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40分鐘的語文課堂要質量

2021-03-04 08:49:02 字數 2264 閱讀 8848

1樓:匿名使用者

1 轉變教學方式,向課堂40 分鐘要質量 擠壓學生課餘時間,反覆做各種習題,是小學語文教學中較為普遍存在的問題.這主要是由於課堂效率低,為了彌補,老師不得不利用課餘時間或是技能課時間.不僅是學生,就連老師也厭煩了這種惡性迴圈.

要想改變這一現狀,必須從提高課堂效率入手,向40 分鐘要質量.現就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問題,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合理分配課堂教學時間 一節課 40 分鐘,乙個正常人真正可以集中精力的只有 20 分鐘左右.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要突出重點的原因.因為,我們發現孩子不能夠集中40 分鐘的精力,那麼每個孩子效率最高的 20 分鐘出現在哪個時間段呢?

這 20 分鐘是集中出現還是分散的呢?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要100%地集中40 分鐘的注意力.而是根據孩子注意力的能力讓他在有效的20 分鐘裡發揮他的潛力.

這和老師的教學安排有關.在設計教學預案時應注意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學生產生厭煩情緒,我們應該注重設定在教學活動過程中對學生學習知識、形式能力和提高認識真正起作用的時間,並充分利用好這些時間.

合理分配教師活動和學生活動在一堂課中的時間.教師滿堂灌,或是一味地要求學生自主、合作、**,都是在浪費課堂教學時間.

二、準確把握課堂教學節奏 把握課堂教學的節奏就要講究動靜互補.只有「靜」,教學成 2 了老師的演講或個人表演,學生就會被動而分散注意力;光是「動」,也不成其為教學.所以教師在每講乙個內容時,要給學生留有相互**,積極參與的時間,讓他們在活動中理解、消化、掌握技能.

把握課堂教學的節奏也應講究「疏」與「密」的技巧,對非重點的內容,學生自己可以學得懂的部分,則或放手自學,或以讀代講,是教學上的粗線條,是寫意;而對重點部分,特別是既是重點又是難點的部分,則必須是「工筆畫」,濃墨重彩,認真描畫.同時,要講究「疏中有密」「密中有疏」「疏密有致」.在教學中,教學內容簡單的,學生自學可以學懂的,或內容比較有趣的,可以快節奏進行.

內容比較難的,比較枯燥的,比較抽象的,或是課文的重點部分,則要「慢動作」,提問後要留出較多時間讓學生思考、討論、交流,老師適當的講解也要放慢些語速,讓學生來得及消化.在教學中,應張弛有度,「張」,時間不可太長,應以學生身心不會過度疲勞為度;「弛」,也不可以過度,應不致使學生注意力渙散.

三、巧妙創設課堂教學情境 良好的課堂氣氛,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求知慾,思維能力,有利於保持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有利於挖掘學生的潛能.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充分發揚民主精神,融洽師生關係,把愛心帶進課堂,把微笑帶進課堂,把激勵帶進課堂.教師把信任留給學生,把溫暖送給學生,形成平等、寬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悅的氛圍,創設活潑、輕鬆、有趣、和諧的課堂氣 3 氛,使學生產生最佳的學習心態,主動參與學習.

由此可見,語文教師應要盡可能打破"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張嘴巴"講到底的落後狀況,多利用現代教具.如小黑板、掛圖、多**裝置等,這樣既可節約板書,有關內容簡介等課堂教學時間,又可讓學生在單位時間內接受更多的資訊,利於學生立體思維.其中教材上**並茂的插圖常是教師教學疏忽的乙個地方,需要我們多加揣摩,多利用.

學生感知課文不是孤立地進行,總是跟課文相關背景知識相聯絡,背景知識越清楚,對課文的感知也就越清晰,這就是感知的選擇性,可見重視教具及教學裝置的作用,也不失為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

四、靈活運用課堂教學技巧 我們要通過我們的課堂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好語文的自信.讓他們以旅行者、發現者和創造者的角色進入課堂學習,這樣才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教師要充分利用面部、眼神、語言等傳遞自己所獲得的情感,要將自己融入課堂,全身心的投入,對文字的理解要表現出最純最濃的真情.

只有你的情感真誠,學生才能真正被感染.

五、課堂滲透學習方法 課堂教學畢竟是有限的,要想在有限的時間裡提高效率,教師除了教給學生知識以外,更主要的是教給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和滲透.如學習《美麗的小興安嶺》一課,我重視指導學生集體學習描寫小興安嶺春天特點的那段.讓學生圍繞 4 學習目的讀文,說說作者圍繞「春天」寫了小興安嶺的哪些景物,用符號標出景物有什麼特點.

理解描寫景物特點的重點詞,然後引導學生總結學習這段的方法:1、明確學習目的;2、自讀課文;3、劃出描寫的景物;4、找出描寫景物的詞句並理解;5、再讀段落.最後讓學生用上面的方法自學「夏天」「秋天」「冬天」的自然段.

此外,還要教給學生掌握使用工具書的方法,理解文中重點詞的方法等.我想,這樣持久地訓練,一定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同時又能達到「短時間,高效率」的效果.教學是一門藝術,語文教學尤為突出.

怎樣使這門藝術獲得成功?在小學階段,課堂教學應該是最主要的途徑.所以,搞好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效率不應該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我們應該本著「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出發,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二0 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如何提高課堂40分鐘的質量,如何才能做到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

課前讓學生充分預習。教師備好課,提高課堂效率。課前讓學生充分預習。如果學生課前沒有充分的預習,僅課堂上的時間是不夠的。因此,老師首先要讓學生懂得預習的重要性,然後教給學生一些正確有效的預習方法。為了讓學生把預習落到實處,老師可布置適當的預習作業 口頭的 書面的,並且要做好檢查 指導。表揚做得好的,教...

語文課上三分鐘的哲理小故事,語文課前三分鐘,有哲理的小故事

借傘 故事主要內容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沒有雨傘,有人建議說 子夏有,跟子夏借。孔子一聽就說 不可以,子夏這個人比較吝嗇,我借的話,他不給我,別人會覺得他不尊重師長 給我,他肯定要心疼。緣由 因為這個故事給我另一種思考問題的方向,我從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啟發 和人交往,要知道別人的短處和長...

如何讓學生成為語文課堂真正的主角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課堂真正的主角。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要採用多樣化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逐步使學生真正走進課堂 走進語文。如何讓學生成為語文課堂的真正主角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課堂真正的主角。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要採用多樣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