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上釆取措施,來隱藏自己迷惑敵人的成語

2021-03-04 08:49:26 字數 3224 閱讀 924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瞞天過海

【解釋】:用

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出自】:清·無名氏《三十六記》:「瞞天過海。」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釋義】比喻用欺騙的手段,暗中行動。清阮大鋮《燕子箋·購幸》[1] :「我做提控最有名,瞞天過海無人問,今年大比期又臨,嗏,只要賺幾貫銅錢養阿正。

」如:他幹的那些瞞天過海的勾當,騙得了別人,可騙不了我。另一例見於清朝如蓮居士所著的《薛仁貴征東》 薛仁貴向尉遲恭獻上一計好讓天子過海徵東,此計就是瞞天過海。

即瞞著天子李世民,運用木船裝扮成島嶼的樣子,在李世民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過了海。

瞞天過海為三十六計第一套勝戰計第一計。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孫子兵法》

注:①備周則意怠:防備十分周密,往往容易讓人鬥志鬆懈,削弱戰力。

②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陰陽是我國古代傳統哲學和文化思想的基點,其思想籠罩著大千宇宙、細末塵埃,並影響到意識形態的一切領域。陰陽學說是把宇宙萬物作為對立的統一體來看待,表現出樸素的辯證思想。

陰、陽二字早在甲骨文、金文中出現過,但作為陰氣、陽氣的陰陽學說,最早是由道家始祖楚國人老子所倡導,並非《易經》提出。此計中所講的陰指機密、隱蔽;陽,指公開、暴露。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在兵法上是說秘計往往隱藏於公開的事物裡,而不在公開事物的對立面上,就是說非常公開的往往蘊藏著非常機密的。

「瞞天過海」這一計的兵法運用,常常是著眼於人們在觀察處理世事中,由於對某些事情的習見不疑而自覺不自覺地產生了疏漏和鬆懈,故能乘虛而示假隱真,掩蓋某種軍事行動,把握時機,出奇制勝。 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取迂迴戰術,迫使敵人分散兵力,然後抓住敵人的薄弱環節發動攻擊,致敵於死地。 所謂借刀殺人,是指在對付敵人的時候,自己不動手,而利用第三者的力量去攻擊敵人,用以儲存自己的實力;再進一步,則巧妙地利用敵人的內部矛盾,使其自相殘殺,以達到致敵於死地的目的。

借用盟友的力量去打擊敵人,勢必要使盟友受到損失,但盟友的損失正可以換得自己的利益。 以逸待勞謂困敵可用積極防禦,逐漸消耗敵人的有生力量,使之由強變弱,而我因勢利導又可使自己變被動為主動,不一定要用直接進攻的方法,同樣可以制勝。趁火打劫此計是以「剛」喻己,以「柔」喻敵,言乘敵之危,就勢而取勝的意思。

聲東擊西計是運用「坤下兌上」之卦象的象理,喻「敵誌亂萃」而造成了錯失叢雜、危機四伏的處境,我則要抓住敵人這不能自控的混亂之勢,機動靈活地運用時東時西,似打似離,不攻而示它以攻,欲攻而又示之以不攻等戰術,進一步造成敵人的錯覺,出其不意地一舉奪勝。

解析:「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

太陽,太陰。」 瞞天過海用在兵法上,是一種示假隱真的疑兵之計,用來作戰役偽裝,以期達到出其不意的戰鬥成果。今天這個詞語則引申至比喻欺騙的手法很高明。

求後倆字重複的四字片語,成語。

2樓:夜月笙簫

安安穩穩、巴巴急急、巴巴劫劫、巴巴結結、白白朱朱半半拉拉、半半路路、彬彬濟濟、炳炳烺烺、病病歪歪波波碌碌、朝朝暮暮、抽抽搭搭、抽抽噎噎、出出律律楚楚謖謖、吹吹打打、啛啛喳喳、搭搭撒撒、大大咧咧大大落落、眈眈逐逐、顛顛倒倒、嘟嘟噥噥、躲躲閃閃峨峨湯湯、峨峨洋洋、噩噩渾渾、匪匪翼翼、沸沸湯湯沸沸揚揚、紛紛籍籍、紛紛攘攘、紛紛擾擾、紛紛揚揚紛紛洋洋、紛紛擁擁、風風火火、風風雨雨、風風韻韻服服貼貼、乾乾翼翼、鼓鼓囊囊、鬼鬼祟祟、浩浩蕩蕩浩浩湯湯、赫赫巍巍、赫赫炎炎、赫赫揚揚、哼哼唧唧轟轟烈烈、花花綠綠、慌慌張張、恍恍蕩蕩、昏昏沉沉昏昏噩噩、昏昏浩浩、昏昏默默、渾渾沉沉、渾渾沌沌渾渾噩噩、混混沌沌、混混噩噩、混混沄沄、汲汲皇皇汲汲忙忙、繼繼承承、繼繼存存、繼繼繩繩、家家戶戶結結巴巴、兢兢乾乾、兢兢乾乾、兢兢業業、兢兢翼翼兢兢戰戰、踽踽涼涼、侃侃諤諤、侃侃誾誾、口口聲聲哭哭啼啼、款款深深、拉拉扯扯、拉拉雜雜、嘮嘮叨叨磊磊落落、離離矗矗、歷歷落落、踉踉蹌蹌、兩兩三三烈烈轟轟、林林總總、零零星星、犖犖確確、落落穆穆馬馬虎虎、忙忙碌碌、懵懵懂懂、迷迷蕩蕩、密密層層渺渺茫茫、明明白白、明明赫赫、暮暮朝朝、嫋嫋娜娜嫋嫋娉娉、裊裊亭亭、嫋嫋婷婷、囁囁嚅嚅、扭扭捏捏婆婆媽媽、七七八

八、棲棲遑遑、期期艾艾、嘁嘁喳喳

千千萬萬、乾乾翼翼、勤勤懇懇、卿卿我我、攘攘熙熙日日夜夜、灑灑瀟瀟、三三兩兩、三三四

四、三三五五

善善惡惡、生生世世、生生死死、十十五

五、是是非非

斯斯文文、忐忐忑忑、堂堂正正、滔滔汩汩、滔滔滾滾陶陶兀兀、忑忑忐忐、騰騰兀兀、啼啼哭哭、條條框框偷偷摸摸、吞吞吐吐、萬萬千千、巍巍蕩蕩、唯唯否否唯唯諾諾、委委佗佗、熙熙壤壤、熙熙攘攘、熙熙融融蠍蠍螫螫、心心念念、伈伈睍睍、星星點點、星星落落形形色色、虛虛實實、絮絮叨叨、煦煦孑孑、燕燕鶯鶯洋洋灑灑、洋洋纚纚、搖搖擺擺、業業矜矜、業業兢兢隱隱約約、營營苟苟、營營逐逐、影影綽綽、庸庸碌碌悠悠蕩蕩、悠悠忽忽、魚魚雅雅、鬱鬱蒼蒼、鬱鬱沉沉鬱鬱蔥蔥、鬱鬱累累、鬱鬱芊芊、元元本本、原原本本原原委委、源源本本、岳岳磊磊、岳岳犖犖、暈暈沉沉詹詹炎炎、戰戰惶惶、戰戰兢兢、戰戰慄慄、戰戰業業錚錚佼佼、整整截截、正正經經、正正氣氣、正正堂堂支支吾吾、支支梧梧、逐逐眈眈、孜孜汲汲、孜孜矻矻孳孳汲汲、孳孳矻矻、子子孫孫、總總林林

【abcc】形式的成語共有135個:

傲骨嶙嶙、白髮蒼蒼、白雪皚皚、板上釘釘、波光粼粼波光鱗鱗、薄暮冥冥、不過爾爾、不甚了了、長夜漫漫此恨綿綿、大才盤盤、大才盤盤、大腹便便、大名鼎鼎讜論侃侃、得意揚揚、得意洋洋、顛毛種種、釘頭磷磷獨行踽踽、豐度翩翩、風塵碌碌、風塵僕僕、風度翩翩風雨淒淒、福壽綿綿、俯仰唯唯、負債累累、顧慮重重瓜瓞綿綿、怪事咄咄、關情脈脈、含情脈脈、好善惡惡鴻飛冥冥、虎視眈眈、虎視耽耽、飢腸轆轆、吉祥止止劍戟森森、空腹便便、苦海茫茫、來勢洶洶、淚眼汪汪兩手空空、聊復爾爾、路遠迢迢、妙手空空、磨刀霍霍目光炯炯、暮氣沉沉、怒氣沖沖、其勢洶洶、氣喘吁吁氣勢洶洶、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秋水盈盈、群雌粥粥、熱氣騰騰、人才濟濟、人情洶洶人情洶洶、人心皇皇、人心惶惶、人言籍籍、人言藉藉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機勃勃、生氣勃勃瘦骨嶙嶙、書空咄咄、書聲琅琅、書聲朗朗、死氣沉沉逃之夭夭、桃之夭夭、天理昭昭、天網恢恢、天下洶洶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童山濯濯、萬里迢迢、萬目睽睽威風凜凜、溫情脈脈、文質彬彬、文質斌斌、無所事事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小時了了、小心翼翼心旌搖搖、心事重重、信誓旦旦、興致勃勃、行色匆匆行色怱怱、兄弟怡怡、雄心勃勃、羞人答答、血跡斑斑血淚斑斑、血債累累、言笑晏晏、言之鑿鑿、楊柳依依野心勃勃、一表堂堂、一息奄奄、衣冠楚楚、儀表堂堂議論紛紛、意氣揚揚、意氣洋洋、英姿勃勃、傭中佼佼庸中佼佼、庸中皦皦、憂心忡忡、憂心悄悄、餘音嫋嫋餘子碌碌、中心搖搖、忠心耿耿、眾口嗷嗷、眾目睽睽

3樓:迷惑闖天涯

喜氣洋洋 生機勃勃 風塵僕僕

秦朝在經濟,文化,軍事上採用了哪些措施

政治措施.確立皇權的至高無上,秦始皇規定帝制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稱皇帝,國家的政治 經濟 軍事一切大權都集中在皇帝手裡.確立 和地方的行政機構,在 設定丞相 御史大夫 太尉等官職,在地方推行郡縣制度,全國劃分為36郡,郡下設縣.這樣,皇帝把統治全國各地的權力也牢牢 地控制在自己手裡.經濟措施.統一度量衡...

美國的軍事上的問題

美國現在最先進的 可多了去了 戰鬥機是f22 轟炸機是b2 無人機是捕食者 運輸 是v22 武裝 是長弓阿帕奇。謝謝老北風,v 22因該被稱為偏轉翼飛機。最先進的 和飛機是曙光女神吧 6倍音速,飛行高度達到了令人咋舌的3.88萬公尺高空。當前全球的任何防空 系統,都不是 曙光女神 的對手。這玩意比f...

大一統的漢朝漢武帝在軍事上採取了哪些措施

漢武帝打敗了匈奴人,開拓了西域,就是現在的新疆,大力發展騎兵,衛青,霍去病,這種騎兵將領千里奔襲匈奴人的老窩 漢武帝在經濟,軍事上採取了什麼大一統措施 漢武帝的大一統 1 漢武帝為了加強 對地方的控制,進一步削弱王國勢力 2 漢武帝將地方的鹽鐵經營權 鑄幣權,收歸 統一鑄造發行五銖錢,增加了國家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