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發展種植業的條件評價

2021-03-04 08:48:40 字數 1770 閱讀 2663

1樓:敖小明小剛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夏季高溫,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優高山冰雪融化水和河流水提供灌溉水源;山麓沖積扇和河谷地區土壤肥沃。

不利條件:氣候乾旱,灌溉水源不足。

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晴天多,日照時間長,太陽能豐富,有利於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河谷地帶地勢較低,熱量充足,靠近水源,地勢平坦,土壤相對較好;高原地區有大面積的高寒草地,可以發展畜牧業。

不利條件:海拔高,氣候寒冷,除了河谷地帶廣大的高原面上只能發展高寒畜牧業。

我國西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和不利的條件?

2樓:娛樂大潮咖

西北地區發展灌溉農業的區位條件:

1、優勢:

(1)西北地區降水少,晴天多,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養分的積累。

(2)夏季高溫,熱量豐富,能滿足作物生長需要。

(3)洪積沖積平原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耕作。

(4)山麓地帶水源較充足,灌溉便利。

2、劣勢:

(1)降水稀少,水資源短缺。

(2)生態環境脆弱,不合理的耕作容易引起土地荒漠化,土壤鹽鹼化。

(3)西北地區離冬季風源地近,易受低溫凍害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

有利條件:夏季高溫,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優高山冰雪融化水和河流水提供灌溉水源;山麓沖積扇和河谷地區土壤肥沃。

不利條件:氣候乾旱,灌溉水源不足。

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晴天多,日照時間長,太陽能豐富,有利於利於農作物光合作用、積累營養物質,農作物品質好,產量高;河谷地帶地勢較低,熱量充足,靠近水源,地勢平坦,土壤相對較好;高原地區有大面積的高寒草地,可以發展畜牧業。

不利條件:海拔高,氣候寒冷,除了河谷地帶廣大的高原面上只能發展高寒畜牧業。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條件是: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夏季氣溫高。不利條件是:氣候乾旱,水源不足。

我國青藏高原地區發展農業生產有那些有利條件是:晝夜溫差大,光照強;不利條件是:海拔高,氣溫低,熱量不足。

西北地區主要位於我國地勢第二級階梯,以高原和盆地為主。西北地區深居內陸,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氣溫日較差和年較差都很大(吐魯番盆地是我國的「熱極」);降水稀少,年降水量少於400公釐,氣候乾燥(塔里木盆地年降水量少於50公釐,是我國的「幹極」)。

青藏高原以高原為主,位於我國地勢第一級階梯。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最年輕的大高原,雪峰連綿、冰川廣布,平均海拔超過4000公尺,世界上海拔超過8000公尺的山峰幾乎都在該地區。藏南地殼活躍,為兩大板塊碰撞處,雅魯藏布大峽谷為世界之最;藏北海拔超過4500公尺,地表波狀起伏;柴達木盆地是我國地勢最高的內陸大盆地。

農牧業主要集中在湖盆、河谷地區。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低、晝夜溫差大;降水少,地區差異大;太陽光照強,日照時間長。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生產,尤其是大田作物最有利的條件我想就是土地面積較大,光照時間長。最不利的就是灌溉問題和耕地肥力。

青藏高原只能發展適合於高原氣候物證的農作物。

最有利的是就是高原氣候的特色為平原所不具備,最不利的是當地的生態環境問題,以及勞動力問題。

本人對農業很有興趣,但對西北青藏地區知之甚少,有謬誤之處,請見諒

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不利影響是什麼?加強什麼工程建設是實現農業穩產的保證

我國屬典型的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光熱充足。不利 易受到旱澇災害,寒潮,暴雪等的災害影響。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建設 優勢,水源充足,雨熱同期,熱量充足。夏季降水集中容易引發洪澇,華北平原有春旱。加強水利設施建設。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 1 雨熱同期 2 降水豐富 3 熱量充分...

花卉種植業在中國的發展,肯亞發展花卉業的區位優勢

前瞻產業研究院 中國花卉行業產銷需求與投資 分析報告 顯示,我國發展花卉業的優勢表現在種質資源 氣候資源 勞動力資源 市場優勢 花文化優勢等幾個方面。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三大花卉產業中心 以雲南 廣東為主的鮮切花生產中心,兩省的鮮切花供給量佔全國鮮切花供給量的一半以上 以廣東 江蘇 四川 上...

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是指什麼

q ng z ng g o yu n 青藏高原 亞洲內陸高原 編輯青藏高原 qinghai tibet plateau 是中國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稱為 世界屋脊 第三極 南起喜馬拉雅山脈南緣,北至崑崙山 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北緣,西部為帕公尺爾高原和喀喇崑崙山脈,東及東北部與秦嶺山脈西段和黃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