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平原中南部發展農業有哪些有利條件?主要限制性因素是什麼

2022-09-06 06:40:03 字數 3366 閱讀 8308

1樓:香精

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豐富,機械化程度高。

主要限制性因素是:緯度高,熱量不足,氣候寒冷

農業發展的主要限制性自然因素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來1)華北地區人口密自集,耕地不集中,機械化程度低.

(2)配套的社會化農業服務體系尚未形成.

(3)水利裝置不健全

(4)農業科學及農業生產效率低下.

(4)交通運輸條件落後.

(6)自然環境和水資源有待改善,土地鹽鹼化情況嚴重.

3樓:舜臨山

個人認為,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不影響生態環境健康。

卡達的氣候是什麼,發展農業的主要限制

4樓:水雲間

卡達屬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燥,沿岸潮濕。四季不很明顯,4-10月為夏季,是一年中最長的季節。7-9月氣溫最高,可達45℃,冬季涼爽乾燥,最低氣溫7℃。

年平均降水量僅75.2公釐。

發展農業的主要限制是降水少。

南方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和主要限制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優勢

1.南方氣候優勢,南方氣溫高,耕種期長。

2.國家的政策傾向。

3.至中國古代到日本侵華,北方戰亂、動盪的時間都比南方長。農業要的就是乙個穩定的環境。

4.大量的北方人南遷,躲避戰亂,為南方帶來了大量生產力和北方先進的耕種技術。(古代為主)。

5.南方很少發現煤鐵資源,而北方大量發現,所以北方自然成了重工業發達的地方。相反南方的農業相對於北方就更突出了。

6.明清時期,大量的新興作物,如:土豆,紅薯,辣椒等等,都是舶來物,從美洲引進的,南方是最早種植這些作物的地方。

二、限制

1.一年要兩熟,或者三熟,其對氣候,水源的依賴必定會加大。所以南方農業生產最怕的是旱澇。

2.南方沒有像華北,東北一樣的大平原,多以低矮丘陵為主,所以很難大規模的機械化生產。

3.南方的人口過於密集,而且人口集聚地都選擇了適合農作物生長的平原地區,或者河口三角洲,河谷等地區來興建城市。進一步減少了農業的耕地面積。

4.紅壤不利於一些植物的生長,紅壤呈酸性——強酸反應。丘陵紅壤一般氮、磷、鉀的**不足,有效態鈣、鎂的含量也少,硼、鉬也很貧乏。

而且紅壤的地面附著能力較差,一下大雨暴雨,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無機鹽的流失)。

暫時想到那麼多,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月光浮夢影

恍惚記得以前學地理說南方的土壤是紅壤,肥力比較低,反正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松嫩平原 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7樓:科學普及交流

東北有豐富的黑土地和水稻土。松嫩平原中南部是一片較平坦的地區,地表廣泛發育著黑鈣土,有機質含量4-8%,腐殖質組成以胡敏酸為主,代換性鹽基離子以鈣、鎂為主,屬鹽基飽和土壤,除腐殖質層近於中性外,其他各層為微鹼性,ph值8-8。5之間,質地適中,結構良好,是僅次於黑土的宜農土壤,特別適於甜菜、向日葵等經濟作物的生長。

地廣人稀機械化程度高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江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

一自然條件: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地形平坦開闊,黑土肥沃。

二社會經濟條件:人均耕地多,商品率高;機械化水平高;國家政策劫持;市場需求量大。

三江平原位置

三江平原位於黑龍江省東部,北起黑龍江、南抵興凱湖、西鄰小興安嶺、東至烏蘇里江,行政區域包括佳木斯市、鶴崗市、雙鴨山市、七台河市和雞西市等所屬的21個縣(市)和哈爾濱市所屬的依蘭縣,境內有52個國有農場和8個森工局。總面積約10.8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862.

5萬人,人口密度約為79人/平方公里。

介於北緯45°01′~48°27′56″,東經130°13′~135°05′26″。位於中國東北角,西起小興安嶺東南端,東至烏蘇里江,北自黑龍江畔,南抵興凱湖,總面積5.13萬平方公里。

氣候三江平原屬溫帶濕潤、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全年日照時數2400~2500小時,1月均溫-21~-18℃,7月均溫21~22℃,無霜期120~140天,10℃以上活動積溫2 300~2 500℃。凍結期長達7~8個月,最大凍深1.5~2.

1公尺。年降水量500~650公釐,75~85%集中在6~10月。這裡雖然緯度較高,年均氣溫1℃-4℃,但夏季溫暖,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2℃以上,雨熱同季,適於農業(尤其是優質水稻和高油大豆)的生長。

地貌三江平原廣闊低平的地貌,降水集中夏秋的冷濕氣侯,徑流緩慢,洪峰突發的河流,以及季節性凍融的粘重土質,促使地表長期過濕,積水過多,形成大面積沼澤水體和沼澤化植被、土壤,構成了獨特的沼澤景觀。沼澤與沼澤化土地面積約240萬公頃,是中國最大的沼澤分布區。濕生和沼生植物主要有小葉章、沼柳、苔草和蘆葦等。

其中以苔草沼澤分布最廣,佔沼澤總面積的85%左右,其次是蘆葦沼澤。土壤型別主要有黑土、白漿土、草甸土、沼澤土等,而以草甸土和沼澤土分布最廣。三江平原素以「北大荒」著稱,在50年代大規模開墾前,草甸、沼澤茫茫無際,亦有成片森林,野生動物繁多。

開墾後建有許多大型國營農場,「北大荒」已變成了「北大倉」,成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然條件 1、位於松嫩平原,有利於大規模發展機械化農業 2、土壤為

肥沃的黑鈣土、農產品單位產量高 3、夏季的作物生長季節溫暖濕潤,日照時間長 4、位於松花江流域,水源充足

二、社會經濟條件 1、地廣人稀,有利於發展大規模的機械化耕作的商品糧基地 2、交通便捷且緊鄰市場(華北的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以及國外的俄羅斯、日本等糧食進口大國) 3、為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得到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援。

讀甲、乙兩幅圖,回答小題 小題1:圖中兩河河口附近的平原,在發展農業生產方面相同的限制性因素是 a

河套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哪些限制 性自然因素並說明進行改造的方式及可能

10樓:

(1)水源(2)季風水田農業或者商品穀物農業夏季高溫多雨,水熱條件好(3) 包頭鋼鐵企業 寶山鋼鐵企業 區位優勢條件 接近原料(鐵)、燃料(煤)產地 市場廣闊、交通便利 (4)自然條件:氣候乾旱(異常),地表植被稀少,冬春季節多大風天氣

俄羅斯發展農業的限制性因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發展農業的限制性因素是氣候寒冷,寒冷期長,熱量不足。

12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雖然地廣人稀,但是地處在高緯度地區,氣候嚴寒!所以就限制了農業的發展啊!

求東歐平原的成因東歐平原是怎麼形成的

在第四紀冰期時,東歐平原曾遭到四次冰川侵襲,冰川活動是形成東歐平原現版代地貌的主權要原因之一。北部和西北部以冰川侵蝕地貌為主,地表起伏不平,多湖沼 中部為主要冰磧區,冰磧丘陵間夾有沼澤低地 南部為冰水沉積區,多泥沙質平原,地勢較平坦,沖溝 坳溝 階地較發育。看來東歐平原現代地貌的形成中既有侵蝕也有沉...

冰川活動是怎樣形成東歐平原的,東歐平原是怎麼形成的

東歐平原在構造上屬bai於俄羅斯陸台的du一部分zhi,在前寒武紀基底上覆dao蓋了厚薄不一的自古版 生代至今的地層,基本上呈權水平分布。在地形上是乙個廣大平緩而稍有微波起伏的丘陵性大平原,丘陵性高地與面積不大的低地相互交錯。平均海拔高度175公尺,最高463公尺 提曼山 但大部在200公尺以下,只...