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子釘子和音符是」什麼成語,「乙個錘子乙個釘子和乙個音符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49:26 字數 2097 閱讀 1072

1樓:taimi熙熙

一錘定bai音

【拼音】[yī chuídu dìng yīn]

【釋義zhi】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dao鑼的音色。借指專憑一句話作出最

屬後決定。

【出處】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他不聲不響,卻是一家之主;女兒中意,老伴點頭,也還得聽他一錘定音。」

一錘定音的造句

1、 新年第一天,願你龍年一心一意發大財,做事一錘定音,幹活一舉兩得,家裡一塵不染,穿著一表人才!乙份溫暖祝福,願朋友新年好!

2、由於大學錄取和獎學金通常取決於一錘定音的考試,容易感到緊張的考試者在這種競爭中常常處於不利的地位。

3、星杯決賽是番棋決勝,在常人看來,番棋戰沒有了一錘定音的壓力,棋手的壓力也會相對較小。

4、老太君一錘定音,就這麼決定了。

5、和雙子座老闆交往時要努力作到一錘定音.

6、期待**對香港政改爭議一錘定音。

7、隨著拍賣師一錘定音,六籃精品獼猴桃最終以71228元的總價落入六位愛心人士手裡,而這次拍賣所的款項將全部用於養老服務,撐起山區留守老人的幸福晚年。

8、兵進一棄兵引黑落士,一錘定音。

音符有根釘子,釘子上有個錘子,打一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錘定音 [yī chuí dìng yīn]基本釋義

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借指憑一句話作出最後決定。

出 處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他不聲不響,卻是一家之主;女兒中意,老伴點頭,也還得聽他一錘定音。」

乙個彎鐵鎚和乙個釘子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3樓:吳歡最美

解題過程:釘子的位置是關鍵,隨便那個位置都難自拔。沒有跡象表明是錘子自己釘上去的。

按照疑案從無原則,所以自作自受不對。如果不能自拔是對的,那麼無法自拔和難以自拔也可以對,那麼答案就不止乙個。綜上,正確應該是痛心疾首。

釋義:痛心疾首:心痛,頭也痛,形容痛恨到極點,悲傷到極點,猶言狠下決心。

語出《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宋司馬光《乞開言路札子》:

「閭閻愁苦,痛心疾首,而上不得知。」嚴復《救亡決論》:「彼日本非不深惡西洋也,而於西學,則痛心疾首,臥薪嘗膽求之,知非此不獨無以製人,且將無以存國也。

」讀音:tòng xīn jí shǒu

造句:1. 他為自己所犯的錯誤而痛心疾首。

2. 我痛心疾首,衰弱的體力使我不能面覲至為仁愛的聖顏。

3. 每個人都對官僚主義和腐敗現象痛心疾首。

4. 這種禍國殃民的行徑,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5. 大敵當前,卻有許多人沉迷於酒色,真叫人痛心疾首!

4樓:會飛的豬

不能自拔

讀音:bù néng zì bá

【註釋】:不能主動地從痛苦、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

【出處】:《宋書·劉義恭傳》:「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

【舉例】:其既入世也,又復受此感染焉。雖有賢智,亦~。(清·梁啟超《**與群治之關係》)

【近義詞】:自暴自棄、一落千丈

【反義詞】:不甘示弱、勇往直前、昂首闊步

【歇後語】:一腳踩進泥沼裡;老牛掉進深泥潭【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人不能解脫

「乙個錘子乙個釘子在木板上」是指什麼成語?

5樓:沉沉

【答案】:製板上釘

bai釘

【讀音】:bǎn shàng dìng dīng

【解du釋】:在木板上釘上鐵釘zhi。比喻事情已經決定dao,不能改變。

【出處】:王濛《蝴蝶》:「海雲是已經定性、已經作了板上釘釘的正式結論的階級敵人。」

【造句】:

1、修橋的事已經村民大會討論通過,是板上釘釘的事,我乙個人無權改變這個決定。

2、比利時國內風向的突然變動,也令原本板上釘釘的巴黎銀行收購計畫旁生波折。

3、合同已經是白紙黑字,板上釘釘了。

4、他只是提出這個觀點供討論,它還沒板上釘釘。

5、祖雲達斯門將布豐堅信,球隊在這個賽季結束時公升回甲級會是板上釘釘的事。

錘地是什麼成語,乙個錘乙個地是什麼成語

立錐之地 拼 音 l zhu zh d 解 釋 立錐 插錐子.指插錐子的地方內.比喻能容身的極小的容地方.也作 置錐之地.出 處 史記 留侯世家 今秦失德棄義 侵伐諸侯社稷 滅六國之後 使無立錐之地.示 例 1 叫他自作自受 到頭來連 也沒有了.2 廣場上人山人海 擁擠得幾乎無.乙個錘子乙個釘子和乙...

看圖猜成語錘子凹凸,乙個彎錘子看圖猜成語

根據謎面意思分析,有錘子還有凹凸的,這個成語可以說是方枘圓鑿,試試看。乙個彎錘子看圖猜成語 一錘定音y chu d ng y n 解釋 製造銅鑼時最後 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借指憑一句話作出最後決定。出處 劉紹棠 小荷才露尖尖角 他不聲不響,卻是一家之主 女兒中意,老伴點頭,也還得聽他一錘定音。結構 主...

人拿個錘子打石頭取火打一成語,乙個人拿個錘子打石頭取火打一成語

鑽木取火 zu n m q hu 解釋 硬木棒對著木頭摩擦 或鑽進去,靠摩擦取火 出處 唐 慧能 壇經 疑問品 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結構 連動式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原始生活 近義詞 鑽木得火 例句 老舍 打倒近視 原始之人,鑽木取火,未聞錯鑽了手指。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玩網路遊戲?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