺把柄的上方提起茶壺,無名指,小指頂住壺把柄的下方,食指輕搭茶蓋蓋鈕;提梁壺的使用手法:右手拿起壺提梁,左手輕提蓋鈕。注意:

①茶壺在放回時茶嘴勿對客人。

②輕按蓋鈕時勿將壺鈕上的孔蓋住。持壺

8樓:阿景啦啦啦啦

茶杯的使用方法:杯是喝茶最基本的功夫茶具 ,茶杯也是茶具套裝必備的茶器,我們在選擇茶杯的時候,應該根據茶杯的形狀和色澤來選擇,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和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白色或淺色的釉。

茶挾的使用方法:茶挾又稱呼為茶筷,茶挾與茶匙的功能是一樣的,我們可以用它把茶渣從壺中挾出,我們也可以用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這樣不僅衛生而且還可以防燙。

蓋碗的使用方法:蓋碗是一種上有蓋、下有託,中有碗的茶具,蓋碗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用蓋碗泡茶,具有簡便、易學、不吸味、導熱快、實用、高雅而優美等優點,茶葉置入蓋碗中,然後用茶水沖泡即可。

茶漏的使用方法:我們在使用茶漏置茶的時候,茶漏要放在壺口上面,以便茶葉很好的倒入茶壺中,這樣可以避免茶葉掉落在壺外。

茶則的使用方法:茶則主要用於盛茶入壺,茶則主要是竹製品,茶則量器的一種,茶末入釜時,需要用茶則來量取。

茶盤的使用方法:茶盤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來擺放茶杯的盤子等,茶盤的使用完以後要注意清洗。

茶巾的使用方法:茶巾又稱為茶布,主要功能是用來幹壺,我們在酌茶之前要把茶壺或茶底銜留的雜水擦乾,我們一可以用來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煮水器的使用方法:古代使用的煮水器叫風爐,現在的功夫茶具套裝使用的基本是電壺,已經很燒有人使用風爐了,我們在煮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溫度,我們要根據所泡製的茶葉的來控制水的溫度。

茶船的使用方法:茶船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茶船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

茶海的使用方法: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主要的作用是盛放泡好之茶湯,然後再分到各杯,使每個杯子的湯濃度相若,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如果我們沒有專用的茶海,我們可以使用茶壺來充當。

9樓:ayeo鄭

燒水——用茶杯叉或茶鑷將茶具放消毒鍋燙一下清洗——洗茶——泡茶——用濾嘴過濾將茶水倒入茶海(公道杯)——要聞茶香就先倒入品茗杯(細長)——品茶用聞香杯,這是基本的。

常見茶具茶杯、茶漏、蓋碗、茶盤、茶則、茶挾、茶巾、茶針、煮水器、茶葉罐、茶船、茶海、茶匙、茶荷等十四種常見茶具的使用方法如下。

一、茶杯的使用方法: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

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

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二、茶漏的使用方法:茶漏則於置茶時,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三、蓋碗的使用方法: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四、茶盤的使用方法: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

五、茶則的使用方法: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六、茶挾的使用方法:又稱?茶筷?,茶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七、茶巾的使用方法: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八、茶針的使用方法: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

九、煮水器的使用方法: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目前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我用自動電爐。

十、茶葉罐的使用方法: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十一、茶船的使用方法: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

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十二、茶海的使用方法: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

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

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十三、茶匙的使用方法:茶匙又稱?茶扒?

,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會緊緊塞滿茶壺,加上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葉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十四、茶荷的使用方法: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

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泡茶的步驟以及需要的哪些茶具,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泡茶技法之傳統泡法 1 特色 道具簡單,泡法自由十分適合大眾飲用。2 沖泡步驟 燙壺 將沸水衝入壺中至溢滿為止.倒水 將壺內的水倒出至茶船中。置茶 這是比較講究的置茶方式,將一茶漏斗放在壺口處,然後用茶匙撥茶入壺。注水 將燒的水注入壺中,至泡沫溢位壺口。倒茶 1 先提壺沿茶船沿逆行轉圈,用意在於刮去...

汝瓷開片的茶具泡茶有毒嗎,汝瓷不用茶水只用開水的話能開片嗎

沒有毒,汝窯是我國有名的陶瓷之一。開片是它特有的一個特點。真正的汝瓷茶具所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礦物,不新增任何化工原料,生態環保對人體有益無害。汝瓷茶具在泡茶時壺壁開片縫隙處冒出很多黑色東西對身體有害處,在泡茶時要徹底清洗乾淨。汝窯的開片原理 汝窯器皿的構造,主要由 釉層 和 器坯 兩個部分組成。汝窯釉...

什麼樣的茶具最好,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蓋碗 紫砂壺都是不錯的選擇!其實泡鐵觀音用蓋碗泡最好。因為蓋碗是白瓷製作,不吸味,導熱也快。鐵觀音為珠茶,乾茶與後的體積相差甚大,蓋碗有利於其葉面的伸展,以鑑賞葉底。而且現代鐵觀音基本都是飄香茶的做法,即輕發酵輕火,與傳統鐵觀音有別,所以更重視其香味,固以蓋碗沖泡,當開啟碗蓋聞蓋香時,這是紫砂壺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