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陶和紫砂哪個好賣,黑陶茶具和紫砂茶具的區別

2022-03-15 06:02:35 字數 5950 閱讀 2196

1樓:中國日照黑陶

兩個都不好賣

從歷史來說黑陶的歷史和藝術價值遠遠的超過紫砂,但是黑陶屬於國家命令禁止拍賣流通的文物。所以拍賣行是不可能有黑陶拍賣的。中國被稱為的國寶的檔案裡有4件黑陶國寶並無一件紫砂,並且黑陶中的蛋殼陶被稱為世界陶藝的最巔峰製作,黑陶的歷史和藝術價值遠超紫砂是無需質疑的。

從製作工藝上說:陶藝傳承發展其實就是黑陶技藝的發展過程,其脈絡發展融入了黑陶工藝中。

黑陶的原材料演變過程:含鐵、錳元素的原材料→普通原材料(紫砂土、紅泥土、黃泥土、黑泥土)→特殊原材料(**帶斷泥層中土)

黑陶造型工藝的的演變過程:手塑→手拍→慢輪拉坯→快輪拉坯

黑陶打磨工藝的演變過程:磨光→拋光→壓光

黑陶燒製工藝的演變:露天燒製→陶窯開口燒製→陶窯封口燒製→陶窯水潤燒製

烏灰黑陶(7000)--烏黑黑陶(6000)--滲碳黑陶(5500)--蛋殼黑陶(4500)

所有的紫砂都可以通過捂灰工藝和捂黑工藝變成烏灰黑陶、烏黑黑陶和滲碳黑陶

但是紫砂泥礦做不成蛋殼紫砂陶。

紫砂從工藝上為手塑、手拍;打磨工藝為磨光、拋光;燒製在開口燒製和封口燒製之間。

紫砂相比黑陶幸運之處在於,紫砂是文人墨客的心愛之物,有著廣泛的市場基層。但是目前伴隨這紫砂礦的枯竭,紫砂的天然陶土已幾乎消失殆盡,市場上化工壺橫行,大多對人體有害,並且泡茶效果也大打折扣,目前造成紫砂市場兩級分化十分嚴重,我有不少賣壺的朋友都說,早10年入行,現在早就發了,而現在入行,存在高位進的風險,利潤大不如以前。

黑陶到90年代才剛剛興起,但是缺乏大家領軍,市場十分的混亂,但是黑陶陶泥廣泛,發展速度十分迅速,就連宜興紫砂之都都有專門生產黑陶的了,並且紫砂中不少人也在研究如何生產黑陶壺,可見黑陶是潛在的市場,但是因為是潛在市場,所以黑陶造假更加的難以鑑別。

目前來看,紫砂比黑陶要好賣些,畢竟紫砂行業比黑陶行業在近代知名度要高,行業比較規範,形成了自己的標準,而黑陶雖然技術和價值遠高於紫砂,但是目前行業太過於混亂,除了個別大師如仇志海、蘇兆啟外,黑陶並無大師級人物,並且國家非物質文化黑陶傳承人以及黑陶類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黑陶類的中國陶瓷工藝大師黑陶作品都太差強人意,產品很難服重,也從另乙個側面驗證黑陶行業的混亂,作品好的價位高者無職稱,有職稱著作品不盡如意市場認可度低,致使中國黑陶行業協會有名無實。

2樓:養心齋紫砂

紫砂當然好賣,紫砂1年的銷售是黑陶的好多倍,

紫砂知名度高 拍賣紫砂價已經上千萬

3樓:兵書整合

當然是紫砂。紫砂名氣大,收藏者眾多。

黑陶茶具和紫砂茶具的區別 10

4樓:

一、特點不同

1、黑陶茶具特點:細膩、無沙、且粘性大,而且富含多種礦物元素。

2、紫砂茶具特點:結構緻密,接近瓷化,強度較大,顆粒細小, 斷口為貝殼狀或石狀,但不具有瓷胎的半透明性。

二、起源不同

1、黑陶茶具起源:黑陶是繼仰韶文化彩陶之後的優秀陶種,它被稱為「土與火的藝術,力與美的結晶」。世界驚嘆於這個古老的文明!

黑陶文化是黃河流域的文化。它以其深厚的歷史內涵和豐富的人文內涵,構成了中國文化的淵源。

2、紫砂茶具起源:紫砂是陶的乙個特殊種類,盛產於宜興丁蜀鎮一帶,丁蜀城區東北部的蜀山古南大街。是明清以來宜興紫砂陶瓷生產、**的集散地。

它儲存了明清以來紫砂陶生產、銷售、運輸的全產業鏈和物質空間形態,成為紫砂的研究和認識。乙個重要的歷史生產和文化場所。

三、分類不同

1、黑陶茶具分類:黑陶按質地可分為三種:泥質黑陶、夾砂黑陶、細泥黑陶。

2、紫砂茶具分類:主要分為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

5樓:智冷松

粗陶茶具和紫砂茶具的區別主要有兩處,一是材料上的區別,二是工藝上的區別。

粗陶的材料就是用含沙量含鐵量比較多的陶泥,表面一般不上釉,其燒製溫度較低,約700-1050度。成品的質感比較粗獷,製作工藝一般為手拉。

而紫砂是一種炻器,是一種介於陶器與瓷器之間的陶瓷製品。其特點是結構緻密,接近瓷化,強度較大,顆粒細小,不透明。於器表光挺平整之中,含有小顆粒狀的變化,表現出一種砂質效果。

紫砂茶具有其獨特的成型方式,分為泥片拍打成型和泥片鑲嵌成型兩種。

紫砂黑陶是怎麼燒成的

6樓:只想躺著有錯嗎

黑陶 出現於龍山文化時期。黑陶的燒成溫度達1000度左右,黑陶有細泥、泥質和夾砂三種,其中以細泥薄壁黑陶製作水平最高,有「黑如漆、薄如紙」的美稱。這種黑陶的陶土經過淘洗 ,輪制,胎壁厚僅0.

5-1公釐,再經打磨,燒成漆黑光亮,有「蛋殼陶」之稱,表現出驚人的技巧,飲譽中外。這時期的黑陶以素面磨光的最多,帶紋飾的較少,有弦紋、劃紋、鏤孔等幾種。黑陶 出現於龍山文化時期。

黑陶的燒成溫度達1000度左右,黑陶有細泥、泥質和夾砂三種,其中以細泥薄壁黑陶製作水平最高,有「黑如漆、薄如紙」的美稱。黑陶的歷史和藝術價值遠遠的超過紫砂,但是黑陶屬於國家命令禁止拍賣流通的文物。所以拍賣行是不可能有黑陶拍賣的。

中國被稱為的國寶的檔案裡有4件黑陶國寶並無一件紫砂,並且黑陶中的蛋殼陶被稱為世界陶藝的最巔峰製作,黑陶的歷史和藝術價值遠超紫砂是無需質疑的。

從製作工藝上說:陶藝傳承發展其實就是黑陶技藝的發展過程,其脈絡發展融入了黑陶工藝中。

黑陶的原材料演變過程:含鐵、錳元素的原材料普通原材料(紫砂土、紅泥土、黃泥土、黑泥土)特殊原材料(**帶斷泥層中土)

黑陶到90年代才剛剛興起,但是缺乏大家領軍,市場十分的混亂,但是黑陶陶泥廣泛,發展速度十分迅速,就連宜興紫砂之都都有專門生產黑陶的了,並且紫砂中不少人也在研究如何生產黑陶壺,可見黑陶是潛在的市場,但是因為是潛在市場,所以黑陶造假更加的難以鑑別。

紫砂行業比黑陶行業在近代知名度要高,行業比較規範,形成了自己的標準,而黑陶雖然技術和價值遠高於紫砂,但是目前行業太過於混亂,除了個別大師如仇志海、蘇兆啟外,黑陶並無大師級人物,並且國家非物質文化黑陶傳承人以及黑陶類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黑陶類的中國陶瓷工藝大師黑陶作品都太差強人意,產品很難服重,也從另乙個側面驗證黑陶行業的混亂,作品好的價位高者無職稱,有職稱著作品不盡如意市場認可度低,致使中國黑陶行業協會有名無實。

7樓:我的親親你在嗎

黑陶是一種古老的陶瓷,其採用的方法是在燒製的最後階段從窯頂加入一些水,使木炭熄滅產生濃煙,讓煙燻坯體的滲炭工藝,這裡存在的問題有:。

(1)高溫遇水產生的蒸汽對操作人員存在的安全隱患。

(2)濃煙對環境的汙染。

(3)產品遇水開裂。

(4)坯體著色不均勻。

8樓:

紫砂黑陶是上釉後經過特殊工藝燒製而成

9樓:錦語良言

各地方的陶器都有獨門絕技,這是普通人無法掌握的,所以才有了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啊!

10樓:

先燒一遍,成型後打碎研磨,再燒,第二次燒時,比第一次的溫度高,越好的才越黑

11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黑陶是在窯裡用火燒成的。

12樓:來自瀲江書院怡然自樂的君影草

這是技術活,又是有傳承的事情。不可能隨便說的!

13樓:

通過專門技術咽炎燒成了。

喝茶 紫砂好還是瓷器好

14樓:啦啦王

兩者都可以,具體看茶的種類。

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龍泉青瓷)、陶器(主要版是紫砂器)、權玻璃、塑料。在沖泡德信紅茶和德信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但沖泡德信綠茶特別是德信碧螺春和德信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

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

陶瓷與紫砂有什麼區別?

15樓:夢在仰望

區別在於:

1、陶瓷一般都要上釉,紫砂不上釉。

2、陶瓷的產品可以做到很薄,紫砂產品很薄的產品做不了,紫砂泥是高嶺—石英—雲母類粘土,含鐵量高,同時還含有多種礦物元素;豐富的礦物元素。

3、紫砂茶壺不僅透氣性好,泡茶隔夜不變質,而且越用越亮。陶瓷產品由於上了釉,所以就沒有了透氣性,也就沒有越用越亮的說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1、陶瓷的產品可以做到很薄,紫砂產品很薄的產品做不了。

2、陶瓷一般都要上釉,紫砂不上釉。

3、紫砂泥是高嶺—石英—雲母類粘土,含鐵量高,同時還含有多種礦物元素,豐富的礦物元素。

4、紫砂茶壺不僅透氣性好,泡茶隔夜不變質,而且越用越亮。

5、陶瓷產品由於上了釉,所以就沒有了透氣性,也就沒有越用越亮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陶瓷特性

說到陶瓷材料,難免將陶與瓷分開來談,我們經常說的陶瓷,是指陶器和瓷器兩個種類的合稱。在創作領域中,陶與瓷都是陶瓷藝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陶與瓷卻有著質的不同。

一、陶質材料

1、與瓷相比,陶的質地相對鬆散,顆粒也較粗,燒製溫度一般在900℃—1500℃之間,溫度較低,燒成後色澤自然成趣,古樸大方,成為許多藝術家所喜愛的造型表現材料之一。

2、陶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黑陶、白陶、紅陶、灰陶和黃陶等,紅陶、灰陶和黑陶等採用含鐵量較高的陶土為原料,鐵質陶土在氧化氣氛下呈紅色,還原氣氛下呈灰色或黑色。

二、瓷質材料

1、與陶相比,瓷的質地堅硬、細密、嚴禁、耐高溫、釉色豐富等特點,燒製溫度一般在1300℃左右,常有人形容瓷器「聲如磬、明如鏡、顏如玉、薄如紙」,瓷多給人感覺是高貴華麗,和陶的那種樸實正好相反。

2、所以在很多藝術家創作陶瓷藝術品時會著重突出陶或瓷的質感所帶給欣賞者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因此,創作前對兩種不同材料的特徵的分析與比較是十分必要的。

17樓:科院小百科

陶瓷一般都要上釉,紫砂不上釉,陶瓷的產品可以做到很薄,紫砂產品很薄的產品做不了,紫砂泥是高嶺—石英—雲母類粘土,含鐵量高,同時還含有多種礦物元素;豐富的礦物元素。紫砂茶壺不僅透氣性好,泡茶隔夜不變質,而且越用越亮。陶瓷產品由於上了釉,所以就沒有了透氣性,也就沒有越用越亮的說法。

紫砂是一種介於陶器與瓷器之間的陶瓷製品,其特點是結構緻密,接近瓷化,強度較大,顆粒細小, 斷口為貝殼狀或石狀,但不具有瓷胎的半透明性。宜興紫砂器胎質具有這種特性,而且,於器表光挺平整之中,含有小顆粒狀的變化,表現出一種砂質效果。

紫砂器的泥色有多種,除去主要的朱泥、紫砂泥外,尚有白泥、烏泥、黃泥、松花泥等各種色澤,紫砂器不掛釉,而是充分利用泥本色,燒成後色澤溫潤,古雅可愛,紫砂器面還具有亞光效果,既可減弱光能的反射,又能清晰地表現器物形態、裝飾與自身天然色澤的生動效果。紫砂陶質地古樸純厚,不媚不俗,與文人氣質十分相似,以至文人深愛篤好、以坯當紙,或撰壺銘,或書款識,或刻以花卉,刻以印章,托物寓意,每見巧思。

紫砂是中國特有的礦產資源,藏於山腹深處。紫砂陶器被用作烹煮和沖茶品茗的首選器皿在中國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實用與藝術的完美結合,歷來為文人雅士所愛。向來就有「人間珠玉安足取,何如荊溪一丸土」、「土與**爭價,世日趨華」的美讚!

紫砂不僅不含任何有害物質,且富含有益人體健康的多種礦物質,燒製紫砂時無需與其他原料配合,因而不受其他外來的汙染。

它可以通過調配各種紫砂泥的比例來燒製出天然的紫砂色,而完全不需要施釉,從而使其成為百分之百無汙染煮食器皿。紫砂富含鐵,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微量元素,因此,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降低膽固醇,對於保健防病,防止人體攝入過多的鋁離子而早衰、老年痴呆症、兒童助長益智、女士纖體美容都有妙不可言的功效。

紫砂器皿在加熱過程中能發出遠紅外線。遠紅外線能夠活化水分子,與紫砂析出的微量元素一起,將水礦化成為礦泉水。科學實驗證明,遠紅外線對純淨水有輔助礦化作用,純淨水經過紫砂炊具煲煮後,將礦化成ph值呈7.1左右的弱鹼性,有利於人體弱鹼性健康體質的形成。

同時,遠紅外線還有活化脂肪酶的作用,紫砂所含的部分微量元素也能夠活躍分解脂肪的酶素,所以紫砂炊具煮出的食物柔美而不膩。紫砂的微孔結構還能使紫砂炊具保鮮食物,令食物「盛暑越宿而不餿」!

紫涵和梓涵哪個更好,紫涵和梓涵哪個意思好

紫菡是用在女性的名字,而梓涵是中性的可以適合男女都可以的,但是這兩個名字還是要和姓配合的,如果更加要好,還要與時辰八字,配合否則不知道三才的數理配置。當然是梓涵好啦 有內涵的嘛 紫涵和梓涵哪個意思好 梓是一種樹,古人宅邊常種梓樹和桑樹,所以 桑梓 是 故鄉 的另一種說法,涵 表是包含,包容。起這個名...

賣車和賣房哪個工作好賣房和賣車哪個工作好一點

經濟學家馬光遠表示 房地產行業一直是中國經濟晴雨表,如果房地產不好,肯定會救市。百分之一百 百分之一千會救。因為 離不開房地產。在國內凡是漲價漲上去的東西,即使跌價,但跌回原點的可能性不大,比如房地產,即使現在地產銷售不景氣,但 能跌回2008年 嗎?所有的地產開發商都明白乙個道理 消費者買漲不買跌...

桂梓涵和桂紫涵哪個名字好,紫涵和淑涵哪個名字好聽點

只是我聽到的叫紫涵的小朋友已經有好多,名字裡有涵的也多不勝數,建議兩個都不要 紫涵和梓涵哪個意思好 梓是一種樹,古人宅邊常種梓樹和桑樹,所以 桑梓 是 故鄉 的另一種說法,涵 表是包含,包容。起這個名字可能寄託了上一輩對家鄉的思念,同時希望孩子是個品德高尚,有涵養的人。總體來說,名字不錯。前者適合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