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邡捲煙廠是不是有個「黃巢」音家屬區

2021-03-04 08:49:00 字數 2684 閱讀 797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離我們住的地方最多500公尺。是在什邡的圍城路上。

是因為以前那旁邊有個酒店叫「皇朝」,但是現在這個酒店都關門了。

《菊花》黃巢的詩意

2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詩意: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瀰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如鎧甲般的菊花。

出自:《不第後賦菊》是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所作的詠物詩。此詩運用比喻的手法,賦予菊花以英雄風貌與高潔品格,把菊花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

以百花喻指反動腐朽的封建統治集團,形象地顯示了農民革命領袖果決堅定的精神風貌。全詩辭采壯偉,設喻新穎,想象奇特,意境瑰麗,氣魄雄偉。

原文:不第後賦菊

唐代: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根據明代郎瑛《七修類稿》引《清暇錄》關於此詩的記載,此詩是黃巢落第後所作。黃巢在起義之前,曾到京城長安參加科舉考試,但沒有被錄取。

科場的失利以及整個社會的黑暗和吏治的腐敗,使他對李唐王朝益發不滿。考試不第後,他豪情倍增,寫下了這首《不第後賦菊》。

賞析:第一句「待到秋來九月八」,詩人不寫「九月九」(重陽節)而寫「九月八」,並不僅僅是為了押韻,而是寫自己已經迫不及待,希望革命風雨早日來臨。

第二句「我花開後百花殺」,一方面在說「春桃秋菊」的自然交替規律,展現了菊花傲霜獨自開的頑強生命力,另方面也暗示了農民革命風暴一旦來臨,腐敗的唐王朝就等著滅亡吧。

第三句「沖天香陣透長安」,「沖天」二字,寫出了菊花香氣濃郁、直衝雲天的氣勢;「香陣」二字說明金菊勝利時決非一枝獨放,而是群體皆榮。

「透」字,又顯示了菊花香氣,無所不至。以此來形容革命軍是乙個強大的、有組織的軍團。第四句「滿城盡帶**甲」,「滿」、「盡」二字,寫出菊花奪魁之時,金菊盛開整個長安的盛況。

此詩成功地塑造了乙個披甲冑,手擎長劍,帶領革命軍,氣沖霄漢的英雄形象。

背後故事:

黃巢起義

874年,全國各地發生水旱災,麥才半收,秋稼幾無。唐王朝用兵不息,賦稅又多,百姓流殍。於是濮陽的私鹽販子王仙芝,聚眾數千人,揭竿而起。

875年六月,黃巢聚眾數千人,響應王仙芝,數月之間,義軍達到數萬人。之後在中原地區不斷的攻打各個城市:河南禹縣、汝州市、河南鄧州市、陝縣、陝西潼關、原陽。

河南鶴壁、河南唐河、湖北京山、湖北沔陽、湖北隨縣、河南信陽、河南潢川、湖北安陸、湖北黃岡等地,所過之處大肆燒殺搶掠,路上幾乎沒有活人。人數也迅速發展到30萬人。

不久,唐僖宗招降王仙芝,封他為「左神策軍押牙」,王仙芝欲放棄鬥爭,但黃巢恨朝廷沒有賞賜自己,於是責罵王仙芝,義軍也強烈反對,於是繼續起義。

877年,王仙芝在攻打洪州時候,兵敗被殺。黃巢被推為黃王,號稱「沖天大將軍」。878年,黃巢巢攻打葉城、陽翟,欲進攻東都受阻。879年挺進嶺南。

由於他採用避實就虛的戰術,880年攻占了潭州(治今湖南長沙),九月攻占洛陽。十一月進攻長安,十二月,登基稱帝,進入太清宮。

但黃巢觀念狹隘,缺乏經濟政策,靠破城後洗劫**百姓獲得經濟**,沒有穩定的支撐,當重兵圍攻長安之時,只好棄城而走,最後連連兵敗。

884年黃巢與唐軍「殊死戰,其眾殆盡」,其外甥林言見大勢已去,「懼追至並命」,於是便乘機殺了黃巢及其兄弟妻子。黃巢從子黃皓在進攻湖南時,也為當地土豪鄧進思所伏殺。

至此唐末農民起義結束。黃巢之亂轉戰近半唐朝江山,導致唐末國力大衰,加速了唐朝滅亡和潘鎮割據局勢,之後便迎來了五代十國時期。

3樓:百度使用者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直譯:等到颯颯涼意的九秋來時,百花都蕭殺枯萎殆盡,而我的花朵正肆意開放。馥郁的香氣陣陣從長安城飄散出來,原來是滿城金黃色的菊花花瓣盛開,猶如士兵的金甲在陽光下閃耀。

4樓:水煮魚

,麻辣串?說看距離了?旅途利潤空間。

菊花黃巢這首詩的拼音

5樓:晨光中的黎蕊

jú huā

huáng cháo

dāi dào qiū lái jiǔ yuè bā ,wǒ huā kāi hòu bǎi huā shā。

chōng tiān xiāng zhèn tòu cháng ān,mǎn chéng jìn dài huáng jīn jiǎ

關於黃巢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題菊花(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載,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不第後賦菊(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自題像(黃巢)

記得當年草上飛,鐵衣著儘著僧衣。

天津橋上無人識,獨倚欄幹看落暉。

7樓:冷眼觀娛樂圈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 黃巢《不第後賦菊》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 黃巢《題菊花》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 黃巢《題菊花》

記得當年草上飛,鐵衣著儘著僧衣。 —— 黃巢《自題像》

天津橋上無人識,獨倚欄幹看落暉。 —— 黃巢《自題像》

請問我是不是有社交恐懼症,我是不是有社交恐懼症了?

也算社恐的一類,社恐包括很多種的 看你的情況也不算太嚴重啊,敢經常出門,不過是比較害怕與人交流。治好很簡單的,不管是什麼恐懼症。越怕的事 越多幹,習慣之後你就不怕了。因為你總不可能祈求這種病有藥吃把?也不可能突然間就好了把?所以說你不要怕,越怕就越不敢面對,越不面對就越來越怕,病情就會越來越重。一步...

請問誰失戀了?我的失戀是不是有問題?

1 失戀不失志。失戀後決不萎靡不振,失去對事業追求的志向和信心。2 失戀不失德。不要因為失戀痛苦和憤怒去做過激的蠢事。它是愚味無知的表現,不但不是解除痛苦的良藥,更會造成違反道德人性,觸犯刑律的結局。3 失戀後要培養樂觀豁達的健康心理。振奮精神,把眼光投向未來,而不死死盯住眼前的愛情挫折上。當然,冷...

請問奧氮平片是不是有很大的副作用

你好!該藥是有很多的 最好是採用中醫中藥 目前國內外抗精神類西醫西藥以鎮靜 安眠之作用來實現對異常症狀的控制,在 中有一定的 效果,由於依賴性強,一旦藥量不足或停藥就會 需要終身服用,同時 大,它對大腦及心 肝 腎功能有一定的危害,需要定期查驗其肝 腎功能,對服用時間過久藥量過大的患者會導致大腦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