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和小孩打一成語,成語6個婆婆,2小孩乙個媽媽

2021-03-04 08:49:27 字數 750 閱讀 2095

1樓:冰

鐵杵成針

[拼音]

tiě chǔ chéng zhēn

[釋義]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成語6個婆婆,2小孩乙個媽媽

2樓:

這個故事是「蘆衣順母」。周閔損,字子騫,早喪母。父娶後母,生二子,衣以棉回絮;妒損,衣以蘆花答。

父令損御車,體寒,失鎮。父查知故,欲出後母。損曰:

「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母聞,悔改。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淵並稱。孔子曾讚揚他說:「孝哉,閔子騫!

」(《論語·先進》)。他生母早死,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用蘆花做的「棉衣」。

一天,父親出門,閔損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方知閔損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要休逐後妻。閔損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

「留下母親只是我乙個人受冷,休了母親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悔恨知錯,從此對待他如親子。

閔氏有賢郎,何曾怨晚娘?尊前賢母在,三子免風霜。

3樓:

根據謎面,

三姑六婆…

就是這個成語!

69猜一成語,6和9打一成語

三六九等s n li ji d ng 釋義 指等級和類別多,有種種差別。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五回 你們這些兔子,真是些沒良心的忘八羔子!天天在一處,誰的恩你們不沾?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這樣三六九等兒的了。結構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指許多等級和類別,種種差別 6和9打一成語 ...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

蠍子打一成語,一個蠍子打一成語

水洩不通 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獨一無二 解釋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自 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 真要算得 的好賭品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一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