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將小說集定名為吶喊的原因有哪些

2021-04-01 04:14:58 字數 2551 閱讀 4256

1樓:至此

參見《《吶喊》自序》,魯迅全集2005版1 。他曾在日本擬創《新生》雜誌,沒有得到大家重視,未果。他說「凡是有一人的主張,得了贊和,是促其前進的,得了反對,是促其奮鬥的,獨有叫喊於生人中,而生人並無反應,既非贊同,也非反對,如置身毫無邊際的荒原,無可措手的了,這是怎樣的悲哀呵,我於是以我所感到者為寂寞。

」回國後,錢玄同找魯迅為《新青年》做文章,他也聯想到自己年輕時相仿的經歷,要「吶喊幾聲」,「聊以慰藉拿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就是說,他要用自己的文章,給予力圖以文改造國民思想的青年們以鼓勵、支援。《吶喊》得此。

2樓:匿名使用者

喚醒沉睡麻木的國民,聊以慰藉在寂寞裡賓士的勇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魯迅將**集定名為吶喊的原因有哪些?急!!

3樓:愛學習的阿擦

魯迅的「吶喊

」的含義是想要藉由自己的吶喊來鼓舞當時有思想的進步青年。

魯迅為**集《吶喊》所作的《自序》可以很好地說明這一點:

在我自己,本以為現在是已經並非乙個切迫而不能已於言的人了,但或者也還未能忘懷於當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罷,所以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藉那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讀過《吶喊自序》不

裡邊有個小故事

說當時的中國就是乙個封閉的大鐵屋裡睡著許多人,有少數人清醒著,雖然並無自救的可能,但依舊要吶喊幾聲,讓大家都清醒了反抗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喚醒沉睡麻木的國民,聊以慰藉在寂寞裡賓士的勇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魯迅將**集命名為吶喊的原因

6樓:青雨道君

《吶喊》的緣由是青年時代的許多「夢」。是指魯迅在青年時代對革命思想的追求,對社會前進道路的探求,對光明富強的中國的憧憬,而這些都像夢幻一樣未能實現。回首往事,固然可因未荒廢時光,內心無愧而「歡欣」,卻也難免因無人理解而「寂寞」。

但是,不管怎樣,那救國救民的願望在作者心中縈繞,那「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壯志使作者心潮難平。當反帝反封建的戰鬥號角吹響的時候,那長期埋藏在心底的理想和積累起來的豐富經驗,就成為投入新的戰鬥的動力,為「希望」而寫起了**,並且為感染教育讀者而結成了集子。又因為寫**是為了要喚醒沉睡的人們,並是為前驅者添威助陣的,所以命名為《吶喊》。

由此我們看到社會的黑暗和現實的冷酷最終使魯迅的乙個又乙個「夢」破滅了。然而,通過作者對自身思想發展歷程的深刻剖析,我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貫串於其中的那種不斷追求真理,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革命精神,那種上下求索的執著、痛苦與艱辛。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能夠充分的表達文章的內涵意義。

8樓:輕石寺長老

是他對當時的世界的不平的吶喊,也是他對迷惘的戰士和仍然不清醒的民眾的吶喊

9樓:煮紅塵以唸卿

希望**能夠喚醒當時麻木的人

魯迅將**命名為吶喊的原因有哪些?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對當時社會的不滿,希望用自己的語言來激起國人的良知。也是對自己內心真實寫照的詮釋,魯迅想去向全中國人呼喊,反抗,可是你滿大街的瘋跑別人會誤以為你是瘋子,只能通過語言文字表達自己內心的憤慨,將吶喊作為書名,更醒目,也有新意

11樓:公子本來是王孫

1、發出自己的聲音。

2、驚醒沉睡的國民。

3、吹起反抗的號角。

12樓:竺若歷涵陽

《吶喊》是魯迅的第一本短篇**集,

魯迅將**定名為《吶喊》的原因有那些?

13樓:手機使用者

「在我自己,本以為現在是已經並非乙個迫切而不能已於言的人了,但或者也未能忘懷於當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罷,所以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藉那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魯迅:《魯迅全集》第一卷《吶喊》自序》,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 以上是我從書上摘的

14樓:蘋果

向世界吶喊社會的黑暗!強調下級人民的艱難生活!

15樓:歊創

因為他想吶喊,又不敢,所以,取書名為吶喊

16樓:匿名使用者

喚醒沉睡麻木的國民,聊以慰藉在寂寞裡賓士的勇士,使他不憚於前驅。

魯迅為**取名《吶喊》的原因?

17樓:尛雨__同學

在那個時候,

人們就像在黑暗的牢籠中昏昏沉沉地生活,

失去了自我,

就算是多麼得想努力改善生活,

卻也因為當時的社會而被逼走向墮落、毀滅的道路。

這時,正需要有人站起來吶喊,

將人們喊醒,

魯迅先生正是通過寫書向整個社會「吶喊」的。

【個人觀點.】

18樓:異界神冥

這個問題很深奧,是他的心

魯迅的小說集有那些,魯迅的小說集有哪些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 野草 魯迅的 集有哪些 魯迅 1881.9.25 1936.10.19 原名周樟壽,字豫山 豫才 後改名為魯迅。他的著作主要以 雜文為主,代表作有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等,散文集 朝花夕拾 原名 舊事重提 散文詩集 野草 雜文集 墳 熱風 ...

魯迅的散文 華蓋集裡有哪些文章,魯迅的小說集 散文集 散文詩集 雜文集 分別有哪些?

自嘲 1932年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回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答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魯迅日記 1932年10月12日 午後,為柳亞子書一條幅雲 略 達夫賞飯,閒人打油,偷得半聯,添成一律以請之。按,10月5日郁達夫在聚豐園宴請兄鬱華,...

魯迅的代表作,有小說集怎什麼,魯迅代表作小說集有什麼?

短篇作品 狂人日記 它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首發於 新青年 月刊。文中諷刺了中國封建禮教和中國人的陋俗,最終收錄在魯迅的短篇 集 吶喊 中。中篇作品 阿q正傳 它描寫了辛亥革命並未給農村帶來真正的改革,並透過農村中貧窮雇農阿q的藝術形象,影射人性的劣根性,如卑怯 精神勝利法 善於投機等。作品名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