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平原農業發展限制性因素及發展方向

2021-03-04 08:48:40 字數 2009 閱讀 9988

1樓:匿名使用者

限制性因素應該是水源,發展方向應該是節水農業,另外還有一些保持水土,因地制宜發現農業等措施,希望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有 塞上江南 的美譽 但是河套平原處於黃河的中游 水資源不是很豐富 發展節水農業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素是水源,發現方向是灌溉農業

農業發展的主要限制性自然因素有哪些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來1)華北地區人口密自集,耕地不集中,機械化程度低.

(2)配套的社會化農業服務體系尚未形成.

(3)水利裝置不健全

(4)農業科學及農業生產效率低下.

(4)交通運輸條件落後.

(6)自然環境和水資源有待改善,土地鹽鹼化情況嚴重.

5樓:舜臨山

個人認為,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不影響生態環境健康。

河套平原農業發展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是什麼

6樓:半山樹

河套平原農業發展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是土壤鹽鹼化和土地荒漠化。河套平原氣候乾旱,發展農業生產需要灌溉,大水漫灌造成土壤鹽鹼化,植被破壞造成土地荒漠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次生鹽鹼化嚴重。

河套平原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是黃河沿岸的沖積平原。由賀蘭山以東的銀川平原(又稱西套平原),內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後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又稱前套平原)組成,面積約25,000平方公里。是鄂爾多斯高原與賀蘭山、狼山、大青山間的陷落地區。

地勢平坦,土質較好,有黃河灌溉之利,為寧夏與內蒙古重要農業區和商品糧基地。

8樓:鳳楚

河套平原農業發展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是土壤鹽漬化。

河套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哪些限制性自然因素並說明進行改造的方式及可能引發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氣候乾旱,熱量不足。

二、沙性土壤,肥力不足。

三、生態破壞嚴重,如土地沙化、土地鹽鹼化、水土流失。

四、自然災害頻繁,如洪澇、乾旱、沙塵暴等災害。

五、農業技術落後,機械化程度低。

六、市場狹小

河套平原農業限制性因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河套平原是指: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和內蒙古自治區黃河沿岸的沖積平原。

由賀蘭山以東的銀川平原(又稱西套平原),內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後套平原和土默特川平原(又稱前套平原)組成,面積約25,000平方公里。是鄂爾多斯高原與賀蘭山、狼山、大青山間的陷落地區,海拔1,000公尺左右。

河套平原的發展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黃河水系的,邊上的支流並不多。該地區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自清代以來,開渠引黃河水自流灌溉,農業發達,是內蒙古自治區最重要的灌溉農業區和商品糧基地。但灌溉水大量滲入,使地下水位公升高,鹽鹼地面積增加,另一方面,該地區的大量引用黃河水也對下流的黃土高原帶來了很大的不利影響,減少了它們的用水量流量。

對了,該地區在春季還會出現凌汛現象

11樓:小芽苗兒

並不是由河流就不乾旱的

地處 溫帶大陸性氣候 非季風區,降水少,比其他地區減少了大氣降水的灌溉。並且黃河上游沿岸用水過度,植被破壞,水量銳減。

再者,限制因素不是缺乏因素,而是這個地區發展這種產業本地區最不可缺少的,最容易缺乏的。

河套平原的灌溉農業屬於農業生產的什麼區位因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河套平原的灌溉農業屬於種植業,這裡降水不足,影響農業生產的區位因素主要是水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源

正解請採納

寧夏平原河套平原都能發展種植業的原因

有的灌溉農業是在乾旱半乾旱地區,因為降水較少,主要依靠地下水 河流水等水源發展的農業,在我國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區的河套平原,寧夏平原和河西走廊,主要農作物為春小麥。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引黃河水,有 塞上江南 之稱。河西走廊依靠山地降水和高山冰雪融水。河西走廊寧夏平原河套平原的地理位置及發展農業的共同優勢...

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的河谷農業有何本質區別

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的農業屬於灌溉農業。本質區別 河套平原以高山冰雪融水作為灌溉水源 寧夏平原以黃河水作為灌溉水源。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地處乾旱和半乾旱地區,降水少,但是可以利用黃河水修渠灌溉,農業發達,被譽為 塞上江南 故選 a 河套平原,寧夏,河谷農業,本質 河套平原和寧夏平原地處乾旱和半乾旱地區,...

河套平原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重要農業生產基地的原因

河套平原在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地臨黃河,有農業灌溉之利,土地肥沃,是農業生產必備條件。除了自燃原因之外,人力的努力也是分不開的。漢朝為了再次防範匈奴即在此屯田養馬,唐朝在河套農墾,傅作義還在此興修水利,歷朝歷代的發展才使河套成為重要農業生產基地。說穿了,那是因為土質好 為什麼河套平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