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魯迅的《故鄉》的問題,問題看下面

2021-03-27 23:54:12 字數 2937 閱讀 3260

1樓:匿名使用者

1、閏土、楊二嫂

少年閏土善良、可愛、健康、勇敢、無憂無慮、天真活潑,是「我」兒時心中的小英雄。中年閏土歷經滄桑、飽經風霜、貧困、麻木遲鈍、因循守舊,像乙個木偶人。

楊二嫂由漂亮、端莊文靜變得潑辣、老、醜、瘦、尖酸刻薄、肆意造謠、庸俗。

2、表達了作者對社會的強烈不滿。

3、「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顏色鮮豔、明快、艷麗,這神異的海景圖表達了「我」對美好希望的憧憬和追求。

2樓:天生の放蕩

課文主要寫了閏土和楊二嫂的變化。

閏土:見「課文說明」。

楊二嫂:二十年前人稱「豆腐西施」,「因為伊,這豆腐店的買賣非常好」。二十年後,她變得潑悍、放肆。為了從「我」家撈點東西,交替著虛偽的吹捧、尖刻的嘲諷,還中傷閏土偷碗碟。

關於作者的情感態度,可以有多種認識:因為中國農民的活力被封建社會扼殺而悲傷;對中國封建社會農民的苦難輪迴無可奈何;為純真的人性被扭曲而痛苦;對理想的人與人關係的渴望,等等。

兒時的「故鄉」,給「我」許多歡樂、甜蜜的回憶,甚至可以說代表了一種「理想」。而現實的「故鄉」,卻面目全非,沉寂、毫無生氣,昔日的人物,也失去了純真與溫情,變得冷漠、麻木、市儈和猥瑣。使「我」感到「希望」的幻滅,心中無比「悲哀」。

其實以前的「故鄉」也和現實的「故鄉」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那時「我」是以純真少年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所以世界顯得那樣單純、美好,甚至有一絲神奇。我們讀這篇**,要從作者對「故鄉」的感覺變化中,****要表達的主題。

現實社會是無情的,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規矩、疑惑、膽怯,因為富與窮的不同。產生了太多的阻礙,太多的差距。太多的差距,讓人拒之千里。

人們說的懂事啦,我覺得也只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因為他們的童心與無邪已被現實那昏黑、陰冷,無情一點一點的磨光了,在這個漫漫的歲月之中,在這個淒涼的社會之中……長大了,我們就要一點點地顧到自己的面子問題。所以說認為彈珠比寶石要好的時候你是有一顆純潔的童心的。

就比如說閏土在歲月裡一點點一點點地長大,成了乙個大人。他不但是身體上的改變,也是心裡之中的改變,他對魯迅恭恭敬敬地叫:「老爺。

」而先前那歡笑著叫魯迅:「迅哥兒!」的。

那閏土早已經在社會的冷酷之中淡淡,消亡了。讓人費解。所以說以前的社會是吃人的。

才讓魯迅要拿起筆去反擊這個社會,為後人開出一條大道來,讓後人走過這條道開出新的路來,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人們常常說要懂事,可這不一定,還不如天真無邪,歡聲笑語要好的多。

當看了故鄉,我感到了一種淒然的感覺,自己不禁顫了一下,難道友誼在時間的過濾之後會褪色,會暗淡嗎?當魯迅激動得叫了一聲:「閏土哥!

」而閏土默不吭聲。之後,又喊了一聲:「老爺!

」 我知道他倆的友誼不那麼深,原來的大海已如一條溪水。

我變得恐懼起來,我害怕現在的摯友會貶值,多年以後,也許知識記得有這麼乙個人。我不希望這樣,就像魯迅不希望水生和巨集兒。走他們的路。哎,難道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友誼嗎?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早聽過了這句話,但一直不明白這句話,讀了之後,我懂了:就一條規律,本沒有它而做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條規律。

每件事情總有乙個開端,當每個人都認同他時,便成了合理的事情了。

我恍然大悟,哦,原來父母做的,那些在我們看來不合理的事情,都有他的意義存在啊。

感情會褪色,會變質,而只有記憶不會變,多年以後,對他變感情不是你的錯,而不認識他就是你的錯

<2>從魯迅的《故鄉》中,我們可以看到魯迅的童年是一座被塵封的大院。

童年的魯迅,彷彿是乙個生活在天堂的魔鬼,豐衣足食卻寸步難行;而閏土則是生活在地獄的天使,生活艱辛但充滿快樂。閏土的童年必須要看瓜田,但他自由、快樂。魯迅的童年雖豐衣足食,但他只能悲哀地念著「之乎者也」。

閏土還可以去做無窮無盡的新鮮事,看無邊無際的海洋;而魯迅只能看到那「四角的天空」。

沒有了自由,多少財富都是破銅爛鐵。自由才是真正的金子!

可那畢竟是幾十年前的封建社會,離現在已經有那麼漫長而浩瀚的一段歷史。可是,到了現在的社會,大人們還是大同小異、異曲同工地為我們打造乙個標準童年:束縛。

我覺得束縛再加上比較再加上無窮無盡的學習,與監獄相比也已經只有毫釐之差了。作為社會未來的新動力,我們的生存狀態難道沒有理由受到關注嗎?大人們總是以為吃飽穿暖學習好,就是乙個孩子的全部,可這些卻恰恰是我們這些孩子最忽略的。

我們需要自由,我們要親身經歷,我們也要知道許多新鮮事,我們要乙個快樂的童年,我們要逃離束縛!

<3>魯迅,偉大的文學家、翻譯家和新文**動的奠基人。

魯迅寫的《故鄉》,講述了他與閏土小時候的一些事情。閏土會捕鳥、看瓜,魯迅在那段時間很快樂,可正月過了,閏土必須回家。一開始,他們還相互送了幾次禮物,但後來再也沒有見面。

我明白了:快樂的時光是短暫的,只有好好珍惜時間,快樂才是永遠的。

可小時候大多不太懂事,常常浪費時間。有時,晚上有乙個十分好看的電視,就看了起來,看完了才想到作業沒做完,只好匆匆忙忙做起了作業,馬虎潦草,效率很差。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懂得珍惜時間。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諺語大家應該不陌生吧,也告訴我們應當珍惜時間。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瞧,這就是魯迅先生的名言。讓我們把它作為座右銘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楊二嫂:二十年前人稱「豆腐西施」,「因為伊,這豆腐店的買賣非常好」。二十年後,她變得潑悍、放肆。為了從「我」家撈點東西,交替著虛偽的吹捧、尖刻的嘲諷,還中傷閏土偷碗碟。

關於作者的情感態度,可以有多種認識:因為中國農民的活力被封建社會扼殺而悲傷;對中國封建社會農民的苦難輪迴無可奈何;為純真的人性被扭曲而痛苦;對理想的人與人關係的渴望,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jmkkouo,hjhnnhj

關於魯迅《故鄉》的幾個問題

5樓:到彼一遊

回憶是用來於現在對比,二嫂是中國人劣根代表之一

魯迅 故鄉的詳細分析

關於魯迅自傳的幾個問題

1 寫少年經歷。敘述自己出生到18歲以前的經歷。包括出生的時間 地點,父母簡況,家庭景況等。2 表露出魯迅先生一心為了救國救民的積極的人生態度和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3 第2段 較為詳細的敘述了自己年青時代的探索,反映了他的人生態度。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想走實業救國的道路 第二階段 想走醫學救國的...

魯迅故鄉景物描寫的句子,魯迅的《故鄉》中描寫風景的句子都有什麼作用

賞析例項 魯迅 故鄉 蒼黃的田地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瑟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作者寫在船上遠望之景物,只寥寥幾筆就渲染出故鄉沉寂荒涼的氣氛,幾襯托了我悲涼的心境,也暗示了當時的社會狀況。1.全文分幾部分?每一部 魯迅的 故鄉 中描寫風景的句子?都有什麼作用?魯迅的 故鄉 中描寫風景的句子 陰晦 的天氣,...

魯迅作品《故鄉》中的「我」是魯迅嗎

故鄉 社戲 選自 集 吶喊 是 裡面的 我 是 迅哥兒 不是作者本人。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藤野先生 選自散文集 朝花夕拾 是回憶性散文,裡面的 我 是魯迅。魯迅 少年閏土先自 故鄉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拾 雜文集 墳 熱風 華蓋集 第一篇白話 狂人日記 不是,或者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