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合格的教師,《怎樣做乙個合格的教師》

2021-03-04 08:49:00 字數 6205 閱讀 2466

1樓:湖南中公教師

「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有位教育家說過,做一名合格的教師並非易事,而做一名令人民滿意的優秀教師更是難事。尤其是在目前市場經濟大潮衝擊、社會環境複雜多變、知識更新速度超前、學生思維日益飛躍的大背景下,不僅育人與教書的位置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而且對教師的素質也提出了更嚴的要求和更高的標準,應在以下八個方面下功夫:

一要牢記使命,明確職責。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明確規定:

「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於此可見,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時刻牢記黨和人民賦予自己的光榮使命,切實履行自己擔負的神聖職責,始終充分認識到:

辦好教育,既是提高全中華民族素質的必然選擇,更是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現實需要。同時時刻注意以傳授知識、培養人才、弘揚先進文化、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把個人理想、本職工作與祖國發展、人民幸福緊密聯絡在一起,始終堅持把自己的事業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在教學實踐中,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思想,以學生滿意不滿意、學生快樂不快樂、學生高興不高興,以及啟沒啟發學生的創造思維、培沒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提沒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從而真正擔負起「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並使「太陽下最光輝的事業」蒸蒸日上。

二要正視現實,提振精神。事在人為,人在精神。***同志早就說過,「人活著總是需要一點精神的。

」作為工作在教育戰線的人民教師,尤其需要這種精神。 千萬別為自己身處「條件艱苦、教學辛苦、生活清苦、地位低下」的「窮衙門」,而怨天尤人、萎靡不振、思想頹廢,甚至因此完全喪失責任心、事業心、進取心。實踐已經證明,強國必先強教。

中國未來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希望在教師。可以斷言:教師將越來越受尊重,教育工作將大有作為。

因此,作為新時期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正確面對目前教育戰線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以及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問題新矛盾,進一步調整心態、提振信心,時時精神飽滿、處處充滿激情,明責履職、愛崗敬業,徹底**軟弱自卑的心理,努力克服畏難無為的思想,始終堅持以堅定的信心和積極的心態、飽滿的熱情和高昂的鬥志,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火熱的教學工作之中,把終身獻給最美好的教育事業。

三要充滿愛心,忠誠事業。「沒有愛心就沒有教育。」「愛」是師德中最基礎的部分,沒有「愛」就沒有師德。

魯迅有句名言:「教育是植根於愛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

「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林崇德同志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有「國寶教師」之稱的霍懋徵老師也曾說過:

「是什麼力量把乙個人見人煩的孩子,變**見人愛的孩子?是愛。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

」可見,「愛」對於教育工作者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具體地講,作為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熱愛教育事業,關心愛護學生,用心去詮釋愛,時刻不忘自己是學生的引導者、支持者、合作者,真正視學生如弟妹、似兒女,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時刻注意以誨人不倦的獻身精神和嚴慈相濟的情感教育,關心學生健康成長,培養學生全面成才,並以此作為自己珍愛的人生事業和最高的人生目標來執著、來追求。在實際教學中,注意用「螺絲釘精神」將自己牢牢鉚在工作崗位上,履行好每乙份教學職責,落實好每一件學生事情。

同時特別注意把師愛均勻地灑向每個學生,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學習好的不嬌慣、不溺愛,學習差的不歧視、不諷刺。

只有對學生不偏袒,充分理解學生,學生才會尊重你、擁護你;只有把一顆愛心無私地奉獻給學生,學生才會愛戴你、信任你。

四要刻苦學習,精通業務。精通教學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關鍵。古人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作為知識的重要傳播者和創造者,是否勤奮好學、精通業務,不僅關係到學生的切身利益,而且也表明教師的社會責任。有人曾經說過,「文化人,不一定手不釋卷;但手不釋卷的人,一定是有文化的人。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也曾嘆道:「要想學生學好,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可以說,「學習是教師可持續發展的基石。」特別是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以及學生成長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挑戰,要想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刻苦學習,用心讀書,專研業務、不厭其精,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充實完善自己。只有這樣,才會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學然後知不知,教然後知困……故曰教學相長也。」這句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當前,教師需要刻苦學習,重點掌握「三會」,即會說,有較好的口頭表達能力;會寫,有較高的教學科研能力;會管,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的本領,努力向著更高的目標不斷求索、不斷攀登,爭取用更現代的理念、更廣博的知識、更科學的理論、更有效的方法,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

五要務實創新,追求卓越。盡責靠務實,超越靠創新。有句話說得好,「務實做事,能夠把事情做完、做好;創新做事,能夠把事情做優、做特。

」教育既是科學,也是藝術。教師從事的是創造性的工作,一是來不得半點虛假;二是必須富有創新精神。傑出教師的過人之處,就是能夠在平凡的教學點滴之中,探索教育的真諦,追求事業的卓越。

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方面,必須以求真務實的態度,老老實實為人處世、踏踏實實教書育人,真誠為社會、為學生、為學生家長服務。另一方面,必須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探求真知、思考問題,積極投身教育改革,大膽創新教學實踐,真正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人特我精」。只有高度重視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創新能力、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才能不斷激發學生興趣,全面提高教學水準,才會在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並使自己美好的教育理想變為真正的社會現實。

六要樂於奉獻,甘為人梯。「獻身教育,甘為人梯」,是教師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的高尚道德境界,是教師履職盡責、為人師表的思想基礎和前提條件。教師,對教育事業的奉獻,應該像小河奉獻給大海、陽光奉獻給大地那樣純潔無私、那樣無怨無悔、那樣一往情深。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報酬、不計得失,安貧樂教、淡泊名利,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盡心盡力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尤其是作為身處基層一線的教師,更應牢固樹立終身從教的志向,不是幹一陣子而是幹一輩子,任何名利都引誘不了自己,把自己完全獻身於黨的教育事業,心甘情願做培育人才的雨水泥土,在無私奉獻中體現人生價值,在平凡崗位上成就偉大事業。

七要勇於認錯,知錯就改。「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們每個人誰能保證自己一生都不犯錯誤?特別是面對時刻都在變化之中的教育教學工作,更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或過失。所以,作為教師,沒有必要害怕犯錯誤,關鍵在於勇於承認,知錯就改。

這樣,不僅可以得到學生和同事的諒解,而且還有助於自我完善,彰顯師德師風。勇於認錯,是強者的風範,是一種美德,是教師心理成熟的表現。當然,主動承認錯誤並非是件易事,這既要有否認自己的勇氣,又要有胸懷坦蕩的境界。

但是,作為為人師表的教師,再困難再艱鉅,既有責任、也有義務,為學生做出表率。這既是教師愛崗敬業的重要表現,更是教師師德修養的高度反映。不然的話,就會失去其學生和同事的信任,嚴重的甚至還會被眼下的教育事業所淘汰。

由此可見,作為教師,無論從師德師風出發,還是從自身利益出發,都應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爭做勇於認錯、知錯就改的模範。

八要嚴格自律,為人師表。教師不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要育人。古人云:

師者,人之模範也。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同志曾經說過: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就是為人師表。

這不僅是對教育工作者形象的真實寫照,也是對教育工作者平時的嚴格要求。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突出解決好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崇教厚德,為人師表問題,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書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師必須時刻注意以自己模範的品行來引導和培養學生,以自己高尚的人格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努力成為青少年學習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尊敬的人。

學校無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對於學生來說,教師是一切美好形象的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均為學生效仿的榜樣。這就要求教師在思想上、品格上、語言上、行為上真正成為學生的楷模。

一方面,在待人處世上,必須做到「貴誠實,守信譽」。比如,在傳授學生知識、解答疑難問題時,始終做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另一方面,在言行舉止上,必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身教勝於言教。」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必須自己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老師首先必須帶頭不做。總之,作為老師,只有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自我修養、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儀表端莊、語言健康,舉止文雅、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始終注意用師德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自覺增強教育事業心和責任感,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

如何做乙個合格的教師

2樓:匿名使用者

1、以德為先

2、具備良好的教學素質

3、愛的教育

4、有責任感,有事業心

5、要做乙個學習型、創造型的教師,有追求的教師。

6、做乙個腳踏實地的教師

一、以德為先

良好的師德是作為一名合格教師的先決條件,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乙個人,不管她學歷有多高,不管她教學經歷有多長,教學經驗有多好,沒有崇高的師德,也是沒有用的。

教師應該當好學生的人生的引路人,用自己好的作風,好的思想、好的道德為學生樹立乙個好的榜樣。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學生和教師朝夕相處,教師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學生,如果教師自己真正做到為人師表,那麼學生就真正能做到「不令則行」。如:

我們能做到不講粗口,上課不遲到,不接打手機,說道做到等等,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能夠持久、深刻、直接地影響學生。

二、具備良好的教學素質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除了要有高尚的師德,還應該有深厚的教學素養和一套良好的教學方法。要給別人一滴水,你自己必需要有長流水。所以紮實的專業知識,也是教師應具備的,我們應該具有活動老學到老的思想觀念,在不斷的學習中充實自己,武裝自己,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這樣才能在學生心中樹立較高威信。

如果是滿足於現狀,那只能被資訊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所淘汰。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還要有一套好的教學方法,要有把難題變成樂趣的能力,要經常聽取有經驗的教師們的建議,聽他們上課,學習他們好的方法,學習新的知識,只有不斷專研,努力學習,才能不斷加強自己把握教材的能力,增強自己駕馭課堂的能力,才能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

三、愛的教育

乙個合格的教師,要愛自己的職業,愛我們的學生。心中有愛,才會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做。用自己的愛心,換起孩子們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要做到這點,就必須經常與孩子們溝通,找他們聊天,和他們交流,和他們遊戲,乙個讚賞的眼神,乙個簡單的大母子的動作,一句表揚的話語都會讓孩子們高興得手舞足蹈,給他們無窮的力量。反之,學生不喜歡你,那他們就會處處牴觸你,挑剔你,甚至產生逆反心理,那無論你知識有多淵博,學歷有多高,都引起不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有責任感,有事業心

教師,社會給了無數的光環,而也給教師提出了許多的要求。我們應該把自己的職業當做自己的事業來對待,用心對待,用心耕耘。我們是學生生活上的服務生,是知識的引導者,是學生人生的引路人。

那麼就要求教師要有乙個平和的心態,無論是成績好的優等生,還是學習困難的後進生,我們都要一視同仁。現在我們學校裡的教師有三種:一是把學生的事當作學校的事去坐;

二、把學校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三是把自己的事當作教育的事來做。前一種是得過且過,第二種是任勞任怨,而第三種則是愛的真諦。只有真正有責任感、有事業心的人才會把自己的事當作教育的事來做,這樣才生活得快樂,教育得幸福。

五、要做乙個學習型、創造型的教師,有追求的教師。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科技在不斷地發生變化,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這就要求我們應該有個明白清醒的認識:乙個優秀的具有專業水平的教師,必須靠讀書來武裝自己,充實自己。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與書結下不解之緣,讓書成為自己的良師益友,為自己的教師之路奠墊堅實的路基。並且再教育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學會積累,學會反思,學會總結,做乙個有追求的學習型、創造型教師。

六、做乙個腳踏實地的教師

腳踏實地,約束好自己,做乙個表裡如一的人民教師。有的老師經常請假,上班遲到,下班早退,上課接打手機或者上課隨意離開教室,總以為這些都是小事,殊不知,放鬆放鬆,越放越鬆,最後一塌糊塗。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也是教師的為師之本,不能騙人,說假話,特別是在學生面前,應一諾千金。

不能急功近利,走歪門邪道,要靠積極的心態,扎扎實實的工作,才能贏得別人的讚賞與認可。

綜上所訴,我們教師要有高尚的品德,要有專業的知識素養,更要有良好的教育教學方法,這樣才能更好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才能利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學生,去教育學生,去感化學生。要胸懷坦蕩、豁達寬容、教書育人,成為乙個好教師。

怎樣做合格的軍人的女朋友,怎樣做一個合格的軍人的女朋友

首先你要自立 要不然他在部隊會擔心你 其次是去相信他 不要去猜忌他 相信你 和 我愛你 相比 我覺得 相信你 分量更重些 因為這其中包含著你對他堅定的愛 這點我也在努力的去學 還有就是關心他 支援他的工作 軍人每天確實很辛苦 有的女孩子會給自己軍人男朋友發簡訊 會說我今天怎樣我今天買了一雙鞋 我今天...

怎樣做合格的男朋友怎樣做乙個合格的男朋友

給戀愛中男孩子的忠告,趕緊學起來成為乙個好男友吧 給夠女孩子安全感,然後要有氣度,學會耐心的哄女孩子,還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尊重女孩子。安全感。安全感是女性最需要的,也是最基本的。異地戀很難做到,所以異地戀很難成功,因為你的不在,她的寂寞和無助,她會對你絕望的。而且會有很多的人幫你照顧她的,所以你失敗了...

合格家長具備的條件,怎樣做乙個合格的家長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但目前中國家長在這方面是嚴重缺失的。方法 步驟 1.1歲前讓孩子的需要得到信任滿足感 孩子會覺得生長在乙個安全的地方。長大後,會是乙個開朗及信任別人的人。2.2歲 3歲讓孩子得到支援及尊重滿足感 孩子會獲得充滿自信能力的感覺,覺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