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是怎樣的大家庭,紅樓夢講的是哪四大家族

2023-04-15 01:40:02 字數 1148 閱讀 1974

1樓:夢幻的雪季

我們都知道賈寶玉生長在乙個腐朽衰敗的「侯門公府」的封建貴族大家庭的社會環境裡。這個環境,在中國封建社會——尤其末期,作為上層統治階級社會看,具有豐富的典型特徵和意義。在當時,官僚地主家庭一般都逃不出乙個常例,即所謂「五世而斬」。

意思是,這種家庭的所謂「榮華富貴」,無法長久持續下去;傳了幾代,就衰敗沒落,據說不出五代也就往往垮台了。這是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本質所規定,歸納了無數例項而得出來的一種認識。

《紅樓夢》所寫的賈家也是這樣。開頭第二回「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先就藉著冷子興和賈雨村的談話,扼要地介紹了賈家榮寧兩宅的這種形勢,並且指出那蕭索衰敗的徵象:一是「人口日多,事務日繁,主僕上下都是安富尊榮,運籌謀畫的竟無乙個。

那日用排場又不能將就省儉。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沒很倒,內囊卻也盡上來了」。二是「更有一件大事:

誰知這樣鐘鳴鼎食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跟著就敘說賈家的世代,說出富貴家庭趨於衰敗的必然發展過程和具體現象。

2樓:失軍為

是乙個有權有錢的大家庭。在清末年代。思想封建。之後經過很多事情以後破產了。

3樓:寶寶

富貴,名節十分重要。

紅樓夢講的是哪四大家族

4樓:馬秀玲

紅樓夢中的四大家族分別是:賈、史、王、薛,四個家族,即是指以賈府為首的乙個封建官僚集團。他們勢力龐大,都名列當時的「護官府」之中。

這四家皆連絡有親,一損皆損,一榮皆榮,扶持遮飾,俱有照應的。

賈——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主要人物:賈寶玉、賈璉、賈珍、賈政、賈家四春,是紅樓夢中主要描述的家族,也是紅樓主要情節的發生地。

史——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乙個史。主要人物:賈母、史湘雲,紅樓夢中沒有直接描述,只是間接描述了史湘雲的叔嬸。

王——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請金陵王。主要人物:王夫人、王熙鳳、薛姨媽,與賈府建立了主要的姻親關係。

薛——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主要人物薛蟠、薛寶衩,相對其他三府,薛家官不大,但是最有錢。

5樓:匿名使用者

賈、史、王、薛四大家族。

紅樓夢四大家族是什麼?

紅樓夢是什麼家世

紅樓夢的最後結局?紅樓夢結局是怎樣的?

高鶚寫的是寶玉和他侄子賈蘭高中後又出家了 蘭桂齊芳 黛玉死了寶剎嫁給了寶玉後獨守空閨,說是有個遺腹子,最後的結局還不錯。劉興武推敲的紅樓後面幾回是結局很悲是個大悲劇,抄家和寶玉應只是罪過不大判成打更夫,後遇到被妙玉解救的史湘雲結婚婚後是吃糠菜冬天兩個人乙個破被子妙玉王爺看中想收做妾自己自盡了。寶玉被...

形容紅樓夢的成語,關於紅樓夢的成語

繁華即逝,美質不常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紅樓夢 通過賈府由成到衰的客觀描寫和寶 黛愛情的悲劇以及大觀園 群芳 凋零的藝術再現,表現了一種繁華即逝,美質不常的夢幻意識。一部 紅樓夢 就是演繹 繁華即逝,美質不常 這八個字的。空前絕後 登峰造極 鴻篇鉅製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痴,...

紅樓夢之妙玉,《紅樓夢》妙玉是誰?

不好意思 最近忙了點 那個待續就。這個是劉心武的 紅樓解夢 你到網上去看看就好了。紅樓夢 妙玉是誰?小尼姑。妙玉的身份,在 紅樓夢 中一直都顯得撲朔迷離。明明只是乙個不起眼的小尼姑,卻被王夫人下了帖子,派了車轎,以極其隆重的方式,接到了賈府 明明在賈府寄人籬下,卻高傲的連賈母 賈寶玉都不放在眼裡,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