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大家研究《紅樓夢》的著作,迄今為止,研究《紅樓夢》的權威專著有哪些?

2021-03-04 08:49:04 字數 5128 閱讀 8929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汝昌紅學專著

《紅樓夢新證》(40萬字),上海棠棣出版社,2023年,(此書三月內連銷三版,上海三聯書店 2023年6月影印出版,後增訂至80萬言, 周汝昌作品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曹雪芹》(14萬字),2023年作家出版社出版,後增訂至20萬字的《曹雪芹小傳》,2023年天津百花出版社出版 《恭王府考》(12萬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獻芹集》(40萬字),山西人民出版社,2023年3月; 《石頭記鑑真》(20萬字),與周祜昌合著,書目文獻出版社,1985 《紅樓夢與中華文化》(18萬字),工人出版社與台灣東大圖書公司分出,1989 《紅樓夢的歷程》(11萬字),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9 《恭王府與紅樓夢》(20萬字),北京燕山出版社,1992 《曹雪芹新傳》(23萬字),外文出版社,1992 《紅樓藝術》(19萬字),人民文學出版社,1995 《紅樓夢的真故事》(27萬字),華藝出版社,1995 《紅樓真本》(12萬字),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8 《周汝昌紅學精品集》(184萬字),華藝出版社,1998 《風流文采第一人》(25萬字),東方出版社,1999; 《紅樓奪目紅》(20萬字),作家出版社,2023年10月; 《紅樓十二層》 (28.6萬字),書海出版社,2005 《獻芹集:紅樓夢賞析叢話》(40萬字),中華書局,2006 《紅樓柳影》(24萬字),江蘇文藝出版社,2007 《紅樓小講》(19萬字),中華書局,2007 《紅樓別樣紅》(26萬字),作家出版社,2023年4月; 《紅樓夢與中華文化》(增訂本)(20萬字),中華書局,2009; 《誰知脂硯是湘雲》(16.

8萬字),江蘇人民出版社,2023年3月; 《亦真亦幻夢紅樓》(18.7萬字),江蘇人民出版社,2023年8月;

迄今為止,研究《紅樓夢》的權威專著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我國古典**最傑出的代表。二百多年來,專門研究《紅樓夢》的「紅學」已經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學術領域。「紅學」研究有許多課題,其中很重要的乙個就是《紅樓夢》的成書問題,即:

《紅樓夢》到底是怎樣寫出來的。

有人可能會發笑,除非能夠把曹雪芹從地下請回來,否則誰又能知道這本書是怎樣寫出來的呢?我們當然不能將曹先生請回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不能對《紅樓夢》的成書過程做出乙個比較科學合理的推斷。

眾所周知,今天我們看到的《紅樓夢》分為前80回和後40回兩個部分。確知為曹雪芹手筆的內容是前80回。而這80回內容又是作者「增刪五次,批閱十載」的結果。

這樣,在這部分內容裡就無法避免的遺留下許多作者沒能調和解決的矛盾和錯誤。試想,誰能夠使「增刪五次」的作品做到滴水不漏、天衣無縫呢?這些對內容的剪裁重組在作品內部留下了不同的痕跡,最明顯的就是導致**內部的時間順序出現了倒流、飛躍、拉伸等錯亂現象,以至於書中許多內容變得不符合時間邏輯。

本書就是希望通過對**的時間順序進行考訂,發現問題、解釋問題,看看曹雪芹是怎樣對《紅樓夢》進行增刪的。換言之,就是考察一下《紅樓夢》的具體成書過程。當然,我們不可能像放電影一樣將《紅樓夢》成書的過程完完全全、分毫不差的展現出來,我們也不可能解釋出曹雪芹「五次增刪」的詳細過程,我們的解釋不可能照顧到每乙個書中存在的矛盾和錯誤,因為這畢竟是作者長時間、多次數改動的結果,我們只能夠在大的邏輯關係上求得成立。

就像天下沒有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一樣,求大同存小異,這才是研究《紅樓夢》這部偉大著作的正確態度。最後,論者將在基本論證清楚成書過程的基礎上,將自己對《紅樓夢》的一些個人觀點闡述出來,拋磚引玉,就教方家。

論者考證所用的文字,是《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同時也參閱甲戌本、己卯本、戚序本、舒序本等其他脂本。

研究《紅樓夢》的著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向您推bai薦研紅著作如du下:

《紅樓夢研zhi究》 俞平伯著 復旦大學出dao版社, 2004.07.

內容提內

4樓:甲丙

劉心來武揭秘紅樓夢源的四本,一講秦可卿和賈元春(接開紅樓夢背後政治面紗)

二主講妙玉和賈寶玉的人格(上公升到人性之真之美),後又簡單講講其他十二釵

三講林黛玉,後面寫了一下對各回主要內容的猜測(但我感覺還不夠成熟)

四講薛寶釵、史湘雲,後面寫了一些針對紅樓夢心得的散文(這是我感覺四部書寫的最好的地方,百看不厭)

之後又有了八十回後真故事,是對原有觀點的補充,但我認為無甚突破

之後就是劉心武續寫紅樓夢,相對之前,要進步了不少,比一開始,也弱化了很多政治元素

他還有一部紅樓望月,講的就是政治背景

周老先生,我感覺年紀大了之後有點偏激,他最好的還是周匯本紅樓夢,能看出他的認真嚴謹來

我最不喜歡馬瑞芳,太偏激了,不夠客觀;王濛也有一點太感性

張愛玲的著作沒看過,就沒法評價了,看來還需要惡補啊。

其實我覺得劉心武還算比較客觀,也比較細緻的,我感覺是周汝昌和俞平伯的集大成者,而且,他越往後越弱化了政治元素,能夠從自己的世界跳出來,這並不容易。

5樓:莫楚羽

《紅樓夢魘>張愛玲著抄,她研讀

襲紅樓數十載,對每種印本個bai別字的差別都爛熟於心du,值得考究zhi

<石頭會真記》《不知脂胭是湘dao雲》周汝昌研究成果,後一本我看過,裡面關於史湘雲的研究特別深入,一些大家個人觀點值得深思

還有劉心武的《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不算權威,可以供茶餘飯後消遣娛樂耳

《胡適批紅集》作為「新紅學」的開山大師,胡適是20世紀紅學史上影響最大的乙個人。胡適的《紅樓夢》研究,主要集中在兩個時段:一是2023年代,相繼發表《紅樓夢考證》、《跋紅樓夢考證》(

一、二)、《重印乾隆壬子本紅樓夢序》、《考證紅樓夢的新材料》等重要學術**,從而奠定了「新紅學」在學術史上的地位。《胡適批紅集》,共分五個部分:「有關曹雪芹生平的文獻」、「不同版本的《紅樓夢》」、「《紅樓夢》研究著作」、「批判俞平伯、胡適有關剪報、**集」、「胡適論紅佚信、佚稿(附錄他人致胡適論紅書信)」。

2023年出版的蔡元培的《〈石頭記〉索隱》蔡元培是乙個反清的民族民主革命者,他認為《紅樓夢》「持民族主義 甚篤」, 「書中本事在吊明之亡,揭清之失,而尤以漢族名士仕清者寓痛惜之義」。

6樓:阿宅

張愛bai玲著的《紅樓夢魘》,du以十年時間研究《紅zhi樓夢》,這些文dao章深版得原著真諦,權紅學大師周汝昌稱之「只有張愛玲,才堪稱雪芹知己」。

書中共收入其七篇研究文章,包括《〈紅樓夢〉未完》,《〈紅樓夢〉插曲之一》,《初詳〈紅樓夢〉》,《二詳〈紅樓夢〉》,《三詳〈紅樓夢〉》,《四詳〈紅樓夢〉》,《五詳〈紅樓夢〉》。

7樓:ling瓊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有三部,還有專門研究秦可卿這個人物的。還有周汝昌,他們兩個在紅學界的知名度挺高的。

8樓:劉峰波各種註冊

我更喜歡劉心武的關於紅樓夢的觀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挺不錯的。

10樓:阿靜

有很多,比如王崑崙的《紅樓人物論》、李希凡的《傳神文筆足千秋》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很多喔。都是以前看過的。《紅樓夢新證》《蔣勳說紅樓夢》《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紅樓鴛鴦譜》《紅樓夢魘》

研究紅樓夢的經典著作有哪些?

12樓:遊民

*1、紅樓夢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社的《紅樓夢》,庚辰底本

*2、黃霖校點,齊魯書社出版社《脂硯齋評批紅樓夢》,庚辰底本,匯集脂批於一書。

3、啟功、張俊等校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紅樓夢》,程甲底本,對程本有興趣的可讀。

*4、鄧遂夫校訂,作家出版社《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校本》,可惜只有十六回。

以上是排印本紅樓夢。至於影印脂本很多,推薦兩個本子如下:

* 1、甲戌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宣紙影印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290元

*2、庚辰本:人民文學出版社92年宣紙影印的《脂硯齋重評石頭記》,1000元

二、紅學的入門讀物

*1、《紅樓夢引論》,曾揚華著,中山大學出版社。這是一本教材,所以觀點比較經典,適合初學者打底。

*2、《紅樓夢縱橫談》,林冠夫著,文化藝術出版社。全書有短小精悍的小文章構成,但卻是真知灼見,讀此書可以快速入門。

*3、《紅樓夢詩詞曲賦評注》,蔡義江著,團結出版社。現在修訂版叫《紅樓夢詩詞曲賦鑑賞》,中華書局。這是關於紅樓夢詩詞的經典的著作也是目前最權威的著作。

4、《紅樓夢詩詞解析》,劉耕路著,吉林文史出版社。可以和蔡義江的書對照研讀。

*5、《紅樓夢與百年中國》,劉夢溪著,河北教育出版社。這是一本對紅學進行梳理的著作,文筆很好,有此一冊,多整個紅學史就有了足夠的了解。

三、關於紅樓夢版本的書

*1、《紅樓夢論源》,朱淡文著,江蘇古籍出版社。本書主要闡述了曹雪芹家世以及紅樓夢版本間的關係,較紮實。

*2、《石頭記脂本研究》,馮其庸著,人民文學出版社。本書匯集了作者關於脂本的**,值得一讀。

3、《紅樓夢真貌》(原名《石頭記鑑真》),周汝昌、周祜昌著,華藝出版社。

*4、《紅樓夢版本探微》,劉世德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5、《紅樓夢的版本及其校勘》,鄭慶山著,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四、綜合性的學術著作

1、《紅樓夢新證》,周汝昌著,老版人民文學出版社,新版華藝出版社。這是紅學考證派的經典著作,不論同意其觀點與否,只要是研究紅學,都無法繞過。

*2、《紅樓探源》,吳世昌著,北京出版社。這是一本全方位的紅樓夢考證著作,儘管寫作於幾十年前,但今天依然精彩。

3、《紅學三十年**選編》(上中下),劉夢溪編,百花文藝出版社。是建國三十年來紅學**的精選。

五、關於紅樓夢人物

*1、《紅樓夢人物論》,王崑崙著,團結出版社。幾十年前的作品,今天依然精彩。

2、《紅樓夢人物譜》,朱一玄著,百花文藝出版社。這是一本紅樓夢人物的資料書,以譜的形式收錄了紅樓夢中所有人物。

3、《紅樓夢論稿》,蔣和森著,人民文學出版社,59年第一版,81年第二版。作者用非常客觀的視角,用優美流暢的語言詳細分析了主要人物,並從思想與藝術的角度對紅樓夢文字進行了研究**。

六、資料類

*1、《紅樓夢資料彙編》,朱一玄編,南開大學出版社。

*2、《紅樓夢研究資料彙編》,一粟編,中華書局。

3、《關於江寧織造曹家檔案史料》,中華書局。

4、《李煦奏摺》,中華書局。

研究紅樓夢的經典著作有哪些,迄今為止,研究《紅樓夢》的權威專著有哪些?

結果 一 紅樓夢 文字 1 紅樓夢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社的 紅樓夢 庚辰底本 2 黃霖校點,齊魯書社出版社 脂硯齋評批紅樓夢 庚辰底本,匯集脂批於一書。3 啟功 張俊等校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紅樓夢 程甲底本,對程本有興趣的可讀。4 鄧遂夫校訂,作家出版社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校本 可惜...

誰有周汝昌寫的關於《紅樓夢》的著作例如《紅樓夢新證》啊,什麼

我網盤裡還有其他幾部周汝昌的,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尤其是紅樓夢的真故事,寫的是80回後的探軼 建議你去看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cctv 上有 周汝昌 紅樓夢新證txt全集 內容預覽 103f 紅樓夢新證周汝昌著人民文學出版社1976年。北京目次評 紅樓夢新證 李希凡藍翎1 紅樓夢新證周汝昌1 寫...

求《紅樓夢》的文學評論,求一篇《紅樓夢》的文學評論

你可以參考劉心武的揭秘紅樓的作品,如 紅樓望月 等等。主要自己要先多讀原著。真實的描述出古代封建社會的各色人物。古代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求一篇 紅樓夢 的文學評論 讀 紅樓夢 有感 吳宮花草成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我輕念著這首古詩,在乙個陽光燦撰的夏日,默默地將 紅樓夢 讀完。掩卷沉思,不覺一絲悲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